Wikiquote
zhwikiquote
https://zh.wikiquote.org/wiki/Wikiquote:%E9%A6%96%E9%A1%B5
MediaWiki 1.46.0-wmf.24
first-letter
Media
Special
Talk
User
User talk
Wikiquote
Wikiquote talk
File
File talk
MediaWiki
MediaWiki talk
Template
Template talk
Help
Help talk
Category
Category talk
Transwiki
Transwiki talk
TimedText
TimedText talk
Module
Module talk
Event
Event talk
Wikiquote:互助客栈
4
346
151897
151137
2026-04-26T00:58:30Z
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
19389
/* Request for comment (global AI policy) */ 新章节
151897
wikitext
text/x-wiki
__NEWSECTIONLINK__
{{pp-protected|small=yes}}{{/header}}
{{Easy Archive|to=Wikiquote:互助客栈/存档/{{CURRENTYEAR}}年}}
<!-- 新的話題請編寫於本頁面最底部 -->
== 关于主名字空间和每日名言的讨论页可以讨论什么 ==
看了下[[Special:prefixindex/Wikiquote talk:每日名言/|Wikiquote talk:每日名言/]]下面的页面,全部内容可见于[[Special:Permalink/144238|此沙盒版本]](由于本站无任何方针,添加任何讨论内容我认为情有可原,并不针对编者)。感觉有点违背了每日名言讨论页的初衷,主名字空间的讨论页情况可能更严重。希望讨论出一个大致的标准(主要对于主名字空间和每日名言讨论页)。稍微翻译了一下英文页面[[Wikiquote:討論頁#用途]]但感觉不够具体(有些机翻也还没改好),本站实际情况可能也有所不同。以下是我的补充看法:
哪些鼓励讨论(和编辑相关的问题):
* 语句是否有可查的来源?
* 语句是否准确?(错别字、翻译问题)
* 语句是否值得被收录?(经典或有启发性?)
* 其它任何和编辑相关的问题...
哪些不建议讨论(和编辑不相关的问题):
* 对于语句的个人感想和解读?
* 对于语句的赞同/反对?
* 其他任何和编辑不相关的问题...
对于与编辑无关的言论的处理:
* 一般情况下,除非完全对编辑无益,无需处理。
* 如果完全对编辑无益,似乎没有必要删除讨论页,可以使用[[Template:Talk_header]]进行替换(尚未创建,应当添加“请讨论和编辑相关的话题”提示)。
期待大家的意见。 <span style="text-shadow:0 1px 5px #99FFFF">[[User:94rain|<font color="#6495ED">及时雨</font>]] [[User talk:94rain|<sup><font color="gold">'''留言'''</font></sup>]] </span> 2023年12月12日 (二) 05:59 (UTC)
: 不太鼓勵直接刪除留言(可以回覆加以提醒),但整體方向是可行的。——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3年12月12日 (二) 08:23 (UTC)
:{{支持}}:隨便看了一看,每日名言討論頁確實被人加入了大量無意義內容,這建議整體方向可行,並建議增設一個Template掛在討論頁,以提醒ip及新用戶不要加入無建設性內容。 --[[User:連柏洋|初心]] 2023年12月12日 (二) 11:32 (UTC)
:個人也覺得可行。如果不屬於廣告或破壞,確實沒有刪除的必要。--[[User:Borschts|<span style="color:#383838;">'''Borschts'''</span>]]<sup> [[User talk:Borschts|<span style="color:#383838;">'''Talk'''</span>]]</sup> 2024年2月29日 (四) 04:37 (UTC)
== 跨名字空间的重定向 ==
{| class="wikitable"
!重定向页
!重定向的命名空间
!目标页
!目标页的命名空间
|-
|[[Main_Page]]
|0
|首页
|4(Wikiquote)
|-
|[[主页]]
|0
|首页
|4
|-
|[[人物列表]]
|0
|人物列表
|4
|-
|[[典籍]]
|0
|典籍
|4
|-
|[[名人名言]]
|0
|人物
|14(分类)
|-
|[[每日名言]]
|0
|每日名言
|4
|-
|[[每日名言推荐]]
|0
|每日名言/推荐
|4
|-
|[[班禅额尔德尼]]
|0
|班禪額爾德尼
|10(模板)
|-
|[[維基人]]
|0
|维基语录人
|4
|-
|[[达赖喇嘛]]
|0
|達賴喇嘛
|10
|-
|[[首页]]
|0
|首页
|4
|}
发现一些奇怪的跨名字空间重定向,请看一下该如何处理(主名字空间到Wikiquote、模板、分类的)。 <span style="text-shadow:0 1px 5px #99FFFF">[[User:94rain|<font color="#6495ED">及时雨</font>]] [[User talk:94rain|<sup><font color="gold">'''留言'''</font></sup>]] </span> 2023年12月22日 (五) 02:40 (UTC)
:全部移動到對應的命名空間,重複的直接刪除。 --[[User:連柏洋|初心]] 2023年12月29日 (五) 13:28 (UTC)
:這時發現[[wq:CSD|CSD]]R2。--[[User:連柏洋|初心]] 2024年1月8日 (一) 12:21 (UTC)
::百科只适用于条目命名空间和草稿命名空间--<span style="text-shadow:0 1px 5px #99FFFF">[[User:94rain|<font color="#6495ED">及时雨</font>]] [[User talk:94rain|<sup><font color="gold">'''留言'''</font></sup>]] </span> 2024年1月8日 (一) 19:29 (UTC)
: {{ping|94rain}}我覺得只有達賴跟班禪的重新導向需要處理,其他的多半是本站比較重要的頁面,可以保留重新導向。——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4年3月5日 (二) 07:54 (UTC)
== 主名字空间是否要确定一个具体名称 ==
目前首页上写的是已有X篇<u>摘录</u>, 建立新<u>摘录</u>,[[Wikiquote:不适合维基语录的文章]]则说是<u>文章</u>,[[Wikiquote:中立的观点]]则写着<u>条目</u>引言,[[Wikiquote:可供查证]]则写着<u>语录</u>。摘录/语录/文章/条目,是否确定一个具体名称为宜,还是说无必要。 <span style="text-shadow:0 1px 5px #99FFFF">[[User:94rain|<font color="#6495ED">及时雨</font>]] [[User talk:94rain|<sup><font color="gold">'''留言'''</font></sup>]] </span> 2023年12月24日 (日) 07:46 (UTC)
:「條目」可以說是條目命名空間,維基語錄收錄語錄,因此使用「摘錄」及「語錄」命名,「文章」則感覺完全不相關。 --[[User:連柏洋|初心]] 2023年12月29日 (五) 13:08 (UTC)
::好像也不對,「條目命名空間」是維基百科主名字空間的名稱。 --[[User:連柏洋|初心]] 2023年12月29日 (五) 13:13 (UTC)
:::因為維基語錄初建時都是百科協助的,導致名稱混亂。 --[[User:連柏洋|初心]] 2023年12月29日 (五) 13:18 (UTC)
: 可以命名為「語錄」。平時口語用「文章」亦無大礙。——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4年1月2日 (二) 02:13 (UTC)
:我感觉还是最好和项目名字区分一下,但感觉可能有比"摘录""条目"更好的选择--<span style="text-shadow:0 1px 5px #99FFFF">[[User:94rain|<font color="#6495ED">及时雨</font>]] [[User talk:94rain|<sup><font color="gold">'''留言'''</font></sup>]] </span> 2024年1月16日 (二) 23:38 (UTC)
== 关于版权不明 ==
[[user:Jusjih|Jusjih]]以版权不明为由于2023年和2024年在无共识之情况下删除本人所创建之数十篇文章。但无论本站亦或中文维基百科及英文维基语录之删除方针均无提及版权不明之情况,而此用户亦没有提供任何文章侵权之依据,因而本人认为该用户之行为存在滥权之可能。
另,本站现无删除方针,应考虑制定删除方针以防止类似情况之出现。--[[User:珂尔可|珂尔可]]([[User talk:珂尔可|留言]]) 2024年10月8日 (二) 10:20 (UTC)
: 單論後者,本人亦認為可以儘快建立簡約之刪除守則,以供管理員參考。——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4年10月10日 (四) 23:51 (UTC)
::如果基於目前存在的內容,我粗看覺得刪除的理由的確草率。本人不能直接給予承諾,但是希望看到更多討論之後重新決定這些條目去留。--[[w:User:Gzdavidwong|瓜皮仔]]@[[User talk:Gzdavidwong|Canton]] 2025年3月3日 (一) 01:26 (UTC)
== 停用[[incubator:Wq/mul]] ==
此實驗不方便,正討論停用,包括試行元維基的替代方案,因而已間接匯入16頁面歷史。請容數日待清理。--[[User:Jusjih|Jusjih]]([[User talk:Jusjih|留言]]) 2025年4月21日 (一) 04:19 (UTC)
: {{ping|Jusjih}}希望屆時可以列出頁面清單,供社群查對清理(包含連結維基數據等)。——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5年4月22日 (二) 09:15 (UTC)
::如下,包括下一步:
*[[Transwiki:Wq/mul]]:若维基孵育場確定刪除是實驗首頁的[[incubator:Wq/mul]],移入[[维基语录:样式指南]]的子頁存檔紀念
*[[Transwiki:Wq/mul/Capital city]]:歷史融入[[首都]] (en fr ja ko pt)
*[[Transwiki:Wq/mul/Computers]]:歷史融入[[计算机]] (en fr ko)
*[[Transwiki:Wq/mul/Counterfeit money]]:歷史融入[[假幣]] (en fr ja ko pl pt)
*[[Transwiki:Wq/mul/Flag desecration]]:歷史融入[[褻瀆旗幟]] (en fr ko pt)
*[[Transwiki:Wq/mul/Game over]]:歷史融入[[Game Over]] (en ja ko)
*[[Transwiki:Wq/mul/Main Page]]:若维基孵育場確定刪除是實驗首頁的[[incubator:Wq/mul/Main Page]],移入[[维基语录:样式指南]]的子頁存檔紀念
*[[Transwiki:Wq/mul/Suicide]]:歷史融入[[自殺]] (en fr ko)
*[[Transwiki:Wq/mul/Trang Chính]]:像是某越南文用戶建立的孵育首頁,我去問其看法
*[[Transwiki:Wq/mul/Translation]]:歷史融入[[翻譯]] (en fr ja ko)
*[[Transwiki:Wq/mul/Women]]:歷史融入[[女性]] (en fr ja ko)
*[[Transwiki:Wq/mul/姚人多]]:歷史融入[[姚人多]] (en)
*[[Transwiki:Wq/mul/黃偉哲]]:歷史融入[[黃偉哲]] (en)
::以下只是维基孵育場實驗的重定向集體導入,同意速刪:
*[[Transwiki:Wq/mul/女性]]
*[[Transwiki:Wq/mul/翻譯]]
*[[Transwiki:Wq/mul/计算机]]
::社群查對清理,若非有重大不同看法,我就同意做下一步。--[[User:Jusjih|Jusjih]]([[User talk:Jusjih|留言]]) 2025年4月26日 (六) 04:19 (UTC)
::: 多數頁面編輯歷史恐怕不易強行合併,建議直接合併內容,並保留原頁面為重新導向,並(或)在語錄討論頁各為標註。——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5年4月27日 (日) 13:53 (UTC)
::::[[首都]]已整合,做本案示例。--[[User:Jusjih|Jusjih]]([[User talk:Jusjih|留言]]) 2025年5月7日 (三) 03:43 (UTC)
::::[[计算机]]也整合,以上也指明包括哪些非中文的ISO 639代碼。希望維基數據未來支援語錄,最近太忙,其他改天整合。--[[User:Jusjih|Jusjih]]([[User talk:Jusjih|留言]]) 2025年5月17日 (六) 17:44 (UTC)
::::: 好喔( —— '''[[User:Ericliu1912|Eric Liu]]'''<sub>('''[[User talk:Ericliu1912|留言]]''')</sub> 2025年5月18日 (日) 20:52 (UTC)
::::::[[Game Over]]也整合了。--[[User:Jusjih|Jusjih]]([[User talk:Jusjih|留言]]) 2025年6月10日 (二) 22:02 (UTC)
== 公告栏更新 ==
[[Template:Bulletin]]已长期未更新。这个东西目前是被主页嵌入的(所以非管理员无法编辑),此举是否有必要?提议把它从首页删掉,欢迎讨论。--[[User_talk:Stang|'''<span style="font-family:Cursive; color:#F50" lang="en">Stang</span>''']] 2026年4月16日 (四) 08:27 (UTC)
== Request for comment (global AI policy) ==
<bdi lang="en" dir="ltr" class="mw-content-ltr">
Apologies for writing in English. {{int:Please-translate}}
A [[:m:Requests for comment/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olicy|request for comment]] is currently being held to decide on a global AI policy. {{int:Feedback-thanks-title}}
[[User: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User talk:MediaWiki message delivery|留言]]) 2026年4月26日 (日) 00:58 (UTC)
</bdi>
<!-- 信息由 User:Codename Noreste@metawiki 发送,使用的列表为 https://meta.wikimedia.org/w/index.php?title=Distribution_list/Global_message_delivery&oldid=30424282 -->
lischiff790mjhpmai4ac6z3iwqd1xg
毛泽东
0
379
151861
151816
2026-04-25T16:35:0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除纯粹的史料性文本
151861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現在許多人還不認識公社所有制必須有一個發展過程,在公社內,由隊的小集體所有制到社的大集體所有制,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有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們誤認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產隊的生產資料、人力、產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領導機關直接支配。他們誤認社會主義為共產主義,誤認按勞分配為按需分配,誤認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他們在許多地方否認價值法則,否認等價交換。因此,他們在公社範圍內,實行貧富拉平,平均分配,對生產隊的某些財產無代價地上調,銀行方面也把許多農村中的貸款一律收回。一平、二調、三收款,引起廣大農民的很大恐慌。
*:——〈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節選),1959年2月27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國內形勢過去幾年是不好的。1959年、1960年,這兩年是低潮,因為我們辦錯了許多事,主要是高徵購、瞎指揮這兩件大錯誤。各種的瞎指揮,農業的瞎指揮,工業的瞎指揮,幾個大辦。1960年下半年,我們就開始改變了……我現在再講一點,關於我們怎麼對待國內和黨內的修正主義的問題。我說,還是照我們歷來的方針不要改變,即:不管犯了甚麼錯誤的同志,只要認真改變,我們就歡迎。還是1942年到1945年整風運動的那個路線,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團結-批評-團結。……我們是允許犯錯誤,允許改正錯誤,一看二幫嘛。
*:——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全體會議上講話,1962年9月24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diivbui0h1sqxbber324j7obm25r907
151862
151861
2026-04-25T16:35:5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对拼好句进行截取处理
151862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現在許多人還不認識公社所有制必須有一個發展過程,在公社內,由隊的小集體所有制到社的大集體所有制,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有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們誤認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產隊的生產資料、人力、產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領導機關直接支配。他們誤認社會主義為共產主義,誤認按勞分配為按需分配,誤認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他們在許多地方否認價值法則,否認等價交換。因此,他們在公社範圍內,實行貧富拉平,平均分配,對生產隊的某些財產無代價地上調,銀行方面也把許多農村中的貸款一律收回。一平、二調、三收款,引起廣大農民的很大恐慌。
*:——〈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節選),1959年2月27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jc7b6kf2w93ucijsr9lru3xaehfizx1
151863
151862
2026-04-25T16:40:03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团结与合作 */ 原来的拼好句出处不明,使用万岁本重新截取
151863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現在許多人還不認識公社所有制必須有一個發展過程,在公社內,由隊的小集體所有制到社的大集體所有制,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有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們誤認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產隊的生產資料、人力、產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領導機關直接支配。他們誤認社會主義為共產主義,誤認按勞分配為按需分配,誤認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他們在許多地方否認價值法則,否認等價交換。因此,他們在公社範圍內,實行貧富拉平,平均分配,對生產隊的某些財產無代價地上調,銀行方面也把許多農村中的貸款一律收回。一平、二調、三收款,引起廣大農民的很大恐慌。
*:——〈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節選),1959年2月27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l2vwnlrl0kr2tye3hed26mxmx3q6h0c
151864
151863
2026-04-25T16:45:20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反修正主义 */ 从原文中找到另外一句警惕特色的话
151864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現在許多人還不認識公社所有制必須有一個發展過程,在公社內,由隊的小集體所有制到社的大集體所有制,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有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們誤認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產隊的生產資料、人力、產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領導機關直接支配。他們誤認社會主義為共產主義,誤認按勞分配為按需分配,誤認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他們在許多地方否認價值法則,否認等價交換。因此,他們在公社範圍內,實行貧富拉平,平均分配,對生產隊的某些財產無代價地上調,銀行方面也把許多農村中的貸款一律收回。一平、二調、三收款,引起廣大農民的很大恐慌。
*:——〈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節選),1959年2月27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bmva1fybg6t4u50vlu9q7vmya4cray8
151867
151864
2026-04-25T16:51:32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正误与异议 */ 另外一段截取
151867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不要不允许犯错误,不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現在許多人還不認識公社所有制必須有一個發展過程,在公社內,由隊的小集體所有制到社的大集體所有制,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有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們誤認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產隊的生產資料、人力、產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領導機關直接支配。他們誤認社會主義為共產主義,誤認按勞分配為按需分配,誤認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他們在許多地方否認價值法則,否認等價交換。因此,他們在公社範圍內,實行貧富拉平,平均分配,對生產隊的某些財產無代價地上調,銀行方面也把許多農村中的貸款一律收回。一平、二調、三收款,引起廣大農民的很大恐慌。
*:——〈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節選),1959年2月27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1w6mhzv87cxz6496wjig0ht4bzn0qe1
151868
151867
2026-04-25T16:51:58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正误与异议 */
151868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現在許多人還不認識公社所有制必須有一個發展過程,在公社內,由隊的小集體所有制到社的大集體所有制,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要有幾年時間才能完成。他們誤認人民公社一成立,各生產隊的生產資料、人力、產品,就都可以由公社領導機關直接支配。他們誤認社會主義為共產主義,誤認按勞分配為按需分配,誤認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他們在許多地方否認價值法則,否認等價交換。因此,他們在公社範圍內,實行貧富拉平,平均分配,對生產隊的某些財產無代價地上調,銀行方面也把許多農村中的貸款一律收回。一平、二調、三收款,引起廣大農民的很大恐慌。
*:——〈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節選),1959年2月27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cq4v2a0n7pq3u1dy02r3v67hijo8aen
151869
151868
2026-04-25T16:54:07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除纯粹、专业、局限的史料性官方经济史档案文字,这里只收录在其他著作引用较多的,或具有名言、格言性的文字
151869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我从来就说,我们的总路线究竟正确不正确,要观察,有待证明。
*:——在上海召開之中共八屆七中全會,1959年4月5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dlwbm48unp5hqlj8yi7aqqksgs1g6r4
151870
151869
2026-04-25T16:55:0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同理,而且这句话还有指代不明的问题,
151870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帽子,最好由人家自己戴,而且要戴得合適,最好不要由別人去戴。他自己戴了幾回,大家不同意他戴了,那就取消了。這樣,就會有很好的民主空氣。我們提倡不抓辮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裡不怕,敢於講意見。對於犯了錯誤的人,對於那些不讓人講話的人,要採取善意幫助的態度。不要有這樣的空氣:似乎犯不得錯誤,一犯錯誤就不得了,一犯錯誤,從此不得翻身。一個人犯了錯誤,只要他真心願意改正,只要他確實有了自我批評,我們就要表示歡迎。頭一、二次自我批評,我們不要要求過高,檢討得還不徹底,不徹底也可以,讓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幫助他。人是要有人幫助的。應當幫助那些犯錯誤的同志認識錯誤。如果人家誠懇地作了自我批評,願意改正錯誤,我們就要寬恕他,對他採取寬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績還是主要的,能力也還行,就可以讓他在那裡繼續工作。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hpkmsc875hfu3drtc7pnnad7ksk6nz3
151871
151870
2026-04-25T16:55:5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至错误章
151871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o6wbzycy0p97lzr28uki5zlvtm1wfo2
151872
151871
2026-04-25T16:59:4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正误与异议 */ 完成移动
151872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有鑒於現在工作中還有事務主義,所以應當好好讀書。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0o8r31883zpw6eltjuoiwvq473tyrbr
151873
151872
2026-04-25T17:02:4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毛泽东劝读的名句够多了,这种场合局限,跳脱背景的史料性无名句子不应该乱放
151873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所謂必然,就是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在沒有認識它以前,我們的行動總是不自覺的,帶著盲目性的。這時候我們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6vdp6okb3m4cc9m2gjybmgedvy5x7ra
151874
151873
2026-04-25T17:03:32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去重,这句话已经被我摘了
151874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8323q05giq7w1qkiast8eolyg90dyva
151875
151874
2026-04-25T17:03:51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哲学 */
151875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這是很錯誤的。哪有一個人説了就算的道理呢?我這是指的大事,不是指有了決議之後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複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幾種可能性,估計情況的幾個方面,好的和壞的,順利的和困難的,可能辦到的和不可能辦到的。盡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dztamt0uztmof6ua6mq5eoa9ziuh4r6
151876
151875
2026-04-25T17:05:1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动至工作章
151876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kdomwqakiwx06jgtid9j1shh6pb50ca
151877
151876
2026-04-25T17:06:13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工作方法 */ 已移
151877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关于人民公社划小的问题这个原则是肯定了的,今年不划小,明年得划小,明年不划小,后年一定得划小,横直是要划小就是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窮富隊拉平的問題,現在已經證明,對富隊不好,對窮隊也不好。必須對生產大隊下面的生產小隊,區別對待。小隊裡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主義,也就是勞動力多的與勞動力少的社員戶之間的矛盾。
*:——在廣東省委小島餐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講話,1961年3月14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k3yt02sqn6iqvrsjzk24dxb0uxc3bvn
151878
151877
2026-04-25T17:11:4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继续移除局限、跳脱的史料
151878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51m45e440yla8bq1dgihi4sumzotgtj
151879
151878
2026-04-25T17:12:53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私有制 */ 人物评价类语句移动至自评
151879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arn6hj0wt7pz3ihf561dxp55kxv4bdb
151881
151879
2026-04-25T17:22:0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工作方法 */ 改选毛泽东批评平均主义的名句,这句话的论调至今仍旧被毛泽东的反对者用来反对毛泽东的大锅饭与分配制度
151881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人民公社建成以後,不要忙於改集體所有制為全民所有制,在目前還是以採用集體所有制為好,這可以避免在改變所有制的過程中發生不必要的麻煩。實際上,人民公社的集體所有制中,就已經包含有若干全民所有制的成份了。這種全民所有制,將在不斷發展中繼續增長,逐步地代替集體所有制。由集體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過渡,是一個過程,有些地方可能較快,三、四年內就可完成,有些地方,可能較慢,需要五、六年或者更長一些的時間。過渡到了全民所有制,如國營工業那樣,它的性質還是社會主義的,各盡所能,按勞取酬。然後再經過多少年,社會產品普及並且提高了,社會主義時期還不得不保存的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差別,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這些差別不平等的資產階級法權的殘餘,也逐步地消失了,國家職能只是為了對付外部敵人的侵略,對內已經不起作用了,在這種時候,我國社會就將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時代。
*:——《中共中央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決議》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加寫一段話,1958年8月29日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bn9yoef5nphhqvoc16kxzaurjhfrswp
151882
151881
2026-04-25T17:23:2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截移
151882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8fx6t0rviys7o5lwtd5luep99qxg9qy
151883
151882
2026-04-25T17:25:15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国家与政权 */ 移动
151883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rkp2wwqqo2byspn7187cmos3fj5uzmu
151884
151883
2026-04-25T17:29:17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国家与政权 */ 与原稿不符,维基文库的版本与官方一致,选他
151884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一个生产队一条错误,七十几万个生产队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sowl10tnnpske0leljviwoyq9tv5bch
151885
151884
2026-04-25T17:46:15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截移
151885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7d9sul7o0gtw00j4rppnp6v5bfyzju3
151886
151885
2026-04-25T17:47:41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革命与阶级 */ 完成移动
151886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资产阶级的章伯均的设计院了,当然在座没有人这样主张,我是用夸大说法。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srskwwvkwkkvp459v18bw5eqrqqp133
151887
151886
2026-04-25T17:49:14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革命与阶级 */ 截移
151887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m9dszy28qen4swarkbf779074hhs800
151888
151887
2026-04-25T17:50:1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正误与异议 */ 移毕
151888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事物不斷也走向反面。不僅是量變,而且要起質變;只有量變,不起質變,那就是形而上學。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i2b3eclz9t4bu3qyez9e2o4u98gxgyn
151889
151888
2026-04-25T17:52:1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文化大革命 */ 这句话是评价赫鲁晓夫的,移至历史人物评点
151889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你们都想闹事,那就闹嘛!无非是文化大革命失败,我马上走,林彪同志也走,我们重上井冈山,重新闹革命。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把文革小组改组,让谭震林当组长,陈毅、徐向前当副组长,余秋里、薄一波当组员,再不行,把王明、张国焘都请回来。力量还不够,那就请美国、苏联一块来。你们把江青、陈伯达枪毙,康生充军,其他人你们爱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下总行了吧!这下就达到你们的目的了吧!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
*:——1967年2月18日,与部分政治局委员的谈话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btzq9iiy2manbsdz51dwkq5avzp0bp3
151895
151889
2026-04-25T18:08:3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文化大革命 */ 这句话其实也是人物评点,准确来说是对一群勋贵破口大骂
151895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過去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反「左」傾時我曾說過,「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飯的,路是要腳走的」。現在炮沒有了,第二條、第三條還有,如果忘記了這些,不好辦事。現在講掛帥,第一應該是農業,第二是工業。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去廬山出現席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途中在船上同協作區主任委員的談話和7月2日在廬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6fr0dtbkmjckkml3k6w68quwffzufhi
151899
151895
2026-04-26T06:36:37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截移““炮是要打死人的,人是要吃饭的,路是要脚走的”片段
151899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我同意同志們的意見。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會議主題從糾「左」轉到反右,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手稿,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ger5h2mpr4pouwigrpgd6vdxtzciu3y
151900
151899
2026-04-26T06:38:07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其实是移动至自评,因为毛泽东使用过这句话的精华部分自评不是军事家且自己只懂这些
151900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為甚麼不讓人家講呢?神州不會陸沉,天不會掉下來。因為我們做了些好事,腰桿子硬……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有一點,並不那麼多。
*:——在廬山會議上講話,1959年7月23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ozh62rl46a80paslrxfq3tcs6m51scu
151902
151900
2026-04-26T06:45:31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截移
151902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rfp669jxkwhh65qbt6s3lozaq2la1gs
151903
151902
2026-04-26T06:46:3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正误与异议 */ 已移
151903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所谓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我这个人变来变去,我是蝙蝠。开始算是你们‘俱乐部’的,后头又不算‘俱乐部’的了,退出你们那个党,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庐山会议实录》第298页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fzf4qdf2or49mlje4sckbgaoq6r3kya
151912
151903
2026-04-26T08:40:24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意义不明,过于跳脱的二手史料文字,除了表明毛泽东与指代不明的某群体不对付以外毫无意义,这甚至都不算自评,也没太多人会在限定主题历史文章以外引用这句话
151912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手裡有糧,心裡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
*:——〈糧食問題〉,在廬山政治局擴大會議期間為印發糧食部副部長陳國棟1959年7月4日《關於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〇年度糧食分配和糧食收支計劃調整意見的報告》寫的批語,1959年7月5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aijj31lehx34sd9qz0kui4ry9168m8j
151913
151912
2026-04-26T08:43:45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动
151913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kwgg1x9op4tsrvuhx7mrwk84ar0l0yh
151914
151913
2026-04-26T08:44:58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品格 */ 已移
151914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粮食问题》(1959年7月5日)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這是必然性。時然而言,現在是講這一點的時候了。
*:——〈對於一封信的評論〉,1959年7月26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3bwzcha4xbakw3tpsx1sygejove2oa7
151915
151914
2026-04-26T08:54:13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至反左倾章
151915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粮食问题》(1959年7月5日)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8do79jgry8qh1wvjy6ib6c69zv6dhe2
151916
151915
2026-04-26T08:55:52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反左倾 */ 已移
151916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粮食问题》(1959年7月5日)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这是必然性。
*:——《对于一封信的评论》(1959年7月26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積極性有兩種:一種是實事求是的積極性,一種是盲目的積極性。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qdi9472pq34kduxhyhcqdp2i11q8wfo
151917
151916
2026-04-26T08:58:11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至实事求是章
151917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粮食问题》(1959年7月5日)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这是必然性。
*:——《对于一封信的评论》(1959年7月26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n9hcczef5c2onuswyh6jnc06dlkdpej
151918
151917
2026-04-26T08:59:22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实事求是 */ 已移
151918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粮食问题》(1959年7月5日)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这是必然性。
*:——《对于一封信的评论》(1959年7月26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积极性有两种:一种是实事求是的积极性,一种是盲目的积极性。
*:——《庐山会议讨论的十八个问题》(1959年夏)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主要责任应当说在我身上。过去我说别人,现在别人说我。你们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我无后乎?中国的习惯,男孩叫有后,女孩不算。我的一个儿子被打死了,一个儿子疯了。我看是没有后的。始作俑者是我,应该断子绝孙。
*:——《庐山会议纪实》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nzsmpdhnbwwe13owyvkl5p6udu3jjtx
151919
151918
2026-04-26T11:49:0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大跃进时期 */ 移动自我评价至评点人物条目
151919
wikitext
text/x-wiki
[[File:Mao1939.jpg|thumb|毛泽东名言:「为人民服务!」|200px]]
[[w:毛泽东|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中国近代马列主义理论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战略家与诗人,自193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943年起任中共最高领导人,1949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至1976年逝世。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
由于毛泽东言论众多,本处'''不收入'''《[[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已有的句子,亦不收入[[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含自我评价)的句子。如欲查阅毛泽东的经典名句,推荐前去「毛主席语录」条目。关于其他人对毛泽东的评价,请参阅[[对毛泽东的评价]]。
==学习==
*少年學問寡成,壯歲事功難立。
*:——《致蕭子昇信》(1915年9月27日)
*所谓本源者,倡学而已矣。惟学如基础,今人无学,故基础不厚,时惧倾圮。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在八路军延安总兵站检查工作会议的讲话(1939年1月底)<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9年卷》 P35</ref>
*从古以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是从学堂里学来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进学校是可以进,但是这只是进一个门而已,要求得更进一步的学问,一定要在学校外边学习,要长期地研究。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好比开会的时候,人多得很,就要挤进去,才得有座位。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做“钻”,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作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给毛岸英的信》(1947年10月8日)
*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为李银桥笔记本第一页的题字,1950年7月<ref name="kl">韓振峰 《“为人民服务”考略》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02日11版 </ref>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寄语马毛姐(1951年10月4日)
*要多想,不要老想看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加强学习,力求进步,好好为人民服务。
*:——为郭国群题词(1965年5月)<ref name="kl"/>
==中国==
*吾国人积弊甚深,思想太旧,道德太坏。夫思想主人之心,道德范人之行,二者不洁,遍地皆污。盖二者之势力,无在不为所弥漫也。思想道德必真必实。吾国思想与道德,可以伪而不真、虚而不实之两言括之,五千年流传到今,种根甚深,结蒂甚固,非有大力不易摧陷廓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民众的大联合》(1919年7月21日)
*中国这块土内,有中国人和没有中国人有什么多大的区别?在人类中要中国人,和不要中国人,又有什么不了的关系?推究原因,吃亏就在这“中国”二字,就在这中国的统一。现在唯一救济的方法,就在解散中国,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
*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它对人类的贡献是不符合它的人口比重的。将来这种状况会改变的,可是这已不是我这一辈的事,也不是我儿子一辈的事。将来要变成什么样子,是要看发展的。中国也可能犯错误,也可能腐化,由现在较好的阶段发展到不好的阶段,然后又由不好的阶段发展到较好的阶段。当然即便不好总不会像蒋介石时代那样黑暗,是辩证的,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样曲折地发展下去。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纪念孙中山先生》(1951年11月12日)
*到现在还有人怀疑我们社会主义建不成功,说我们是假共产党,那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些人吃完饭,睡完觉,就在那里宣传,说什么中国党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中国建不成社会主义,要建成那才怪呢!看吧,中国也许要变成一个帝国主义,除了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外,又出现了第四个帝国主义——中国!现在中国没有工业,没有资本,可是过一百年以后,那才厉害呢!成吉思汗复活,欧洲又要吃亏,也许要打到南斯拉夫去!要防范“黄祸”呀!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中国人多也好也坏,中国的好处是人多,坏处也是人多。
*:——《在接见全国学联委员时的谈话》(1957年2月14日)
*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名声很大,一个是金门打炮,一个是人民公社,还有钢1070万吨这几件大事。我看名声很大,而实力不强。还是一穷二白,手无寸铁,一事无成。现在不过有一寸铁而已,国家实际上是弱的,在政治上我们是强国,在军事装备上和经济上是弱国。因此我们目前的任务是由弱变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中国本身,难道不就是一种联合国吗?中国有好几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国的任何一个自治区,无论人口或面积来说,都比目前在联合国里通过投票来剥夺中国席位的某些国家,要大得多。中国是一个大国,即使不进入联合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忙得很。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正误与异议==
*我们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
*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只有这种批评态度,才对团结有利。冷嘲暗箭,则是一种消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3月31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现在有人有好多气没有机会出,要让他们出,除了泄密的、破坏性的,都让人家说。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19-20}}
*出的气不外是两种,有理的,应当接受;无理的,给他说理。我们要有气魄,不怕骂,只要君子动口不动手。不让讲话就会闹宗派主义,党内也一样。
*:——同李维汉、徐冰谈话(1950年4月21日)<ref name="mzs"/>{{rp|20}}
*一个社会,无论何时,总有先进和落后两种人们、两种意见矛盾地存在着和斗争着,总是先进的意见克服落后的意见,要想使“舆论一律”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
*:——《驳“舆论一律”》(1955年5月24日)
*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对于任何有缺点的人,犯过错误的人,不仅要看他改不改,而且要帮助他改,一为看,二为帮。如果只是看,站在那里不动,看你怎么样,你搞得好那也好,你搞得不好该你遭殃。这种态度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不是积极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但要看,还应该帮。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20日)
*改正错误就是改正思想的问题,就是整风学习的问题,讨论研究的问题。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在任何社会都是难免的。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是力争求得一个比较的公平。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说人民内部矛盾,经常不断的发生矛盾,罢工、罢课,农民打扁担,去年有,今年还会有,以前几年就有,不能都归咎于匈牙利,说匈牙利以来,中国的事情就不好办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第一,努力克服官僚主义,使之不闹;第二,要闹就让他闹;第三,闹得不够,让他闹够;第四,不要开除,开除是国民党的办法,我们要以一反国民党之道而行之,我看将来问题还多,人心不齐,人民几亿人口,中间许多人会跟我们想法不同的,这是—方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人们一开始常常不承认它们是香花,反而把它们看作毒草。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马克思主义是不怕批评的,应允许互相批评,批评政府不犯罪。
*:——《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结束语提纲》(1957年3月1日)
*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
*蛇不让它出来怎麽能捉它?我们要叫那些王八蛋出来唱戏,在报纸上放屁,长长他们的志气。然后让人民看清楚,人民就认识他了。我们是一逼一捉,一斗一捉,城里捉,乡里斗,好办事。
*:——在汉口会议上插话(1958年4月6日)<ref>1969年8月版《毛泽东思想万岁》 P185</ref>
*牢骚也罢,反动言论也罢,放出来就好。牢骚是一定要让人发的,当然发者无罪。反动言论,放出以后,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孤立,他们自己会作批判。不批判也不要紧,群众的眼睛里已经照下了他们的尊容,跑不掉了。
*:——《关于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旧账一般要算等问题的批注》(1959年3月30日)
*话有三种,嘴有两用。人有一个嘴巴:一曰吃饭,二曰讲话之义务。长一对耳朵就要听。他要讲,你有什么办法?有一部分同志就是不爱听坏话。好话坏话都是话,都要听。话有三种,一是正确的,二是基本正确的或不甚正确的,三是基本不正确或不正确的。两头是对立的。正确与不正确是对立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七十几万条错误都登出来,一年登到头,登得完登不完?还有文章长短,我看至少要一年,这样结果如何?我们的国家就垮台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不来,国内人民也会起来把我们统统打倒。你办那个报纸天天登坏事,无心工作,不要说一年,就是一个星期也要灭亡的。登七十万条,专登坏事,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那就是资产阶级国家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你们都有耳朵,听嘛!难听是难听,欢迎!你这么一想就不难听了!为什么要让人家讲呢?其原因,神州不会陆沉,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我们做了些好事。腰杆子硬。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帮助犯错误的同志改正错误,就要仍然把他们当同志看待,当作兄弟一样看待,给以热忱的帮助,给他们以改正错误的时间和继续从事革命工作的出路。必须留有余地。必须有温暖,必须有春天,不能老留在冬天过日子。
*:——《机关枪迫击炮的来历及其他》(1959年8月16日)
*哪里有不犯错误,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谓圣人呢?真理的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说中央总是正确的英明领导,这不符合事实嘛。这就不能真正得到经验教训。这几年的高指标、高估产、高征购、高分配和几个大办,大办水利、大办交通、大办猪场等,都是中央的。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我们头脑这个加工厂,没有了解实情。四高,几个大办,供给制,食堂,这些都是错误的,做了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为人民服了不好的务。服务服得不好,这是一方面。还要看到,有了这些错误,这是我们的宝贵财产。人的认识总有个过程的。问题是认识得慢了一点,时间长了一点。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2}}
*要启发人家批评,要听人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应当争取主动,首先作自我批评。有什么就检讨什么,一个钟头,顶多两个钟头,倾箱倒筐而出,无非是那么多。如果人家认为不够,请他提出来,如果说得对,我就接受。让人讲话,是采取主动好,还是被动好?当然是主动好。已经处在被动地位了怎么办?过去不民主,现在陷入被动,那也不要紧,就请大家批评吧。白天出气,晚上不看戏,白天晚上都请你们批评。这个时候,我坐下来,冷静地想一想,两三天晚上睡不着觉,想好了,想通了,然后诚诚恳恳地作一篇检查。这不就好了吗?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家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犯了错误的人,对于那些不让别人讲话的人,要采取善意帮助的态度。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搞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查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的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还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不要给人乱戴帽子。我们有些同志惯于拿帽子压人,一张口就是帽子满天飞,吓得人不敢讲话。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我们提倡'''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目的就是要使人心里不怕,敢于讲意见。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要真正把问题敞开,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骂的结果,无非是自己倒台,不能做这项工作了,降到下级机关去做工作,或者调到别的地方去做工作,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一个人为什么只能上升不能下降呢?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打主意,对的多,错的少一点,就行了。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像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像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1964年6月16日)
*不要犯了错误见不得人。我们允许犯错误,你已经犯了嘛!也允许改正错误。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正确的要听,错了也得听下去。人家批评你批评的错了,有什么问题呢?你本是正确的,人家批评错了,责任在批评者,你听着,有什么问题呢?你不听,那不好。正确的、批评得对的,要听。人家批评错了,那更好听了。还有一个,特别是那些反对你的话,要耐心听。做到这个,比较困难。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对敌人,要使他怕。在同志中,使人怕,那可不行!使人家怕,总是你有鬼,不然为什么使人怕你呢?凡是使人怕的,大概道理少一点。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4年12月28日)
==品格==
*人谁不思上进?当其求途不得,歧路彷徨,其苦有不可胜言者,盖人当幼少全苦境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己之本领何在,此应自知也。以欂栌之材,欲为栋梁之任,其胸中茫然无有,徒欲学古代奸雄意气之为,以手腕智计为牢笼一世之具,此如秋潦无源,浮萍无根,如何能久?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今人所谓立志,如有志为军事家,有志为教育家,乃见前辈之行事及近人之施为,羡其成功,盲从以为己志,乃出于一种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学、伦理学,以其所得真理,奉以为己身言动之准,立之为前途之鹄,再择其合于此鹄之事,尽力为之,以为达到之方,始谓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为真志,而非盲从之志。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我太富感情,中了慨慷的弊病,脑子不能入静,工夫难得持久,改变也很不容易改变,真是不得了的恨事呵!
*:——《致黎錦熙信》(1920年6月7日)
*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又如一个党,只顾发宣言,实行不实行是不管的。试问这种立场也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事前顾及事后的效果,当然可能发生错误,但是已经有了事实证明效果坏,还是照老样子做,这样的心也是好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方法……真正的好心,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决心改正这些缺点错误。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视察南泥湾时的讲话》(1943年9月)
*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照顾大局,只要不妨大的原则,多多原谅人家。忍耐最难,但作一个政治家,必须练习忍耐。
*:——《给陈毅的信》(1944年4月9日)
*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我们要保持谦虚。在我们的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躁得很。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同志们提出,厂长、校长可以住棚子,我看这个法子好,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谨慎一点好。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坚忍。如抗美援朝,我们打痛了美帝国主义,打得它相当怕。这对我们建设有利,是我们建设的重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受到了锻炼,兵勇、干智。当然,我们牺牲了人,用了钱,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就是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胡宗南进攻陕甘宁边区,我们的县城只剩下一个,但我们并没有退出边区,吃树叶就吃树叶,就是要有一股狠劲。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要学习,不要骄傲,不能看不起人。鹅蛋看不起鸡蛋,黑色金属看不起稀有金属,这种看不起人的态度是不科学的。中国是大国,党是大党,也没有理由看不起小国小党。对兄弟国家人民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要有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人本来是没有尾巴的,为什么要夹紧尾巴呢?好比那个狗,有翘尾巴的时候,有夹尾巴的时候。大概是打了几棍子的时候它就夹紧尾巴,大概是有了几批成绩的时候它的尾巴就翘起来了。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志,首先是老同志,不要翘尾巴,而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我们决不可有傲慢的大国主义的态度,决不应当由于革命的胜利和在建设上有了一些成绩而自高自大。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中共八大开幕词》(1956年9月15日)
*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那个级可能评得不对,那也无须闹,无关大局,只要有饭吃就行。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人没有饿死,就要做革命工作,就要奋斗。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
*:——《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1957年3月)
*君子动口不动手,第一条;第二条,小人要动手,老子也动手。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我看细菌虽小,但是,在某一点上,它比人厉害。它不讲迷信,它干劲十足,多快好省,力争上游,目中无人,天不怕,地不怕。它要吃人,不管你有多大,即使你有八十多公斤的体重,你有了病它也要吃掉你。它的这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不比某些人强吗?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一认真,不管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3日)
*要老老实实,不要作假。本来不行,就是人家写,脸上无光也不要紧,不要去争虚荣。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迷信什么鬼神,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党、同志、老师、朋友也,还得承认。我下次再回,还得去看他们二位。
*:——韶山祭亲后说的话,1959年6月26日<ref>《罗瑞卿同志关于<韶山的节日>事件的一封信》 人民日报 1978年3月23日3版</ref>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粮食问题》(1959年7月5日)
*现在遭了挫折和失败,碰了钉子,但还碰得不够,还要碰。再搞两三年看看能不能搞出一套来。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8月23日)<ref name="np8"/>{{rp|12}}
==民主与自由==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没有这种自由,就不能实现政治制度的民主改革,就不能动员人民进入抗战,取得保卫祖国和收复失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制定真正的民主宪法,召集真正的民主国会,选举真正的民主政府,执行真正的民主政策为止。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地巩固国内和平,停止国内的武装敌对,增强国内的团结,以便举国一致抗御外敌。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年5月3日)
*中国是有缺点的,而且是很大的缺点,这种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只有加上民主,中国才能前进一步。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1944年6月13日)
*中国人民理解民主并且要求民主,它无需经过长期实验,或者教育,或者“监护”。中国农民并不愚蠢;和每个人一样,他很精明地关心于他的权利和利益。
*:——同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美)周锡瑞编 罗清、赵仲强译《在中国失掉的机会:美国前驻华外交官约翰·S·谢伟思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报告》</ref>{{rp|259}}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1945年7月5日),引自黄炎培《延安归来》
*现在抗日战争已经胜利结束,中国即将进入和平建设时期,当前时机极为重要。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
*:——《在重庆机场发表的谈话》(1945年8月28日)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
*:——《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1945年9月27日)
*我们讲民主集中制度,这个制度,只适用于人民内部范围的,只要不是敌人,那么就是人民,在这个范围之内,就不是专政的问题,不是谁向谁专政的问题。人民自己不向自己专政,因为这些人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有结社自由,有游行示威自由,这些是宪法上写了的。这是民主的问题。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是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不是无政府主义的民主,无政府主义不是人民的要求。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民主这个东西,有时看来似乎是目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手段。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属于政治这个范畴。这就是说,归根结蒂,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自由也是这样。民主自由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历史上发生和发展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是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和平==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3~5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将经济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的前景。
*:——《与斯大林的会谈记录》(1949年12月16日)
*我们是不是去侵略别人呢?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对报名参军的人挑得很严,百里挑一,人们说比挑女婿还严。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和帝国主义者和谈,同战争一样,也是一种长时间的尖锐的斗争。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只有我们力量强大,在战场上给敌人的打击愈多愈痛的时候,和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应当边打边谈、谈谈打打,两者不可偏废。决不可因为和谈而稍为放松自己在军事上打击敌人的努力。
*:——致电胡志明(1953年11月23日)<ref name="mzs"/>{{rp|553}}
*不同的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与英国工团代表团的谈话(1954年8月)<ref name="mzs"/>{{rp|566}}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认为,侵略就是犯罪,我们不侵犯别人一寸土、一根草。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最主要的是保持和平環境,這是大家的最大利益。你們要和平,我們也是這樣。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中国不仅要自己料理自己,自己过生活,还应该对别的国家和民族进行帮助,对世界有些益处。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不管美国承认不承认我们,不管我们进不进联合国,世界和平的责任我们是要担负的。我们不会因为不进联合国就无法无天,像孙悟空大闹天宫那样。我们要维持世界和平,不要打世界大战。我们主张国与国之间不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但是,维持世界和平不但中国有责任,美国也有责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点我们是要坚持的。
*:——《同斯诺的一段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凡是讲和平的,我们就赞成。我们不赞成战争。但是,对被压迫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是支持的。
*:——《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1964年6月23日)
*中国国内的工作非常忙。越过本国的国境去打仗,是犯罪行为。中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作呢?越南的形势,越南人自己应付得了。
*:——《和美国记者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有人说,中国爱好和平,那是吹牛,其实中国就是好斗,我就是一个。好斗,出修正主义就不那么容易了。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美国在世界上有利益要保护,苏联要扩张,这个没法子改变。在阶级存在的时代,战争是两个和平之间的现象。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就是说是和平的继续。和平就是政治。
*:——同尼克松的谈话(1976年2月23日)
==军事==
*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
*:——在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发言(1927年7月4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27年卷》 P180</ref>
*以後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1929年8月7日)
*我们的战术就是游击的战术。大要说来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追,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间,很好的方法,发动很大的群众”。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根本方针是争取群众,组织群众的游击队,在这个总方针下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
*:——《在华北局势危急情况下应坚持游击战争方针》(1937年9月29日)
*决胜负的战争尚在前面,最后胜负要在持久战中去解决。
*:——《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1937年10月)
*中国人民要自由,要统一,要联合政府,要彻底地打倒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没有一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军队,那是不行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敌人要来了,我们准备给他打扫房子。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引自 袁学凯等《伟大的军事思想英明的战略战术——回忆毛主席指挥陕北战争》
*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选击何部那时再定。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1947年4月22日)
*敌进甚急,捕捉战机最关紧要。两三天内敌即可能发觉是我军而有所处置,此时如我尚无统一全军动作的处置,即将丧失战机。
*:——《捕捉战机最关紧要》(1950年10月23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与周士钊等人谈话(1950年10月27日)<ref> 李慎明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站立、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ref>
*战争仍然要做长期打算,要估计到今后许多困难情况。要懂得不经过严重的斗争,不歼灭伪军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歼灭美、英军至少四五万人,朝鲜问题是不能解决的,速胜的观点是有害的。
*:——《关于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全军主力后撤休整的电报》(1950年12月26日)
*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人是第一,武器是第二。武器同机器差不多,都是人手的延长而已。是人拿在武器手里,还是武器拿在人手里?当然是后者,因为武器没有手,哪个武器有手?我打了二十五年仗,包括朝鲜战争三年。我原来是不会打仗的,不知道怎样打,是通过二十五年的战争过程学会打的。我从没有看见过武器有手,只看见人有手,而人用手掌握武器。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勇敢分子也利用一下嘛!我们开始打仗,靠那些流氓分子,他们不怕死。有一时期军队要清洗流氓分子,我就不赞成。
*:——《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打的办法就有两条:'''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军事道理,简单的就这么两句话。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们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时的谈话》(1965年3月)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
*:——同汪东兴谈话(1965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04}}
==境遇与时势==
*首先看明天,再來看今天。不看今天,是空談;不看明天,就是政治上的近視眼。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讲话(1936年5月8日)<ref>《中国共产党编年史 1936年卷》P103-104</ref>
*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1945年5月31日)
*当着天空中出现乌云的时候,我们就指出:这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7年12月25日)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7年7月14日)
*事物是十分错综复杂的,又是在发展变化的,人的思维的反映跟不上客观实际,就一定会犯错误。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不要以为天下太平,时局是不稳定的,“脚踏实地”是踏不稳的,有一天大陆会下沉,太平洋会变成陆地,我们就得搬家。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挫折、失败、灭亡是暂时的,不久就要恢复。即使完全失败,也是暂时的,总要恢复的。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在变化,变化得特别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前途一直是明朗的,至于道路,那是人走出来的。小路是人走出来的,大路也是人开辟出来的。逐步取得经验,逐步看到光明。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4}}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盲目性遭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胜利。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今后的一千年比过去的一千年可能变化大。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将来的一代应该比现在的我们更聪明,问题是他们怎样判断,而不是由我们来判断。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社会主义==
*试看多数人鄙弃爱国;多数人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私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而不愿意更繁复地隶属于无意义之某一国家,某一家庭,或某一宗教,而为其奴隶,就可以知道了。这种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凡是社会主义,都是国际的,都是不应该带有爱国的色彩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工人所希望的是社会主义,因为社会主义确于工人有利,但中国目前尚难做到。目前政治,自然以民治主义为原则。至官厅文告,常有工人盛倡无政府主义之语,全违事实;工人并不信仰无政府主义,因无政府主义于工人殊不利也。近来工人为解决自身痛苦,常有种种运动,即所谓劳动运动,但均不出增加工钱、减少时间及改良待遇三事。
*:——同湖南省府交涉(1922年12月)<ref>李銳《毛澤東同志的初期革命活動》(1957版)P235</ref>
*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我们这社会不同一些,社会主义社会,但是还有很多新东西是受压抑的。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5月20日)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中国共产党正是这样做了。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是从同一切违反这个真理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进步起来的。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任何外国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当作教条。一定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本国的具体情况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马克思主义者是不怕批评的。马克思主义如果能够批评倒他就没有用,能够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真理,那么这个东西就不行了。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结束语》(1957年3月1日)
*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
*:——《在中共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唯物辩证观==
*从哲学的观点来看,物质是无限可分的。质子、中子、电子也应该是可分的,一分为二,对立统一嘛!不过,现在实验条件不具备,将来会证明是可分的,你们信不信?
*:——与钱三强的谈话(1955年1月15日)<ref>《回憶毛澤東談「物質無限可分」》 香港文匯報</ref>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一万年以后还是有的。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
*一分为二,这是个普遍的现象,这就是辩证法。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问三岁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就是小孩的判断。妈妈是个别的,人是一般的,这里面有同一性。这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的统一,这就是辩证法。所以说三岁小孩就懂得矛盾统一,懂得辩证法。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17日)
*凡是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就要努力办到,如果不去努力就叫保守,不能办到的就不办,一定要他办到就是主观主义。主观反映了客观,就成了主观能动性,不是主观主义。主观能动性有两种。一种是脱离实际的,就是主观主义,一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符合实践的主观主义。凡是违反客观规律的就要受挫折。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世界是无限的。世界在时间上、在空间上都是无穷无尽的,在太阳系外有无数个恒星,它们组成银河系。银河系以外,又有无数个银河系。宇宙从大的方面来看,是无限的。宇宙从小的方面来看,也是无限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要不然物理学这门科学就不再发展了。如果我们的认识是有穷尽的,我们已经把一切都认识到了,还要我们这些人干什么?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人对事物的认识,总要经过多次的反复,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要积累大量的感性材料,才会引起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所谓对立统一,就是不同性质的对立的东西的统一。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坏事有两重性,一重是坏,一重是好。许多人看到那个“事”字上边有一个“坏”字,就认为它只是坏。我们说还有一个意义,它又是好事,这就是所谓“失败者成功之母”。凡是失败的事,倒霉的事,错误,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产生好的结果。波兰也好,匈牙利也好,既然有火,总是要燃烧的。烧起来好,还是不烧起来好?纸是包不住火的,现在烧起来了,烧起来就好了。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1963年5月)
*人类总是要犯一些错误才能显出他们的正确。对客观必然规律不认识而受它的支配,使自己成客观外界的奴隶,直至现在以及将来,乃至无穷,都在所难免。认识的盲目性和自由,总会是不断地交替和扩大其领域,永远是错误和正确并存。不然,发展也就会停止了,科学也就会不存在了。要知道,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盲目的必然性往往是自由的祖宗。人类同时是自然界和社会的奴隶,又是它们的主人。这是因为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人类社会、人类本身(即人的身体)都是永远认识不完全的。如果说有一天认识完全了,社会全善全美了(如神学所说那样),那就会导致绝对的主观唯心论和形而上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5年)
==国家与政权==
*正式而成立者,立憲之國家,憲法為人民所訂定,君主為人民所擁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專制之國家,法令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悅誠服者。前者如現今之英、日諸國,後者如中國數千年來盜竊得國之列朝也。
*:——《新民丛报批语》(1910年)
*在接近总暴动之前,边界群众政权的形式有由公开割据改变为秘密割据的必要。
*:——《中共红四军前委给湘赣边界特委的信》(1929年4月13日)
*国家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只能由少数人组成国家。五亿人统统变成国家,那能行?大学教授有什么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的当一世教授?工人农民如何提拔?还不是白发苍苍当一世工人农民?不是不提拔,死了就得补。
*:——《在省市委书记会议上的插话》(1957年1月)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然后再经过多少年,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体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教育普及并且提高了,社会主义时期还不得不保存的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都逐步地消失了,反映这些差别的不平等的资产阶级法权的残余,也逐步地消失了,国家职能只是为了对付外部敌人的侵略,对内已经不起作用了,在这种时候,我国社会就将进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时代。
*:——《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上加写的文字(1958年8月29日)
*作为阶级斗争工具的党和国家,是要灭亡的。但在它的历史任务未完成前,是要巩固它,不希望分裂,但要准备分裂。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巩固与垮台两种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不准备,就会大垮其台。巩固与垮台是对立的两面,我们的决议是为了使它巩固,如果不垮几个就不好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9年12月9日)
==问题==
*事情确需多交换意见,多谈多吹,才能周通,否则极易偏于一面。对下情搜集亦然,须故意(强所不愿)收集反面材料。我的经验,用此方法,很多时候,前所认为对的,后觉不对了,改取了新的观点。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毛泽东在延安纪事》P207</ref>
*各去所偏,就会归于一是。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事情只求其‘是’,闲气都是浮云。过去的一些‘气’,许多也是激起来的,实在不相宜。我因听得多,故愿与闻一番,求达‘和为贵’之目的。现在问题的了解日益接近,事情好办。
*:——致谢觉哉(1941年8月5日)<ref name="xx"/>
*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提出问题也要用分析,不然,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这里所讲的分析过程,是指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常常问题是提出了,但还不能解决,就是因为还没有暴露事物的内部联系,就是因为还没有经过这种系统的周密的分析过程,因而问题的面貌还不明晰,还不能做综合工作,也就不能好好地解决问题。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把问题形象化,最能说服人。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如果要把问题搞清楚,一天两天是不行的。时间短了,只能是压服,而不是说服。那时许多同志找我谈,我打你通,你不通。一两天,怎么能打通呢?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要放着不管,就要讲,没有解决就是没有解决,现在还是没有解决嘛!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革命与阶级==
*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的努力,给他个连根拔起,不足以摧陷廓清,这样的责任,乃全国人民的责任。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釆,单要釆这个恐怖的方法。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历史上凡是专制主义者,或帝国主义者,或军国主义者,非等到人家来推倒,决没有自己肯收场的。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理想固要紧,现实尤其要紧,用和平方法去达共产目的,要何日才能成功?
*:——《致蔡和森等》(1920年12月1日)
*政治愈反动愈混乱的结果,是必然要激起全国人民的革命观念,国民的组织能力也会要一天进步一天。
*:——《外力、军阀与革命》(1923年4月10日)
*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1925年12月5日)
*中间派只有两条路走,或且向右加入反革命派,或且向左加入革命派(此乃没有此可能),乃没有第二条路。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6年1月)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迅速的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跑到你那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乡村中间去,夏天晒着酷热的太阳,冬天冒着寒冷的风雪,搀着农民的手,问他们痛苦些什么,问他们要些什么。从他们的痛苦与需要中,引导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向土豪劣绅斗争;引导他们与城市的工人、学生、中小商人合作,建立起联合战线,引导他们参与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
*:——《农民问题丛刊序》(1926年9月1日)
*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星火燎原”的话,正是时局发展的适当的描写。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年1月5日)
*何时转变,应以是否具备了转变的条件为标准,时间会要相当地长。不到具备了政治上经济上一切应有的条件之时,不到转变对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有利而不是不利之时,不应当轻易谈转变。怀疑这一点而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去转变。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他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1939年12月21日)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它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于所谓“人类之爱”,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阶级使社会分化为许多对立体,阶级消灭后,那时就有了整个的人类之爱,但是现在还没有。我们不能爱敌人,不能爱社会的丑恶现象,我们的目的是消灭这些东西。这是人们的常识,难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还有不懂得的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我们是不要内战的。如果蒋介石一定要强迫中国人民接受内战,为了自卫,为了保卫解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权利和幸福,我们就只好拿起武器和他作战。这个内战是他强迫我们打的。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刊上,一定灭亡,应当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革命不是哪个想干不想干的问题,我最初就没有想过干革命的问题,是因为形势所逼,不能不干。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ref name="np8"/>{{rp|25}}
*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早就阐明了的一条历史规律,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S: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对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的修改]]》(1962年9月)
**衍生: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ref>钱钢 《从<解放军报>(1956–1969)看「阶级斗争」一词的传播》 《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ref>
*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1963年8月9日)
*阶级出身和本人表现要加以区别,重在表现,唯成分论是不对的。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谈话》(1964年5月13日)<ref name="np8"/>{{rp|350}}
*去搞阶级斗争,那是个大学,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党建==
*为党即是为人民服务。
*:——《书报简讯题词》(1944年冬)<ref name="kl"/>
*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
*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而避免脱离群众的个人突出和个人英雄主义,减少我们工作中的脱离客观实际情况的主观主义和片面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
*:——《“吐故纳新”指示》(1967年11月5日)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五十字建党方针》(1967年10月27日)
==民众==
*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体也。吾等独去,则彼将益即于沉沦,自宜为一援手,开其智而蓄其德,与之共跻于圣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大同者,吾人之鹄也。立德、立功、立言以尽力于斯世者,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湘江评论创刊宣言》(1919年7月14日)
*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每一个同志喜欢的应该是群众化的方式,即是每一个工人、农民所喜欢接受的方式。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另一种是命令主义。命令主义者表面上不怠工,好像在那里努力干。实际上,命令主义地发展合作社,是不能成功的;暂时在形式上发展了,也是不能巩固的。结果是失去信用。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1933年8月12日)
*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员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
*:——《论合作社》(1943年10月)
*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
*:——《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1956年7月14日)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么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1958年5月18日)
*一捆、二打、三骂、四斗,不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
*:—— 听取刘子厚汇报(1958年10月21日)<ref name="np6"/>{{rp|473}}
*强制分配劳动,在现在还不能没有。如果自由报告,自由找职业,谁愿意钓鱼就钓鱼、画画就画画、唱歌就唱歌、跳舞就跳舞,如果一亿人唱歌,一亿人画画,还会有粮食啊?那就要灭亡了。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军事上采守势,政治上采攻势。目的是分化上层,争取尽可能多的人站在我们一边,包括一部分活佛、喇嘛在内,使他们两派决裂;教育下层,准备群众条件。
*:——就西藏问题致电中共中央(1959年3月12日)<ref name="np6">《毛泽东年谱 第6卷》(2023版)</ref>{{rp|631}}
*不要“善财难舍”,须知这是劫财不是善财。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是不许可的。
*:——《对湖北省委报告麻城经验的批语》(1959年4月3日)
*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贯彻群众路线。平调的财物要坚决退赔,但不要有恩赐观点。还有一个,凡是冤枉的人都要平反。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人是会变化的,革命者也会发生变化。没有群众监督和揭露,他们可能进行贪污、盗窃,做投机生意,脱离群众。
*:——同听涛克己谈话(1964年1月5日)<ref name="np8"/>{{rp|302}}
*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1964年8月29日)
*有些干部为什么会受到群众的批判斗争呢?一个是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有气。一个是官做大了,薪水多了,自以为了不起,就摆架子,有事不跟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喜欢骂人、训人。严重脱离群众。这样,群众就有意见。平时没有机会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爆发了,一爆发,就不得了,弄得他们很狼狈。今后要吸取教训,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重要指示》(1967年10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引自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第2版
*人們在勞動中的關係,應當是平等的關係,是領導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關係。
*:——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講話(1958年8月21日)<ref name="mzs">《毛泽东传 1949-1976 上》(2003版)</ref>{{rp|833}}
*胜利是逐步得来的。群众觉悟也是逐步提高的。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大官还得有人做,大官没人做还得了!薪水多一点,房子好一点,坐汽车也可以,但不要摆架子,和工农群众平等相待。不要动不动就训人,骂人。
*:——《与努马扎莱的谈话》(1967年10月3日)
==历史与迷信==
*每朝有几十年或百多年的太平,全靠住一个条件得来,就是杀人多,流血多。人口少了,不相杀了,就太平了,全不靠有真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这四千年文明古国,简直等于没有国。国只是一个空的架子,其内面全没有什么东西。说有人民罢,人民只是散的,“一盘散沙”,实在形容得真冤枉!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1949年9月20日)
*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就是靠这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有了土地改革这个胜利,才有了打倒蒋介石的胜利。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都要在历史上消灭。因此,共产党总有一天要消灭,民主党派也总有一天要消灭。消灭就是那么不舒服?我看很舒服。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哪一天不要了,我看实在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它们消灭得早一点。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歷史上總是學問少的人,推翻學問多的人。
*:——《在成都會議上講話》(1958年3月22日)
*我是不赞成永远信佛教,但是你们要信,那有什么办法!我们是毫无办法的,信不信宗教,只能各人自己决定。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1959年5月6日)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
*:——《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1964年7月9日)
==宪政与选举==
*挂起了共和国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一点民主也没有,中国现在的顽固派,正是这样。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他们是在挂宪政的羊头,卖一党专政的狗肉。我并不是随便骂他们,我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根据就在于他们一面谈宪政,一面却不给人民以丝毫的自由。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一定要争取民主和自由,一定要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如果不是这样做,照顽固派的做法,那就会亡国。为了避免亡国,就一定要这样做。为了这个目的,就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选举我是不相信的,中国有两千多个县,一个县选举两个就四千多,四个就一万多,哪有那么大的地方开会?那么多人怎么认识?我是北京选的,许多人就没有看见我么!见都没见怎么选呢?不过是闻名而已。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团结与合作==
*统一战线的策略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的策略则是孤家寡人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一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关门主义在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的忠顺的奴仆。关门主义的所谓“纯粹”和“笔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之掌嘴,而日本帝国主义则向之嘉奖的东西。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
*:——《与合众社记者的谈话》(1938年2月)
*统一战线下,统一是基本的原则,要贯彻到一切地方、一切工作中,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能忘记统一。同时,不能不辅助之以斗争的原则,因为斗争正是为了统一,没有斗争不能发展与巩固统一战线。适合情况的必要斗争是须要的,对付顽固分子,推动他们进步是必要的。
*:——在政治局会议的发言(1939年9月24日)<ref>逄先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几个问题》</ref>
*党的任务就在于:一方面,坚决反抗投降派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和政治进攻;又一方面,积极发展全国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力争国民党中的大多数,力争中间阶层,力争抗战军队中的同情者,力争民众运动的深入,力争知识分子,力争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抗日武装、抗日政权的发展,力争党的巩固和进步。如此双管齐下,就有可能克服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投降危险并争取时局的好转前途。所以,力争时局好转,同时提起可能发生突然事变(在目前是局部的、地方性的突然事变)的警觉性,这就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
*:——《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1940年1月28日)
*顽固派到底是少数,大多数人都不是顽固派,他们是可以进步的。以多数对少数,再加上努力,这种希望就更大了。所以我说,事情虽然困难,却是大有希望。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1940年2月20日)
*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1日)
*除了勾结日寇汉奸以及破坏抗战和团结的反动的顽固派,这些人当然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它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使说错了也是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1941年11月6日)
*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学习和时局》(1944年4月12日)
*没有非党干部参加政府就会出毛病,共产党要永远与非党人士合作,这样就不容易做坏事和发生官僚主义。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多则无力,不多不少则力量大。
*:——在政治局会议的插话(1950年3月28日)<ref name="mzs"/>{{rp|15}}
*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我们的政策就是这样,我们的战略策略方针就是这样。
*:——《不要四面出击》(1950年6月6日)
*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至于那个意见相同的,已经团结了,就不发生团结的问题了。问题就是那个还没有团结的。所谓还没有团结的,就是那些意见不相同的,或者缺点大的。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1956年8月30日)
*思想统一了,就完全团结了,所谓不团结,都是思想上有距离。
*:——《关于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问题》(1956年9月10日)
*我们反对大汉族主义。这种倾向危害各民族的团结。大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都是宗派主义。有大国主义的人,只顾本国的利益,不顾人家。大汉族主义,只顾汉族,认为汉族最高级,就危害少数民族。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解决,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我们主张和风细雨,当然,这中间个别的人也难免稍微激烈一点,但总的倾向是要把病治好,把人救了,真正要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不是讲讲而已。第一条保护他,第二条批评他。首先要保护他,因为他不是反革命。这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人民内部,对犯错误的人,都用保护他又批评他的方法,这样就很得人心。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不管他是什么人,只要不是敌对分子,破坏分子,那就要采取团结的态度。对他们要采取辩证的方法,而不应采取形而上学的方法。什么叫辩证的方法?就是对一切加以分析,承认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不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一切。
*:——《党内团结的辩证方法》(1957年11月18日)
*没有矛盾就没有运动,社会总是运动发展的,在社会主义时代,矛盾仍然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因为不一致才有团结的任务,才需要为团结而斗争,如果总是十分一致,那还有什么必要不断进行团结的工作呢?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只要认真改变,都表示欢迎,就要团结他,要团结,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团结——批评——团结。但是,是非要搞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敲一下吐一点,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要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不要搞“四人帮”,你们不要搞了,为什么照样搞呀?为什么不和二百多个中央委员搞团结,搞少数人不好,历来不好。
*:——《同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谈话》(1975年5月3日)
==英美==
*假设美军不在中国登陆,对中国说那将是最不幸的事。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57}}
*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互相关联和相似的。它们在经济和政治上交织在一起。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一起解决问题。美国会发现我们比国民党更易于合作。我们不怕民主的美国影响,我们愿意欢迎它。
*:——与谢伟思的谈话(1944年8月3日)<ref name="xws"/>{{rp|260}}
*美國和蘇聯立場雖然不同,但在這個問題上都是站在他們各自的利益上給我們增加壓力,用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形成了一種國際國內輿論,一種暫時性表面化的社會基礎。這就是從表面上看、暫時性看問題,不顧一切代價追求“和平”,而不管這種和平能不能長久。決定國家大事,應該從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考慮問題。為了一個統一的新中國,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放棄暫時抓長遠,將革命進行到底。如果不是這樣,搞什麽劃江而治,將後患無窮。在中國歷史上每一次分裂,再次統一都要很長時間,人民會付出好多倍的代價!事關舉國長遠大計,我們共產黨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場,看得遠一點,不受其他國家的影響。
*:——引自《雷洁琼纪念文集》P428
*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我们取得了这一条经验,这是一条了不起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1963年8月8日)
*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1963年8月9日)
*美国人的手伸到全世界,我们早已提过要他们收回去一点,他们照例不听。要走不好,不走也不好,这使美国政府处于困难的境地。要美国撤兵困难,不撤也困难。哪里有点风吹草动,它就要派兵,就这么调来调去。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于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代表中国人民,对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1968年4月16日)
==执政策略==
*天下亦大矣,社会之组织极复杂,而又有数千年之历史,民智污塞,开通为难。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而不徒在显见之迹。动其心者,当具有大本大源。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天下之生民,各为宇宙之一体,即宇宙之真理,各具于人人之心中,虽有偏全之不同,而总有几分之存在。今吾以大本大源为号召,天下之心其有不动者乎?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者乎?天下之事可为,国家有不富强幸福者乎。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4日)
*规定的义务多了,权利少了,要放宽一点,使多数人能跟上去。重点要放在多数,不要只看到少数。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1953年9月12日)
*政协不能搞成国家机关,因为人大和国务院是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如果把政协也搞成国家机关,那就成为二元了,这样就重复了,分散了,民主集中制就讲不通了。政协不仅是人民团体,而且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是党派性的机关。
*:——《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1954年12月19日)
*政府与人民之间或者各部分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矛盾,不去调查研究矛盾的情况和讨论解决的方法,单靠行政命令,会有什么效力呢?至于人们精神世界的问题,例如艺术、科学、哲学、宗教等,那就更加不能采用强制方法了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自修稿第二次稿,1957年5月8日)<ref>《伟人年谱编纂背后的故事》 P136</ref>
*全国灾情,照样公开报道,唤起人民全力抗争。一点也不要隐瞒。政府救济,人民生产自救,要大力报道提倡。工业方面重大事故灾害,也要报道,讲究对策。
*:——《如实公开报道灾情》(1959年6月20日)
==日本==
*每一個共產黨員與抗日的革命者,應該沉著地完成一切必須準備,隨時出動到抗日的最前線。
*:——在延安緊急會議的动员讲话(1937年7月13日)<ref>《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大事记》P2</ref>
*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
*:——在中央常委会的讲话(1938年5月10日)<ref>《毛泽东手迹寻踪》P105</ref>
*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内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1959年7月31日,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初版)P223
*日本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才占了大半个中国。日本没有铁,没有石油,煤也很少。这三样东西,都是美国源源不断给日本送去的。但是,美国却扶植了一个力量,造成了一个珍珠港事件。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战败了,殖民地都没有了,这对日本有利。日本人民、革命的政党应当了解,这个失败不是耻辱,对垄断资本来说是耻辱,对人民来说是胜利。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看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外力的压迫是不会觉悟的。现在日本不仅有本国垄断资本的压迫,而且有它的同盟者美国的压迫,这就很快地教育了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并且迫使日本人民做出选择,要么当美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奴隶,要么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军阀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教育了中国人民,不然中国人民不会觉悟,不会团结,那末我们到现在也还在山上,不能到北京来看京戏。就是因为日本皇军占领了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别无出路,才觉悟起来,才武装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条件。所以日本军阀、垄断资本干了件好事,如果要感谢的话,我宁愿感谢日本军阀。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应该有独立和主权。日本的经济、文化都走在中国的前面,据说冈山县就有七所大学;我们有个无锡,文化比较发达,但也没有七所大学。我们没有这样一个县可以同日本比的。中国要赶上日本还要一定的时间。
*:——《日本人民斗争的影响是很深远的》(1961年1月24日)
*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你们,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员,也是你们的教员。结果日本的命运那么样呢?还不是被美帝控制吗?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工作方法==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要讲老实话,才能纠正错误,求得进步。如果自以为是,对整个工作不加分析,只讲成绩,怕讲缺点、错误,就无法使工作进步。工作是一个整体,如加以分析,指出其成绩和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分析的方法。对工作还要做结论,即是说要综合。不作分析就无法综合,综合是分析的结果,分析是综合的手段,对事物要有解剖,才能总结。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
*必须反对形式主义,每次会议要有充分准备,要有中心内容,要切切实实讨论工作中存在的为人民所关心的问题,要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当作一件大事去办,否则将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关于各地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的指示》(1949年9月4日)
*要用协商的办法,互相打通思想,这样做事快得多。不同意的先不要办,即使同意,也要看是心里愿意还是嘴上愿意,若勉强就缓办。
*:——《同绥远负责人的谈话》(1949年10月24日)
*原则性要灵活执行。应当是那样,实际是这样,中间有个距离。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要有准备有步骤地进行。我们历来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但无把握之仗。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威信是逐渐建立的。过去军队里面有人编歌谣骂人,我们不禁也不查,军队还是没有垮。我们只抓住一些大的,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队伍就慢慢上了轨道。群众对领导者真正佩服,要靠在革命实践中了解。真正了解,才能相信。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什麼事情都不能過分,過分了就要犯錯誤。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正因为世界上有坏的东西,我们才要改造,才要做工作。但是我们不会把一切都做好,否则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不要迷信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好的》(1956年6月28日)
*全世界的一切舆论,一切消息,你都要看完,每天两大本,你才了解情况,才知道动向,不然怎么决策?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ref>学习时报 《毛泽东学习英文背后的战略眼光》</ref>
*劳动力少的户跟劳动力多的户吃粮都一样,他横直有的吃,所以就不积极;劳动力多的户,他们想我干也是白费了,所以也不积极了。
*:——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讲话(1961年3月14日)<ref name-"np7">《毛泽东年谱 第7卷》(2023版)</ref>{{rp|557}}
*下降和调动不论正确与否,都是有益处的,可以锻炼革命意志,可以调查和研究许多新鲜情况,增加有益的知识。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哪有一个人说了就算数的道理呢?我这是指大事,不是指有了决议后的日常工作。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要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好的和坏的,顺利的和困难的,可能办到的和不可能办到的。尽可能地慎重一些,周到一些。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文论==
*中国和外国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学艺术遗产和优良的文学艺术传统,我们是要继承的,但是目的仍然是为了人民大众。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并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老百姓也是圣贤。“发愤之所为作”,心里没有气,他写诗?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如杜甫之《北征》,可谓“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然其中亦有比、兴。
*:——《给陈毅的信》(1965年7月21日)
*《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阶级斗争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关于水浒的评论》(1975年8月14日)
*中国诗的出路:第一条、民歌,第二条、古典。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出新诗来,形式是民歌的,内容应当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对立统一。太现实了就不能写诗了。现在的新诗不成形,没有人读。'''我反正不读新诗,除非给一百块大洋。'''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社论不涉及理论(辩证法、唯物论),足见头脑里没有理论的影子,所以该报只能算是第二流报纸。
*:——《关于〈人民日报〉等报纸的理论水平的批语》(1957年4月26日)
==国际形势==
*发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新华社的指示(1955年12月)<ref>《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P182</ref>
*帮助我们建设的是苏联,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好,现在只有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有那样多的错误,但是值得学习的多,我们不要盲从,应加以分析,屁有香臭,不能说苏联的屁都是香的。现在人家说臭我们也跟着说臭。凡是适用的都要学,资本主义好的也应该学。
*:——《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发言》(1956年4月25日)
*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几年来,特别是最近三个月,我们两个之间的吵架,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己。值不得我们两国广大人民和政府当局为此而大惊小怪。
*:——《论中印关系问题》(1959年5月15日)
*冷战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坏的一面是它有可能转为热战,好的一面是有可能转为和平共处。我们说有好处,因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就制造更多反对它的人,例如在南朝鮮、日本、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反对美国人的控制。这是美国人自己造成的。
*:——《同蒙哥马利的谈话》(1960年5月27日)
*我们没有什么侵略政策可以放弃,我们没有侵略。可是中国支持革命,不支持不行。哪里发生革命,我们就发表声明支持,并开些大会声援。帝国主义讨厌的就是这个。我们喜欢说空话,放空炮,但不出兵。放空炮,就叫侵略?出了兵的,反而不叫侵略?
*:——《同斯諾的談話》(1965年1月9日)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那样,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
*:——听取备战计划汇报,1965年4月<ref name="np8"/>{{rp|492}}
*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为中国人民广播事业创建二十周年题词》(1965年9月15日)
*要多找些人学外国语,把外国的好的东西学过来,坏的东西不要,好的东西批判地吸收。
*:——同周恩来等人谈话(1972年7月24日)<ref name="np9">《毛泽东年谱 第9卷》(2023版)</ref>{{rp|442}}
==反修正主义==
*孙行者无法无天,大家为什么不学?猴子反教条主义,戴了金箍咒,就剩了一半。猪八戒一辈子都自由主义,有点修正主义,动不动就想退党,不过那个党不是一个好党,是第二国际,应该退党。唐僧是伯恩斯坦。
*:——《在汉口会议上的插话》(1958年4月)
*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个否定的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
*:——《前十条和六十条为什么能调动人的力量?》(1964年)
*我快要去见马克思了,怎么交代?你给我留个修正主义尾巴,我不干!
*:——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插話(1965年10月12日)<ref name="06mz">《毛泽东传(第六卷)》(2011年香港中和版)</ref>{{rp|94}}
*文化革命能不能搞到底,政治上能不能顶住?中央会不会出修正主义?没有解决。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对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批评》(1966年3月30日)<ref name="np8">《毛泽东年谱 第8卷》(2023年版)</ref>{{rp|573}}
*要斗私,批修!
*:——引自人民日报社论《“斗私,批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方针》(1967年10月6日)
==科教衛體==
*学校的第一坏处,是师生间没有感情,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什么施教受教,一种商行罢了!学校的第二个坏处,是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人的资性各不相同,高才低能,悟解迥别,学校则全不管究这些,只晓得用一种同样的东西去灌给你吃。人类为尊重“人格”,不应该说谁“管理”谁,学校乃袭专制皇帝的余威,蔑视学生的人格,公然将学生“管理”起来。只有划一的教授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性。只有机械的管理,而学生无完全的人格。这是学校的最大缺点,有人教育的人所万不能忽视的。学校的第三个坏处,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1921年8月)
*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
*:——《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8日)
*现在的考试办法是对付敌人的办法,而不是对人民的办法。实行突然袭击,出偏题,出古怪题,还是考八股文章的办法,我不赞成,要彻底改革。我主张公开出考题,向同学公布,让同学自己看书,自己研究,看书去作。例如对《红楼梦》出二十道题,有的学生作出一半,但其中有几个题目答得很出色,有创造性,可以一百分。另外有些学生二十道题都答了,是照书本上背下来的,按老师讲的答对了,但没有创造性的,只能给五十分或六十分,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可以试点,要搞得活一些,不要搞得人死。先生讲课有的啰啰嗦嗦,允许学生打瞌睡,你讲的不好,还一定让人家听,与其睁着眼睛听着没味道,还不如睡觉,可以养养精神,可以不听,稀稀拉拉,休息一下脑筋。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现在书念多了害死人。现在的课程太多,负担太重,使中学生大学生天天处于紧张状态。中小学生近视眼成倍增加,这样非改不行。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学生只是成天读书,不搞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游泳,不能跑跑跳跳,又不看课外读物……那是不行的。
*:——《春节谈话》(1964年2月13日)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
*:——《和王海蓉同志的谈话》(1964年6月24日)
*男女老少裸体模特儿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科学,不惜少有牺牲。
*:——《关于模特儿问题的批示》(1965年7月18日)
*现在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梁、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改造学校教育让学生接触社会实际》(1965年12月21日)
*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哩!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七·二一指示》(1968年7月21日)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体育之研究》(1917年)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1952年6月10日)
*带救生圈游不快,阻力大,年轻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
*:——在钱塘江游泳时的话(1957年9月11日)<ref>《伟人与武警:武警成长壮大篇》P99</ref>
*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
*:——《关于游泳的谈话》(1959年8月)
*不要总想高人一头,比如打篮球吧,老想赢人家。双方打球是友好比赛,活跃文体生活。强队不要怕,弱队要鼓励。要尊重人家要帮助人家,要帮助人家把你们打赢了才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
*:——1969年观看篮球赛的发言,引自《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P479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
*:——《给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的题词》(1941年)
*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生学三年就够了。主要在实践中学习提高,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医生与巫医的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书读得越多越蠢。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尖端的问题不是不要,只是应该放少量的人力、物力,大量的人力、物力应该放在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嘛!
*:——《对卫生工作的指示》(1965年6月26日)
==哲学==
*欲人人依自己真正主张以行,不盲从他人是非,非普及哲学不可。吾见今之人,为强有力者所利用,滔滔皆是,全失却其主观性灵,颠倒之,播弄之,如商货,如土木,不亦大可哀哉!人人有哲学见解,自然人己平,争端息,真理流行,群妄退匿。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
*:——《实践论》(1937年7月)
*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1937年7月)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
*:——《矛盾论》(1937年8月)
*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同志们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他们看事物的方法是主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片面性、表面性也是主观性,因为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
*:——《矛盾论》(1937年8月)
*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情况是逐渐了解的,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13日)
*只有在这种严肃的负责的实践过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懂得正确的立场是什么东西,才能一步一步地掌握正确的立场。如果不在实践中向这个方向前进,只是自以为是,说是“懂得”,其实并没有懂得。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
*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空间无限。无限是有限构成的,各种东西都是逐步发展,逐步变化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20日)
*旧的东西要一下子去掉很不容易,新的东西要一下子接受也不容易。一种新的社会制度,一种新的思想,要慢慢地才能在人们的头脑里占领阵地,才能使旧的东西的影响逐步缩小。
*:——《工商业者要掌握自已的命运》(1955年10月27日)
*什么东西都是旧的习惯了新的就钻不进去,因为旧的把新的压住了。
*:——《同新闻出版界代表的谈话》(1957年3月10日)
*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是在一个长期认识过程中逐步地完成的。
*:——《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1960年6月18日)
*哲学讲半个钟头就行了,讲久了反而讲不清楚。书也不要读得太多,读几十本就够了,越读多越不清楚。
*:——《在一次汇报时的插话》(1964年3月)
*存在是第一性的,思维是第二性的,只要肯定了这一条,我们就同唯心主义划清界限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认识规律,总是开始少数人认识,然后是多数人认识,从不认识到认识要经过实践的过程和学习的过程,任何人开始总是不懂的,从来没有什么先知先觉。人们要经过实践取得成绩,发生问题,遇到失败,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使认识逐步推进。要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经过实践,必须采取马列主义的态度,而且必须经过成功与失败的比较,反复实践,反复学习,经过多次的胜利和失败,并且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逐步使自己的认识合乎规律。只看见胜利。没看见失败,要认识规律也是不行的。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本质总是藏在现象的后面,只有通过现象才能揭露本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意识形态成为系统,总是在事物运动的后面,因为思想认识是物质运动的反映。规律是在事物运动中反复出现的东西,不是偶然出现的东西,事物反复出现,才成为规律,才能够被人认识。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相对真理的积累,就使人们逐步地接近于绝对真理。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量变中有部分的质变,不能说量变的时候没有质变;质变是通过量变完成的,不能说质变中没有量变。质变是飞跃,在这个时候,旧的量变中断了,让位于新的量变。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在一个长过程中,在进入最后的质变以前,一定经过不断的量变和许多的部分质变。这里有个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促进大量的量变,不促进许多的部分质变,最后的质变就不能来到。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计划是意识形态。意识是实际的反映,又对实际起反作用。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的,而是螺旋式地上升,也就是波浪式发展。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总是从概念出发,从定义出发,只下定义,不讲道理。其实定义应当是分析的结果,不是分析的出发点。
*:——《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阅读笔记》(1959-1960年)
*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筋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在那个时候,我们就比较主动了,比较自由了,就变成比较聪明一些的人了。自由是对必然的辩证规律,所谓必然,就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在没有认识它以前,我们的行为总是不自觉的,带有盲目性的,这时候我们是一些蠢人。最近幾年我們不是干過許多蠢事嗎?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生死==
*我看人类他对自己最不会管理自己,对于工厂的生产,生产布匹,生产桌椅板凳,生产钢铁,他有计划、对于生产人类自己就是没有计划,就是无政府主义,无政府无组织无纪律。这样子搞下去,我看人类要提前大拼的,就是趋于灭亡。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计划生育,也来个十年规划。少数民族地区不要去推广,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推广。就是在人口多的地方,也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逐步达到普遍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公开作教育,无非也是来个大鸣大放、大辩论。人类在生育上头完全是无政府状态,自己不能控制自己。将来要做到完全有计划的生育,没有一个社会力量,不是大家同意,不是大家一起来做,那是不行的。
*:——《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
*中国人把结婚叫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合起来叫红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是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孩子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母亲分数出三个、两个,一个小人出来。多子女的分裂出六个、七个,七个、八个,甚至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我不是不赞成节育,我是讲辩证法,是说新事物的发生,人的生产,这是喜事,是变化,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至于死亡,老百姓也叫喜事。一方面并追悼会,哭鼻子,要送葬,人之常情。另一方面是喜事。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20日)
*从小孩起就要灭亡一部分细胞,这才有利于生长。如果没有灭亡,人就不能生存。自从孔夫子以来,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你说不做,实际做了。精神上要有准备。部分的分裂每天都存在。分裂灭亡总会有的。没有分裂.不利于发展。整个的灭亡,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是要灭亡的,活不了一万年,人要随时准备后事。我讲的都是丧气话。人皆有死。个别的人总是要死的,而整个人类总是要发展下去的。两种可能性都谈,没有坏处.要死就死,至于社会主义,我还想干他几年,最好超美以后。我们好去报告马克思。几位老同志不怕死?我是不愿死的,争取活下去,但一定要死就拉倒。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在军队干部会议的讲话(1964年),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生死观》
*一个消灭一个,发生、发展、消灭,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不是让人家消灭,就是自己灭亡,人为什么要死?贵族也死,这是自然规律。森林寿命比人长,也不过几千年。没有死,那还得了。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一切个别的、特殊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每个人都要死,因为它是产生出来的。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我们说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来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更高阶段。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哪有不死的人呢?死神面前,一律平等,毛泽东岂能例外?万寿无疆,天大的唯心主义。
*:——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话(1975年10月1日),引自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
*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
*:——引自徐中远《毛泽东笑谈生死》
*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同吴旭君的谈话,引自吴旭君《毛主席的心事》
==私有制==
*和資產階級合作是肯定了的,不然《共同綱領》就成了一紙空文,政治上不利,經濟上也吃虧。「不看僧面看佛面」,維持了私營工商業,第一維持了生產;第二維持了工人;第三工人還可以得些福利。當然中間也給資本家一定的利潤。但比較而言,目前發展私營工商業,與其說對資本家有利,不如說對工人有利,對人民有利。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3月末-4月初)<ref name="bo">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修订本 上》</ref>{{rp|101-102}}
*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很有意义的好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要使它在地球上绝种,变成历史的东西。凡是历史上发生的东西,总是要消灭的。世界上的事物没有不是历史上发生的,既有生就有死。资本主义这个东西是历史上发生的,也是要死亡的,它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去,就是“睡”到那个土里头去。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1955年10月11日)
*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虽然已经没有资本家。它与国家市场成双成对。上海的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最好开私营工厂,同地上的作对,还可以开夫妻店,请工也可以。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只要社会需要,地下工厂还可以增加。可以开私营大厂,订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华侨投资的,二十年、一百年不要没收。可以开投资公司,还本付息。可以搞国营,也可以搞私营。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当然要看条件,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就可以搞。现在国营、合营企业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如果有原料,国家投资又有困难,社会有需要,私人可以开厂。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供应不足是长期的,是好现象,是因为购买力增长。要想办法。定息时间要相当长,急于国有化,不利于生产。公私合营有优越性,比不合营好,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方的态度也改变了。
*:——《同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的谈话》(1956年12月7日)
*资产阶级法权一部分要破,有一部分在社会主义还是有用的,必须保护,使之为社会主义服务。把它们打的体无完肤(像过去内战时期肃反一样,捉了好人,打得一身烂),会有错,我们要陷于被动,要承认错误。对有用的部分,你打烂了,搞错了,还要道歉,还要扶起来。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农民瞒产私分是完全有理由的,不瞒产私分不得了。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搞点资本主义也可以。社会很复杂,只搞社会主义,不搞资本主义,不是太单调了吗?不是没有对立统一,只有片面性了吗?让他们搞,猖狂进攻,上街游行,拿枪叛变,我都赞成。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反左倾==
*我們是一個大黨,策略上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我們現在勝利了,要鞏固勝利,更要注意,要反對‘左’的思想和‘左’的做法。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1950年4月)<ref name="bo"/>{{rp|103}}
*什么叫“左”?超过时代,超过当前的情况,在方针政策上、在行动上冒进,在斗争的问题上、在发生争论的问题上乱斗,这是“左”,这个不好。落在时代的后面,落在当前情况的后面,缺乏斗争性,这是右,这个也不好。我们党内不但有喜欢“左”的,也有不少喜欢右的,或者中间偏右,都是不好的。我们要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也反对右。
*:——《在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55年3月)
*对于人民生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缺少关心。注意不足,照顾不周,(这在现时几乎普遍存在)的时候,不能专门责怪别人,同我们对于工作任务提得太重,密切有关。千钧重担压下去,是乡干部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干,少干一点就被叫作“右倾”,把人们的心思引到片面性上去了,顾了生产,忘了生活。解决办法:(一)任务不要提得太重,不要超过群众负担的可能性,要为群众留点余地;(二)生产、生活同时抓,两条腿走路,不要片面性。
*:——《一个教训》(1958年11月25日)
*我反对平均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手伸得太长,用的劳动力太多,工业办得太多,竭泽而渔,可能影响农业三十年不能发展。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2月28日)
*这样下去一定垮台,垮了也好,垮了再建。无非是天下大笑。我代表一千万队长级干部,五亿农民说话,坚持搞右倾机会主义,贯彻到底,你们不跟我来贯彻,我一人贯彻,直到开除党籍,也要到马克思那里告状。
*:——《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3月5日)
*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这是必然性。
*:——《对于一封信的评论》(1959年7月26日)
*反对平均主义,是正确的;反过头了,会发生个人主义。过分悬殊也是不对的。我们的提法是既反对平均主义,也反对过分悬殊。
*:——《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1959-1960年)
*(反右)搞下去就整出了许多“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现在看是犯了错误,把好人、讲老实话的人整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甚至整成了“反革命分子”。
*:——《总结经验,教育干部》(1961年6月12日)
==地方分权==
*湖南的事,應由全體湖南人民自決之。贊助此自決者,湖南人之友。障礙此自決者,湖南人之仇。
*:——《湖南人民的自决》(1920年6月18日)
*九年假共和大战乱的经验,迫人不得不醒觉,知道全国的总建设在一个期内完全无望,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
*:——《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湖南共和国》(1920年9月3日)
*政治组织是以社会组织做基础,无社会组织决不能有政治组织,有之只是虚伪。大国家是以小地方做基础,不先建设小地方,决不能建设大国家。
*:——《打破没有基础的大中国建设许多的中国从湖南做起》(1920年9月5日)
*要建设一个将来的真中国,其手段便要打破现在的假中国。起码一点,就是南北不应复合,进一层则为各省自决自治。各省自决自治,为改建真中国唯一的法子。
*:——《反对统一》(1920年10月10日)
*湖南自治是现在唯一重大的事,是关系湖南人死生荣辱的事。我劝湖南人,我劝我叁千万亲爱的同胞,爹妈死了,且慢去埋,大家来将这自治的海堤筑好再说。
*:——《为湖南自治敬告长沙三十万市民》(1920年10月7日)
*中央要巩固,就要注意地方的利益。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我起初是支持地方的,后来我看不对头,现在要支持集中了。
*:——在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61年12月20日)<ref name="np8"/>{{rp|61}}
==实事求是==
*将事实调查清楚,不要含沙射影,更不要蔑视人家的人格。
*:——《长沙铅印活版工会致“大公报”记者盾书》(1922年12月14日)
*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兴国调查前言》(1931年1月26日)
*世界上的事,没有一项没有假,有真必有假。没有假的比较,那有真的?这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严重问题,不仅是下面作假,而且是我们相信,从中央、省、地到县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级相信,这就危险。如事事不相信,那就成机会主义了。群众确实作出了成绩,为什么要抹杀群众的成绩?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错误。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自然界有个抵抗力,这是一条科学。你不承认,他就要把你整伤砸死。
*:——《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11月)
*积极性有两种:一种是实事求是的积极性,一种是盲目的积极性。
*:——《庐山会议讨论的十八个问题》(1959年夏)
*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这件事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对于人们头脑的真实反映,即人们对于客观外界的辩证法的认识过程,中间经过许多错误的认识,逐步改正这些错误,以归于正确。
*:——《十年总结》(1960年6月18日)
*你如果讲得神乎其神,人家就不相信你,因为不合乎事实。
*:——《同斯诺的谈话》(1960年10月22日)
*实事求是,努力为人民服务。
*:——给杨颖的题词(1960年12月25日)
*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961年1月13日)
==个人崇拜==
*一曰不作寿。作寿不会使人长寿。主要是要把工作做好。二曰不送礼。至少党内不要送。三曰少敬酒。一定场合可以。四曰少拍掌。不要禁止,出于群众热情,也不泼冷水。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学生和先生的关系,应当如此。
*:——《反对党内的资产阶级思想》(1953年8月12日)
*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一个班必须崇拜班长,不崇拜不得了。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问题不在于个人崇拜,而在于是否是真理。是真理就要崇拜,不是真理就是集体领导也不成。我们党在历史上就是强调个人作用和集体领导相结合的。
*:——《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3月10日)
*报刊上更加讲的很凶,简直吹的神乎其神。这样,我就只好上梁山了。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说我是个人崇拜?你们美国人才是个人崇拜多呢!你们的国都就叫作华盛顿。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总要有人崇拜嘛!你斯诺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文章、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也有嘛。你们美国每个州长、每个总统、每个部长没有一批人崇拜,他怎么混得下去呢!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那个时候的党权、宣传工作的权、各个省的党权、各个地方的权,比如北京市委的权,我也管不了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说无所谓个人崇拜,倒是需要一点个人崇拜。现在就不同了,崇拜得过分了,搞许多形式主义。比如什么“四个伟大”,“Great Teacher, Great Leader, Great Supreme Commander, Great Helmsman”,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的!
*:——摘自《历史在这里沉思 1966-1976年纪实 第5卷》
*到处立像,日晒雨淋,可怜噢!还有那四个伟大,我就四个伟大,你们就一个没有啊!
*:——视察南方的谈话(1971年9月3日)<ref>《从一大到十七大 第4册 图文版》P35</ref>
==经济与财政==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如果不发展人民经济和公营经济,我们就只有束手待毙。财政困难,只有从切切实实的有效的经济发展上才能解决。忘记发展经济,忘记开辟财源,而企图从收缩必不可少的财政开支去解决财政困难的保守观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一方面要反对陈旧的保守的观点,另一方面又要反对空洞的不切实际的大计划,这就是党在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只有实事求是地发展公营和民营的经济,才能保障财政的供给。虽在困难时期,我们仍要注意赋税的限度,使负担虽重而民不伤。而一经有了办法,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1942年12月)
*不轻议迁移,不轻议裁员,着重整理税收,以增加收入。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吃,多余人员设法安插到需要人的岗位上去。自愿和可能迁移的工厂、学校,必须精密筹划到新地后能够维持下去,并有前途,否则不要迁移。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着重节约那些本来可以减少的开支,但不要减少那些必不可少的开支。 着重反对浪费,从这里可以得到一笔很大的钱。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封锁在目前时期对于我们极为有利,无论从政治上或经济上看,都是有利的。
*:——《必须维持上海,统筹全局》(1949年9月2日)
*说马上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吓唬人的。我们要争取十年工夫建设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边打边谈边稳》(1952年8月4日)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1954年6月14日)
*限制發展是錯誤的,不能限制發展,應該是充分利用或充分合理利用。
*:——听取轻工业部门汇报 (1956年春)<ref name="mzs"/>{{rp|477}}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
*:——与英共代表团的谈话(1956年9月23日)<ref name="mzs"/>{{rp|539}}
*和别的国家互相帮助,发展经济关系,尤其是我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之间互相了解、交流经验,很有必要。搞经济关门是不行的,需要交换。
*:——《经济建设是科学,要老老实实学习》(1959年6月11日)
*国民经济的两个拳头,一个屁股。基础工业是一个拳头,国防工业是一个拳头,农业是屁股。
*:——《在计委领导小组汇报时的一些插话》(1964年5月11日)
*'''没有现代化的工业,那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的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独立自主地搞建设》(1958年6月17日)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些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及时,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经过十年、八年的奋斗,粮食问题可能解决,在十年内一切大话、高调切不可讲,讲就是十分危险的,须知我国是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
*:——《党内通讯》(1959年4月29日)
*备战备荒为人民。
*:——《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信》(1966年3月12日)
==知识分子==
*应该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加入我们的军队,加入我们的学校,加入政府工作。只要是愿意抗日的比较忠实的比较能吃苦耐劳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多方吸收,加以教育,使他们在战争中在工作中去磨练,使他们为军队、为政府、为群众服务,并按照具体情况将具备了入党条件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吸收入党。对于不能入党或不愿入党的一部分知识分子,也应该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共同工作关系,带领他们一道工作。
*:——《大量吸收知识分子》(1939年12月1日)
*知识分子不但精神有很多不干净处,就是身体也不干净,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大小资产阶级都干净。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那时,我觉得世界上干净的人只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总是比较脏的。知识分子的衣服,别人的我可以穿,以为是干净的;工人农民的衣服,我就不愿意穿,以为是脏的。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2日)
*知识分子也不得不犯错误,有时知识分子比那些文化低的人还大,那些知识分子犯起错误来可厉害。我们党“左”倾和右倾都犯过,知识分子多,陈独秀——知识分子,李立三——知识分子;王明——知识分子;张国焘——知识分子,高岗不算,饶漱石——知识分子。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2月27日)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7月9日)
*年轻人要胜过老年人的,学问少的可以打倒学问多的人。不要被权威、名人吓倒,不要被大学问家吓倒。要敢想、敢说、敢作,不要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作。这种束手束脚的现象不好,要从这种现象里解放出来。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自古以来,发明家创立新学派的,在开始时,都是年轻的,学问比较少的,被人看不起的,被压迫的。这些发明家在后来变成了壮年、老年、变成有学问的人。这是不是一普遍规律?不能肯定,还是调查研究,但是,可以说,多数是如此。为什么?这是因为他们的方向对。学问再多,方向不对,等于无用。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年5月8日)
*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1964年8月24日)
==妇女与青年==
*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
*: ——《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谈话》(1957年11月17日)
*因数千年不正当的礼教习俗,女子在任何方面,都无位置。从政治、法律、教育,以至职业、交际、娱乐、名分,一概和男子分开做两样,退处于社会的暗陬。于不得幸福之外,还领受着许多不人道的虐待。当此真理大明,高呼“女子解放”时候,还有这被逼杀身事件出现,也可知我国社会罪恶的深固程度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生育这个事件,是一个极苦痛事件。“产难”两个字,凡是女子,谁都听着惊心,除开在医学发明,使“产难”变为“产易”以外,吾人应表示极大的敬虔和恻悯。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男女之间,恋爱只算附属,中心关系,还在经济,就是为资本主义所支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在结婚以前,需预备够足自已生活的知识和技能,以此为最小单位。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女子的生育,乃人类所赖以不绝的要素。男子竟忘此绝大恩惠,反因区区经济关系,妄自尸德加以压迫,真所谓恩将仇报了。
*:——《女子自立问题》(1919年11月21日)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青年人就是要多玩一点,要多娱乐一点,要跳跳蹦蹦,不然他们就不高兴。以后还要恋爱、结婚。这些都和成年人不同。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我提议,学生的睡眠时间再增加一小时。现在是八小时,实际上只有六七小时,普遍感到睡不够。因为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他们往往睡不着,醒不来。一定要规定九小时睡眠时间。要下一道命令,不要讨论,强迫执行。青年们要睡好,教师也要睡足。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积极分子开会太多,也应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青年人不比我们弱。老年人有经验,当然强,但生理机能在逐渐退化,眼睛耳朵不那么灵了,手脚也不如青年敏捷。这是自然规律。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1953年6月30日)
*你们想要中国女人吗?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千万。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让她们像洪水一样淹没你的国家,同时伤害你们的利益。我们国家有太多女人,她们自有一套,专会生孩子,而我们国家的孩子太多了。
*:——同基辛格的会谈(1973年2月17日-18日,原文为英文)<ref>12. Memorandum of Conversation, 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69–1976, Volume XVIII, China, 1973–1976, https://history.state.gov/historicaldocuments/frus1969-76v18/d12</ref>
==镇反与斗争==
*同顽固派斗争,必须注意下列几项原则:第一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就是说,决不可无故进攻人家,也决不可在被人家攻击时不予还击,这就是斗争的防御性。对于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之。第二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应懂得利用顽固派的矛盾,决不可同时打击许多顽固派,应择其最反动者首先打击之,这就是斗争的局部性。第三是休战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在他们没有举行新的进攻之前,我们应该适可而止,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在接着的一个时期中,双方实行休战。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又同顽固派讲团结,在对方同意之下,和他们订立和平协定。决不可无止境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就是每一斗争的暂时性。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1日)
*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一个不杀,大部不捉。
*:《关于镇反工作和肃反工作的批语》(1950年9月27日)
*对镇压反革命分子,请注意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使社会各界没有话说。
*:——《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策略问题的电报》(1950年12月)
*要大杀几批。所谓打得稳,就是要注意策略。打得准,就是不要杀错。打得狠,就是要坚决地杀掉一切应杀的反动分子(不应杀者,当然不杀)。只要我们不杀错,资产阶级虽有叫唤,也就不怕他们叫唤。
*:——《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的电报》(1951年1月17日)
*南京是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民党的首都,应杀的反动分子似不止二百多人……南京杀人太少,应在南京多杀。
*:——对上海南京镇反工作的指示(1951年2月12日)<ref>杨奎松《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ref>
*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
*:——《致小平、漱石、子恢、剑英、仲勋同志并告一波、高岗同志电》(1951年4月)
*大城市是反革命分子及其领导机关潜藏的最主要的巢穴,必须用很大的力量去对付,必须认真研究,周密布置,大杀几批,才能初步地解决问题。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人民说,杀反革命比下一场透雨还痛快,我希望各大城市、中等城市,都能大杀几批反革命。
*:——《转发黄敬关于天津镇反补充计划的批语》(1951年3月18日)
*坚决地将一切反革命分子镇压下去,而使我们的革命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以便将革命进行到底,达到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的按语》(1955年6月10日)
*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分子。如果我们丧失警惕性,那就会上大当,吃大亏。不管什么地方出现反革命分子捣乱,就应当坚决消灭他。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定稿)》(1957年初)
*人要少捕,少杀。动不动就捕人、杀人,会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讲话。在这种风气下面,就不会有多少民主。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62年1月30日)
==大跃进时期==
*「有豐富的經驗」,說得很巧妙,實際上是:有偉大的成績,有不少的問題,前途是光明的。……總之,要量力而行,留有餘地,讓下面超過。人的腦子是逐漸變實際的,主觀主義減少了。去年做了一件蠢事,就是要把好幾年的指標在一年內達到,像糧食的指標一萬零五百斤,恐怕要到一九六四年才能達到。
*:——提出廬山會議準備討論之題目時講話,1959年6月29日
*過去是重、輕、農、商、交,現在強調把農業搞好,次序改為農、輕、重、交、商。這樣提還是優先發展生產資料,並不違反馬克思主義。重工業我們是不會放鬆的,農業中也有生產資料。如果真正重視了優先發展生產資料,安排好了輕、農,也不一定要改為農、輕、重。重工業要為輕工業、農業服務。過去陳雲同志提過:先市場,後基建,先安排好市場,再安排基建。有同志不贊成。現在看來,陳雲同志的意見是對的。
*:——〈廬山會議討論的十八個問題〉,1959年6月29日
*斯大林說,破壞了規律才能認識規律。這句話對,但不全面。我們要從勝利和失敗兩方面來認識規律。和戰爭一樣,打敗仗可以認識規律,打勝仗也能認識規律,不能說只有打敗仗才能認識規律。要從成績和錯誤、缺點兩方面來認識。我們為甚麼搞一套兩條腿走路的方針?這是鑒於斯大林走的彎路。農業長期短腿,大中小結合、地方和中央結合等這樣的問題,蘇聯幾十年沒有解決。我們還算抓得快,改得快吧。……從具體事實來說,確實有些得不償失的事。但是總的來說,不能說得不償失。取得經驗是要付學費的。全國大辦鋼鐵,賠了二十多億,全黨全民學了煉鋼鐵,算是出了學費。煉鋼鐵的小土群轉化為小洋群,否定了小土群,但小洋群不要否定,要注意縮短提高質量的過程。
*:——召集會議並作長篇講話,1959年7月10日
*高指標成了一種負擔。一改下來,我們擔子就輕了。這是自己立起一個菩薩,然後向它拜。我們現在破除迷信,把菩薩打爛,重新立一個合乎實際的指標。……我們的路線究竟對不對?現在有一些同志發生懷疑。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所定的這條路線發生了問題。……他們要攻擊這個總路線,想要破壞這個總路線。……他們感覺到需要有一種空氣,需要有一種民主,並且認為過去就是不民主,許多問題沒有徹底討論。因此我們感覺政治局擴大會議不夠了,這個民主還小了,現在就請同志們,大家來開中央全會,這個民主大一些。……現在有一種分裂的傾向。……那麼,對於犯錯誤的同志怎麼辦呢?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或者鬥爭,在新的基礎上達到團結的目的,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只有這種方法。……現在廬山會議不是反「左」的問題,而是反右的問題了。
*:——八屆八中全會在廬山開始舉行講話,1959年8月2日
*同志们,自己的责任都要分析一下,有屎拉出来,有屁放出来,肚子就舒服了。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年7月23日
*必須在幾個月內下決心徹底糾正十分錯誤的共產風、浮誇風、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和對生產瞎指揮風,而以糾正共產風為重點,帶動其餘四項歪風的糾正。
*:——《彻底纠正五风》,1960年11月15日
*一反右,有人講真實話,講困難,講存在的問題,講客觀實際情況等等,都被認為是右的東西。結果造成一種空氣,不敢講真實情況了。相反就產生了另外一種情緒,不講實際了,例如河南本來糧食產量只有二百四十億斤,他們說有四百多億斤,這都是反右反出來的……反「左」中間插了一個反右,在群眾中間一反,結果就反出一個浮誇風。廬山會議反右這股風把我們原來的反「左」割斷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1961年3月5日
*不管是主動的,被動的,早作檢討,晚作檢討,只要正視錯誤,肯承認錯誤,肯改正錯誤,肯讓群眾批評,只要採取了這種態度,都應當歡迎。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種方法,是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而且是唯一的方法。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沒有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法。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困難嗎?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就不能克服困難。但是,如果不向群眾和幹部説明情況,不向群眾和幹部交心,不讓他們説出自己的意見,他們還對你感到害怕,不敢説話,就不可能發動他們的積極性。我在一九五七年這樣説過,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黨內黨外都應當有這樣的政治局面。沒有這樣的政治局面,群眾的積極性是不可能發動起來的。克服困難,沒有民主不行。當然沒有集中更不行,但是,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只要不是違反紀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團活動的,我們都允許他講話,而且講錯了也不要處罰。講錯了話可以批評,但是要用道理說服人家。說而不服怎麼辦?讓他保留意見。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核武==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
*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他们摔,我们也摔,这就打得一塌糊涂,这就要损失人。问题要放在最坏的基点上来考虑。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我们中国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打仗,我们也只好横下一条心,打了仗再建设,每天怕战争,战争来了你有什么办法呢?我先是说东风压倒西风,战争打不起来。
*:——《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发言》(1957年11月18日)
**衍生:大不了就是核战争,核战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还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还剩3亿,我怕谁去?
*我们手里没有原子弹,打起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他占北京、上海、武汉,我们打游击,倒退十几年,二十年,回到延安时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准备,大搞钢铁,搞机器,搞铁路,争取三四年内搞几千万吨钢,建立起工业基础,使我们比现在更巩固。
*:——《在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58年12月9日)
*我对核武器不感兴趣。这个东西是不会用的,越造得多,核战争就越打不起来。要打还是用常规武器打。打常规武器还可以讲点军事艺术,什么战略、战术,指挥官可以临时按照情况有所变化。用核武器的战争就是按电钮,几下子就打完了。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4日)<ref name="np8"/>{{rp|27}}
==文化大革命==
*为明年全国全面内战胜利干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祝酒辞(据戚本禹回忆)
*资本主义会不会在中国复辟呢?这就要看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了。这个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同党内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也就是走资派、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斗争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这一次是全面的斗争,从上到下,从红卫兵到工厂、农村、机关,全国都闹开了。
*:——1966年12月26日,于生日家宴上的谈话(据戚本禹回忆)
*事物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同阿爾巴尼亞黨政代表團談話記錄〉,1966年5月5日
*關於文化大革命,要放手,不怕亂。放手發動群眾,要大搞,這樣把一切牛鬼蛇神揭露出來,不一定派工作組,右派搗亂也不可怕。北大一張大字報,把文化革命的火點燃起來了!這是任何人壓制不住的一場革命風暴。這次運動的特點是來勢兇猛,左派特別活躍,右派也在頑抗、破壞,但一定不佔優勢。打擊面寬是必定的,不可怕,然後分類排除。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要在運動中把左派領導核心建立起來,使這些人掌握領導權。不要論甚麼資格、級別、名望,不然這個文化陣地我們還是佔領不了的。在過去的鬥爭中出現了一批積極分子,在這場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積極分子,依靠這些人把文化革命進行到底。
*:——〈同各大區負責人在杭州談話〉,1966年6月10日
*一切事物都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事物總是有兩個對立面。你們黨如果只有完全的團結,沒有對立面,就不符合實際。全世界的黨都分裂嘛。
*:——〈同胡志明談話〉,1966年6月1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過七八年又來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來。他們為自己的階級本性所決定,非跳出來不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党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是被他们迫上梁山的,看来不同意他们不行了。在重大问题上,违心地同意别人,在我一生还是第一次。叫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吧。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事物总是要走向反面的,吹得越高,跌得越重,我是准备跌得粉碎的。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物质不灭,不过粉碎罢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党,大多数的党不信马列主义了,马克思、列宁也被人们打得粉碎了,何况我们呢?我劝你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自从1911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最长的不过二十年(蒋介石),人民一造反,他也倒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凡是右派越嚣张的地方,他们失败就越惨,左派就越起劲。这(指文化大革命)是一次全国性的演习,左派、右派和动摇不定的中间派,都会得到各自的教训。结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还是这两句老话。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不要搞工作組,可以搞點觀察員進行調查研究,不要發號施令。整風,關門整風才不行哩!過去《人民日報》不在我們手裡,文化部不在我們手裡,北京市委不在我們手裡,這些東西都不在我們手裡,不發表聶元梓那樣的大字報,那才不行哩!現在我們有些同志害怕群眾,共產黨員害怕群眾那還了得?下去搞兩個鐘頭也好,不要老坐在屋裡嘛!下去頭腦就清醒一點。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談話〉,1966年7月24日
*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麼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誰是壞人?壞到甚麼程度?如何革命?只有他們懂得,工作組不懂得。他們到了那裡,不搞革命。
*:——〈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大區書記談話〉,1966年7月25日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载1966年7月26日《人民日報》
*党的政策不主张打人。但对打人也要进行阶级分析,好人打坏人活该;坏人打好人,好人光荣;好人打好人误会。以后不许打人。
*:——《关于打人问题》,1966年8月1日
*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1966年8月7日,《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講客氣一點,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是站在資產階級立場,反對無產階級革命。為甚麼天天講民主,民主來了,又那麼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決抵制。
*:——〈對《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寫的批註〉,1966年8月5日
*什么池浅王八多,要改一个字,明明是池深王八多嘛!
*:——有人在北京大学大历史系贴出一副对联「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被监督北大文革的李讷汇报给听了,回应道
*至于这次全会所决定的问题,究竟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要看以后的实践。我们所决定的那些东西,看来群众是欢迎的。比如中央主要的一个决定就是关于文化大革命,广大的学生和革命教师是支持我们的,而过去那些方针,广大的革命学生跟革命教师是抵抗的,我们是根据这些抵抗来制定这个决定的。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对犯错误的同志总是要给他出路,要准许改正错误。不要认为别人犯了错误,就不许他改正错误。我们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看二帮,团结——批评——团结。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我们这个党不是党外无党,我看是党外有党,党内也有派,从来都是如此,这是正常现象。我们过去批评国民党,国民党说党外无党,党内无派,有人就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比如说对群众运动就有两派,不过是占多占少的问题。
*:——〈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閉幕會上的講話〉1966年8月12日
*這不是個別人的問題,這是一個階級反對另一個階級。有些人不很理解,說我們太過分了。
*:——同波蘭客人楊力談話,1966年12月21日
*青年是文化大革命的大军!要把他们充分发挥出来。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有些学校大门都关起来了,甚至镇压学生运动。谁镇压学生运动?只有北洋军阀!共产党怕学生运动是反马克思主义。有人天天说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而实际上是走资产阶级路线,为资产阶级服务。团中央应该站在学生这边,可是他站在镇压同学那边,谁反对文化大革命?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我们相信群众,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群众的先生,现在这个文化大革命是个惊天动地的事情。能不能,敢不敢过社会主义这一关?这一关是最后消灭阶级,缩短三大差别。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反对,特别是资产阶级“权威”思想,这就是破。如果没有这个破,社会主义的立,就立不起来;要做到一斗、二批、三改,也是不可能的。坐办公室听汇报不行。只有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闹到底。准备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党政领导、党员负责同志,应当有这个准备。现在要把革命闹到底,从这方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样才能赶上。不然,就只有靠在外面。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靠你们引火烧身,煽风点火,敢不敢?因为是烧到自己头上。同志们这样回答:准备好,不行就自己罢自己的官。生为共产党员,死为共产党员。坐沙发、吹风扇的生活不行。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1966到了7月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
*犯了錯誤就一棍子打死,都不用,那還得了?哪個不犯錯誤?我也犯。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對群眾我們不能潑冷水,但要說服。
*:——〈同軍委碰頭會擴大會議人員談話記錄〉,1967年1月22日
*我们过去只抓个别问题,个别人物,五三年冬到五四年斗了高、饶,五九年把彭德怀、黄克诚整下去了。此外,还搞了一些文化界及农村、工厂的斗争,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你们也是知道的,但都没有解决问题,没有找出一种形式,一种方式公开的、全面的自下而上的揭发我们的黑暗面,所以这次要搞文化大革命。
*:——《和卡博,巴庐库同志的谈话》(1967年2月3日)
*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是無政府主義。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把工人、學生提上來,掌握了權,沒有經驗,幾個月就變了,很不穩定。
*:——〈同張春橋、王力、姚文元、戚本禹談話紀錄〉,1967年2月12日
*亂是由於階級鬥爭,兩派鬥爭,左派同右派鬥爭。亂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來。我曾經給別的外國朋友講過:第一,天掉不下來;第二,山上的草木照樣長,你不信到山上去看看;第三,河裡的魚照樣游;第四,女人照樣生孩子。
*:——在同剛果(布)政府保安代表團談話,1967年5月16日
*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载于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有的『四大』(指大嗚、大放、大辯論、大字報)搞得很慘,何必那麼搞?犯錯誤的幹部,主要是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另外是長期脫離群眾,現在群眾要報復一下。現在搞一下也沒有甚麼了不得,又不是向敵人下跪。
*:——聽取中央文革小組彙報時講話,著重如何控制局勢,1967年9月4日
*現在有點嚴肅、緊張有餘,團結、活潑不足。要講團結。幹部有錯誤,有問題,不要背後說,找他個別談,或在會議上講。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龍潛整得過分啦,搞噴氣式,罰跪,捱打,掛牌子。為甚麼會產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執行了資產階反動路線,群眾有氣;一個是官作大了薪水多了,有事不跟人家商量,不平等待人,不民主,嚴重脫離群眾,到處罵人、訓人。
*:——〈同楊成武、張春橋、余立金談話紀錄〉,1967年9月9日
*黨的機構、政府機構都應大大縮小。
*:——在武漢同楊成武、張春橋、汪東興、余立金談話,1967年9月19日
*我不怕说错话,我是无法无天,叫‘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没有头发,没有天”。
*:——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的对话,斯诺后来将这句话阐释为“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我們在延安就規定了一個不殺、大部不捉。隨便殺人沒有手續不好,抓人抓多了也不好。搞逼供信,不講也得講。我們還應該重證據,重旁證,不要重口供。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8年5月8日
*以后不要说史无前例。历史上最大的几次文化大革命是发明火,发明蒸汽机和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是我们的革命。
*:——1968年8月末,对姚文元文章的批示
*對反革命分子和犯錯的人,必須注意政策,打擊面要小,教育面要寬,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嚴禁逼、供、信。對犯錯誤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們有了覺悟的時候,及時解放他們。
*:——對北京新華印刷廠在對敵鬥爭中執行「給出路」政策的經驗報告批示,1968年12月1日
*搞出第一稿就有辦法了,無非是全部推翻再搞。讓他們幾個人搞,伯達牽頭,伯達、春橋、文元,林彪同志掛帥。文章寫出後才好開會。現在講幾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我就不贊成。
*:——〈同中央文革碰頭成員談話〉,1969年2月7日
*有人說,人家有歷史問題。有歷史問題不要緊,人都是有歷史的嘛!人就是歷史。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有的人放出來,只要不繼續殺人就行了,可以繼續進行教育。他再殺人,再抓嘛!這是第一。一個是關,一個是放。一個不關不行,我們說是大部不抓,一個不殺。現在那麼多教授、幹部,不解放是不妥當的。我們歷來講壞人是少數,可以教育爭取的是大多數。一講就是一窩黑,幾十個,甚至四分之一,三分之一,了不起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談話〉,1969年3月15日
*你們幾位老同志,為國家作工作,不要只管一個部門。[[聶榮臻]]不能只管一個國防科委,[[葉劍英]]只搞一個軍事科學院,鑽進去就出不來。要管寬一些:軍事、政治、國內、國外。你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多吃幾年飯,經驗多一些。小蘿蔔頭看不起你們,說你們老了,沒有用了。我不贊成。小蘿蔔頭有用,但他們沒有經驗。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報告上有些名字不要寫,中央文革成員的名字一個都不要寫,只寫我和劉少奇兩個人的名字,只寫劉少奇的資產階級修正主義路線。這次犯錯的同志,沒有[[王明]]犯的大。七大時一個沒有丟。我們還是按過去老規定,凡是能團結的都要團結,允許人家犯錯誤,允許人家改正錯誤。大多數當成人民內部矛盾處理。
*:——〈同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陳毅等談話〉,1969年3月22日
*對於那些略有進步、開始有了一些覺悟的人們,就要從團結的觀點出發,繼續給以幫助。
*:——〈在修改九大報告時加寫的一句話〉,手稿,1969年3月31日
*現在擴大化問題,我們各級主要領導同志要注意,當成一件主要事情來處理。鑒於歷史的經驗,各個時期有種主要傾向掩蓋著另一個傾向。要使我們的同志徹底了解歷史經驗,避免重犯錯誤。
*:——在中共九大秘書處和各大組成部分召集人會議上講話,1969年4月11日
*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贊成那樣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個口號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對立的。
*:——〈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1969年4月28日
*我們是不打出去的。我說不要受挑撥,你請我去我也不去。但是你打來呢,那我就要對付了。
*:——鑒於1969年3月2日蘇聯邊防部隊入侵中國黑龍江虎林縣[[珍寶島事件|珍寶島地區]],中國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還擊
*搞專案,許多是靠不住的,是道聽途說的。內查外調搞不出甚麼東西,搞了很長時間沒有搞出甚麼東西。有的學生沒有經驗,有的還有派性,這一派整另一派。
*:——聽取軍委辦事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時講話,1969年5月26日
*人的一句怎麼能頂一萬句呢?一句話就是一句,不能是一萬句,不能頂,更不能頂那麼多。我的話怎麼可能有那麼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嗎?這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辯證法。
*:——往武漢向工作人員說,1969年5月至6月
*对待干部不能像对待地主一样,罚跪、搞喷气式、抄家、戴高帽子、挂牌子,这种做法我是反对的。这种做法破坏了我们的传统,对国民党的杜聿明、黄维、王耀武还优待嘛!
*文化大革命搞了两年,你们现在是一不斗,二不批,三不改。斗是斗,你们少数大专学校是在搞武斗。现在的工人、农民、战士、居民都不高兴,就连拥护你那一派的也有人不高兴,你们脱离了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的大多数……谁如果还继续违犯,打解放军,破坏交通、杀人、放火,就是犯罪;如果有少数人不听劝阻,坚持不改,就是土匪,就是国民党,就要包围起来,还继续顽抗,就要实行歼灭。
*文化大革命中有两个东西我很不赞成。一个是讲假话,口里说‘要文斗不要武斗’,实际上下面又踢人家一脚,然后把脚收回来。人家说,你为什么踢我呀?他又说,我没有踢呀,你看,我的脚不是在这里吗?讲假话。后头就发展到打仗了,开始用长矛,后头用步枪、迫击炮。所以那个时候外国人讲中国大乱,不是假的,是真的,武斗。第二条我很不高兴,就是捉了俘虏虐待。红军、人民解放军不是这样的,他们优待俘虏。不打,不骂,不搜腰包,发路费回家,不枪毙,军官都不枪毙,将军那样大的军官都没有枪毙嘛,解除武装了嘛,你为什么还要虐待呀?我们历来就立了这个规矩。
*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人总是要死的,任何人都避免不了要见上帝,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活一万岁?
*有些事情,我們事先也沒有想到。每個機關、每個地方都分成兩派,搞大規模武鬥,也沒有想到。
*:——同阿中友好協會代表團談話,1967年12月18日。
*武斗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打了仗有作战经验,第二个好处是暴露了坏人。对武斗要作全面分析,社会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工人去干涉,如果不行,把工人撤出来,再斗十年,地球照样转动,天也不会掉下来。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我才不怕打哩,一听打仗我就高兴。北京算什么打,无非冷兵器,开了几枪。四川才算打,双方都有几万人,有枪有炮,听说还有无线电。
*:——《接见首都红代会“五大领袖”时的谈话》(1968年7月28日)
*世界上的事就是要商量商量。國內的事要由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國際間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解決,不能由兩個大國來決定。
**〈同法國政府代表團團長貝當古的一段談話〉,1970年7月13日
*庐山是炸不平的,地球还是照样转。极而言之,无非是有那个味道。我说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听你的。你就代表人民?我是十几年以前就不代表人民了。因为他们认为,代表人民的标志就要当国家主席。我在十几年以前就不当了嘛,岂不是十几年以来都不代表人民了吗?我说谁想代表人民,你去当嘛,我是不干。你把庐山炸平了,我也不干。你有啥办法呀?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讲话,1970年9月6日
*照辦。我隊應去,並準備死幾個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對周恩來關於中國乒乓球代表團參加第三十一屆世乒賽報告的批語〉,1971年3月15日
*這樣就好。事關大局,出以公心,不應當避嫌。我歷來認為,同志之間有隔閡,有問題,應當耐心商量,多做談心工作,不宜急躁,也不應久拖不決。工作不順利,有中央幫,總會解決。
**〈在李德生報告上的批語〉,1971年4月24日
*什么「顶峰」啦,「一句顶一万句」啦,你说过头了嘛。一句就是一句,怎么能顶一万句。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要謹慎。第一軍隊要謹慎,第二地方也謹慎。不能驕傲,一驕傲就犯錯誤。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
**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1971年8月至9月
*我們的方針是路線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的路線。路線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可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同李德生、紀登奎、吳德、吳忠談話〉,1971年9月12日
*法家的道理就是厚今薄古、主張社會要向前發展、反對倒退的路線,要前進。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历代有作为、有成就的政治家都是法家,他们都主张法治,厚今薄古;而儒家则满口仁义道德,主张厚古薄今,开历史倒车。
*:——与江青谈话时说,1973年8月5日
*你們政治局討論一下,要宣傳,造輿論嘛。突然有個死亡就不好了。外國人也不替我宣傳。我一身都是病。兩年之前,我幾乎見上帝了。上帝請我去喝燒酒,他那裡也有茅台酒呢,請我去喝呢。
*:——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和王后,1973年12月9日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3年12月12日
*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周恩來起草的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傳達的毛澤東談話要點〉,1974年末至1975年初
*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有意見要跟政治局討論。
*:——對江青說,1975年1月下旬
*都放了算了,強迫人家改造也不好。}
*:——〈關於釋放戰犯問題的意見〉,1975年2月27日
*清華大學出現的問題絕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個階級、兩條道路、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這是一股右傾翻案風。
*:——《講話要點》,1975年
*八億人口,不斗行嗎?
*:——1975年12月31日,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其丈夫戴维时的谈话
*對文化大革命,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看法不見得一致。文化大革命犯了兩個錯誤:一、打倒一切;二、全面內戰。打倒一切其中一部分打對了,如劉、林集團。一部分打錯了,如許多老同志,這些人也有錯誤,批一下也可以。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甚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
*:——中共中央印發之〈毛主席重要指示〉,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
*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就要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
*:——与康生等同志谈话纪要,1966年3月
*以前,我带你们长征;现在,我又要带你们“长征”了。
*:——在滴水洞会见湖南干部(1966年6月26日)<ref name="np8"/>{{rp|595}}
*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遗言(1976年9月8日)<ref>蘇少壬《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ref>
==參考文献==
本处仅罗列破折号后未充分说明的,或难以查考的来源出处:
{{Reflist|30em}}
== 参见 ==
*《[[毛主席语录]]》、[[毛泽东诗词]]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老三篇]]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ategory: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ategory: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Category:1893年出生]]
[[Category:1976年逝世]]
[[Category:中國革命家]]
[[Category:中國思想家]]
[[Category:中国政治人物]]
[[Category: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
[[Category:中國诗人]]
[[Category:马克思主义者]]
[[Category:政治領袖]]
[[Category:軍事領袖]]
[[Category:湖南人]]
ryy47zsl600ic3kul3h6atyfwqcc6si
Wikiquote:不适合维基语录的文章
4
4936
151906
96253
2026-04-26T07:48:00Z
Arrleo
51470
151906
wikitext
text/x-wiki
{{提案}}
{{shortcut|WQ:NOT}}
'''维基语录'''是一部語錄集,因此它不是:
# 一般的百科全书 - 請放至[[w:|维基百科]]
# 字典 - 請放至[[wikt:|維基詞典]]
# 课本 - 請放至[[b:|維基教科書]]
# 原始文件 - 用来存放源代码、原始历史文本、书信、法律条文、一整本书、一整部诗集等公共领域文档的地方。原始文獻請放至[[s:|維基文庫]]
#* 公共領域的書籍可以被添加到[[b:|維基教科書]],但他們將會被加上註釋。
#* 一般的原始文獻,以及有历史价值的著名演讲,比較適合放在[[s:|維基文庫]]。
#* 當然,你可以從其中挑出有代表性的部分,然後將其組成一篇語錄。
# 用来存放任何个人信息的地方。
# 个人网页。
# 网址目录。
# 论坛。
# 网志。或者博客、部落格等
# 存放整首歌词的地方。维基语录不是整首詩或歌詞的記錄,即使在'''合理使用'''(Fair Use)的許可下也只可以有限的用有版權的現代歌曲或詩詞。雖然把在[[w:公有領域|公有領域]]的歌詞詩文完整抄錄並沒有法律上的問題,但這種做法是不被鼓勵的,正確的做法是把詩或者歌詞中'''有代表性'''的部分記下來。'''被放到互聯網上的作品並不等於已經發佈至公有領域。'''
# 一個進行任何類型廣告宣傳的地方
[[Category:维基语录|不适合维基语录的文章]]
<!--interlang links-->
dbhbqi4px7tmt5bec2emf8y5934mwhz
Wikiquote:收录范围
4
11708
151905
120424
2026-04-26T07:46:54Z
Arrleo
51470
151905
wikitext
text/x-wiki
{{interwiki}}
{{提案}}
==关注度==
“关注度”一词指维基站点的收录标准,不符合“关注度”的主题会被删除。通常情况下,社群会以维基百科的[[w:Wikipedia:关注度|关注度]]作为参考标准来判断是否创建/删除。简单来讲,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主题在维基百科有收录,那么维基语录也可以收录(当然内容要符合语录的形式);维基百科不收录,那么维基语录也不收录。
==您可以收入的內容==
*句子具有哲學上思想上的意義,當然這種判斷是見仁見智的。
*句子本身就有藝術上文學技巧上的價值。
*能彰顯某位人物的中心精神或歷史貢獻,您可以把這類句子加入以這位人物為名的頁面中。例如:
**最後,我們仍應把太陽置於宇宙的中心。 ——[[哥白尼]]
*跟某件事物有關的句子。例如:[[梧桐]]
*關於某書或某人物的評論(請注意不要添加自己的評論),您應該把這類句子加入以被評論的書或人物為名的頁面中。例如:
**《[[孽子]]》有傳奇故事的緊張、強烈,卻無強加的樂觀結局;雖然描述人性被破壞、蹂躪的一面,但不劃分劊子手和受害者、好人和壞人、拯救者和懺悔者之間的界線。——法國書評家雨果·馬爾桑
** 良心唯有经常以沉默形式来对话. ——[德]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
==如果您有疑问==
由于维基语录参与人数较少,在讨论页留言可能无人留意,因此可到[[Wikiquote:互助客栈|互助客栈]]发表自己的意见。
*如果您认为应当删除,可提报至[[WQ:AFD|Wikiquote:删除投票和请求]]。
[[Category:維基語錄指南]]
cnw6ckwka1040033j5qlsp9s1c7tmfv
Wikiquote:生者語錄
4
12834
151907
149299
2026-04-26T07:48:37Z
Arrleo
51470
151907
wikitext
text/x-wiki
{{提案}}
在將'''在世人物的語錄'''添加到任何維基語錄頁面時,編者應特別'''謹慎'''。編者需要對此等資料保持高度的敏感,並須嚴格地遵循美國的所有適用法律以及我們的所有內容方針,特別是:
*[[wikiquote:中立的觀點|中立的觀點]](其序言、註解及翻譯)[[Image:Contactus-wmcolors.svg|thumb|如您有有關生者語錄的投訴,並希望聯繫[[w: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媒體基金會]],請參閱'''[[foundationsite:about/contact|聯繫我們]]''']]
*[[wikiquote:可供查證|可供查證]]
我們必須確保語錄的正確性,堅持使用高質素的[[wikiquote:可供查證|參考文獻]]。有關在世人物的無來源的'''爭議內容'''都應移除而無需等待討論的結果(但'''移除後仍需進行討論'''),無論該內容是負面、正面或是未必正確的。
== 編輯 ==
=== 批評和讚揚 ===
:<div class="noprint">更多資訊:[[維基語錄:可供查證]]、[[維基語錄:收錄範圍#關注度]]</div>
在編輯他人對人物的相關評價時,應遵守可供查證方針,給予可靠來源。對其評價的機構、人物或報章,都應'''具備足夠的[[維基語錄:收錄範圍#關注度|關注度]]。'''
編輯時,請'''不要'''將自己對人物的評價寫於上面。
添加評價時,請不要給出不合理的比重,需要給予多方面及不同立場的評價,例如只給出單一機構的評價、只給出對其正面的評價,都會導致中立性失衡。
===外部連結 ===
生者語錄中的外部链接必须是高质量的,并应以比其他語錄更为严格的标准判定。不要链接到那些与本方针精神相悖的网站,也不要链接到不完全符合[[wq:格式手冊#連結形式|外部链結]]指引的网站。
===分類 ===
[[special:頁面分類|分類]]的名稱不應帶有免責或修飾,因此對於分類必須在語錄中清楚寫明使用的原因。每篇語錄在序言、相關評價、人物語錄中必須明確指出被歸類於某一分類的事實。
与[[w: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和[[w:性倾向|性倾向]]的分类只有在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时才能使用:
# 主角公开地承认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性倾向。
# 根据可靠的已发表来源,主角語錄中的資訊。
在添加会损及人物声誉的分類時應小心行事,例如添加[[:Category:罪犯]](或其子分类)分类的前提是事件与人物关注度確有相关、事件已在可靠的第三方来源上发表、主角已被裁定罪名成立且判刑未在上诉中被推翻等。
使用{{tl|BD}}或{{tl|bd}}模板會自動賦予語錄[[:Category:在世人物]],並能使語錄在編輯時提示注意事項。如有人工添加分類者,請除去分類並改使用模板。
=== 移除无来源的争议性内容 ===
:<div class="noprint">關於「可靠來源」的定義,請參閱:[[w:維基百科:可靠來源|維基百科:可靠來源]]</div>
在移除生者語錄内容時要符合以下條件
#無來源或來源不可靠的內容
#具有爭議性的內容(需要給出可靠來源證明其爭議性)
在移除內容後,需要到語錄討論頁或互助客棧進行討論內容是否應該移除,如果不是,內容會被復原。
==私隱==
===個人資料的私隱===
倘若知名人士的出生日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维基語錄则可收录之:
# 曾在提及该人物的一个或多个可靠来源中发表过,并可合理推测当事人并未反对过此等公开。
# 在其他情况下,应曾被广泛地报道过。
在处理所受关注较少的人物語錄时,我们应保持谨慎。随着身份盗窃的行为日益猖狂,人们也会更加重视自己的生日信息,将其视为隐私。当对主角的关注度抱有怀疑,或者主角不愿意将其生日公诸于众时,我们應保持谨慎,只列出其出生年份。
==維護生者語錄==
維基語錄囊括了千餘條[[:category:在世人物|在世人物的語錄]],均為廣泛知名和有些許知名度的人物。無論是從法律還是道德的立場來看,我們都應為消除這些語錄中的誹謗和其他不良資訊作出堅決的努力。從另一方面,維基語錄的聲譽和中立亦不能就此作出妥協,不能在語錄中表現出對主角有利或不利的偏見,不能囊括哪些關注度不足的自我宣傳者的語錄,也不能僅因為主角反對,便移除語錄中合適且來源充足的資訊。
===半保護和全保護===
:<div class="noprint">更多資訊{{#if:{{{2|}}}|}}:[[維基語錄:保護方針]]</div>
若[[wikiquote:管理員|管理員]]懷疑生者語錄遭到惡意或偏見性的編輯,或認為違反方針的內容會被再次添加,則可對語錄實施全保護或半保護。但是在中長期後,通常更需要藉助編者的參與來讓語錄符合本方針的規定,因此在總體上仍應開放語錄的編輯權限。
===刪除===
:<div class="noprint">更多資訊:[[维基语录:删除投票和请求/Header]]</div>
不符合本方針的生者語錄內容應被改善和糾正,如果無法做到這點,那麼就應移除這樣的內容。如果整篇語錄在整體上質素低劣,其主要包含的爭議內容都是無來源或少來源的,那麼就有必要首先[[维基语录:删除投票和请求|刪除整篇語錄]],然後再進行討論。
通常情況下,刪除語錄應是最後訴諸的手段。如果爭議是圍繞着刪除某篇語錄的展開,例如對關注度的質疑或同樣的主題曾被請求刪除,那麼就應經過刪除投票作出表決而不是快速刪除語錄,除非其已嚴重到達到快速刪除的標準。
在刪除生者語錄後,管理員可以禁止語錄的再次建立([[wikiquote:保護方針|白紙保護]])。
==== 刪除針對其他編者的評論 ====
用於正當的維基語錄管理和討論目的之頁面,譬如用戶自己的用戶頁、解決爭議的頁面、計畫與社群頁面,以及用戶之間的評論,經常會包含有編者針對其他編者的觀點和意見。儘管本方針亦適用於此點,但刪除並不是解決此類問題的常見方法,我們應允許為社群處理此類編輯問題留有餘地。對於針對其他編者的攻擊性評論,參見[[w:維基百科:不要人身攻擊|維基百科:不要人身攻擊]]。
==== 删除后 ====
在删除了生者語錄后,可考虑将可接受和非冒犯性的内容合并到其他相关語錄中。须注意必须按照[[w:Wikipedia:版权信息|CC-BY-SA 3.0协议]]注明内容的有关信息,进一步的说明請参见[[w:en:Help:Merging#Performing_the_merger|帮助:合并#如何合并页面]]。
==非主命名空間 ==
===討論頁 ===
討論頁用於討論語錄內容,無來源或少來源且無關或無助於語錄內容的爭議資料都應被刪除。新的資料通常應被討論,以在相關性和來源方面達成共識。對於針對生者語錄重複發表的可疑內容,若未能提供新的證據,則當依照先前達成的共識直接刪除。
===用戶頁 ===
對於討論頁的規定同樣適用於用戶頁,唯一的例外是用戶按照慣例可以在他們的用戶命名空間中,發表任何未提供來源的內容。然而所有的用戶頁都應遵守基本規範和相關規定,不得用作廣告宣傳等違反規定之目的,且不可以貼上他人資訊或冒充他人。
==== 關於未成年人的資訊 ====
我們不鼓勵未成年人公開可能確認其身份的個人資訊,即便是在其用戶頁上公開。
=== 專案命名空間 ===
在專案命名空間中,可以討論一些和用戶相關的資訊,並需要對其作出管理決策,這些討論對所有人都是可見的。維基語錄的用戶名經常會與維基語錄以外的身份相關,而一些負面評論可能會給維基語錄帶來麻煩甚至是法律問題。如果此類資訊能被審慎和仔細地管理,並在邊界情況下被創造性地對待,那麼這對該身份背後的個人與維基語錄自身都是有利的。如果對專案命名空間發表針對在世人物的某主張存有爭議時,公正的協商固然十分重要,但應留意不能將該主張重複發表以尋求意見。若有必要,可考慮使用電子郵件或維基語錄以外的交流方式,與其他編者和管理員討論相關的問題。
== 关于您本人的条目 ==
如果您对於與自己有关的語錄有所质疑,请参见[[w:en:WP:BIOSELF|英文版維基的相關規範]],其中给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并提供了联系方式以及对相关重要信息的建议。
== 其他 ==
=== 封禁 ===
重复於在世人物語錄添加无来源或来源不足之争议资料並已多次被警告或提醒的编者可能会因其扰乱行为而受到封禁。詳細可參閱[[w:维基百科:封禁方针#保護用戶及社群|维基百科:封禁方针]]。
=== 法人团体 ===
在某些国家,公司、单位及其他团体被视作法人,但本方针并不适用于法人团体。
=== 關於已逝者的語錄===
儘管本方針專門適用於生者,但有關離世人物的資料仍必須符合維基語錄的[[維基語錄:方針與指引|其他方針和指引]],須迅速清除有問題的內容是正確的行為。
== 進一步閲讀 ==
* [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隐私政策 維基媒體基金會隐私政策]
[[Category:維基語錄]]
i1kiwg3dgetpy7vqe6du3lv98w56j5r
Wikiquote:免责声明
4
12867
151909
65732
2026-04-26T07:51:38Z
Arrleo
51470
151909
wikitext
text/x-wiki
{{提案}}
{{Interwiki}}<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size: x-large; padding: 1em;">維基語錄不保證其內容正確無誤</div>
'''維基語錄'''是內容開放的在線自由的名人名言錄,它是由個人和團體自發組成的,是一個發展中的人類知識的共有資源。這個組織允許任何人通過網際網路聯接和全球資訊網瀏覽器在這裡創建和修改內容。因此,請注意您在這裡找到的內容並沒有任何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專業人員在維基語錄上對內容的完善性、正確性或可靠性進行必要的審查。
這並不是說您在維基語錄上找不到有價值的和正確的信息,但是請注意維基語錄不能保證無論以什麼方式在這裡找到的信息的有效性。'''它可能在最近已經被修改、破壞,或者有人對它所感興趣的知識的某些陳述的看法不一致而進行了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是挑選和批准條目的「可信版本」。'''
'''如果維基語錄內或連結到外部網站的信息不準確或涉及誹謗,作者、參與者、贊助者、管理員或其他任何與維基語錄有關的人都不會對此負責。'''
請確認您了解到,您從這裡所獲得的信息都是自由、免費的,而且您沒有與任何人有契約關係,無論是本站的使用者、所有者、伺服器提供商、任何維基百科參與者個人、管理員,還是其他任何與本計劃及相關計劃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個人或團體。在一個有條件的許可之下,您可以從本站複製任何內容,但是維基百科或它的代理人、成員、組織者或其他用戶都不承擔任何責任。
在維基語錄的條目中所使用或引用的商標、服務標記、圖案版權、隱私權或其他類似的權利都歸其擁有者所有。將他們用於這裡並不意味著你可以將它們用於其它目的。
請注意您在這裡所找到的信息有可能違反了您所在國家或地區的法律。維基百科並不鼓勵任何人觸犯法律,但是由於這些信息都是儲存在一台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伺服器中,任何的內容都是受到諸如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一條及其他當地法律的保護。您所在國家法律所保護的言論自由範圍可能沒有像美國法律的精神那麼廣泛,因此如果您使用或連結本站內的任何信息,維基百科無法為可能帶來的違法行為負責。
<small>以上內容修改自[[w:zh:維基百科:免責聲明|維基百科:免責聲明]]</small>
[[Category:维基语录]]
[[ar:ويكي الاقتباس:عدم مسؤولية عام]]
[[es:Wikiquote:Limitación general de responsabilidad]]
[[lt:Wikiquote:Jokių garantijų]]
ok1hzihh15ivxypwlzxf0z4rq0ye7v4
柯文哲
0
16198
151898
149724
2026-04-26T04:03:13Z
~2026-25213-21
55829
151898
wikitext
text/x-wiki
[[File:柯文哲 IMG 9322-1 (14300234412) (cropped).jpg|thumb|柯文哲]]
'''柯文哲'''({{bd|1959年|8月6日}}),2014年與2018年當選台北市市長,曾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外科醫師,台大醫學院教授,2019年台灣民眾黨TPP發起人,創黨元老,黨主席,2024年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國家治理學院院長。綽號「柯P」「KP」「阿北」「柯主席」。
== 核心價值==
*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就是在心中想著「台灣因為有我,可以變得更好」這樣就好。Be good at heart, and do your best
* 「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Do the right thing, do things right
* 「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它難在哪裡知道嗎?兩個字:堅持。」
*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
* 「不因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因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
* 共融社會,國家治理
* 科學、專業、價值
*「棄藍綠,保台灣」
== 兩國一制 ==
* 兩岸應深化交流,使文化差異減少,所以一制才是最重要的,兩制硬湊在一起是貌合神離;
* 我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與永續經營是普世價值,兩岸的普世價值愈接近,合作就會愈順利。
* "一制"是指一種社會基本價值,一個地區人民對社會基本價值的看法。
* 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及永續經營,這些就是社會的基本價值。
* 縮短兩岸文化、生活態度及軟體的差距,因為兩岸軟體如果差距很大,要繼續交流會遭遇很多的困擾。
* "一制"的目的在於縮短兩岸在軟體的差距,比統一更重要的是合作。
* 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
==關於美中對抗下的台灣==
* 柯:美國的利益也不是和中國採取完全對抗的態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態度最能表達美國的態度,就是「該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這才是美國政府最實際的態度。
* 美國對中有一個國家戰略錯誤,現在只是圍堵起來,想要把中國摧毀,比較好的方法還是抗衡 、繼續嘗試改變中國;而統獨在現階段是假議題,兩岸要在可以合作時合作。
* 批評民進黨執政:不應當可以合作時對抗,「可以合作時合作,需要競爭時競爭,必須對抗時對抗」,怎麼會讓兩岸關係搞到可以合作也在對抗,奇怪,無法理解哪一門子的戰略。
* 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太過失去自我、太聽話。
* 民眾黨對外的口號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統獨在現階段是假議題,要相信統計數字,目前在台灣島統計,7%主張獨立、3%主張統一、90%主張維持現狀,為什麼讓國家陷入統獨的吵吵鬧鬧。
* 台灣政治被意識形態綁架,該做的事情不做,兩岸關係有什麼困難?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為什麼可以合作的時候對抗?奇怪,這哪一門子的道理,沒道理啦。」
* 中、美兩邊貿易太密切,中文有一句成語,叫做「斃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提高中國貨物稅,結果美國零售物價上升,老百姓更慘,美國現在對中國課貨物稅,坦白講,玩到快玩不下去了,因為兩邊太密切了。
* 2019年我到美國一趟,也進過美國國務院,或許美國有些觀念還是要改變,當時美國對中國態度是「contend」(抗衡),收住、圍起來,我認為要contend and transform(改變、改造),如果中國不能變成比較文明的社會,比較文明的制度,純粹一直是把它封鎖,現在美國已經普遍放棄改變中國 。
* 中國按照這樣走下去,除非有天要發生核子大戰,不然怎麼解決,所以還是鼓勵中國有一天可以變成比較民主自由的國家,如果按照目前狀況一路下去,最後還是會發生很劇烈的衝突。
* 美國對中國有一個國家戰略錯誤,現在只是圍堵起來,想要把中國destroy(摧毀),但這國際戰略不太對,因為不太容易可以摧毀,所以比較好的方法還是抗衡 ,但是還是繼續嘗試改變中國。
== 成敗論 ==
* 〈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 成功了,朋友認識你。失敗了,你認識朋友。成功、失敗、又成功、又失敗…,你認識的,是人生。
* 不要怕失敗,才有機會成功。成功和失敗唯一的差別,就是意志力而已。
* 成功只有三個條件: 天分、努力、運氣。天分是與生俱來、運氣不是可以控制的,可以控制的只有一樣努力。
* 一個計畫若能避免別人已犯過的錯誤,往往就成功一半了。
===== 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 =====
* 「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大多數的突變是不利的,甚至會致命。
* 優勢者往往沒有創新的動機,因為怕改變後反而變差。但對弱勢者而言,因為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創新是弱勢者的義務」,改變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改變、不創新,原本位居弱勢者根本沒有成功的機會。
* 台灣雖然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擁有「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等進步價值,與亞洲各國相比,非常適合創業,但創業並不保證一定會成功,所以追求創新的第一要素,就是「不怕失敗」。
* 可惜,我們的社會普遍鼓勵成功,卻沒有提供一個允許失敗的環境。因為沒有足夠勇氣承擔失敗,造成大家不敢創新,結果就是台灣產業越來越保守,最後只剩下代工。
* 既然要年輕人不怕失敗、敢於創新,政府就應該要提供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3年來,我們成立的「StartUP@Taipei」創業服務辦公室,提供了完善的服務,從技術研發、創新育成到創業補助,所有創業所需的支援都包括在內。上任至今,補助總金額高達7.4億元,總件數達573件。
* 「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誤導了所有人,「絕對不要相信[[孙中山|國父]][[革命]]十次後才成功」,失敗兩次就要趕快跑,誰頭腦那麼差,還繼續重蹈覆轍,應該要學會「抬頭巧幹,不要埋頭苦幹」。
* 『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不會成功。』
* 『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認真。』
===== 勇敢航向不可知的未來 =====
* 「我們以前常說台商拿著一個007手提箱勇闖天下,可是感覺在過去10年、20年當中,好像這種氣氛少了。」
* 「想到就去做,不要再等了,就是現在!」
* 上個月林正盛導演邀請我觀賞他的新作品《有任務的旅行》,以6位年輕人到海外為台灣「出任務」為題材所拍攝的紀錄片。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台灣的年輕人長期處在沉悶的社會氛圍當中,我常以「Just do it.」勉勵年輕人,勇敢去闖就對了。
* 我常講,台灣人這幾年失去了海洋國家的性格,我期許自己要像1492年的哥倫布,勇敢的航向不可知的未來,我也這樣期許台灣的年輕人,勇敢走出去,發現屬於自己的新大陸。
* 《有任務的旅行》不只讓我們了解台灣的年輕人在世界上做些什麼,更要找回那股為了實現夢想全力以赴的衝勁。鼓勵大家用開闊的心,走進電影院,支持年輕人追求夢想,支持台灣的好紀錄片!
* 我53歲爬玉山,54歲腳踏車環島,55歲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今年還完成101登高賽。想到就去做,不要再等了,就是現在!
* 另外,在「台北國際創業週」,我們也找來以色列、荷蘭、日本、新加坡等國家的創投育成機構共同參與,透過國際論壇,讓大家充分了解這些國家如何扶植新創產業,也讓台灣的新創產業有機會與世界互動,產生更大能量。
* 創新是我們唯一的出路,我們要重建台灣海洋國家的性格,讓年輕人有足夠勇氣,航向未知的未來。
* 既然我們不希望說重蹈整個藍綠過去的覆轍,也許給台灣一個新的機會,當然是說,這種創投一樣,創投失敗機會很高,我們只要能夠說失敗就算了。
* 「我們還是那一句話,你到底是在想個人的成功,還是台灣長期的成功?」
== 做決定 ==
* 我當市長後有個很大的進步就是「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
:我剛當市長的時候,因為我們是從醫院來,對我們來講,血壓會下降或出血,它處理程序就是看到什麼處理什麼,SOP。可是在政治上常常不是這樣。就是果凍(果東法師)跟我講的,他講如果看到快要生氣了,你就阿彌陀佛,然後三二一,才開始問他怎麼一回事。
== 市政政績 ==
* 每次聽到對手攻擊我們沒有政績,我就覺得很無聊。
* 你可以指正市政上的缺失,但說「沒有政績」,這不是抹黑,而是連google都不會用。因為你只要在google上面Key上「柯P政績懶人包」,就有很多這4年下來臺北市政府施政的整理。
* 現在,要找我的政績跟政見更簡單了,直接來我的官網,打上你對臺北市的期許,隨便你問,「政策嗡嗡嗡」就會自動幫你找到你關心的議題,還有我們臺北市政府在這個議題上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 每天7點半嗡嗡嗡努力工作,我們真的做了很多,所以一切歡迎外界檢視,一起來「政策嗡嗡嗡」! - 2018年11月3日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osts/1537202599715048]
* 「我是全台灣首長辦公室沒有工友的。你來也是,我都倒水給你喝咧。」
=== 政績民調 ===
* 柯:你不會覺得台北市的市政推動得很穩定嗎?
:問:可是你這麼覺得的話,為什麼這些民調顯現不出來啊?
:柯:妳相信民調嗎?哈
:問:那你研考會有做(民調)?
:柯:有啊,從頭到尾都一樣啊,沒有變啊。
:問:那你會覺得不公平嗎?
:柯:不會啊,我跟妳講,那是桃園做桃園,台北做台北,有本事大家來台北做看看,看會不會比柯文哲高。
::我也知道民調可以買呀,我只是不肯買而已啊。我跟你講,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對柯文哲這麼忌憚,是怎樣?
== 台北市市場改建 ==
* 我要讓台北的市場跟日本一樣乾淨。
* 賣魚的攤子,地上不可以有水,為什麼?乾淨乾淨,要乾才能夠淨。
* 台灣沒有一個縣市長有辦法市場改建,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市場改建8年內蓋不起來......沒有一個政治人物願意苦工都他做,給別人剪綵
== 居住正義 ==
2023-08-10 堅定邁向居住正義
政治就是科學EP01
我們要建造那個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
其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多屋稅~房子越多稅一定要越貴
現在公設灌水太厲害了,我也贊成實坪制,多少就多少
老實講我都看不出那個…..
————————————
Q:
對主席來說居住正義是什麼?社宅是什麼?
柯:
居住正義 就是說~解決人民在居住的問題,就算他買不起,要讓他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
所以是這樣啦~高房租、高房價的確是台灣老百姓,特別是年輕人最痛恨的事情,問題是過去這二三十年來就是沒有有效的解決。
我當台北市長我也知道說~複雜的問題沒有那麼簡單的解決,所以要解決基礎政策從社宅的興建,還有那個租金補貼,還有到稅制改革…,然後一樣一樣要做,要花很長的時間逐步完成。
之所以失敗的一個理由是~從來沒有一個政府願意說 “好我咬緊牙關,我來訂定20年計畫去把它完成„,這才是今天失敗的地方。
Q:
社宅不只是提供一個居住的地方,還有很多的藍圖對不對?
柯P:
當時一開始…社宅一開始的想法是說~我們要建造那個讓老百姓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這是最早的目的。
可是在過程當中我就要求說一定要蓋得很漂亮,因為我看過其他國家的社會住宅,那個好像火柴盒一樣,然後一棟一棟一模一樣的,我就覺得很不喜歡啊!我覺得應該它是帶來城市美學,所以你看我們台北市的社宅都很漂亮,都是地標型的。
既然是政府要蓋的,我們希望從它來帶動台灣 #智慧建築產業,所以我們台北市的社會住宅一定有智慧電錶、智慧水錶、智慧瓦斯錶、還有智慧保全系統。
甚至我當時還用明倫公宅當智慧住宅的一個示範區,所以你現在在明倫公宅沒有機會用銅板,因為它從那個門禁管制也是要用卡的。然後那個推播你知道嗎…連要叫你來領信件、繳費啦、什麼…甚至報修,它全部用APP把它解決掉,所以當時我還認為它是一個智慧建築產業。
另外還有一個還滿特別,我們社會住宅裡面有10%的不是用抽籤的,是用申請的。買房子不是買那房子,是買鄰居。所以我們在想說我們要把一個社會的新型態帶進來,我們希望說五萬戶的社會住宅,我如果裡面抽個大概兩三千戶就是我們的實驗戶。
我們就出一個題目~「你如果進來的話,你怎麼讓這個社區更活潑、更有互動?」有的就做什麼親子教育啦、還有的在帶那個屋頂農場的、還有一個是做那個水餃的。
把那個附近的市場最後每天沒有賣出去的菜拿回來,還可以用的,就爛的切掉,還可以用的…剁剁剁剁剁,然後用做成水餃。他一方面又可以做社會公益事業送給低收入戶,甚至還可以賣,為了這個還做那個什麼辣椒醬,哇這真的一家食品公司耶!所以像這個就一個很成功的案例。我記得東明公宅還有教人家打乒乓球的…。
所以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你知道~買房子不是買那個房子,它是買鄰居。所以我們當時在做社會住宅的時候就有個概念,我們要把一個社會的新型態帶進來。
所以為什麼台北市的社會住宅齁~抗拒很少?一開始都丟白…反正撒冥紙啦、抗議啦…,後來就沒有了。因為我們那個…我們的地下停車場開放給社區也可以用,一二三樓我們看這個社區缺什麼,從這個托嬰啦、托幼啦、托老啦、日間照護中心、小作所、里長的辦公室… 我們看這個社區缺少什麼公共設施就蓋給它。
我們社會住宅的四大目的~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城市美學、智慧建築產業的推動者、再來是 #社會新型態的帶入。
我們到最後幾年的時候,我們又有一個新的想法,其實社會住宅是國土重規劃很重要的方法。我們叫 #TOD 跟 #EOD。
T-Transit就是 #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發展,社會住宅是可以蓋在捷運線的末端,所以第一個觀念叫~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重整,而且這個也符合這個2050淨零碳排放。因為人是大量的使用鐵道運輸、公共運輸,所以他的交通運輸的成本會下降。
第二個是EOD-Education,因為我們台灣少子化,大概三分之二的校舍不要用了,所以大概未來20年~我們台北市估計有70%的校舍需要改建。如果我們少子化學生都少剩下三分之一,所以要併校的時候並不是兩個併一個,要重新規劃,有的是五個併三個,有的是三個併兩個。
所以你要把整個學校的那個(佔地)重新再規劃一遍,多出來的公共空間其實也可以蓋社會住宅,所以社會住宅多了一個功能~它是一個國土重規劃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充分利用這個交通跟學校的閒置空間。
Q:
如果你當總統,你要怎麼樣來增加社宅的數量?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
柯P:
其實社會住宅第一步還是要找地,TOD/E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劃,就是說在交通網已經確定的情形下,把這種閒置的國有土地要拿出來。另外一個是學校,因為少子化學校剩很多,所以第一個是閒置公有土地的找出來。
其實公家手中還是很多資源,只是說就是沒有充分去做。我倒覺得最大的理由是~我每次講 #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就是大家都知道這個可以做,可是就是沒有人去做。
Q:
OURs其實有提出一個想法,他認為如果在社宅的儲存量沒有達到5%的時候,國有地不應該再公開標售,應該讓更多的國有地拿來蓋社宅。這一點您認同嗎?
柯P:
這個分兩個來想~一個是說常常國家把土地賣掉,賣掉就沒有了,所以助長整個 #炒土地,如果手上還有 #國有土地應當是以蓋社會住宅為主,而不應當是賣給民間去繼續炒作房子。
另外還有一點,長期以來被忽略,就是說在 #如何透過稅制把這些空屋逼到這個租屋市場。
Q:
所以您會怎麼做?
柯P:
第一點~房市要透明。你知道我們台灣現在這個租屋市場是一個黑市,就是不公開透明,所以這個要想辦法。所以當然要解決的方法,比方說(出租所得)綜合所得稅分離課稅。
另外一個就是說多屋稅,房子越多稅一定要越貴,但是如果你拿出來做公益出租的話稅就可以降低。要建立檢舉制度,不然這個黑市的市場沒辦法解決。
Q:
所以在您的藍圖裡面~就是要去課稅這件事情,對房東課稅,重點不是那個稅,是要管理對不對?因為很多的老舊住宅違建啊…都可以透過這樣子去做管理?
柯P:
這個就是我們現在目前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所以大家都買一大堆房子不用,其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所以應該是你如果只有一戶,真的住在裡面,那稅應該很低嘛!因為它是生活必需品嘛!可是你有十棟房子都空在那裡,這本來就該給它課那個空屋稅 啊!
所以應該是房子越多,稅金就越高。如果你拿出來做公益出租 的話,稅就下降。這樣才可以解決問題。
Q:
我們剛講的都是租屋族,但買房族…其實也需要居住正義。因為現在有這個虛坪的問題…公設比太高了…
柯P:
現在那個公設灌水太厲害了,我也贊成 #實坪制,多少就多少。老實講我都看不出那個到底…到底實際是住了多少?!所以這個房地合一啦、實坪制…,這本來就應該推廣的。
其實要解決台灣這種高房租高房價大概三個政策~#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
大力蓋~還是要用力蓋社會住宅,事實上韓國(首爾)到現在有二十幾萬戶,可是人家也是花二十幾年才累積出來的。所以社會住宅一定要很堅定的一直一直蓋下去,至少要達到總戶數的5%,才可以對房價產生抑制作用。所以蓋社會住宅是一個漫長的工作,所以要大力蓋。
稅一定要改,為什麼你知道?空屋持有的成本太低了嘛!如果你今天房子是買得住的,當然你可以低利貸款。你是炒房的還低利貸款,這不是很奇怪嗎?
最後一個是大力補,租金補貼還是要做,因為還是有些人他就是租不起房子,所以我們可以把租金補貼當為社會福利的一種。
我們當時台北市的租金補貼就發明那個九宮格,收入不同、家戶人數不同…,補的錢不一樣,從三千到一萬一都有,我覺得這比較合理啦!所以租金補貼應當依照家庭的人數跟收入去訂不同…每個月不同的補貼數,比較符合實際所需。
其實我們還是要落實居住正義,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三大政策,然後很堅定地推行下去,我認為台灣的高房租高房價還是可以解決。
==關於警政==
* 松山分局人事問題:
:我的態度就是「正直誠信」嘛,就是把影帶還原,現在影帶還原了,所長為什麼要去刪掉,他自己要去解釋,把它調查好就好。
:(指警政署)就很奇怪,沒調查清楚,你就調這個,調那個,我就是不知道你在幹嘛。
:警政署一下子不分青紅皂白就拔分局長啦,拔所長,我覺得這個很奇怪,你都還沒調查清楚。
:江國慶的案子不就是這樣發生的,你要把他槍斃,你要寫判決書啊,要有判決理由啊,給他申訴啊。
* 警察集體收賄問題:
:我上任已經六年了,敢這樣明目張膽,集體收賄,我認為應該不敢了!
==關於司法==
* 就是現行的法令哪裡不對拿出來修,就這樣。我倒覺得是這樣,我們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而不是馬上就去說、罵,你罵這個沒有用。把規則拿出來看,到底是哪一條、哪個地方出問題,才出現這個情形,把它修掉就好。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
== 關於藍綠 ==
* 如果藍綠一起打,表示我又什麼做對了。
== 關於政治 ==
* 政治,就是「找回良心」而已。
* 政治是一個說服的過程
* 「從事政治不要做到最後良心都不見!」
* 「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所以常常重點不是講什麼 而是能不能做
* 台灣有時候會被嘲笑民粹,但至少台灣在30年的民主改革,還是社會成本最低,「台灣人民還是喜歡這樣子的生活,雖然內部吵吵鬧鬧,但有時候民主還是台灣最核心價值。」
* 「文明的國家,人民有表態的自由,但是更重要的是人民也有不表態的自由。所以,如果這種連不表態的自由都沒有,這表示不是一個文明國家應有的現象。」
* 2019-8-16 政治最理想,還是理念的結合,或是說 大家有共同的想法,所以我們不喜歡說,政治變成分贓政治,這不是我們期待的環境。
:* 民主政治還是一個說服的過程
* 西元2000年以後,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文官體系被破壞,建立一個不會因為政務官更迭、政權移轉而計畫就大轉彎的文化與制度,台灣才能擺脫淺碟政治,進入真正的永續發展。
* 台灣的政治人物,講好聽一點叫作政治遊牧民族,講難聽一點叫流寇集團,就是他攻城掠地才有飯吃,沒有攻城掠地,就沒飯吃。
* 如果在台灣,說謊話就要下台齁,我的評語是台北政壇一空啦,所以國王的新衣在台灣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對於台灣民眾黨TPP===
* 黨網 第一條 本黨名稱為「台灣民眾黨」(簡稱為「民眾黨」,英譯為「Taiwan People's Party」,縮寫為「TPP」)。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實現本黨之理念及綱領。
* 這是我們中午吃便當時在講的話,我後來發現歷史都是偶然的,真有趣。
* 這也是告訴一下民進黨政府,就是三十年前民進黨在組黨的時候,國民黨也是(對民進黨)很多阻礙,我想台灣經過三十年的努力,不應當出於杯葛和阻擋的手段,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現象。
* 只要他是不違法,沒有什麼理由故意要去阻擋人家(組黨)。
* 台灣在藍綠之外,應該有其他選擇,讓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力量,可以在國會,在全台各地發揚光大。最終的目標,不是消滅藍綠,而是大家可以在這個社會共存共榮,都有機會實踐各自的理想。
* 組黨,就是扛起改變政治文化的責任,讓藍綠過去30年搞垮台灣的事不再發生。
* 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相信「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所以要集合眾人的力量來改造台灣。同時,我們也會確保每個為我們在國會、在全台各地打拼的夥伴,都能實踐正直誠信,與改變政治文化的理想。
* 2019年8月6日,只是我們成立政黨的第一個步驟,這不是正式的「組黨大會」,而是法定程序所需,所以我們不會寄發邀請函,不邀請政治人物,也謝絕捐款。在順利成立後,我們會盡速將網站建置完成,用E化的方式,讓每一位公民都能參與改變政治文化的行列。
* 如果要走得遠,大家要一起前進,感謝這段時間所有的批評指教,我們繼續努力。
* 各位朋友,請不要把身分證隨便交給別人,其實要入黨的話,我們將來會e化處理。
* 柯文哲並且強調:會組類似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方式的「柔性政黨」,也就是黨紀比較沒那麼嚴苛,也無黨員登記制度及固定黨員制,任何台灣民眾可以自由參與,並且不會因有其它黨黨籍身份而被台灣民眾黨開除黨籍。
* 2019年8月6日 「今天只是一個開始」
* 2019年8月7日
:* 我們允許跨黨雙重黨籍意思就是說:現在一個人可以參加獅子會,也可以參加扶輪社。
:* 所以我們一個概念是說,我們希望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是讓藍綠可以和諧在這個社會共同生存,不過聽說昨天有一個已經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了。
:* 這才顯現說,你看這就是他們的文化就是,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在裡面製造分裂就是這兩個黨
:* 所以我們要突顯說人家是心胸狹小、目光短淺
* 2019年8月20日
:* 問: 他說民眾黨會是一人政黨,他說時代力量齊打黃國昌,他不會是一人說人算,但是民眾黨就是你一人政黨?
:* 柯:因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其實這一點我還是沒有把握!因為我們會透過海選的機制,讓整個社會的力量會一直流進來。
:* 所以我們因為有過去的經驗,讓台北市政府包括公民參與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廉政委員會、參與式預算!
:* 所以我們會透過一種,在嘗試直接民主在這個現代實現的方法。
:* 人家批評我們都有把他記下來,然後再想說這個要怎麼去避免。
* 我們這個黨蠻有趣的,我們碩士以上佔黨員三分之一。六十五歲以上只有一趴,這是很奇怪的黨,很像精英政黨。
===改變政治文化===
* 2011年12月3日 我的夢想就是如何建立一個更好的台灣社會,我是一個革命家。
*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 我以前相當確定,執政或選舉,都是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
* 政治就是落實在人民每一天的生活之中,這些日子以來,我們用這樣的信念,讓進步一點一滴累積。
* 2019年8月16日 其實把台北市做好,讓這一種新的政治文化 能夠根深蒂固,搞不好對整個台灣長期的歷史影響更大。
* 我們都是光陰百代的過客, 我們終有一天都會離開, 但是最後會留下的是信念和價值<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KAYW-wDu8Y 【teamKP】11月24日,實現我們對彼此的承諾,我們一定會回來|④ 柯文哲]</ref>
===對於台灣價值===
* 我堅持的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
* 而要達成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就要先做到「共融」,有共融才有台灣價值。
* 胡適說過,容忍是自由的基礎,換句話說,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而是讓藍綠在台灣社會可以和平共存,「我雖然討厭你,但我可以跟你合作」,共融沒有了,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就無從建立。
* 所謂台灣價值,不應當是用意識形態逼大家表態選邊站,在我看來,這都不是「共融」的表現
* 要有廉能政府,才能在世界上凸顯台灣的價值。
* 其實只要在台灣島上哦,住在這裡,然後認同台灣,他就是台灣人。<ref>【柯P米干節】包容到共融!柯文哲盼「社會和諧」 大讚米干節「這模式」值得學習!,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KDBPAwm5w</ref>
=== 評論台灣總統大選 ===
* 不要為了選舉而選舉,不要為了當官而當官啦,(台語)一心為台灣。
==== 2020總統大選 ====
* 2019-07-16 現在兩黨候選人已經出爐,要思考台灣怎麼走到今天這個局面。解方不一定要自己去解,在兩黨候選人之外,有沒有其他的解決辦法。『不管是讀明史或二次大戰史都感觸很深,明末天下大亂,流寇四起,朝廷無力進剿。不是今天這個局面嗎?還是1933年,我要跟大家講,[[希特勒]]不是武裝政變上來的,希特勒是德國人民用投票的方式,放棄自己的權利,擁護希特勒上來的,為什麼?因為人民太絕望了。』 (藉由[[希特勒暗喻韓國瑜]])
* 『還是有時候會抱怨,台灣怎麼會走到今天這個局面,曾經小英是有機會把它弄好,怎麼會搞到這種局面。我倒覺得是這樣,反省歸反省,想一陣子,我們再看看,不管是小英或韓國瑜,應該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說明,有沒有辦法讓人相信,台灣將來會比較好。』[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27545][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ZELvRRofwA]
* 郭台銘舔盤 柯文哲大笑:才不要做噁心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iG-Q8sxuY0]
* 柯文哲:台灣走到這地步只有草包跟菜包可選擇實在真糟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ZYyxusUIc]
* 我以前常常講說,政治上是這樣,如果你想不出更好的方法,那麼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 坦白講這也是我們台灣政治上一種不是很正面的循環
* 我們常常是在爛蘋果當中找一個看起來比較不爛的。
* 現在還是一樣,其實還是那一句話: 一開始兩個總統候選人出的時候,其實我非常清楚,整個台灣的知識份子或是我們產業界,每一個都焦慮的一蹋糊塗
* 我想在場各位記者也算知識份子,何嘗不是這樣?有沒有可能是你自己出來選?
* 今天這個局面何嘗不是民進黨自己製造出來的,我從來沒有說我要選,你看從2017的世大運結束以後,每天都在做這種不必要的民調
* 你何必每次都把柯文哲當作假想敵在打,打到最後整個國家亂掉
* 還是那句話,把台灣的整體利益,特別要考慮到長期的問題,再把人民的最大福祉當作最重要的考量的話,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避免
* 我都覺得說台灣今天不應該走到這個地步,這真的是我內心的話
===== 三分天下 =====
* 世界上也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事實上,從目前的數據看起來,三腳督,就是說大概三分天下,還沒有說哪一邊是絕對的贏。
* 所以每次說,民主政治還是一個說服的過程。
* 我們希望它是一個,在一個三分天下的局面下,是一個良性的競爭,而不是大家都開始,開始弄那個,開始弄負面選戰。
* 我還是覺得負面選戰,對台灣長期發展,還是不好。
* 所以在目前這種三分天下局面下,大家去提出一個比較好的策略,提出一個比較好的文化,讓台灣往好的方向去前進,這樣是比較好的。
* 2019-8-20
:* 郭董要不要參選一定有他自己的考量,這個我每次講說順其自然,不過有一點我昨天回去也在想這個問題,臺灣社會有這個需要,問題是你這個組合是不是真的可以符合那個需要。我大概看過從昨天TVBS還有蘋果的民調,其實大概三腳督是OK。但是三腳督就是說,他是三分天下他也沒有保證誰會贏。
:* 所以這還是一個動態的東西,其實三方既然都在輸贏範圍內,如果純粹回到統獨去對抗,對台灣長期發展不好。
:* 是不是在統獨之外,有沒有其他的象限,可以做為這次選戰討論的題目。
:* 我說這個動態平衡,第一點支持有很多種支持,有百分之百支持,也有50%支持,有各種支持程度。
:* 還有一點大家也要搞清楚,事實上從2018的選舉我們學到一課,即使所謂的柯粉,他也不見得百分之百會轉移。
:* 所以我也不是拿個旗子出來搖一搖,所有柯粉全部都百分之百投票轉向,坦白講轉向可以到50%都不得了了!
* 2019-8-23
:陳雅琳:剛剛的問題是說,郭台銘有去找你要搭檔,然後你當副手這樣好不好?
:柯:沒有啦,我覺得,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我要當、我自己當台北市長,好好把它當完就好了,要選就自己選,如果不選,也不需要去當人家的副手,為什麼不要當人家的副手?很簡單,做台北市長還比較能夠做事,做副手就好像深宮怨婦,對不對,再來就是說支持人家,這三個都不矛盾。
:陳:不矛盾,因為你說你覺得郭台銘是最適合當總統的人,起碼這幾個人當中,是嗎?
:柯:比較有機會,比較有機會跳脫這種過去…不過是這樣,小英就是reference,就是基準點,他要說服大家說我可以幹得比小英好,如果小英幹的話反正是這樣,GDP大概就兩萬二,也不會掉到哪裡去,就是每天一樣,新潮流繼續把持國政,就是這樣,我也看不出什麼改變。
:陳:OK,所以你覺得如果郭台銘當總統,是對整個國家有機會改變,所以你要支持他?
:柯:沒有我沒有這樣講,我是說我們也在等他寫答案,小英搞不好明天就交一張考卷說我如果連任的話兩岸關係會改善,很多一例一休會修正,搞不好他會講一大堆。
:陳:所以你也有可能又換變成支持小英?
:柯:不是,所以是這樣,還是這樣講一遍,民主政治是個說服的過程,所以我們也沒有叫最好的選擇,叫比較好的選擇,所以小英現在是基準點,現在就看郭台銘有沒有能力去跟大家講說我會幹的比她好,就這樣。
:柯:我們是這樣,我們說你有機會,我們也很期待你的努力來說服我們大家,就這樣,這不矛盾,這都很對。
:陳:但是就認同來說他很難,你不是說你是墨綠的?你們兩個基本上的很多國家認同就完全不一樣。
:柯:這倒也還好,他(郭台銘)愛中華民國、我愛台灣,也沒有矛盾,他愛中華民國、我愛台灣,聽起來也還好,也沒什麼大矛盾。
:柯:人到了70歲想法會改變,你如果是50歲的生意人,你只想輸贏,人到一個年齡以後他會有理念,他會想說我一輩子什麼事都幹過了,去做一件我喜歡做的事,真的會這樣,所以有時候是這樣,有時候反而因為這樣,所以容易成功,就是說一個合作要無私,就是來入股的人你知道嗎?如果入股的人每個都在想說我要我的最大利益,他就合不起來,如果入股的人在想說好吧,我們這樣幹對台灣比較好,為了這個理由,我的股份我沒有要求說我要什麼return、要有什麼回饋,這樣的話合作就比較容易成功。
=== 評論台灣總統 ===
* 2019年7月28日,若國安局走私菸案真嚴辦下去將會是一場大屠殺,國安局或侍衛室恐怕至少一半職位不保;總統蔡英文身邊很多人搶占國營事業、肆無忌憚的,過去兩三年都在蛀食這個國家,「這只是冰山一角。」[https://www.storm.mg/article/1530649]
* 台灣是民主的國家嗎?如果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那為何一個82歲的老人會怕成這個樣子?政治應當是人民所共有的,而不是一批人在把持。
* 2019年5月14日,蔡總統要求柯文哲應說明清楚何謂「避戰」,並表示,台灣從來不是挑釁者。柯文哲回:「台灣不是(挑釁者),只有她是。」
* 2019年8月5日,「2016年1月16日,我是支持小英的,我怎麼不是?可是妳怎麼把國家搞成這樣子?妳沒有貪污,可是你旁邊的每個都貪污啊,不是嗎?」
* 2019年8月6日,我今天就是批評你,我跟你講你那個一萬條香菸你搬到哪去了?其實老百姓都看在眼裡,我們已經等了三個禮拜了,看看到底想怎麼辦?我也知道以前兆豐案、慶富案的辦法。她就丟一句說,交給司法去辦理,我說這不是人民期待的,人民要看到的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反省的態度,當然有時候我們用字不精確,或是用詞太狠。我也坦白講我不是一般的你們平常看的政治人物,我就是不高興就啪下去,我昨天下午還去拜訪果東,我跟果東講,唉 我就是這種,有時候自己反省對權力的傲慢,就是說不高興就給人家砍下去,不過她也說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更乾淨,所以你不覺得自己在抹黑?我剛才講的地方哪個地方不對?還是那句話,我們當年還是支持民進黨,問題是三年後台灣怎麼變這個樣子?特別是我做為台北市長,我們還是有很多業務相關,我要講一句話,國家資源的不當使用,也是一種貪污腐敗,這是我要跟她講的,可是她認為你如果沒證據的話應該向他們道歉,我柯文哲講話就是這樣,高興不高興隨便你!
*2019年9月14日,「蔡英文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如果他繼續當,這個兩岸到底要怎麼解決,這是她要回答的,因為這個弄得太僵了,我跟你講華人你知道,我們都說chinese中國人,他是一個很愛面子的國家,你就是要跟人家大聲小聲,老實講,我也覺得,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為了台灣的主權,我們世大運也辦成功了,我每次都說,我們有哪一件事情沒有顧到台灣的主權?沒有顧到台灣的安全?台灣的民主自由我們都堅持!我們哪一樣沒有做到?可是可以達到這一些目的,並不一定就是說要像她現在這種做法。」
:北市府說明澄清,針對放言以《批小英「給人家大聲小聲」柯文哲:我們都是Chinese中國人…》為標題之報導,臺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嚴正澄清,市長柯文哲於接受專訪時內容應為「華人或chinese中國人,他是一個很愛面子的國家,你就是要跟人家大聲小聲」,從未提及「我們都是中國人」等字眼。
==== 台灣價值 ====
* 2019年8月25日 這當然是對啊!全台灣人民都很想知道小英總統的台灣價值到底是什麼,她應該講清楚。妳(蔡英文)以前考人家的(台灣價值),現在輪到人家問妳。
* 2019年8月27日
:我昨天看了實在是啼笑皆非,她說她的台灣價值是落實…拿出來念一下,在政策跟什麼。
:不是啦第一點,如果說什麼落實在政策。
:還有她的施政,那拜託,我們每天蓋公宅去推什麼蓋公共化幼稚園,難道我們沒有在實踐台灣價值嗎?
:你的政策第一個,那個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管中閔、吳音寧,這是你的台灣價值嗎?
:講這都沒用,所以講了老半天他還是沒有講出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我聽不懂。
:妳每次問人家台灣價值,現在輪到人家問妳,妳的台彎價值是什麼妳講給大家聽?
:不能說什麼我的政策跟施政,那拜託,我們每天在蓋公宅、每天認真上班,難道就不是台灣價值?不會嘛
:她還沒交卷!欸欸欸小英,不要躲了,妳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妳就老實講。
* 2019年8月27日
:以前我一直覺得小英可以,結果後來發現她根本就甩不掉新潮流,啊怎麼?
:哪有說,高雄選成這個樣子,說陳菊還站在旁邊的?
:天啊,哇咧!唉~哇靠!陳菊還站在旁邊就死掉了!這沒救了!
:不是啊!妳高雄選成這個樣子,怎麼沒有人負責?
:這實在賞罰不分呢!哪有高雄選成這樣,說陳菊還站在旁邊在當官的?哪有那種代誌?
:欸這完全沒有賞罰耶~
:搞一遍人家就說,啊妳是在...
:我們這些所謂的... 嘿~ 綠營的外圍份子,哇,妳是在...
:這個很重要,賞罰要分明!
:這就是賞罰不分,啊妳是在...
:不是啦!我跟你講,不可以慶富案辦到不見!
:跟你講,我還是,慶富案不可以辦到不見!
:其實我跟你講,那個撿到菸事件,你知道齁。
:以一個實際當過台北市長執政過的,我也知道那個沒有辦法辦。
:但是這次我覺得做最不好的地方是態度。
:搞不好小英去跟六祖慧能一下,菩提本無樹,頓悟,安呢~
:突然擺脫新潮流的控制,呵~
:困難啦!都已經這麼多年沒有...
:沒有啦!她常常,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她一定想說:我第二任...
:她如果私底下有機會跟我講,一定會跟我講說:不會啦!我只要一連任,我就擺脫新潮流,但是I don´t think so! 為什麼你知道?
:不容易啦!這個常常... 我跟你講齁,這個『時窮節乃見』。
:所以我講很多遍了呀!『皇上英明神武,鬼才要當乞丐』吧!武狀元蘇乞兒啊~
:呵呵~其實我後來發現也不用,其實人家也沒有要求妳要英明神武,直其道而行就好了。
:我最近考小英,她都不肯回答,你看!
:她今天就...
:我問她台灣價值是什麼?她好不容易回答了!結果我看一看,有講跟沒有講一樣啊!
:後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我後來去歐洲議會演講那一次,歐洲議會找了一大堆,幾十個議員來聽我演講,我就開始第一次提出『台灣價值』,就是『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這就是『台灣價值』。
:然後這個普世價值就給它定義了八項:『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八個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台灣價值』。
:這是我的答案嘛!對不對?
:後來呢~有一次我跟姚人多吃飯,我就問姚人多:我說你們就考我台灣價值,啊我的答案,我就寫我的答案,可是你們好像也不是很滿意!我說:啊你們的答案是什麼?他跟我說:我們也不知道啊~啊我說:你不知道,你還考我?!呵~所以我知道她沒有答案!我每天就在考她!
:她的台灣價值我就聽嘸咧~
:(小英:)我的台灣價值已經展現在我很多不同的政策和事務的處理!?
:我只看到妳那個...不管那個...那個什麼?
:不管一例一休啦~齁。
:還有那個前瞻計劃啦!
:還有那個管中閔啦,還有吳音寧啦齁!呵呵
:阿扁也不敢處理齁!
:我就不知道妳的台灣價值是啥?!
:我看妳的台灣價值實現,我就看不出來咧!
=== 評論統獨===
* 2013年 - 統獨是這樣啦,我倒覺得在台灣社會,討論藍綠啦、統獨的問題之前,我們要先建立一個我們社會的基本價值是什麼?如果我們認為我們要的是網路通,如果中共允許我網路通,我就讓你統,如果你不允許我網路通,我就不跟你統。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啦,我們要反過來看,我們現在問自己,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藍綠現在只看到我們的不同,我們沒有去看到我們的相同,後來我在想,我們有什麼不同,那根本就是假的。
*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藍綠政黨喔、政客喔,真的是,坦白講,我也仔細在思考,那些所謂藍綠的議題喔,真的是議題嗎?講得自己相信嗎?
* 所以,它是個議題,但它是一個假議題。後來它變成是一個鞏固權位的障眼法。
* 我選台北市長,一直被人要求要「表態」。我的態度很清楚:與藍綠無關、與統獨無關;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就這麼簡單。
==== 去蔣化 ====
* 問:你說台灣最大問題就是看不順眼就要幹掉,那您也明確指出說去蔣化並無助於台灣社會的和諧,引起深綠如吳禮培們,這次不要再禮讓柯文哲了。
:* 柯:我跟你講,像這個我有意見你知道,你看,我在馬來西亞那個演講,我只是講說去蔣化沒有解決台灣社會的真正問題,就講這樣,然後我就被貼標籤,然後給我帶風向,然後再說我反去蔣化,講一大堆。我就想問,好吧,那大家來吧,你的去蔣化SOP是什麼?砍銅像頭嗎?還是怎樣?這個,我老實講,我的感覺是被人家貼標籤,帶風向,然後再毒打一頓。
:* 人家說不是敵人就是朋友,怎麼搞成是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奇怪咧,我都搞不懂這些人。
:* 政治上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哪裡像他們,我都不曉得那些罵我的人在罵什麼,你回去看。
:* 我從頭到尾一直在講說:去蔣化沒有解決台灣真正的問題,啊不是這樣嗎?
* 問:那不能解決問題,那您真正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 柯:沒有,我跟你講,這就是...沒有,我的態度是這樣,我是外科醫生喔~一個SOP控,你知道,很簡單呀,外科醫生沒有SOP不會開刀呀,你那個皮膚切開幾公分,深入幾公分,傷口開創器要多大的,然後傷口要多大的,要怎麼開?我是外科醫生嘛!沒有SOP我不會開刀呀!去蔣化的SOP是什麼?來,你講給我聽,除了砍銅像...
* 問:中正紀念堂您應該保留什麼?
:* 柯:我也講了呀,周邊的限高要解決嘛!你不能說因為中正紀念堂,然後就周邊限高,我說這個是威嚴體制嘛,所以應該把它當作公園。啊這(有人說是蔣廟)可以討論嘛!我是主張把它弄成當作是公園,台北市民可以去遊憩的公園,我就只有這樣子想而已,啊就...實在有時候快要受不了!我實在很...
:* 我老實講去蔣化那件事情,其實我心裡面真的OOXX你知道嗎?我就是被人家貼標籤,帶風向,然後再毒打一頓。
:* 那些人是嫌朋友太多,還是怎樣?
:* 我的態度是比較平和,其實我去印度看到甘地紀念館我很有感觸你知道嗎?其實甘地是印度教徒你知道嗎?但是他就是主張說不要把印度境內全部的回教徒趕到巴基斯坦,結果印度教徒把他槍殺,說他不夠愛國,沒有讓印度成為一個純粹的國家。但是你看你讓印度教徒和伊斯蘭教徒殺一殺有比較好嗎?
:* 沒有~我覺得這個是這樣,歷史,你既然你都完全執政,你就把東西全部公開就好了嘛~
=== 關於國籍認同 ===
* 2016年2月28日 「一日雙塔」,並且發表二二八感言:「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台灣人要決定自己的命運」
* 政治上我是台灣人,文化上我是中華文化圈的,我不會否認這一點。我比較覺得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中國書讀很多,論語背得超熟的,用的文字是中文,要怎麼否認。
* 「文化上的中國是什麼定義?如果是指文化上的中國人,自己還是比較偏向台灣人,但也不能否認我們講中文,文化中國我可以接受,台灣不是政治中國的一部分。」
* 2019年8月20日 聯訪回應旺旺中時蔡衍明:
:* 台灣人中國人問題是這樣,這題難在哪裡?中國人本身,它是個名詞說,你是文化上的中國、經濟上的中國、還是政治上的中國?
:* 所以中國人這三個字,它有不同的定義。
:* 所以是這樣啦!台灣人跟中國人,像台灣人,它也有不同的意義。
:* 在這種match 配對的時候,這個有問題,如果我們在華人文化圈,中華文化圈裡面,我們不會否認這個事實。
:* 經濟上的中國,大家可以談嘛!對不對?
:* 可是在政治上的中國,在現階段,就不可能嘛!!
:* 阿所以中國人這三個字,要看你是用在講文化的經濟的中國的,他有不同解讀,所以他的配對意義會不一樣!
==關於民粹==
* 如果沒專業又沒價值,就叫做「民粹」,有專業又有價值才是「民主」。
== 定義兩岸==
2021年8月6日,台灣民眾黨成立兩週年,柯文哲再對兩岸二字下定義,表示:「我們常講兩岸,但[[太平洋]]有台美,隔著東海有台日,隔著台灣海峽有中台,隔著[[巴士海峽]]有台菲,隔著[[淡水河]]還有台北與[[新北]],所以不要每天執著,總之對台灣人民有利的就做,不利就不做。」
===太平洋兩岸===
2021年12月25日,[[台灣民眾黨]]舉辦「前瞻2022國際局勢與台灣角色」<ref>{{Cite news|url=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C25W0030|title=快新聞/民眾黨辦前瞻論壇 柯文哲:台灣應認清國際局勢求取最大利益|author=民視新聞網|publisher=民視新聞網|accessdate=2021-12-25}}</ref>
,柯文哲提出對於美中對抗下,台灣在美中關係中的兩岸關係,認為「兩岸」應該包括「太平洋兩岸」<ref>{{Cite news|url=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112250026.aspx|title=柯文哲新解兩岸關係 美中對抗架構下思考台灣問題|author=王慶剛|publisher=中央通訊社|date=2021-12-25}}</ref>,因為如果只從[[台灣海峽]]的兩岸來思考台灣的問題,將無法了解兩岸全貌,必須認清國際真實狀況,看清國際局勢,並爭取台灣的最大利益。<ref>{{Cite news|url=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987466|title=柯文哲:兩岸是太平洋兩岸 不能從台海思考台灣問題|author=蔡晉宇|publisher=聯合報|date=2021-12-25}}</ref>
==統獨是假議題==
2022-06-23
* 比藍綠更重要的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的是是非。所以黑白是非,是非對錯是更重要的問題。
* 我最近有去拜訪台灣大報的總編輯,總編輯和副總編輯都來,反正他在面前也是極盡嘲諷,他說你們就是看風向啦,藍的這邊挖一挖,綠的那邊挖一挖,就挖掉嘛。其實我跟你講,我也不曉得怎麼跟他講,就是說,當這些人腦袋裡面只有藍綠。有一次我跟一個知識份子講一大堆,講完以後他很不耐煩,跟我說,嘿,你到底是藍的還是綠的?你到底是親中還是親美?我就覺得很奇怪。你想想看,我們當一個醫生,重要的是把病人救活,你一定要堅持說你一定要用開刀的?還是化療?還是電療?還是要標靶治療?你開刀是要用內視鏡開還是要達文西機器人開?這個是工具嘛。
* 所以,「台灣民眾黨」一開始,這五個字「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它已經講了,讓民眾過好一點的生活,這才是政治的目標。
* 所以我才每次講,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 這也是我們的困境,我們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可是的確沒有那麼容易去說服他們,因為你被泡在醬缸裡面泡了八十年一百七十年,撈出來已經泡爛了,臭味要沖掉,水都要沖很久,沒有那麼容易。
* 當然有的話講出來就很傷人,就是不是說喊台獨就可以貪污。
* 其實老實講,統獨在台灣是一個假議題,但它是一個真問題。因為它真正的造成社會分裂,所以它是個真正的國家問題。
* 它是個假議題,為什麼?我是實際經過美國國務院的,跟美國助理國務卿談過話的。問你兩個題目,美國會讓台灣獨立嗎?不可能吧,它為了台灣去惹怒中共,然後跟它硬幹,以後是不知道,但在可見的範圍內是不會。美國會讓台灣跟中國統一嗎?那更不可能,根本不符合美國利益。
* 所以我跟你講,你不能統又不能獨,所以我很想問,你民進黨跟國民黨到底在吵什麼?現階段就是不可能嘛,美國不會讓台灣統也不會讓台灣獨,所以維持現狀,不要說是唯一的選擇,甚至是不得已的選擇。現階段台灣沒辦法統也沒辦法獨,那請問民進黨和國民黨每天在亂什麼?所以它是個假議題,但是假的東西一直講一直講,這還可以把這個"國家"搞成問題,分裂這麼久。
* 但是這樣,以後如果遇到這種小藍小綠的問題,你就直接問他:台灣現在可能獨立嗎?可能統一嗎?啊你現在亂什麼?他說未來。我說未來我知道,啊現在咧?
* 這樣好了,你未來的票投給民進黨和國民黨,但你現在的票投給民眾黨。
* 我們現在(民眾黨)是在解決你現在的問題。
== 面對國際關係 ==
:*-{『}-台灣應當訓練到「沒有邦交國也活得下去」。-{』}-
=== 台美關係 ===
*[[柯文哲]]:「萊豬也吃、軍火也買了,死11個不算多?」<ref>[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26004725-260407?chdtv 16:572021/05/26美豬吃了、軍火買了柯文哲轟酈英傑:疫苗何時來?]</ref>
=== 台美中日關係 ===
:* 商品說:2018年10月接受美國彭博新聞社專訪:「台灣是川普商品架上的一項產品。」當被問到,是否認為川普可能出賣台灣時,柯文哲則是很快地回答,「當然。」
:* 強盜說:2019年1月18: 柯文哲描述中美台關係時講了一個比喻:「像是強盜去搶銀行,法官問強盜說,難道沒看到旁邊一堆警察,強盜說我只看到錢。」
:* 扁鑽說:2019年1月18: 「美國對台要求不一樣,你是我的小弟,要拿著扁鑽往前走,扁鑽還要自費。」
:* 親美說:2019年3月20日: 拜會國務院柯文哲: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ca40b7f8-7c89-410b-8e95-a230db3cec33]
* 市府幕僚:強盜說沒影射任何人,只是表達中美對抗台灣偏任何一方可能都有好處與壞處
*「你要是有辦法同時說服美國跟中國,那你不是聖人,就實在是太了不起」
* 2019年7月15日
:* 「其實我去過美國、日本、中國嘛,三方都交涉過一遍,我覺得是這樣,其實台灣處在的位置,其實在這種中美對抗的大局之下,我們還是可以跟三方都可以有交往、都可以被信任、都可以合作,坦白講,這也是我很不喜歡的地方就是說,當然中美對抗是個世界大勢,所以我們也不能去改變,但我們應該要去思考在中美對抗的大勢之下,去尋求台灣的整體利益、台灣的長期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嘛!而不是個人的或政黨的政治利益嘛!
:* 這是我有時候對整個台灣局面很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我的態度,我不只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呀!
:* 所以前幾天我實在忍不住在臉書上寫了一篇,那個世大運閉幕黑衣人事件,當時你們綠色媒體名嘴整整花了一個月,每天抹黑造謠,講的人不曉得...那個...憲兵是我指揮的嗎?國安局是我指揮的嗎?那根本就是你們幹的,然後被栽贓一個月,然後整個這樣子抹紅你知道。
:* 所以我的態度還是一樣,我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呀,然後我很討厭大家在利用這種中美對抗的局勢之下,在謀求個人跟政黨的利益!我非常討厭!
:* 我自己為什麼要花半年的時間美日中親自這樣走一趟?其實坦白講,在這個局面下,還是那句話,我們可以跟三方和平交往、可以被信任、可以合作,但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讓每一方都滿意,這也不可能,但我不認為我們這種只押一邊的。
:* 你知道,講明白點,這是在謀求個人政治利益而已啊,個人政治利益、派系利益、黨的利益,哪裡是台灣的整體利益?
*「親美日友中」
* 「我們當然是在美日的陣營這一邊啦,但是我們也不需要去對中國採取一種惡言相向的態度,親美日友中,這就是我們的基本戰略,這個是不會隨便改變的。」
* 2019-8-23
:*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眾議員,率領參訪團來台北市政府拜訪。他們感謝我在今年五月率團參訪日本東北地區,並且主張用科學的態度來處理福島五縣市的食品問題。我們也感謝日本這幾年對台灣的支持,尤其是觀光這一塊,日本高中畢業生來台北進行「修業旅行」的數量越來越多,雙方的交流非常熱絡。
:* 今天來參訪的很多是年輕人,他們都是日本政界未來的希望,但他們也坦言,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並不關心政治,問我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吸引年輕人重視公共事務。當然,他們最關心的還是年底的大選議題。
:* 我告訴他們在台北市執政的心得,「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但要做到,需要堅持。另外,年輕的聲音應該被採納,例如我們有青年海選,市府內部也有青年事務委員會,長久下來,就不會讓自己跟下個世代脫節。
:* 我相信在日本,對社會最有影響的不一定是總理,就算是當年的明治維新,坂本龍馬對日本的影響絕對比當時的伊藤博文還要大。所以我告訴這些年輕的議員們:不一定要做政治的領導者,而是要做文化的傳道者。
:* 台灣和日本關係密切,同時面對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所以我們也非常期盼雙方的交流能夠延續下去。
*「台灣不應該自行其是,要與歐美同一標準,以科學的方法解決問題。」
*「其實應該依循與美國等相同的科學標準,而非台灣自己做一套標準,會就食品安全的問題認真進行研究。」
*「實在是不太能令人接受,這個問題沒解決的話,實在是很難去造訪台灣」
* 世大運的成功,讓我們相信台灣有能力可以辦好世界級的賽事。有了這樣的自信,也讓我們決定要爭取舉辦2030年亞運會。
* 日本文化有兩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奉公」與「達人」文化。
* 都市重建要貫徹,需要強而有力的文官體系,不受政治干擾,才可以從頭到尾一致往預先設想的方向前進。
=== 澄清 ===
==== 關於強盜說 ====
* 綜合市府發文,柯文哲所提出強盜說之比喻其內容並無影射任何個人或者國家,其用意只是在表達台灣在中美貿易對抗下,若過度傾向一方或忽略一方,都有好處與壞處,並且舉做事不能只有看到好處,而是一定要以台灣全體國民之最大利益為主才是。
*: 註:此語錄與百科中柯文哲目錄之說法有出入,原因是,偏袒獨派或統派皆故意加重並指控有影射蔡政府之意,意圖分裂政治合作之機會,市府已經公開澄清,絕無影射之意。
*:
=== 評論中國問題 ===
* 九二共識是下跪投降
* 我都坐著跟中國交流
* 這就是文化差異,一個官員搭捷運有什麼好奇怪的?因此,有人談到「一國兩制」,但或許我們該談的是「兩國一制」,我們必須縮小差異。
* 「[[台灣]]現在至少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 「第一個兩岸一家親沒有涉及政治的,沒有涉及什麼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個是表達一個民間交往的善意,對我來講這只是先表達善意,但這是我的人生哲學,我們對人家好,人家是不是一定對我們好,答案是不一定,但99.5%的還是,有時候,在這世界上我們通常原則上先表達善意,但勿恃敵之不來 恃吾有以待之,我們該準備的還是做準備,不管國防經濟,我們台灣該解決的問題我們該解決,但我們在言語上,我通常覺得先表達一個善意,就這樣。」
* 「中國可以不仁,但台灣不可不智。」
* 「我也不算親中」「友中就是保持微笑啊」「親中不曉得裡面做什麼,我也不曉得」
*「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大聲小聲也沒什麼好處」「所以該做的事情做,何必言語上去跟人家大聲小聲」「但我覺得該做的、該準備的還是準備,不管國防還是經濟,我們台灣應該要解決的還是要解決」「事情不做,每天在逞口舌之快,沒有意義」
* 「中國大陸經濟的成長,我們要表示佩服,但是,政治的發展和經濟的發展不可能永遠維持那麼大的落差,這是不可能,遲早一定會出事的。」
國民黨跟中國交往,讓台灣人民感覺是一種複雜的政商關係。
*「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大家關心的。
*「事實上,在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
*「所有刺激或無益於兩岸善意增加的言論都是不必要,必須克制,這也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應該要做的。」
* 兩岸交流的目的應當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前提是互愛、互信、互諒。互愛就是兩岸一家親;互信是在互相相信的基礎上,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好的未來,而不是做一些破壞兩岸互信的事情;互諒是能夠互相體諒對方的為難之處。
* 過去兩岸交流有成功的地方,但也有缺點。日後兩岸應該採取多面向、多元化的交流方式。
* 國民黨跟中國交往,讓台灣人民感覺是一種複雜的政商關係,認為利益都被權貴和財團獨享,一般人民並未受惠,而民進黨又受限於意識形態,對中國充滿不信任甚至敵意,造成兩岸關係停滯不前。
*「我既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沒有這兩個政黨的包袱,因此我的出現,甚至我帶領的台北市和大陸的來往,會是突破兩岸僵局的機會,使中國和台灣有更好的交流和發展。」
* 這樣做,肯定有些人有不同看法,但不去做,就不會有突破。「為了兩岸的和平和民眾福祉,我願擔當,就像外科醫師治病一樣,讓結果來證明。」
* 柯文哲表示,當時對中國媒體說,「你們老是說一個中國,對我們來講,要不要先說一個中國內容是什麼」。
* 兩岸是否是一個中國,重點是要看內容是什麼,而非看符號。兩岸來往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符號。我的一貫想法就是,重點是內容,不是符號,「斷章取義,我就完蛋了」。
*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柯文哲發言的原文是﹕「事實上,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所謂一個中國,它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整個世界比較關心的」。
==== 兩岸關係 ====
* 2019年8月12日 2017世大運,難道你要在台灣喊那些口號,結局就是台中的東亞青運。坦白講那時候,世大運可以平安辦完,蔡英文用中華民國總統身份上去,幕後一定我們要有一些妥協,讓它可以smooth(平順)辦完,但如果我們當時講兩岸一家親,世大運辦完就開始翻臉不認人,就開始講說Over my dead body,啊這個完全沒有政治誠信,所以有時候真的咬緊牙關,啊講了就講了,認了,有時候底線就在那裡,你也不能說為了辦世大運,說兩岸一家親,然後辦完說兩岸不是一家人。(足以證明,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內容涵意與陳水扁的兩岸一家人並無差別)
* 2021年3月28日,對於中國新疆棉抵制潮的問題,受訪時表示:「兩岸關係是太平洋兩岸與台灣海峽兩岸之間的關係。是世界大事,反中在未來15年仍會是世界趨勢,中國要想辦法改善它的國際形象。」
* 中國不管做什麼都讓台灣人不高興,不買鳳梨、派戰機飛來飛去、不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我都不曉得他們在幹什麼』。
====太平洋兩岸====
* 「兩岸關係應該是太平洋兩岸,而不是台灣海峽。」柯文哲指出,在中美對抗的架構下來思考台灣問題,才比較正確;若單純從台灣角度思考兩岸問題,會失去對全貌的了解。
* 「我們常講兩岸,但太平洋有台美,隔著東海有台日,隔著台灣海峽有中台,隔著巴士海峽有台菲,隔著淡水河還有台北與新北,所以不要每天執著,總之對台灣人民有利的就做,不利就不做。」
==== 兩國一制 ====
* 兩岸應深化交流,使文化差異減少,所以一制才是最重要的,兩制硬湊在一起是貌合神離;我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與永續經營是普世價值,兩岸的普世價值愈接近,合作就會愈順利。
==== 面對國台辦 ====
* 我們還是會有我們的原則,我們台灣的主體性。你說,也不可能說完全不跟,不要跟誰有任何接觸,還是很困難。在這種實際上的,政治上還是做不到。
* 2019年8月20日
:* 我跟國台辦就是-{『}-對手關係-{』}-嘛!因為這個要常常過招,互有攻防,不然,其實每年的雙城,你知道,都要過招,還有那個,其實最慘烈應該是世大運。
:* 我本來想說齁我跟國台辦是-{『}-對手關係-{』}-,那你旺董(蔡衍明)跟國台辦是什麼關係?啊!你要不要自己回答一下?
==== WHA/李明哲/周子瑜事件 / WHO ====
* 問:今年度(2017年)的WHA,台灣並沒有受邀請這衛服部證實了,因為您也是醫生,對這事情有什麼看法?
:* 柯:這代表中國大陸在處理台灣齁不聰明,就好像周子瑜事件,沒有必要嘛!
:* 所以說有時候你要打壓台灣當然是可以,但就是說,這種醫療的問題,或者人權問題要懂得閃嘛!同時要懂得符合世界標準嘛!
:* 所以不管是處理李明哲,處理WHA,所以一看就是中國還是,我也跟他們抱怨過,你作為世界大國你怎麼搞出這種事情?你是在幹什麼?
:* 這個我覺得中國政府真的要自己思考看看。
* 問:雙城論壇這次您會自己去嗎?訂在什麼時刻?
:* 柯:雙城論壇一定要在世大運前辦,有啦!事實上都有在談啦!但是他們(指中國大陸)做什麼事情都要長官核准,受不了,他們說當他們長官核准以後再宣布,啊~隨便你!
* 「對醫生誓詞裡有提到不能因病患的宗教、種族等因素而影響到醫療行為,台灣不能加入WHO怎麼講都不對,其他國際組織有涉及到政治就算了,但WHO還不讓台灣參加,在國際上對中國絕對是扣分。」
==== 評論香港問題 ====
* 北京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的時候,真的要冷靜一點
* 「一國兩制行不行大家都曉得」(事實證明:不行)
* 「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
* 香港我看是無解,所以老實講,我也替習近平想過,你知道,看到香港的局面,他有三個選擇:
:* 一個是當戈巴契夫,他一定不要嘛,因為當年戈巴契夫就是整個蘇聯解體,當然民主化了,但是解體了,他一定不肯幹這個事。
:* 第二李光耀,可是李光耀小小的,新加坡小小的,他可以這樣鐵腕統治,中國大陸這麼大,你要怎麼鐵腕統治?技術上很困難。
:* 第三個Model是蔣經國的Model,就是Slow Release。
:* 所以我倒是覺得說,看看錄一錄送去給國台辦,叫他轉呈給習大大參觀一下,我講的話,你有三個選擇,齁,我建議他用蔣經國的方式。
==== 烏俄戰爭 ====
* 台灣與烏克蘭有相同之處,但本來就是需要借鏡的地方。
* 烏克蘭處境跟台灣有相像的地方,但包括戰略位置,例如第一島鏈,護國神山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問題,台灣是有一些比較大的優勢,但美國很明確的說不出兵烏克蘭,但沒有講台灣部分,我覺得算了吧!還是靠自己。
* 烏俄戰爭讓我學到一件事情,有一句話是:如果你不尷尬的話,就輪到別人尷尬。沒想到烏克蘭竟然可以撐超過4天,天啊!現在換俄羅斯尷尬了,普丁這下就尷尬了!
* 所以台灣一定要撐過4天,我們有本領撐過4天,對方就慘了。
====習近平不等於中國====
* 07-09-2023
* 我們希望中國可以變好,我希望中國人民將來一樣有民主自由,可以進入文明社會。所以我每次講說,#絕對不要把習近平的中國當作永久的中國,我們還是相信普世價值嘛,這很重要的宣示。
* 如果我們相信普世價值,為什麼我們認為中國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這是我當時在跟美國國務院的辯論,我說你們為什麼會認為說中國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我說我們要相信普世價值,反正他也不太想聽我講。
==關於美國軍售==
===回應川普===
* 保護費?是他付給我們,還是我們台灣要付給他?
* 台灣守在第一島鏈,幫他擋在這裡還要我們付給他?
==對於民調==
* 「民調都是用買的,只是我不肯買」
* 「看這2個民調相差1個月,簡直會覺得是從同樣的母群體抽出來的樣本嗎?所以吼民調看看就好」
* 如果每天都看民調,那就不用活了,所以,不要每天拿民調來問我,標準答案:看看就好。
* 2019-8-20
*: 問:現在各種的民調顯示說只有你跟郭台銘搭檔,才有可能會贏蔡英文跟韓國瑜,但是像你剛剛說柯粉轉移票的問題,你們自己有別的對策嗎?
*: 柯:第一點民調是現在狀態,民調也是動態平衡,就現在的狀況。
*: 但是你有你目標努力希望期望的目標,從現在的狀況怎麼移動到我們期望的目標 ,那才叫努力的目標。
*: 不然你每天就看報治國,看一看就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是這樣。
*: 民調只是告訴我們如果要努力的話,我們要努力哪個方向!
* 2022-04-26
*: 問:請教一個最新的民調說,有55.6%的台北市民,不滿陳時中的防疫表現,甚至有將近6成不贊成他卸下指揮官的角色參選台北市長,然後請問一下市長跟副市長的看法?另外對柯市長的防疫表現有5成的人滿意,但也有45.9%不滿意,市長怎麼看?
*: 柯文哲:比賽才要開始而已,我跟你講疫情終究會過去,我們現在是應該是到了疫情終將要過去的最後會戰的階段,這一段過去了大概台灣就真的疫情就…也不用說是解隔,就真的是像韓國那樣不用處理。
*: 所以這一關是算是過關前的最後決戰,所以你的問題以後再來回答,比賽現在才要開始而已。
==關於台灣國家主權==
* 今天在台灣就算是乞丐也要守護台灣,守護台灣是每一個台灣人的責任。(包括柯文哲在內)
* 2018-8-28
: 館長:這句話就有點意識型態,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有沒有承認台灣就是個獨立的國家、獨立的個體?是否不容許被併吞?
: 柯:台灣是一個國家,答案是,為什麼?因為主權、政府、土地、人民,只是很不幸的,台灣是不是國家?答案是,只是不正常,因為國際上只有兩趴的人承認我們,所以這就是現況,不過是這樣,台灣的第一步就是要活下去、還是要存活下去,所以該準備的要準備好,其實我是很務實的在處理台灣問題,我最近的想法,我們要明治維新而不是當義和團,受到西方列強挑戰,那是明治維新,結果中國弄一個義和團,反而死,所以我覺得是這樣,不要打嘴砲,該準備的要準備。
* 2019-9-28
*: 柯:其實台灣也沒有想像那麼危險,因為台灣絕對跟香港不一樣!因為香港是一國兩制,它根本是中國控制的嘛!
*: 吳子嘉:柯市長現在講這句話是關鍵話,就是台灣沒有想像的危險,為什麼有人要把它講成那麼危險?這個是問題,這個你講到關鍵所在,而且會有票。
*: 柯:因為她誇大那個危險嘛!因為還是這樣,仇恨跟恐懼...
*: 吳:可以講清楚,誰在誇大危險?
*: 柯:哈,仇恨跟恐懼還是政治動員的最有效的方式。
*: 吳:這我們同意。
*: 柯:啊所以她還是要讓恐懼能夠拉到極限,瀰漫全台。其實像我們這種實際經過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跟美國官員談過的,都知道台灣的狀況沒有那麼危險。台灣跟香港還是不一樣,因為香港是中共直接駐軍直接管治,而且對其它國家來講,就是對歐美國家來講,他其實香港他有意見,但是他還是沒有辦法很實質的介入。因為在國際上還是認為香港是中國大陸的一部份,它是一國兩制嘛!所以人家還是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在國際的局勢上。所以對啦!雖然美國歐洲有意見,他還不能很明顯的去介入。可是台灣不一樣,台灣到現在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軍隊、自己的貨幣,所以台灣還是一個主權...你說常常講說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答案:是!只是說很不正常這樣子。所以對於美國歐洲國家來講,他對台灣的態度和對香港的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
* 柯文哲:「台灣是個獨立自由的國家」 [[簡舒培| 簡七段]]:「不要跟我廢話」
* 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後確立了台灣的主體性。 <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KSO9Tbx4 【柯P老實說】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 柯文哲:九六年總統直選後 確立了台灣的主體性|20230327黨公職共識營 ]</ref>
== 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
* 「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並說若國家實力不夠強,簽什麼協議都沒用,「我們要有讓對方遵守約定的能力」。
== 九六共識 ==
* {{Cite news|url=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257687|title=沒有九二共識 柯文哲:台灣只有九六共識}}
* 台灣沒有九二共識,只有九六共識。當台灣在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時,就已經建立台灣主體性,「每投一次,台灣的主體性就越來越強」。
* 從1949年一直到1996年,是台灣的民主化運動時期,當時是黨國體制跟黨外的對抗,最終成就台灣民主化。
* 民主化過程當中,台灣主體性不知不覺跑出來,再加上開放大陸探親、兩岸交流,反而加深台灣的主體性,雙方接觸以後,才發現「我怎麼跟他(中國)不一樣」。
* 藍綠對抗跟統獨議題是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期間才開始,然後一直鬧到2016年。
* 當民進黨在2016年全面執政後,台灣主體性從此建立。雖然台灣已經從大中華統一思想到確立台灣自主,但下一關卻暫時走不下去,原因是國際局勢與中美對抗。
* 兩岸問題是太平洋兩岸,不是台灣海峽兩岸。
* 兩岸問題其實是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也是全球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
* 台灣的統獨的問題被卡在中美對抗架構之間,在可見的未來十幾年內,中美對抗是無解的題目,所以維持現狀是目前唯一不得已的選擇。
== 關於九二共識 ==
* 九二共識本來我就不太清楚了
* 不過經過侯市長的說明以後,我現在是更不清楚了
* 人家說斯斯有兩種,侯侯有三種 ,就是說,現在九二共識有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還有蔡英文的九二共識,一個共識就好幾個版本。
* 所以結論是這樣,我還是維持我一貫的主張,內容比標題重要,兩岸之間還是實質的交流應該先恢復,雙方也不要執著在名詞上面。
== 關於治理 ==
[[File:Emblem of Taipei City.svg|thumb|Emblem of Taipei City]]
* 凡事都要有SOP標準作業流程
* 凡事不以個案處理
* 錯誤的決策比貪汙還可怕
*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
* 落實責任政治
* 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 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在於制度健全,在於文化高尚。清廉、勤政本來只是政府的基本條件,現在在台灣卻變成難得之事。所以,必須先處理最基本的「國家治理」問題。
* 「執政最重要的是執行力」
*「來者不拒、去者不追」
* 「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無為而治、不令而行)的祕密,就在於「恭己正南面」
* 「政策的錯誤比貪汙嚴重,我跟你講我氣到不想講話,你不想講話你怎麼前面三個人問你的時候,你都在講話怎麼輪到我問你的時候,你就不想講話,不是啦,氣到都不想講,我後面還有好幾十分鐘。」
=== 問題論 ===
*#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 把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
*# 把所有的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根本沒有問題。
*# 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
*# 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拿出來找人家幫忙,大家會幫你;然後當問題變成問題的時候,你再拿出來,只會被罵,人家都不敢幫你了。
* 這是問題嗎?若是要如何解決?
* 專業問題,專業解決
* 大象治國,遇到的問題先處理
* 這國家已經不需要指出問題、也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只需要解決問題的人
===教育===
* 教育的目的是把壞學生教成好學生,結果我們今天把好學生教成壞學生,那這個就是教育系統有問題
* 以前是一個很正常的小孩,現在怎麼會變成這樣,我覺得老師也有責任啦
* 趙建銘是不是做錯,這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台大醫院為什麼出現趙建銘,這才是問題
* 2019-8-28 台灣大學太多了,其實我們念大學的比例太高了,考幾分就可以上大學那個我覺得不對,大學其實應該要塑身的,集中力量辦幾家好的大學,不需要大家都念大學,技職教育還是要重弄。
=== 少子化 ===
* 我最近滑YouTube看博恩夜夜秀,看到那個抽到公幼的家長超開心,旁邊沒抽到的家長則是臉整個垮下來。
* 當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危機時,看到這個影片也是笑不出來。政府的當務之急要提出解決方案,方案要合理、務實,也要能夠確實執行。
* 0到6歲完全國家養不太容易,但公私協力一起養是可行的,台北市政府目前就是正在做這件事:例如透過公私協力,讓更多私立幼兒園轉型成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每個月繳4500元,只比公幼稍微貴一點,但享有私幼的方便。
* 目前台北市托幼公共化(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比例是全國第一,達到53%。如果孩子就讀私立幼兒園,也有每學期13660的補助可以領。從新學期開始,這項補助要向下延伸至2歲的孩童也能受惠,讓學齡前教育可以更完整。
* 徒法不足以自行,能夠讓這些政策實現,是教育局的同仁不斷溝通、努力的成果。教育和醫療上的平等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會繼續為這個目標而努力。
===速度===
* 作為外科醫生,我發現如果你在那行業三十年,三秒做的決定與三天做出決定最後是一樣的,理由是已經有三十年實力。
*「壞消息往上傳的速度,決定團隊的好壞」我們不會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是希望團隊能養成「遇到問題就舉手」的文化。當問題還沒有惡化時,能處理趕快處理,等到問題已經嚴重到怎麼解決都不對時,這時候舉手,只是讓大家三條線。
* 兵貴神速
* 這個世界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
* 「派隻烏龜去送公文都比較快」(諷刺過去柯文哲之前的台北市政府都更案送公文之慢和拖)
===法治的國家===
* 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正直誠信的企業文化,需要很長的時間養成。
* 比硬體建設更重要的,是必須先在軟體上建立正直誠信的文化。
* 預算亂編,低價搶標再來追加預算,來不及追加預算又倒閉,導致一棟建築物拖了三五年蓋不完,甚至蓋不起來,這就是文化的問題。
* 一個好的企業文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有共識。台灣現在的狀況是,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各說各話,有的時候看到不對的舉手,馬上就被圍毆,因為不是同一個政黨。相反的,如果是同一黨的,大家還會想辦法掩護。
* 改變文化的重要性,在於大家可以勇敢做對的事情,「依法行政」。
* 去年選舉讓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的競選辦公室開幕兩個星期被我自家的建管處給抄掉,因為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這代表公務員開始可以依法行政,不受任何影響。
* 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因為大家是非對錯都有共識,自然會按照規矩則做事。當然難免會有幾個漏網之魚,但「風行草偃」,只要長官能堅持,就能降低各種「怪怪的」事情發生。
=== 選上台北市長 ===
* 2018年九合一選舉開票到凌晨兩點獲勝之後「阿北回來了!而且明天如往常繼續工作!」
===轉型正義===
三原則:解決現在的問題,避免以後再發生,最後才是追究歷史的責任。(其實在市政上也非常適用。)
=== 對團隊 ===
* 我常常告訴我們的團隊:「要當牛,不要怕沒有田可以犁。」意思是如果想做事,會發現事情一堆根本做不完,所以與其每天擔心一些不確定的事情,不如做多少算多少,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再說。
* 在晨會,我最常對大家說的話是:「如果重來一次,怎麼做會比較好」,這就是日本豐田汽車的TQM(全面品質管理)概念,每天問,每天反省,每天改進,最後變成一種反省改進的文化,讓團隊不斷進步。
* 七點半 , 只有一天準時開會,叫做「作秀」。四年半以來,每天七點半準時上工,每天認真工作,這叫做「行動藝術」。
* 我今天早上還是七點坐公車來上班,你知道,一開始我說我們要推行公共運輸,綠色運輸,坐公車上班。恰吉就說:啊這作秀~(哄堂大笑)欸!我跟你講作秀這麼多年了,這個也是行動藝術啦,不是... 所以我每天六點半起床,七點出發,然後七點半在台北市政府準時開會。欸!我一開始說:每天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七點半準時開會,一開始那些公務員說:不要怕,他撐不久的!我到現在還是每天七點半。
===熊讚===
* 熊讚雖然不會講話,而且有的時候有點白目,但是他勤勞工作(現在連下雨天也要出勤),有實力,又有能力,能帶給人民歡樂、希望,是台灣不可多得的一隻「熊」。
===關於人事管理===
* [[革命]]靠宣傳、長官要三令五申
* 公務員是要為人民服務
* 眾人的智慧超過個人的智慧
* 你只能騙我一次,一旦被我發現,你就完了
* 來者不拒、去者不留
*賞罰不公,是對人事的最大打擊<ref name=":0">影片:力挺守法警察,真正的敵人是病毒!柯P:防疫戰略的破口,快補起來!【今晚,我想來點真心話|EP34】, Youtube頻道:柯文哲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tiMoq2mDg</ref>
*建立一個公務員可以安心執法的環境<ref name=":0" />
*公平升遷,安心執法<ref name=":0" />
=== 風行草偃 ===
*「風行草偃」簡單來說,就是上行下效,在上位者要用德性來領導下位。
* 另一個說法就是「上樑不正,下樑歪」,長官的態度會影響部下,這一點從數字就看得非常清楚,過去四年台北市政府因為貪污被起訴的人數,不到前朝的一半,而且沒有任何一級首長因為貪污被起訴,跟過去相比,真的是「雪崩式下跌」。
* 清廉沒什麼了不起,因爲清廉是根本,但要讓這個文化深入到組織內部,真正做到「風行草偃」,是一件考驗意志力的事情。這需要一個親力親為、身體要很好的長官,每天不斷緊盯政務的細節,才能夠辦到。
=== 環保 ===
* 環保是文明城市的象徵,由台北市先做起,再推展到全台灣。
===== 廚餘 =====
* 我常常說,我的便當吃完,連狗都沒有機會,因為吃得很乾淨,幾乎沒有廚餘。
*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吃的這麼乾淨,但廚餘減量是重要政策。台北市每天有超過170噸的廚餘,每次我看到有人東西吃不到一半就倒到垃圾桶就很生氣,不只浪費,也增加碳排量。
* 廚餘減量要從源頭管控做起,「由內而外,由公而私」是我們推動政策的原則,校園營養午餐以及公部門的餐廳會是第一步,同時,我們也希望「公私協力」,讓超商、量販店加入剩食再利用的行列,讓沒售出的食物有更妥善的運用。
* 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惜食」的風氣,所以我在這邊呼籲大家:想好再買、想好再煮,以及想好再拿,讓這樣的觀念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減少廚餘量,減少生產需要量,同時也能帶動精緻農牧業的發展。
===== 核四問題 =====
* 2019-8-22 回應韓國瑜掏出第一個政見重啓核四:
:* 柯:這個實在是,我跟你講,老實講核四是個很頭痛的題目。不過他講什麼兩個條件,人民同意,還有什麼?安全。廢話!哈哈哈~
:* 老實講齁~唉~其實核四真的是一筆爛帳,你知道嗎?雖然如果說把核四圈了不蓋,那過去投資那三千億怎麼辦?我看台電馬上就破產了;啊你如果要繼續蓋,講比較簡單啦!
:* 這個到底要怎麼做?老實講,核四真的會變成台灣歷史上一個,所以我每次在演講說:有沒有比貪污更嚴重的事?有啊!決策錯誤呀.
:* 就是說核四七搞八搞,搞到今天這個樣子,坦白講,核四要蓋完很困難,我也知道,這實在是太困難了。
:* 可是,也沒有人敢出來說:好!停掉不蓋了,他只要一宣布,那過去投資那三千億就馬上要結帳你知道嗎?這個不得了,三千億結帳,我看台電大概就破產了。
:* 你現在問我,我也沒有答案耶!這個其實是蠻難的題目,你問我,我有時候想,啊算了,就認賠殺豬。
=== 敬老卡 ===
* 臺北與我好好慢老,銀髮族 伸展 自由、自信、自覺,掌握自己幸福步調」敬老卡480點解決長者交通問題,銀髮族可以自由移動、習慣走動;明年恢復65歲以上健保補助,還有長者運動中心50元,也讓敬老卡在無現金交易發揮更大。我們邀請您自由自信自覺,並快樂的在臺北生活。
* 臺北長照政策,正在從過去的「被動提供」變成「主動關懷」。除了推動居家醫療,讓長者在家也能看病,現在只要符合「獨居」、「行動不便」以及「65歲以上」三項條件的長者,環保局派員每週到府提供收運垃圾服務。
=== 關於省錢 ===
* 我說很多人要去賺一大堆錢,也沒有什麼用啊!你賺那麼多錢幹什麼?我發現,好吃的東西,不好吃的東西,吃70塊跟吃2萬塊,還不是一樣?
=== 關於敬老年金 ===
* 不分貧富通通發放的重陽敬老金,幾乎沒有一個社會學者認為這是一項好政策,但長久以來,因為可以討好選民,所以沒有人敢取消。
* 如何運用重陽敬老金這筆一次性的經費,重新打造一個更完整、更長久的老人照護與福利系統,反而是一項艱苦的工作。而我們選擇了後者。
*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建立了325處「老人共餐據點」,做為台北市老人福利系統的基礎。
* 試辦由個案管理員整合各種照護服務的「石頭湯計畫」,免去長者必須分別去申請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家庭藥師、居家服務的困擾。
* 建置照顧失智,失能長者的日間照顧中心,達成「一區一日照」的里程碑。
* 將居家服務員由過去的時薪制改為「月薪制」,讓更多本地的長照人力可以落實。
* 鑒於肺炎成為台灣第三大死因,在王威中、潘懷宗議員建議下,我們也撥出預算,補助「65歲以上老人全面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染病風險。
* 另外,新的制度需要實驗才能找出最有效的模式,因此我們也讓各局處在老人福利政策上發揮創意,就像資訊局推出的「數位行動教學車」,把3C產品都載到共餐據點,老人家吃完飯後,還能一起學習如何用手機拍照、上網、使用App(如圖),讓長輩跟上現代社會,自然能活得更年輕。
* 我們會以「做實驗」的精神,努力建立新的長照產業模式,希望2至3年內,一個適合台灣本土的老人照顧系統,就能在台北誕生。
== 關於產業 ==
=== 台積電 ===
* 對於台灣現今產業發展,耗電量極大的半導體產業佔全國GDP的20%,低電價雖然造就台積電的成功,但台積電目前占全台用電量7%,未來可能會超過10%,可以說是全台灣在補助台積電成長;不過,半導體是台灣幾十年來發展的成果,不可能捨棄。
*「台灣不能沒有台積電,但也不能只有台積電。」
== 「台灣民眾黨TPP」創黨大會演說全文 ==
[[File:Emblem of Taiwan People's Party 2019.svg|thumb|Emblem of Taiwan People's Party 2019]]
* 台灣自解嚴至今,三十年的民主發展已經是華人世界的成功典範。事實上,近年來我們已實現主權在民,也有了政黨輪替,但是因意識形態引發的政黨惡鬥及政治利益導向的政黨政治,造成台灣長期內耗空轉,此刻正面臨台灣國家發展的困境。
=== 本於理念之初衷 ===
:* 2014年我首次參選臺北市長的時候,我提出的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臺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當作訴求的選舉。
:* 事實上,不管是選舉,或是執政,我們都把它當作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今天我們組黨,就是扛起改變政治文化的責任。
:* 今年,我參加媽祖遶境的時候,再次拜訪新港文教基金會,我發現了2014年,我首次拜訪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時候,我在牆壁寫上找回良心4個字。
:* 時隔5年,今年4月我再次參加了大甲媽祖遶境,又去了一次新港,也再次拜訪新港文教基金會,我在牆壁上補了4個字:莫忘初衷。其實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執政也不難,莫忘初衷而已。
:* 政治就是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有人批評說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其實對我來講,我的中心思想就是台灣的整體利益跟人民的最大福祉。我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讓人民過好一點的生活。
=== 對於現況之憂慮 ===
:* 所以,對我來說,「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才應該是政策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很可惜,現在的台灣,是個人利益大於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又大於國家利益。而現有的小黨,又受限於意識形態,變成主流政黨的側翼。
:* 過去20年,藍綠兩黨輪流執政,兩黨長期以統獨議題的對抗,以意識形態治國,結果整個國家一直內耗空轉。
=== 出國訪問感想 ===
* 今年我走訪許多國家,內心有許多的感觸—
:* 在以色列,我看到了小國如何在惡劣環境當中求生存,不管是在教育政策或產業策略,每一步驟都有它的戰略思維,善用有限的資源,做長遠的規劃以培植國家實力;
:* 在美國,我在紐約南街海港的都市規劃,成功運用公私協力的機制,讓颶風災區在短時間內重建完成。能夠做到是因為人民相信政府,政府相信企業,而企業之間也彼此相信,只有信任才能讓BOT的建設成功。
:* 在日本,我看見橫濱的磯子火力發電廠,用嚴謹的SOP,把碳排放與污染降到最低,所以我才會說在台灣「不是煤炭乾淨不乾淨的問題,是人乾淨不乾淨的問題」;
:* 在中國,我看到硬體建設的突飛猛進,他們只花三年時間,就建好東海大橋和洋山港自動化碼頭。
:* 這些案例,很讓我感慨,已經淪為亞洲四小龍之末的台灣,這些年來真的停滯空轉太久了。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一再流標,只是一個例子。總統出訪夾帶一萬條香菸走私也只是冰山之一角,這都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現象。
* 事實上,在2000年之後,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文官制度破壞。過去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因為還有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這些所謂的技術官僚,經濟發展還有一定的成績。
* 但是在現階段的台灣,文官制度完全破壞。深澳電廠停建的例子,幾百億的工程,可以在經過一個晚上,突然宣布說台灣的電夠用,可以在一個晚上轉彎。最近在討論的基隆河谷交通整合計畫,不管是汐止民生線、基隆輕軌、台鐵優化、北宜直鐵或者是高鐵要不要延伸到宜蘭的問題,每一個討論看起來都有道理,但是合起來卻是不合理的,已經看不到專業的討論。
=== 『台灣價值』 ===
:* 決策決定只有三原則:民意、專業、價值。政策失去人民的支持,因為它沒有專業。沒有專業,是因為沒有價值的支撐。台灣價值應該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些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我堅信的『台灣價值』。
==== 民主 ====
政治為人民所共有,人民都有平等的權利來參與政治;政治不是某一黨、某一意識形態所專有。
==== 自由 ====
容忍是自由的基礎,但自由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必須確保人民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
:* 因為堅持民主自由,所以我們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我們把政府的權力交還到市民手中,逐步推展「直接民主」、「自由議政」的參與模式,讓民主自由在台灣可以落實。
==== 多元開放 ====
台灣應當保持多元的文化,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這個世界。四百年來台灣一直都有不同的文化進入,即使到了今日,仍然有許多新住民及新移工加入,我們應該用一種包容的態度去吸納新的元素,來豐富台灣的內涵。
==== 共存共榮 ====
才是正面的觀念,這不只是對於族群融合,對於社會上不同聲音、不同思維的包容態度,才是進步文明的象徵。
:* 「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這是台灣價值的核心,面對國內外的挑戰,必須要提升台灣的經濟與國防實力,才能確保我們的核心價值。
==== 法治 ====
有時候我們要很誠實的承認一件事情,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常常法律是給人民參考用的、而不是給人民遵守用的。
:* 所以我們要努力的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法治的國家,法律應當成為人民唯一遵循的標準。法要合情、合理,更重要的,法本身要合法,而成為人民可以遵守的標準。
==== 人權 ====
* 人權是公義社會的重要表徵,我們推動公宅政策,就是要落實居住正義;我們推動托嬰托幼及長者照護等政策,目的就是在減輕青壯階層的負擔,讓人民的工作權、生存權都可以有更好的保障。智慧教育普及網路,讓每個學生可以自由使用網路,這是保障教育成為窮人翻身的一個機會。
==== 關懷弱勢 ====
* 我們必須在這個社會,把關懷弱勢當作一種價值。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它不是施捨、不是憐憫,必須以互助尊重的精神,建立一套社會安全體系。
:* 我相信短板理論,就是一個水桶,能承載多少水量,是由最短的那個木片來決定。當一個社會當中,有太多弱勢的人,如果他們不能有一個基本穩當的生活,而成為社會上的不安份子,也會影響社會上其他群體的安居樂業。因此關懷弱勢,是一種保護機制,也讓整個社會能夠共同向前邁進。
==== 永續經營 ====
我們永遠要想,「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
:* 我始終認為,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成今天台灣政治上的困局。台灣一直缺乏長遠的施政規劃,最後只剩短線的政黨利益操作。在財政上,我強調財政紀律,重視預算的執行率及和施政的效果,嚴格控管舉債和債務償還,絕對不債留子孫。就是因為我們永遠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
* 我們要讓台灣政治文化的改變力量,可以在國會,在全台灣各地發揚光大,這是我們成立這個新政黨的目標。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而是大家可以在這個社會共存共榮,都有機會實踐各自的理想。
==== 理念傳承之使命 ====
:* 今天,我們成立了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我們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所以要集合眾人的力量來改造台灣,確保每個在國會為我們打拼的夥伴、在全台各地打拼的夥伴,都能實踐正直誠信,與改變政治文化的理想。希望這個新政黨的成立,可以在藍綠之外,讓台灣人民有另外一個選擇的機會。
:* 歷史由眾人去貢獻,由眾人去承擔,最後也由後世的眾人來共同記憶。台灣民眾黨,原本是1920年代,台灣民主前輩在日本總督府的壓迫之下,所成立的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台灣人政黨,所以它具有歷史的意義。今天我們再次成立台灣民眾黨,賦予它新時代的使命。雖然有不同之時空背景,但相同的都是要喚醒國人的政治覺醒,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
:* 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在於制度健全,在於文化高尚。清廉、勤政本來只是政府的基本條件,結果在今天的台灣卻變成難得之事。所以,必須先處理最基本的「國家治理」問題,強調廉能政府,重新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也只有廉能的政府才能凸顯台灣在世界的價值。
:* 今天我們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是一個理念的結合,我們不是政治上的領導者,而應自許為文化的傳道者。謹守以「民意、專業、價值」作為政策決定的原則,以「清廉、勤政、愛民」作為我們執政的自我要求。在我過去四年半執政的經驗裡,「清廉、勤政、愛民」的信念是可以做到的,是可以作為我們執政的價值。
* 最後,感謝各位的參與,如果要走得快,要一個人走。如果要走得遠,要大家一起前進。讓我們繼續努力,讓台灣因為有我們變的更好。
==7/16凱道 司法居住 公平正義 演說==
2023-7-16
* 現場的朋友們、還有在網路上看直播的朋友們,大家好。今天,不是一個集會遊行抗議的日子,而是要促進台灣進步的日子。
* 我再說一遍,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不是要抗議什麼或製造對立,而是因為我們希望台灣可以團結、合作、進步。
* 看看你旁邊的人,很可能你根本不認識他;就算你認識他,他也可能跟你有不同的生活背景、支持不同的政黨。但是為什麼大家要在這麼熱的天氣集結在這裡?因為大家心中都有一個信念:希望台灣可以更好,希望台灣有公平正義。希望我們終究會擁有一個公平正義的台灣,有美好的未來可以期待。
* 台灣已經經歷了三次的政黨輪替,可是,我們真的有比以前過得更好嗎?房價越來越高、詐騙越來越多、司法越來越不受人民信賴、貧富懸殊也越來越大,沒有權力的人民感受到的壓迫,也越來越沉重。
* 今天在這麼高的溫度之下,我們在凱道上集合,因為,再高的溫度也比不上我們心中的憤怒;再多的汗水,也沒有辦法模糊我們追求正義的決心。
* 人民的憤怒,政府聽到了嗎?其實有,不然他們不會在這兩個禮拜推動「囤房稅2.0」,今天如果不是大家站出來,他根本不會理你們。但「囤房稅2.0」到底什麼時候會通過,到底內容是什麼也不知道,不過,我們要的只是「囤房稅2.0」嗎?當然不是。
* 我們先來談談「司法正義」。從小我們就被教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可是在當今的台灣社會,真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嗎?「有關係的沒關係,沒關係的才有關係」,有權有勢的人可以關說、不會被懲罰。最近很火紅的外役監和假釋也充滿著弊端。殺警的犯人可以去外役監,還可以回家、上特殊場所、在社群po文,最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的法務部不知不覺?這才是奇怪。很多人說他們在睡覺,其實他們沒有在睡覺,他們只是不想聽而已。
* 台灣司法要公平正義,第一個訴求就是杜絕權貴司法、嚴懲不法關說,最後要拒絕黑箱。坦白講,司法改革我反而不是專家,我只是請教過黃國昌,然後很簡短地抄一下而已。
* 打擊關說,不管是要修改刑法,還是另立新法「妨害司法公正罪」或「不當餽贈罪」,我們都要讓司法能夠維持它的獨立性。
* 我們要打破黑箱假釋,提高重大犯罪假釋門檻、外役監遴選應該要公開透明。讓檢察官可以獨立辦案,不受政治干擾。我一直認為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不可以變成政治工具,這也是我對當前司法一個很不喜歡的地方。最後我們要打擊詐騙,結果現在國家變成最大的詐騙集團。
* 我們再談談居住正義。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希望民進黨可以誠實面對問題。我自己蓋過社宅,所以知道相當困難,我當年說要八年五萬戶,最後只能八年蓋到兩萬戶就已經很吃力。我只要花敬群很誠實回答兩個問題:第一題,在小英任內,你們到底開工幾戶?第二題,到底完工幾戶?其它的,我都不想聽了。
* 我剛才講過,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我們也沒有要怪他什麼,你只要很誠實地講,看哪個地方做不好,再改進就好,不要老是拿「規劃中」來欺騙大家。
* 最後講到囤房稅,民進黨睡了七年終於稍微醒了一下,丟了一個「囤房稅2.0」出來,但是內容是什麼,我們在立法院的同仁也還是不知道。租金補貼,也是辦得二二六六,聽說還有人打電話去營建署問,營建署叫他去問崔媽媽基金會,一個有執行力的國家,不應當是這樣。
* 我的想法是這樣,如果年輕人買不起,最起碼讓他「租得起」,有一定生活品質。
* 對於居住正義,我倒覺得有三點: 大力蓋、大力改、大力補。
* 我們不可能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更不能期待什麼事都不做,這個國家就會改變。
* 所以,第一、大力蓋(社會住宅),一定要咬緊牙關很堅定往前進,這樣也許幾年之後,台灣社會住宅可以達到總戶數5%,可以對房價產生抑制作用。
* 第二步,要大力改革稅制,持有房屋數越多,稅率要越高。我也要很誠實跟在場各位講,因為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政府主要的財政來源,因此建商對地方政府有很強的影響力。所以不管叫空屋稅、多屋稅、囤房稅,還是要中央有一個統一標準。因為單單的地方政府,他們要去應付建商,我認為不容易,還是要中央有一個統一的制度,所以我們要大力改革稅制。房屋越多,稅率要提高,不然你就拿出來包租代管,或是作公益出租之用。
* 最後,要大力補貼房租,租金補貼是要補貼房客,不是要補貼房東。最重要的是讓台灣的租屋市場能夠透明化。今天包租代管、租金補貼做得不太成功,一個很大的理由,是我們的租屋市場不公開透明。
* 其實不管講多少,政府的核心是執行力。今天看到很多年輕人在這裡,甚至有些人還把小孩子帶來,我知道大家都是期望有一個未來。我常說「年輕人不怕辛苦,但是最怕沒有希望」,我也要在這裡很誠懇拜託蔡英文總統想一下,七年前,你給台灣人民的承諾是什麼?
* 我也希望我那些民進黨的朋友反省一下,當年我們都是這麼支持你,「清廉、勤政、愛鄉土」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這曾經是你們的主張,今天還會有人把「清廉勤政」跟民進黨劃上等號嗎?所以我也希望,民進黨不要在自己的國家內再製造分裂和仇恨。
* 我們也要感謝飆捍 館長、[[黃國昌]] 籌備這一場集會。大家從這幾天的新聞就知道,館長跟黃國昌為了辦這場集會,受到多少攻擊。我們要跟他們這兩個人和他們的團隊說辛苦了,謝謝你們。
* 最後,讓我們牢牢記住,我們今天在大太陽底下集合,我們要繼續堅持強大的公民力量,我們要讓有權勢的人知道:不要背棄人民、不要玩弄司法、不要踐踏正義。
* 司法要公平!居住要正義!謝謝大家!
==高雄選哲之友會成立致詞==
2023-07-23
* 各位今天站在這裡~當然第一步要感謝各位參加我們高雄選哲之友會的成立典禮,今天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但是也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要當柯文哲在高雄的分身,要努力的去像你們的親戚朋友說明和拉票,要讓他們相信台灣的選擇~{支持者:柯文哲},最好的選擇~{支持者:柯文哲}。
* 在這幾十年來,高雄一直是台灣的工業重鎮,扮演台灣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但是也忍受了很多 #環境污染的問題。當年余光中移居高雄的時候,寫下了著名的詩篇~讓春天從高雄出發。就是希望高雄可以成為一個綠意盎然、宜居永續的城市。
* 那這幾十年來,高雄一直扮演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不管是中鋼、中油、台船、還有各種的石化工業、還有前鎮跟楠梓的加工出口區。不過漸漸的在這幾年高雄也從一個工業重鎮,慢慢轉型到了服務業、物流業跟資通訊業等高附加價值產業。最重要的高雄有雙港,既有機場又有海港,這是台灣唯一的。
* 我希望說高雄可以成為台灣面向國際的窗口。
* 今天台灣民眾黨在台灣的出現,就是因為人民對於兩黨的厭倦,國民黨就不用再去特別討論了,民進黨跟30年前的民進黨還是一樣嗎?我們曾經也支持過他,結果沒有想到他的墮落是如此的快速,這讓我們非常的失望。
* 所以今天柯文哲要帶領台灣民眾黨向前走,我們要建立聯合政府團結台灣終結藍綠的惡鬥,讓台灣可以重新成為一個團結和諧的國家。台灣已經歷了三次的政黨輪替,可是我們真的有比以前過得更好的生活嗎?{支持者:沒有}。
* 特別是在這幾年,我們看到了民進黨政府的傲慢,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結果今天呢?今天是誰控制了媒體?每天在用側翼網軍在帶風向。包括在立法院也看到了民進黨鴨霸一黨獨大的傲慢。
* 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帶來一個新的政治文化,我們強調正直誠信、強調理性務實科學,更重要的我們有我們的政治價值,我們不會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會為了少數人的利益去犧牲多數人的利益,也不會為了政黨的利益去犧牲國家的利益。
* 有人說(指賴清德)2024的台灣總統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我認為這是不對的,2024的選擇真正的目標~是我們能不能重新建立一個團結而能夠自主的台灣,能夠讓台灣勇敢的面向全世界,這才是2024總統選舉最重要的目標。'''
* 我們來看一看齁,目前我們台灣的政治上面的發展,其實政治應該用人唯才不分顏色。我們看看齁,我們的經濟部長夠格嗎?她搞到經濟迷航,搞到我們台灣的能源政策亂七八糟的。我們的農委會主委夠格嗎?除了補貼以外,我實在想不出他有什麼樣的農業政策。我們的NCC主委夠格嗎?明明就是一個政治的打手。所以我們希望說,台灣的政府應當是用人唯才而不分顏色。
* 在這幾年當中很多人問我說~柯文哲你當了八年的台北市長,你對政治你有什麼心得?我要跟大家講,其實政治非常簡單,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這樣就好了。結果我們也看到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對的事情不做,不對的事情一直做,而且看起來很懶惰。
* 其實政策應該要有它的引導性,要有它的前瞻性。結果我發現齁,除了大撒幣政策以外,實在看不出民進黨政府有什麼樣的政策。在疫情期間,一開始是發三倍券,再來發五倍券,再來發六千元,現在是私立大學每個學生一年三萬。
* 坦白講齁,當其他國家在疫情期間開始在進行國家的數位轉型,我們台灣有做嗎?再來,如果未來十年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台灣有四十家的大學要關門,這是每個私立大學學生花三萬就可以解決的嗎?
* 所以我常常說齁,不可以為了政黨的利益犧牲國家的利益,也不可以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其實 2024的總統~我們只要選出一個清廉、勤政、誠實,更重要的不要貪污就好了。
* 2014年我以不同於藍綠的白色力量興起,其實在2024我們要再發動一場顏色革命,那就是不分顏色一同來建設台灣。所以我要再次強調~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 在5月20號的時候,我選擇了淡水來宣佈參選2024的台灣總統,其實選擇淡水它有一個目的,因為那個是馬偕在150年前登陸的地方。我們要對台灣人有一個新的定義,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他就是台灣人。我們在台灣不需要再去分辨各種顏色,不要再用意識形態分裂台灣,製造台灣內部的仇恨,這是不對的。
* 所以我也要在這個地方鼓勵我們所有的支持者,台灣民眾黨成立四年以來,它的支持度是越來越高。從一開始很微弱力量,到今天我們可以做到'''三分天下'''。
* 兩個月前我要參選的時候,大家都不看好,可是到今天也非常清楚,我們已經站穩了一定的腳步,繼續往勝選邁進。
* 所以只要我們繼續堅持,一定可以超越藍綠,只要我們繼續堅持,一定可以做到政黨輪替,只要我們繼續堅持,我們一定可以改變台灣。
* 讓我們義無反顧拼一次改變台灣的歷史。
==致 小草==
各位朋友,我是柯文哲。
在2025年的第一天,不能免俗的先跟大家說「新年快樂」,我也要講一些鼓勵的話:希望在這新的一年,我們繼續努力、讓臺灣可以變得更好!
今天來參加臨時中央委員會的,有我們民眾黨的中央委員、還有緊急應變小組,人我都很熟悉,但是這個場域我就覺得很陌生,因為這個是我們新的中央黨部的大會議室。十月份搬來的時候,那時候我已經在土城了,所以在整個搬家的過程當中,我都沒有幫忙。非常謝謝秘書長周榆修跑前跑後,順利搬家。我剛才去看了一下環境,比起我們舊的中央黨部設備好很多,比較寬敞、也更明亮了。
從2014年,我踏入政壇到現在,剛好十年。這十年當中,因為這一次的事件讓我有機會停下來,重新檢視一下我這十年的日子。
過去十年,我像在快轉的影帶上奔跑,每天都在處理眼前的問題、很少有機會可以坐下來、想一想遠一點的事情,或者思考自己的人生,也因為這樣很多細節都被忽略掉了,我永遠都是在專注在處理眼前的問題,沒有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很多事情。
我一直以為說:我們只要努力認真,就可以做出好成績。
我過去當了很久的醫生,作為醫生,從來不會去懷疑病人會害他或騙他,所以過去,我一直是以「心存善念,盡力而為」,來面對這個世界。其實,面對這4個月來的這種經歷,我還是沒有改變「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的人生哲學,我的信念還是沒有改變,我還是相信我的政治理念。
「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
「不因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多數人的利益」
「也不會因為政黨的利益,而忽略國家的利益」
我還是相信「民意 專業 價值」,我們所作所為還是要看民意,但是我們相信科學,並秉持普世價值。
那就是「民主 自由 多元 開放 法治 人權 關懷弱勢 永續經營」,這些普世價值在臺灣實現,就是臺灣價值;在臺北實現,就是臺北價值。
即使面對這四個月當中的紛紛擾擾,我還是沒有改變我的信念。
10年前我經歷過台大愛滋事件,事情發生之後有人問我說,如果重來一遍?要不要等這個系統更完整、更完美才上線?我說我反對,因為在出事之前,器官捐贈系統已經跑了5000多人次,已經讓5000多個人、有機會獲得一個新生命。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還是能夠秉持善念努力去做,也不要遇到一個小小的挫折,就從此變得憤世嫉俗。
面對這個案子,我還是相信公務員,我認為公務員不會故意去做違法的事情,我們要相信人類的善良,我很擔心經過這個事件以後,公務員以後更不敢做事。
今天,我們開臨時中央委員會,最重要的是我個人要請辭黨主席,因為我不可以讓這個冗長的司法程序,模糊焦點、干擾整個民眾黨的發展,我不希望整個黨被拖累。畢竟民眾黨,現在是臺灣重要的政治力量,我絕對不會因為我個人的因素,讓台灣民眾黨的發展受到阻礙,甚至去干擾整個臺灣的民主政治發展。我對台灣民眾黨有責任,所以我正式向中央委員會請辭。
感謝所有中央委員都支持我請辭的理由,他們也會推派代理的黨主席,我們會儘快辦理主席補選。剛好今年是民眾黨的選舉年,2月1號新的中央委員就會上任,所以我希望黨主席的選舉結果大概在2月1號的前後底定。讓新的黨主席跟新的中央委員會,繼續帶領台灣民眾黨向前進。
十年前,我離開台大醫院,進行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十年後,台灣民眾黨已經是臺灣重要的政治力量,也是立法院的關鍵少數。臺灣的民主進程,絕對不能被任何個人因素阻礙。對我個人來講,算是歸零重新開始;但台灣民眾黨已經是台灣重要力量,所以我個人推薦 @黃國昌 擔任代理黨主席。他個人的政治經驗能力,還有在立法院的表現,我想大家有目共睹。在這段時間,他應該能將代理黨主席做的很好;當然我們採民主機制,任何人都可以出來參選黨主席,爭取黨員支持。
今天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宣佈,我雖然辭去黨主席,但我還是民眾黨的終身黨員、終身志工,以及國家治理學院最重要的教員。有些媒體在說,會不會因為柯文哲請辭的關係掀起退黨潮?我要拜託大家,請大家支持民眾黨!特別是支持柯文哲的人,更要支持臺灣民眾黨!
今天也想跟大家講一些心裡話,我在這四個月當中,被提訊大概十幾次,我還記得有一次從早上8點問到晚上8點。我以前可以騎一日北高、一日雙塔,我沒有想到說,一天的審訊,可以讓我讓身心耗竭。在被送回這個臺北看守所的時候,我記得那天下雨,晚上8點多,竟然在土城看守所外面馬路邊、還有人在舉牌。
以前講過,我說我一輩子最感動的一句話,就是有人說:
*「只要阿北不放棄、我們就不會放棄」;其實這句話,有時候是倒過來的。「只要你們不放棄,阿北就不會放棄」。
* 在很多這種夜晚,我被送回土城看守所的時候,看到路邊舉牌的人,「謝謝你們」!
* 雖然我不知道你們的名字。因為你們,讓我有力量可以撐過最困難的時候。在土城看守所裡面也是一樣,很多年輕朋友看到我,都會跟我特別加油,或者偷偷做個手勢,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因為你們,我才能夠撐過這個最艱難的時候。
最後,我還是謝謝上蒼,給我這個機會停下來讀很多書、檢視自己的人生。我非常清楚我不是那種圖利貪污、違反亂紀的人,但是為什麼會鬧成這樣風風雨雨?我們一定還有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不過不管怎麼,對我個人來講,我覺得最重要一件事情,我沒有因為這樣「心中充滿仇恨」,我最後還是撐過去了。
人在遇到困境,有時候會充滿仇恨,特別是我父親前陣子狀況不好的時候,有一陣子,我是真的很氣。但我最後還是能夠做到「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沒有放棄,也拜託大家不要放棄。特別是支持者們,請大家繼續支持台灣民眾黨,更重要的是,請大家跟我一樣,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相信正面的力量,才能夠讓台灣更好。
我們繼續努力吧,謝謝大家!
===2025-09-04寫給支持者、檢察官與法官的話===
法官好,講太多好像我知道很多,其實檢察官一直在講說柯市長應該知道,可是我到底知道甚麼?京華城案要送研議這我知道,可是送研議之後我根本沒去追蹤,是過去一年我多次出庭,還有在讀筆錄以後,才慢慢把京華城的來龍去脈搞清楚。
當時是在疫情期間,根本不會去注意這個案子,所以去年在鬧、媒體在炒作的時候,我連最後容積率是840%這件事情我都不知道,很多東西都是因為之後看了筆錄、出庭,大家討論才慢慢搞懂是怎麼回事。
送研議這個我知道,當時我不覺得這個有問題,因為議員一直在關心這個案子,不管在議會、總質詢、便當會、協調會都常常提出來,所以我當時的心態是就讓它走程序啊。 而且我當台北市長之後,我做了很多制度, 因為我的政治信仰,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
比方說,兩天前他們有拿 #都市計畫委員會 的「遴選制度」出來看。如果法官還有印象的話,事實上我們那個委員,除了府內委員,景觀的要幾個、交通的幾個、市政規劃的幾個,每一種專業都要提出兩倍以上的人選,再給遴選委員會。大部分的遴選委員會都是市長室會議的成員,市長室會議成員也不是固定,每個月會換人,遴選是用圈、叉、三角形的制度:打圈加一分、打三角形加零分、打叉扣一分。
不只都市計畫委員,我們在台北市幾乎所有的環保啦、文化這些委員會,幾乎都是用這個遴選制度,所以沒有人有辦法控制人事跟名單,因為我們有一個很完整的委員遴選制度,我認為「公開透明」是解決紛爭最好方法。所以,我們的重要會議都有錄音錄影,而且還上網直播,都有存檔,然後會議記錄出來,還包括逐字稿會上網。
所以當時就想說,這麼公開透明怎麼會有問題?
我每天七點半準時開會,凡是局處認為他有問題的、不想扛的,比如他遇到議員有施壓,他覺得不爽,就送晨會進來,ㄧ定是在晨會有會議記錄,才可以執行。所以事實上,局處一定是在他可以認可的範圍內,才會去執行。如果他覺得議員這個要求過分,他會把責任推給市長,包括台智光跟北士科,都是有進市長室會議討論,但京華城沒有進來,我認為是因為局處覺得照制度在走,應該沒有問題,就照制度去處理。
請大家記得,當時是COVID19疫情期間,所以檢察官在說這個市長應該知道。我跟你講,台北市長要應付的事情太多了,從雙城論壇到AI處長要來拜會,那個才是我們最頭痛的,實在是沒有力氣去關注一個建案的個案。
檢察官也拿了很多什麼我有寫紙條,其實這是我好的文化。因為市民陳情,我都認真看,看完會寫意見,然後丟出去。所以局處都知道,市長不會口說無憑,如果他真的有什麼問題,他會寫條子。而且你仔細看,我大部分都寫說「快就好」,因為我是外科個性,我很討厭公文推來推去。
所以你去看那些我會留的字條,不是什麼「速審速決」、「公務員不要犯法、不要坐牢」,就是寫這些。我很少會去針對局處的專業去下意見,為什麼你知道嗎?我是台大醫學的教授,我是專業人士,我很尊重專業。醫學的我敢自己寫,這種都市計畫又不是我的專長,我怎麼會自己下決定?
面對這麼複雜的案子,審判長一定跟我一樣,一開始都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我是花了一年在這裡聽,讀了筆錄,才慢慢把這個京華城整個案子湊起來。
京華城案簡單來講就是,四個認罪的被告加上一個關鍵的證人,這個就是今天媒體的標題,這四個認罪的被告,實在是太奇怪了。
第一個是彭振聲,就在兩天前才問過。坦白講,我那天實在是很想問他說:你到底是認什麼罪?我們不是都照程序走,給那個局處、都委員去處理。我也沒有說去做過什麼指示,你為什麼認罪?但是我看到他,他七十五歲了,被羈押四個月,被偵訊三十幾次,我可以了解他為什麼會認罪。然後現在他太太也死了,我作為他以前的長官,(哽咽)我要講什麼?
第二個是邵琇珮,她是所有長官都說的最優秀的公務員,是做事很認真的人,我怎麼也不會認為說她會有什麼問題。她也認罪。結果她來作證的時候,她也說:所有過程都合法。你想想看,如果她認為不合法,她怎麼會去做?她是個性很強的人,她不會長官說什麼她就答應,她很有主見的人,而且因為她非常認真,所以絕大多數長官到今天為止,有哪個說她做不好的?一個都沒有。因為她很認真,而且專業。
所以她認罪我覺得蠻奇怪的,啊妳是模範公務員,妳在認什麼罪?結果她作證回去,檢察官立刻給她 #補充理由書第十八,跟她講說:如果妳以被告身分在做否認認罪的講法,我們就要對妳求刑。結果那個補充理由書第十八,逼死的是彭振聲的太太,因為翻供的話還要再求刑。
第三個認罪的就是朱亞虎,我想那個已經是笑話一場了,錢不是你出的,也不是你決定要捐的,甚至也不是你建議的,人頭也不是你,老闆也沒跟你講過什麼話,你認什麼行賄罪?更好笑的,你要行賄我,啊怎麼連我都不知道?他就是被罰了三百萬,然後緩起訴。其實我知道他的心態,他不想坐牢,就是「啊算了」就這樣解決掉。
第四個認罪的陳俊源,你去看他筆錄,他前面四次都不認罪,問到第五次他就認罪了。他被罰一百二十萬。但是齁,朱亞虎跟陳俊源來作證人的時候講話很保守,為什麼?因為你們用另案起訴他。我也知道你們的手法,你在這個地方講太多,就用另外一個案子對付你,這四個認罪都同一個檢察官辦的——林俊言。
是不是民主進步黨在跟大家講,這樣幹的話,就是模範公務員,以後就可以升主任檢察官?
我跟你講齁,這四個認罪的,將來在司法上會變成案例,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認罪?那林俊言怎麼敢辦這個案子?我當時也覺得很奇怪,所有來的公務員都說過程是合法,你怎麼敢辦?原來是有關鍵證人:林欽榮。
林欽榮Charles Lin有兩個主要論點,第一,在訴訟期間,不可以接受陳情,不可以做都市計畫變更,如果這樣做的話,就是市政府自己放棄法律防禦權。講得義正詞嚴,結果被那個黃景茂的律師打臉。你自己在當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在當都委會主委的時候,你不是都在接受 應曉薇在京華城案的陳情、協調、研議,甚至還送都委會審議?被人家攻擊以後,他馬上說這是因為監察院有提出糾正文,所以他是被動處理。他是 #說謊。為什麼?黃景茂的律師就找出來,你那些應曉薇的協調案、陳情案,是在 2018 年一月公告容積率560%以後,還是繼續在接受陳情。
所以林欽榮在講說訴訟中不可以接受陳情、不可以都市計畫變更,他是在講謊話。還有一個,台北市政府的公務員沒有一個人知道什麼叫「受理陳情要點」,根本不知道有那個東西。
另外一點,我在當市長的時候,就要求說要「減止訟」,當時的PM就是 黃珊珊。每個局處每半年要報告一次,這半年當中增加了幾個訴訟案、解決掉幾個、手頭上還有幾個。所以在台北市政府的官員都知道,即使在訴訟當中也要積極處理。所以「在訴訟中的案子就不能辦」,這根本就不在台北市政府官員的腦袋裡面。「訴訟中不可以受理陳情、不可以都市計畫變更,否則就是市政府自己放棄防禦權」,這個論點是錯的。
再來,所有的公務員都說可以用《都市計畫法24 條》去申請容積獎勵,至於審議結果,那是都委會要去處理的。我們的律師會做一個完整的整理。
台北市所有的公務員都說是合法的,只有林欽榮自己一個人說不合法。我們會收集林欽榮自己的案例,你在新竹、台南、台北、高雄都當過副市長,在你的任內,你有沒有去用都市計畫變更容積獎勵?我想這個鄭深元律師到時候會做一個完整的整理。所以林欽榮的兩個論點,你自己做的事你是忘了,還是你知道你只是在 #做偽證、說謊?可是林欽榮的說法,就是監察院的說法。這是林俊言檢察官起訴本案的主要依據。
監察委員蘇麗瓊及林盛豐,他們不是都市計畫的專家,所以那個糾正文不是他們寫的,後面還有人在指導。我也不相信林俊言對都市計畫有這麼熟,他就是受先入為主的觀念。他想說林欽榮都這樣講,他是最大的官,那些公務員講的可能不對吧。
再來,包括這個鏡週刊,裴偉怎麼會有檢方扣押的資料?連在法庭上都沒有出現,卻出現在鏡週刊。所以,檢察官勾結特定媒體,淪為政治打手,成為本案在台灣社會的普遍印象。這個對整個司法的社會信任度,傷害太大了。可是你們台北地檢署根本不敢辦,虛晃一招。你們去抓那個小草的網路作圖,就把他羈押,你們怎麼不去羈押裴偉?
目前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其實幕後的真相,還要再等到以後。到底是誰可以同時指揮王俊力跟裴偉,然後可以跟林欽榮搞出這麼大的案子?水面下的冰山有待日後再揭曉。
上個星期那個長得胖胖的檢察官,臉皮皺皺的那個,他說:「不管誰執政,犯法就要坐牢。」我的回應是:「不管誰執政,司法人員勾結特定媒體,羅織罪名,陷害無辜的人,不但要坐牢,更要被台灣社會譴責。而且他們坐牢出來的時候,還要被路人吐口水。」
公訴檢察官到現在為止,我認為還算中規中矩,除了上個禮拜來鬧場的那個,我們不予討論。
我用我自己當故事來提醒大家,我當過三十年的外科醫生,我有我的情緒、愛恨情仇。可是我穿上醫師白袍的時候,我仍然遵守醫師職志,我不會因為病人的種族、宗教、政黨、性別而影響我對他的治療。當年胡志強的老婆邵曉鈴要裝葉克膜,我也是幫他裝;連勝文中槍,也是幫他開刀;阿扁被關在監獄裡得身心症,整個自主身心系統的亂了。對我來講他們就是病人,他們需要治療。
我在這裡提醒公訴檢察官,司法唯一的目標是社會的公平正義,而不是訴訟的輸贏。林俊言主任檢察官或許有訴訟輸贏的壓力,坦白講,你(檢察官)真的很像 #網軍,找證人來作證為什麼不找林志郎?你為什麼不找黃崇仁?你也是用認知手法在作戰。你一直在講1500小沈,你們在延押我的時候,「是用沈慶京在京華城開工典禮現場,以一千五百萬現金支付給我,你們是用這個理由一路押我到現在,證據要不拿出來?」
請去看看延押的時候檢察官說的話。已經押一年了,請大家注意一下,不管是我、陳佩琪、我的三個子女、我家、我的辦公室、台灣民眾黨的中央黨部、李文宗李文娟兄妹家裡,甚至連我的秘書、助理全部都抄家。連銀行保險箱都去搜索過,我的USB還被拿去檢查有沒有 #虛擬貨幣 跟冷錢包。請問,到目前為止你們到底查到了什麼?民進黨做夢都沒想到台灣民眾黨這麼乾淨。因為乾所以淨。清白是因為清所以白。民眾黨是一個小黨,創黨四年的時候就投入了總統大選,其實我們根本資源不夠,我們很窮,當時又堅持要走自己的路線,獨立參選,真的很辛苦。
民進黨,你們想太多了。你們這樣把我抄家,抄到連李文宗、李文娟,我的每一個助理都去抄家,連銀行的保險箱全部都抄過了,請問你們抄到什麼?
法官你們也辛苦了,因為你們也是抽籤才變成這個案子的法官。這個案子明明要對付的是柯文哲,但實在是連累太多人了。兩天前我實在很想問彭振聲為何認罪?我也沒有交代過你,而且他就是一個南部人,我以前也不認識他,他來應徵台北市工務局長,前面四年做得很好,所以遞補上來當副市長。他今天被搞到家破人亡,我那天很想問他,但看到他我實在問不出口(哽咽)。他需要這樣,家破人亡嗎?
李文宗是我高中同學,相識五十年,只因為我拜託他總統大選來當我競選團隊的財務長,因為這個職務被檢方盯上。京華城案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那個時間他根本就沒有在台北市政府,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人提到李文宗跟京華城案有什麼關係,只因為那通簡訊被羅織罪名,收押禁見十一個月。檢方把他求刑十年、褫奪公權五年、罰款一千萬。台灣民主化三十年,竟然有這種冤獄。
台灣民眾黨的主要幹部幾乎全部被波及,都被傳訊、被調查。我的一些支持者被檢調一一傳訊、折磨, #難道只因為支持台灣民眾黨就要被檢方修理嗎?
我被羈押一年了,我要跟各位司法人員講,有一天我一定要推一個制度,考上司法官,先去監獄關一個禮拜見習一下。我跟你們講,羈押禁見跟一般坐牢很不一樣。一般坐牢每天有放風、運動,如果參加打飯班,三次要送飯、收餐盤,兩次要收送水桶,三餐睡前還要發藥。如果是廚房班、園藝班、病舍服務員,整天都可以在外面走來走去,其實坐牢除了睡覺,進牢房,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在外面聊天還可以抽菸,坐牢跟當兵差不多,不可怕。
但收押禁見完全不一樣,他跟外界完全斷訊,唯一可以見到的人是律師,完全不能放風。我跟你講,二十四小時關在三坪的房間裡面,門上的鐵窗只有在點名的時候打開,剩下一個送飯口。
趴下來只能(透過放飯口)看到走廊的一個小角落,所以我每次只有聽到聲音沒有看到人。只有一個鐵窗對著外面,樹木雜草很多,陽光根本照不進來,但我還不敢抱怨,因為我在一樓,如果在三樓更慘、更熱。也許是因為我身分的關係,我是朝廷欽差要犯,要特別規格,我在台北看守所要出入,全部要暫停工作,走廊上全部人要暫停,靠近牆壁的要面壁,我想說奇怪。所以我整整一年沒辦法跟別人講話,好像我一出門全部就要迴避。
我被關進去第一個晚上,對面那個房間看到我就喊:「阿北加油」,結果第二天全部被搬走。後來我那一區只有我這個房間有人,還加了鐵門,所以我整整一年是(哽咽)沒有跟(其他)人說話。
日子再怎麼樣都會過去,我不是睡在廁所旁邊,是睡在馬桶旁邊,而且很奇怪,很臭不曉得為什麼,所以我乾脆帶口罩。這一年來,燈光雖然很暗,但有時間我就讀書,我相信一年來學問大有進步。我也做了很多反省,關一年也好,降伏我的傲氣。
以前韓國瑜說:莫忘世上苦人多,可是我真的沒有跟那些社會最底層最邊緣的人住過。我有九個室友,到現在換第九個,其中有三個錢卡是零元。你們知道錢卡是什麼嗎?一進去全部的錢要掏出來給獄方保管,如果家屬有要寄錢給你另外再寄。錢卡零元是什麼意思?裡面一毛錢都沒有。那個犯人進來發一套內衣褲,如果沒有錢買就不能換洗。晚上點完名後內衣褲晾起來烘乾,就得赤身睡覺,進來的也沒有棉被,就是這樣。
讓我關一年也好,讓我(哽咽),讓我有機會看到台灣社會最底層最邊緣的人,可以了解這個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最近大罷免32:0,台灣社會其實不是回到原點,我們現在是一個 #更分裂的社會。我這個案子辦完以後也不會是回到原點,司法的社會信任度一定更低。這個案子真相還沒完全出來,現在是看到表面上在辦,到底後面是誰在指揮,是怎麼一回事,還沒出來。但是,時間久了慢慢都會知道。
這次大罷免的結果,其實檢察官是很重要的因素,大家心裡明白。審判長說台灣司法很脆弱,大家要去思考,司法本來社會信任度就不高,經過我的案子,經過大罷免一搞,整個司法的社會信任度更低了。
不過是這樣啦,引用我自己講的話「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面對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間的熱情」。兩個禮拜前我來出庭的時候,一個法警突然跟我說:「阿北,不要失去對人世間的熱情」(哽咽)。我想勉勵我自己,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
京華城這個案子可以檢討,最後結果有什麼不滿意大家可以檢討,但我還是相信我的公務員,我相信這些公開透明的制度,可以這樣一路走來一定有他的理由,沒有那麼多犯人。
我還是謝謝大家。謝謝在這一年當中有幫助、鼓勵過我的人,謝謝你們。
====2025-09-09 感言====
謝謝小草們的支持。這一年來,因為有你們,我才可以撐到現在;特別是我父親在病危的時候,其實那時候是最難捱的時候,你們的呼喊聲、向阿北加油,讓我有勇氣可以走到現在。
這個案子在台灣,已經紛紛擾擾一年了,不管是我的帳戶、 陳佩琪Peggy的帳戶、甚至我三個小朋友的帳戶,從國內查到國外,甚至我的住家、辦公室、 民眾黨中央黨部;還有李文宗、李文娟家也被抄了、辦公室也被抄了,然後連我們的助理秘書的家裡也去抄家,連銀行的保險箱都去開來看。還把我們家裡的USB都去查,說裡面有沒有虛擬貨幣的冷錢包。請問檢察官,你們查了一年,到底查到什麼?
* 民進黨做夢都沒有想到,台灣民眾黨怎麼會這麼乾淨!
所有來作證的公務員都說,過程是合法的 ,長官也沒有任何的交代;你們檢察官不是市政專業、也不是都市計畫的專家,所有的公務員都說這是合法的,也沒有任何的指示,為什麼你們檢察官,就說這是不合法的?現在檢察官跟我的律師在爭吵說,那關我的法源,到底有沒有法源基礎?。
其實在這一年當中,我遇到很多司法人員,從法官、檢察官、甚至到很多的法警,特別是在看守所的法警,坦白講很多法警,根本就是柯粉!他們都非常兢兢業業、很認真在工作,就是這幾個檢察官,把中華民國的司法社會信任度,全部摧毀掉!絕大多數人都相當奉公守法在做事,其實大家心裡面都非常明白,大罷免32比0,檢察官是很重要的因素!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坐牢跟羈押禁見是完全不一樣。坐牢其實跟當兵差不多,特別是你在監獄裡面,如果去參加打飯班,就只要睡覺的時候進牢房,平常還是嘻嘻哈哈在那裡聊天;羈押禁見24小時,完全看不到陽光,就在那個小房間裡面,只聽得到聲音,都沒有看過人。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也許我是朝廷欽差要犯,我在監獄裡面要出牢房,全部都要暫停,所有人在走廊上走路都要暫停、面壁不準看。
不過關了一年,有時候對我來講,也是一個機會反省。我當了30年的外科醫生、當過8年台北市長,我也覺得我太強硬了,有時候太急躁了,這一年當中,有時候對我來講也是一個機會反省,我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以前韓國瑜說,莫忘世上苦人多,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跟苦人一起生活過,我現在才知道,健保看一次門診170塊,要跟我關的室友都要經過身家調查,結果跟我關的9個裡面,還是有3個人錢卡是零元的!看一次門診還要掛費170塊,身上一毛錢都沒有,連看病都有問題。所以其實台灣有很多事情要做。
有一次我來出庭,在地下室的拘留室,有個法警還跟我說:阿伯,不要失去對人世的熱情!我才突然想到,對喔!這是我常講的一句話,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而是面對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我還是用一個比較正面的態度看這個世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不要失去對人事的熱情,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不要像賴清德那樣,把台灣弄到四分五裂。
* 京華城案根本是冤獄!
李文宗根本沒碰到京華城案,那段時間他根本不在台北市政府,就為了1通感謝的簡訊,把他關了11個月;台灣民主化30年了,怎麼還有這種冤獄?我個人的苦難就這樣過去了,但是我希望臺灣以後可以更好一點。
* 為什麼要讓整個國家陷入四分五裂?賴清德,你好好想一想吧!
* 交保這三天,每次到北院開庭,都會看到許多小草冒著大太陽來支持我,甚至我一出門就能感受到大家的溫暖,謝謝大家。但是增加法警的工作壓力,我覺得過意不去,也怕鄰居生活受影響。
* 我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這就是對阿北最大的支持,大家加油繼續前進。
* 也請大家不要忘了照顧自己和家人,多休息、保持戰力,走更遠的路!
==台北市車輛產業選哲之友會==
2023-07-21
* 謝謝大家今天來這裡表達支持,那我們是這樣啦,我們一直說我們台灣民眾黨是一個理性務實科學的一個政黨,我們不太像其他的政黨很強調這種意識形態。
* 那事實上也反映在我們的支持群眾都是一些比較高教育的族群。我也希望說我們這種理性的討論的態度,可以從台北一直擴散到全台灣去。
* 那有人在問說,我們要選總統總是要有一個理由嘛,對不對?其實2024年還是台灣很重要的一年。在過去你知道,我們台灣選總統,引用那個計程車司機講的話,他說,誰做總統我還是在開計程車,也沒差。但是我倒覺得,這一次你知道,我相信在2024年台灣人民要投票要選總統的時候,絕對會比過去會想很久。
* 以前在想我投給誰就我還是在開計程車,你想想看齁,我們在2024年是台灣一個命運的轉捩點,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美麗之島福爾摩沙,而不是像外媒所講的兵凶戰危之地。
* 其實我因為最近有去過美國又去日本,那這段時間也接到很多這種美國或日本的智庫來,我就覺得他們很焦慮,他們還問我說你們台灣人怎麼這麼鎮定?真的你們都認為不會有戰爭嗎?我後來發現了,我看台灣人真的是馬照跑舞照跳,都沒在緊張。
* 你知道嗎?但是這樣啦,美中對抗的局勢是已經形成了,所以我們也希望說,我們是美中溝通的橋樑,而不是美中對抗的棋子。
* 我也希望我們台灣是一個團結和諧的國家,而不是一個分裂仇恨的國家。
* 那最重要要達到上面這三個目的,就是說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和諧的國家,我們希望台灣是美中溝通的橋樑,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美麗之島福爾摩沙。
* 如果要做到這個目標的話,那這個政府一定是要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黨,而不是那個#每天喊口號。你知道,然後在自己同胞內部#製造仇恨,然後#大撒幣政策,簡直就是,#債留子孫。我想那個是不對的,因為常常有人問我說你要選總統,你要講一些什麼國家的願景,讓大家興奮一下。,
* 我實際上我當過台北市長八年,我要跟大家講,其實政治的原則非常簡單,總共只有三條: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不要做,認真做,就只有三條。
* 我要跟大家講,一天早上七點半準時上班,一次叫作秀,如果連續八年呢?這就不是作秀。那事實上我也知道很多這種,不管是其他兩黨常常來批評他說:你那個還債還570億,都是什麼作帳啦!我跟大家講,如果作帳可以還錢的話,我很希望國民黨跟民進黨可以努力的作帳,看他有沒有辦法還錢?
* 所以這是這樣啦,我們還是希望,其實也不要講說台灣怎樣怎樣,我覺得我們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就可以。
* 什麼叫做正常的國家?第一條,政府講話是可信的,第二條,司法是公平的,第三條,法律是要遵守的,第四條,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的,第五條,監獄是關有罪的人。
*我們講第一條:#政府是可信的。這就是今天台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政府在講什麼話,大家都懷疑的態度,這是最大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政府真的很不可信,整天都在唬爛。所以,像我會失言,講錯話幹什麼。但是如果我們怎樣,我們會出來解釋說,我以前是這樣,我現在改成這樣,我們總是會說明。欸~我跟你講齁,民進黨都不用,他從來不用說明,每天先抹黑別人再講,所以第一條是政府是可信的。
*第二條,#司法是公平的。我就問在座各位嘛~你覺得司法是公平的嗎?大家心裡有數啊!對吧?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它不可以變成政治工具,這是很重要的。
*再來,#法律是要遵守的,我在美國住過,在美國如果立一個牌子:此處不可以倒垃圾,它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地方不可以倒垃圾。我們在台灣,立一個牌子:此處不可以倒垃圾,它的意思是說:你不要被抓到就好。法律沒有尊嚴嘛!有關係的沒關係,沒關係的才有關係,守法就是因為他沒有辦法。
*我跟你講,我們法律是很沒有尊嚴,你知道,所以這法律是,所以只要講情理法,我們台灣就是一個落後的國家,為什麼?因為法要合情合理,更重要法要合法,法要變成人民唯一遵循的標準。法怎麼會跟情理站在一個對抗的位置?所以表示我們那個法不合情,不合理。我常常覺得是這樣,我也知道有時候法不好遵守,如果這樣,法就要修改,要修到大家可以遵守。
*還有一項,不要為了臨時事件,去搞一大堆很奇怪的東西。其實,最近立法院通過選罷法反黑條款,坦白講,我都覺得很奇怪。如果純粹法律的觀點來看,法不訴既往。還有一項,法不要搞一些很奇怪的特別法,既然有褫奪公權,就用褫奪公權判嘛!對不對?不要為了表示自己清高,然後就把法律的基本原則完全放棄,這是不對的。
*所以我們在政治上就是:正常就好。法律就是能用就用,不能用就不用,不要為了表示自己很清高,然後突然弄一個法令出來。
*再來,#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我每次講,公務員不是管理領導監督,不是,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因為老百姓繳一筆錢給政府,是希望政府來服務他,你不會繳一筆錢給人家,叫人家來管理。這不是嘛!你是希望他來服務你嘛!對不對?
*最後一條,#監獄是關有罪的人。這次外役監就出事了。現在關在監獄都是沒有辦法的,有辦法都不會去坐牢。
*所以講了老半天,還是回答,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政府是可信的,司法是公平的,法律是要遵守的,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的,監獄是關有罪的人。
*這樣就好了,你講到口沫橫飛!我要很誠懇的跟大家講,我們對於下一屆的總統,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我跟你講,清廉勤政,不要每天鬼扯,說謊話,我就很誠懇的問大家,#2025台灣真的可能非核家園嗎?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你就出來講說我做不到,我要怎麼改,啊不是齁全在講那些五四三!到底…
*所以我們只希望我們的總統,下一任的總統,他是一個:誠實,不要貪污,認真工作。這樣就好了,為什麼你知道嗎?因為我相信台灣人民,台灣人民只要正常運作,我每次說我們只要正常運作,我們台灣就是新加坡!做一個台灣人你知道嗎?你有比新加坡人笨嗎?不可能嘛!你有比新加坡人懶惰嗎?也不可能嘛!為什麼我們那個看起來就輸給新加坡?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嘛!所以我們希望台灣是個正常的國家就好。
*所以今天在這裡齁~我還是用一個很誠懇的態度:我在台大當醫生也當了30年,醫生就是救人,常常你知道,現在媒體每天是這樣,其實柯文哲也沒有什麼可以打的,如果要打,過去八年可以…人家說他們不是用放大鏡在檢查柯文哲,是用電子顯微鏡,反正這八年來可以打的,打光,他現在每天都做那個什麼?就是…我也覺得我們很傷心的一件事情,台灣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黨政軍退出媒體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現在咧?所以掌握媒體。每天在做#假新聞。
* 像我最近有一個案子你知道,前幾天看到說那個7月16號,那個凱道上面的遊行嘛,對不對?他說那個來的都是男生,女生很少,那是因為柯文哲仇女造成的。我想說奇怪欸,我是來賓欸~主辦人是黃國昌跟館長,然後去的也有侯友宜,也有郭台銘,還有我,還有時代力量。欸~我們只是一個來賓,那天那些來的人,是為了柯文哲來的嗎?不是嘛!他是為了…又不是我去找來的,他就說這個是因為柯文哲的仇女才造成的,我心裡想說關我屁事?
* 欸~然後再來齁!然後就你看喔~先放一個消息,然後就每天開始做call,in節目啦,一直做一直做~然後拿他幾年前講的話,我說欸~你們只能找我十年前講的話來批評,要找我現在講的話來批評!
* 還有一個,台灣民眾黨你知道,欸~我這次選舉的總幹事是黃珊珊,女的。#你看看我們家陳佩琪,多麼…多麼…多麼…,我都不會講,多麼…多麼被我尊敬!
* 這也是個笑話你知道,她說我們家齁~大事我決定,小事…不是,大事我決定,小事她決定,問題是我們家從來沒有出現過大事!對不對?
* 欸~你看看我們民眾黨裡面那個看起來很有名的,從那個賴香伶啦~那個高虹安啦~甚至還有蔡壁如,到現在的琬惠,還有一個齁~欸!那個學姐啦~林珍羽。
* #老實講台灣民眾黨都女生比男生厲害,我老實講,總平均戰力,#我們都女生比男生還悍。
* 明明柯文哲旁邊的人,還有柯文哲的這個黨,都是女生看起來就比男生戰力還強。啊怎麼說我仇女?奇怪!問題是這樣,積非成是,每天把你…意思就是說,他老是講一個人說:你怎麼看起來不是洗得很乾淨,你每天跟人家潑油漆,他怎麼洗乾淨?
* 所以這是一個問題啦~我覺得,坦白講,我對於目前這個台灣的政壇,這種選舉方式,我覺得很不喜歡,都是負面選舉。
* 其實到現在為止,我們的選舉都沒有在講政見的,只有每天在講人家壞話,有什麼政見討論嗎?沒有嘛,整天都在講人家壞話。
* 不過老實跟大家講齁,#政治真正的核心是執行力,你講了老半天就沒用。
* 我也在這裡很驕傲的講,你如果其他縣市政府有本事,拿一個市場來改建看看,看你有沒有辦法,市場,大市場改建,不然哪一個縣市不服氣齁,比照台北市忠孝橋一樣,六天拆一個給我看看,看你有沒有本事。
* 所以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這就是每天認真工作,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所以常常是這樣,講老半天,最近那個社宅的事情,怎麼我那天看到陳建仁出來講話。
* 老實講齁,我也沒有挑戰到他,我只挑戰到那個花敬群,你不要給我講老半天,只問兩個題目,#中央的社會住宅開工幾戶完工幾戶,其他我都不要聽,#你不要老是說什麼規劃中,我跟你講齁,#你反攻大陸也是規劃中,#講50年講70年也還是在那。
* 不是,你社會住宅,你每次都說20萬戶啦,什麼規劃中,我都不要聽,只問兩個題目就好,你就很誠實的跟我回答,開工幾戶,完工幾戶,其他的我都不要聽。
* 更好笑的,那蓋沒有幾戶的,去蓋那個蓋最多的,奇怪,怎麼一回事?
* 所以還是這樣啦,我也覺得台灣的政治,不需要再去打高空,講一大堆,不用,清廉,勤政,不貪汙,比較願意聽大家的意見,有錯就把它修一修,改一改,隨時維持一個進步,這樣就好了,這樣就好啦。
* 我當過台大醫生30年,我覺得我們以前在做ECMO,做什麼,都世界頂尖的,我們也沒有什麼偉大的什麼團隊什麼,沒有,我們就是很誠懇,每天認真工作,這樣就好了,我也希望說把這種認真的文化推廣到全台灣去。
* 不要老是…,#我們現在政府除了補貼花錢以外,#完全不知道要幹什麼,但是我覺得那是不對的,前瞻計畫花了8400億,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那你錢到底是花去哪裡?不然你講給我聽,請各位把那個拿出紙跟筆,關於我國前瞻計畫的偉大建設,你寫幾個給我看看,看你寫得出來嗎?(新竹棒球場),新竹棒球場嘛,對啊,我想到也是只有那一個而已,不然你寫給我看,8400億嘛齁,偉大建設,不然你寫給我看,這個就是問題錢是花到哪去了?
* 再來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錢是用去哪裡?我跟你講,這疫情結束了,當時一開始是,沒有口罩,你說沒有口罩,我們也沒有經驗,好就算了,再來沒有疫苗,再來沒有那個PCR,再來沒有快篩,再來沒有藥,#什麼都沒有在搞什麼鬼啊,啊對啦!#唯一多出來是高端啦!
* 這個我最近有一次遇到那個館長,我就問他說你怎麼這麼氣民進黨,他說我打了三劑高端,他說他要出國,BNT又打三劑,他被打到快變成白老鼠,你有看到政府出來道歉過嗎?
* 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其實是這樣,理性務實科學這樣就好,能用就用,不能用就不用,我們不要唬爛,正直誠信。
* 我們還是有時候會做錯,幹什麼,其實我跟大家講,只要照SOP走,不太容易犯錯。
* 我當市長前一兩年,真的很沒有經驗坦白講,我最後那四年,第二任,你看你有沒有辦法講出說我的政策哪一個地方錯,為什麼你知道?我們都有SOP,要蓋工程一定要里長要座談,要公聽會,要說明會,都有SOP,然後要誰是受害者,誰是受益者,我們都有SOP喔,一條一條check。
* 所以我當市長的最後這幾年,大概從2017以後,你幾乎找不到說我們在行政上面有什麼地方是錯誤的,因為就照規則這樣做嘛。
* 這樣就好了,所以只要認真,照規則做,守法,這樣就好了,當然最重要不要貪汙,這樣就好了。
* 所以我每次講說在這個地方,也不要講什麼偉大的政見,什麼台灣偉大願景。
* 其實我跟大家講齁,#台灣不要再分裂了,台灣現階段可能統一嗎?不可能嘛!有可能獨立嗎?也不可能嘛!
* 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那請問國民黨跟民進黨你們每天在亂什麼?就不可能嘛!
* 當然我也聽過有人跟我講說,他們為了30年後的台灣在奮鬥,我說那你30年後的選票投給國民黨跟民進黨,你現在的選票先投給台灣民眾黨,我們是解決現在的問題,他們要解決以後的問題,以後的問題以後解決,你們現在選票先投給台灣民眾黨,對不對?
* 其實台灣在…老實講,2024年上任的總統,面對的問題太多了,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水缺工缺地缺人才,都是問題啊!
* 我跟你講齁,我去南部看才知道,缺工真的是大問題,他說我們沒有缺電嗎?怎麼會沒有,我就講我要卸任的時候,我就講我要卸任的時候,我們那個東區門戶計畫有28棟建築被限電,怎麼會沒有?所以有沒有缺水缺電,怎麼會沒有呢?
* #勞保快要破產了,#健保費用一直高漲,欠工什麼的,甚至還有缺蛋。一開始是缺蛋,現在是蛋太多,還要拿去丟掉,這實在是搞什麼鬼啊?
* 台灣要面臨的危機相當多,我們就是認真的,一樣一樣把它解決掉,這樣就好了,
* 所以我每次演講最喜歡講的一句話,最後一句話,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
== 關於成就 ==
* 方向對的話,走再慢也會達到目的地;方向不對的話,走的再快也沒有用。
=== 一日雙塔===
* 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要走得遠,大家一起向前走 <ref>[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671201 柯粉加油陪騎 柯文哲感動:要走得遠 大家一起向前走]</ref>
* 任何一件事,你只要做到最好都很難。<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f4farak1k&t=1442s木曜4超玩:一日系列第六十九集》].2018-07-05</ref>
* 「不一定要一次騎完,可分段」
== 關於社會 ==
* 要評斷文明社會,有幾個循序漸進的標準:
:* 先看看他的公園裡有沒有鴿子?再來看看公廁裡有無提供免費的衛生紙。
:* 公園內的生態完好和居民的蛋白質營養滿足成正相關;
:* 而公廁的衛生紙反映了一地的公衛水準。
:* 然後,你該問的不是又通了幾條捷運,而是捷運車廂裡有沒有人站著但博愛座是空的、大家會不會禮讓博愛座。
:* 最後是,從公共運輸工具驗票與否,略窺「個人的責任感」以及「人與人之間那份信任」,究竟是否在這個社會被建構起來。
=== 幼托新政 ===
* 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
* 孩子是城市的希望,國家的未來,所以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從現在開始「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就是台北市政府的政策。
* 過去,0到2歲是「托育」,屬於社會局。3到6歲是「托幼」,屬於教育局。但孩子並非過了兩歲生日,就突然長大,所以2到3歲因為界線模糊,常常是政府相關幼托政策的空窗期。
* 用多元、彈性的方式讓家長選擇:
:* 社會局的托育補助向上延伸至3歲,同時,教育局的「一生六六大順學費補助」向下延伸至2歲。
:* 選擇托育,每個月可以領取至少4500元的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
:* 如果選擇就讀私立幼兒園2歲專班,每學期可以領取13,660元的私幼補助。
* 在2到3歲之間,家長可依據孩子發育程度做適當的選擇。
* 目前的財政狀況下,孩子沒辦法完全國家養,但「我們一起養」是可能的。補助之外,我們會在軟硬體上積極加強,讓台北市的爸媽可以全心拼事業,照顧的問題,讓政府一起來幫忙!
* 在硬體上提升,我們運用國小閒置空間,建置0到2歲的托育,2歲專班,3至5歲的公共化幼兒園,加上後續的小學,可以在同一個地方被照顧到12歲。今年底預計再增加4所學校,總計多達44所國小可以提供0到12歲一條龍的服務。
* 作為一個共融的城市,我們給予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在教育上更平等的機會,目前為止,特教公共化已經達到100%。
* 助你好孕
===對於弱勢===
讓弱勢不只住得起,也住得好。我們會安排好租金及搬遷補助,同時,也會要求按時開工、早日完工,讓大家都有好的房子可以住。
===對家庭===
* 爸爸媽媽大概不是那麼好收買的,只有簡訊跟LINE是不夠的,還要陪爸媽聊天、吃飯、看電視,最好是幫忙做家事。
* 實際上我們在媒體的曝光度也算高的了,不過很明顯達到選戰的最後,這個業配、廣告……沒有辦法跟對方比……因為網路的傳播是不需要花錢的,所以我們只能在……很多訊息只能傳遞給年輕人,但是要傳給這個不使用網路的族群,這個有困難,所以只能說透過網路送給年輕一代,然後年輕一代再去影響他的爸爸媽媽。
:* 2014年11月24日,出席「給父母的一封訊」記者會<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X3eGQqoM8 給父母一封訊 柯文哲:盼青年人幫忙拉票].twimitv頻道.2014-11-23</ref>
;2018年元旦對宅男宅女的話:
*沒有男女朋友就要努力去找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ref name=home>邱瓊玉.[https://udn.com/news/story/7323/290545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跨年孤單一人? 柯P要阿宅努力去交女朋友].聯合新聞網.2017-12-31</ref>
*如果找不到,標準降低一點啊,自己出去多走走就好了,我看紅娘活動應該還有很多。<ref name=home/>
*有網友則是希望柯文哲幫大家介紹女朋友。對此,柯文哲說,也可以啦,社會上如果有需要,會舉辦類似活動,不過要以婚姻為前提來交往。<ref name=home/>
*柯文哲今還在臉書上應民眾的「點播」,隔空和一名網友的孩子祝福,強調「祝新年快樂,平安健康、繼續努力」。<ref name=home/>
;2018對家庭:
*對於太太陳佩琪,柯文哲則是說「辛苦了」,因為我們要靠她賺錢養家,很辛苦,她現在都賺得比我多。<ref name=home/>
===性別===
* 對同性婚姻首次表態「我不反對」「我會投廢票,棄權」
* 年輕又長得漂亮,差不多坐櫃檯差不多啦……你若說什麼厲害,我看是觀光局代言人,這樣就可以了。做市長我看還是算了。
* 耳鼻喉科有五個洞,眼科只剩下兩個洞,婦產科只剩下一個洞,而且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這……算了劃掉劃掉劃掉……最後就剩下外科,所以我去當外科醫師。
* 柯P: 尊重多元文化自由, 看同志親嘴「不舒服」但就是忍耐, 人家喜歡, 關你屁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T9dYovQYI]
* 「我投票的時候投反對你,可是我允許12萬五千人上街遊行。」不是指他有權利「允許」集會遊行。「我」是指台北市民,並不是他個人。「雖然在公投,大部分的人還是反對同志議題,但是十二萬五千人遊行,在台北還是可以smooth進行,『我』是指台北市民。」
==關於電力能源==
新時代能源政策,不該抱著神主牌,固守舊思維。
2050 浄零碳排 已是全球趨勢,如今全球各大品牌都已經加入RE100倡議,轉用綠電、促進能源轉型,但台灣許多廠商想搶綠電憑証卻苦搶不到,台灣持續缺乏綠電的事實,讓許多企業愈來愈喪失競爭力。
對於這樣的國際趨勢,民進黨仍抱著神主牌,全部壓在天然氣發電,比重高達50%,孤注一擲,但 #燃燒天然氣 不但有碳排問題,國際局勢和能源價格變動劇烈,也讓國家能源供應風險過高。
侯友宜市長提出的能源政策,則迴避企業需要綠電、且需求越來越多的事實。也看不到他對於再生能源發展需要同步提升輸配電、儲電的做法與路徑。
我主張,台灣要更大力道增加再生能源比例,讓「零碳產業」成為「台灣10年願景工程」,臺灣必須在十年內達成電動車輛及充電樁數量翻五倍、達到國家電網智慧化,讓潔淨、穩定、永續、效率成為台灣能源的代名詞。
能源配置的多樣性與穩定和國家安全息息相關, #核電 做為重要基載,我主張核二核三延役,盡速 #體檢核四。然而,核一廠已經進入除役階段多年,許多配件難以取得,延役不但緩不濟急,更徒增社會紛擾。更別提新北市府與台電為了高階核廢料的 #乾式貯存廠 爭訟多年,根本上減少了核一廠在2028年延役、再發電的可能性。
政策要有推力與拉力,臺灣一邊要大力推動能源轉型、一邊要改善 #電力管理效率,我會加速更新電網,增加智慧供電與儲電裝置,用高效儲能、智慧增能,建置兼具「集中和分散」搭配的多元電力系統,來因應國際減碳壓力、建構國家能源安全、達到淨零碳排與環境永續的目標。
時代不同了,能源政策不該抱著神主牌、固守舊思維,必須跟上國際潮流。
==對各政黨==
* 2015年01月31日,現在的政商關係「很高雅」,我給你一個方便,你給我回饋,就像「用刀叉吃人肉」。
* 很多地方縣市長一上去,就把自己人擺進去,但我不會,「不要為了換而換」
* 當今的台灣,除了藍綠,除了統獨,除了發大財與芒果乾,要有其他選項。
* 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才是政策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很可惜,現在的情況,是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現有的小黨,又受限於意識形態,而變成主流政黨的側翼。
* 兩黨候選人讓產業界、知識份子相當焦慮,這個局面是民進黨自己製造出來的,把柯文哲當假想敵打,打得國家這麼亂。
* 像我們醫生也是專業人士,我覺得企業界也是,你知道我們當醫生吼,病人送到台大急診處來,我們也沒有問他:啊你民進黨的還是國民黨?!難道國民黨的一律不打...麻藥嗎?也不會呀~
====垃圾====
* 馬政府來我也幫他燒,蔡政府來我也幫他燒,垃圾不分藍綠。
* 面對臺北市議員王世堅針對臺北雙子星大樓案質詢後,柯文哲脫口罵王世堅為「垃圾」。面對媒體的詢問時,柯文哲說「那也不是罵,是看到什麼就說什麼」
=== 評論[[中國國民黨]]===
* 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ref>葉國吏.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50924/698223/]. 蘋果日報. 2015-09-24.</ref>
* 一個人早上起床去廁所都懶惰,在床上[[大便]]就逕自離開。
*: ——2014年7月25日,柯文哲在民進黨基層座談會中評論國民黨<ref>林修卉、郭建伸.[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726/35982898/ 柯嗆藍「大完便就跑」].蘋果日報. 2014-07-26</ref>
====批評[[韓國瑜]] ====
* 2017年10月14日 柯文哲被韓國瑜批評「努力大於能力」,施政零分。對此,柯文哲以證嚴法師的話來回應,說「如果方向對,慢慢走還可以走到目的;如果方向不對,走得再快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在速度跟方向之間,要先確定方向,再調整速度,我想這是人家給我們的批評,我們都會去改進。」[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17A14L06M1]
* 2019年2月12日 韓國瑜只拚「攤販經濟」柯文哲:台北要發展大規模經濟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212/1376032.htm]
* 2019年4月3日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國簽訂單是賣對還賣錯,柯文哲說,技術好就會賣,技術不好,再簽MOU都沒用。柯文哲表示,台灣農產品輸出到日本,因為緯度不同、生產的水果不同,那便有市場;但要輸出到廣東福建,因緯度氣候相同,我們就失去優勢,變成要技術取勝,沒做到技術升級,簽MOU還是沒用,「若簽了沒做到產業升級還跟你買,那一定是政治採購、違反經濟法則。」[https://www.storm.mg/article/1134651?srcid=7777772e73746f726d2e6d675f38613534373237356263336132653431_1562878543]
* 2019年4月13日 韓國瑜提出說做一個了不起的總統的條件,就是要讓「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柯P說: 這是廢話,問題是要怎麼辦到。[https://news.ebc.net.tw/News/Article/159976]
* 2019年4月30日 為什麼說自己是絕食戰法? 柯文哲:我跟你講,食物太多,蒼蠅蟑螂老鼠都會來,後來發現,這是選舉的經驗,錢不要募太多,蚊子蟑螂螞蟻什麼的都跑出來。記者問:是在講韓國瑜嗎?他募最多。柯:他用的不只那些看了就知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sDGqIAuqUo]
* 2019年5月4日 韓國瑜跳針自經區發大財 柯文哲: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793365]
* 2019年5月29日 柯文哲批評韓國瑜打庶人大旗 柯文哲:他是政治世家 [http://globalnewstv.com.tw/201905/70041/?doing_wp_cron=1562879282.7570269107818603515625]
* 2019年6月22日 現場有媒體記者:「您覺得熱氣球可以解決台北市的交通問題,韓國瑜以前曾提出這個,還向時任交通部長劉兆玄提過這個提案,你覺得他是浪漫還是務實?」柯文哲說:「熱氣球不是拿來當做公共運輸工具,那是好玩,拿來娛樂的,公共運輸重點是要算成本,一次上空中就要9000塊,一張票1500元,你要不要買?」媒體再追問:「這個提案,他還要跟劉兆玄說過,你覺得他是浪漫還是務實?」這讓柯文哲忍不住笑場,再看發問女記者一眼笑說,「我很用力的忍住」。[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886641]
* 2019年6月26日 韓稱首長忙到肝硬化 柯文哲:通常是喝酒喝太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4fj-UmLs4]
* 2019年7月6日 台南成功大學EMBA演講時,有人問及,關於市長若做一半就去中央任職或者參選總統,對台灣政治文化是否會造成什麼影響?柯文哲:「這就是我最猶豫的地方,而韓國瑜參選對市政影響最小,因為他什麼都沒有做,所以沒有什麼影響。」說完,全場笑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sRS9Z6sMo]
* 2019年7月17日 韓市長他水準沒有很高,他讀的書只夠做北農董事長,當國家總統還差得遠。民進黨選舉技術強,一方面也是韓國瑜不耐打,他不像我們清白從政的,他農舍什麼的太多。如果兩人一對一對打,選舉會打得很慘烈。
* 2019年7月19日 南部下起豪大雨,導致高雄市多處傳出災情,雖然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事前頻頻對外宣稱自己已經做好清淤工作,面對大雨來襲有信心,但實際情況似乎不是如此。但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在臉書表示,清淤只是例行公事,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整個城市的防洪設計思維要改變,才能應付極端氣候的挑戰。[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907200007/韓國瑜清淤神話破功?%20柯文哲暗批:清淤只是例行公事,沒解決問題]
* 2019年7月24日 記者:那你為什麼會說韓國瑜庶民是裝的? 柯P:他本來就不是庶民。記者:他們都喊庶民總統。柯P:阿這就是口號
* 2019年7月24日 韓國瑜爬上樹視察登革熱並稱「樹洞有積水,會長蚊子」 柯:「自然就好」「有些事情其實不要做啦!」
* 2019年8月2日 柯文哲專訪,被問及如果韓國瑜當總統會如何?對話內容:
*: 徐嶔煌:那所以根據他過去的記錄,你如果預測他未來當總統會怎樣的話。
*: 柯文哲:哈,完全不敢預測啊,哈!內心非常的恐懼,呵!
*: 徐嶔煌:你都用恐懼了,哈,市長恐懼這懼這個字是正面的字眼嗎?
*: 柯文哲:沒有啦,那改憂慮好了,哈,內心非常的憂慮。惶恐,這有比較不負面嗎?哈! 好啦,你有想到更好的字嗎?哈,不然你自己加一個。
*: 徐嶔煌:沒有,市長你已經用了感到這個恐懼,憂慮,惶恐,在形容韓國瑜如果當總統的樣子跟想像。
*: 柯文哲:不知所措,哈!不然你講一個正面的給我聽對不對。不然講個給我,發大財。
*: 徐嶔煌:哈哈 市長你自己相信會發大財嗎?
==== 評論王金平 ====
* 2019-8-16 不是,是這樣,他們在開玩笑說:啊你們一隻獅子,一隻老虎,那王金平是什麼?我想了老半天,我對王金平的印象是這樣:他是台灣現代史的活字典。他說:近代四十年,而且他個子小小的,(記者:像狐狸)。沒有啦,他個子小小的,問題我們奇怪,這個人怎麼會 對整個台灣的現代史,幾乎,我每次遇到他都說:欸!你趕快寫那個口述歷史回憶錄,他幾乎就是整個台灣歷史的,他幾乎每一個細節他都知道,這實在是厲害活字典。
* 2019-8-24 我跟王院長,其實大部分見面都是那一種公開場合,一兩次私底下,我有去聽他講故事。欸!他實在是中華民國近代史的活字典,我聽他講那個太陽花的故事,實在是很精彩。其實找個時間,還是可以談一談。
==== 評論馬英九 ====
* 2016-01-23 愛的相反詞不是恨,是冷漠,在未來四個月,處理馬總統,最好辦法就是不要理他。[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582819]
===評論[[中国共产党]]===
* 限制陸客來台決策顯示大陸官方「色厲內荏」,擔心對岸人民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後會動搖。 (「色」指臉色、外貌;「厲」是嚴厲;「內」指內心;「荏」是柔弱。「色厲內荏」的意思是:外貌嚴厲而內心軟弱;可用來形容一個人外貌雖剛強威嚴。其實內心十分懦弱膽小。)
* 柯劉會柯文哲臉書開直播,還在劉結一面前脫口說了曾被中共官方列為禁語的「習大大」,創下先例!
:* 柯文哲臉書開直播,還在劉結一面前脫口說了曾被中共官方列為禁語「習大大」[https://zh-cn.facebook.com/mirrormediamg/posts/2487271434826047]
* 中國文化不如越南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9614]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81125214706/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221769]
* 評李明哲案 柯文哲:中國沒人權觀念很糟糕![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33073]
* 阻綠二都參加研討會 柯: 中國不聰明 [https://news.tvbs.com.tw/life/746991]
* 〖85度C事件〗批北京政府不智 柯文哲:中國放任民族主義擴張「蠻危險的」[https://www.storm.mg/article/477659]
* 東亞青運主辦被拔, 柯: 中國政府不智[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7-25/132756]
* 九二沒有共識
* 當然不會接受九二共識 [https://disp.cc/b/163-bgiL]
* 與中國簽和平協議?柯文哲表態:國家沒實力簽甚麼都沒用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53502]
* 老實講吼, 美國還是軍事強國, 那個中國跟它打喔, 不會贏的啦, 只是他們可能不知道
* 比喻武統人士為細菌 : 小英下令拒宣揚武統人士入境?柯P:抵抗力好不怕一兩隻細菌[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4-17/234363]
* 一國兩制若像香港柯P:台灣人一看就跑掉了 ... 大陸對一國兩制有新的說詞,否則「to see is to believe」,看到香港那樣子,就一定是說「趕快逃喔」[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24214]
* 基層里長成統戰工具柯文哲:誰統誰還不知道 [https://news.ebc.net.tw/News/Article/70192]
* 「[[政治]]上我是台灣人,[[文化]]上我是[[中華文化]]圈的,不會否認這點,我比較覺得我是台灣人(指政治上)也是中國人(指文化上),中國書讀得很多,論語背得很熟,用的也是中文,要怎麼否認。」
* 2019年1月18日,柯文哲面對電視台專訪時談到台灣與美國、中國間的緊張局勢,柯文哲回應說
:「馬英九時代的兩岸關係很好做,因為當時有反恐戰爭,美國有求於中國,因此對台灣的態度是「別惹事就好」,底線則是台灣「不要變成中共的軍事基地」;
:中國的底線是台灣不可以實質搞獨立就好;台灣的底線則是,不要被中國實質統治,台灣要民主自由、更不希望引起戰爭。」;
:「不是只有不惹事就好,現在我(指美國)是你(指台灣)的老大,我現在跟對面(指中國)吵架,你要硬起來,你至少要表態一下。」;
:「中國以前只要台灣不搞台獨,現在還要求表態統一」
:「以前只要沒有被中國統治就好,隨便你,現在你講兩岸一家親就被K」;
:「中國可以不仁,但是台灣不可以不智,所以老實講,妳講這個都對,但操作很困難。」。
* 隔壁住神經病要跟他吵?(指中國是個神經病鄰居)
===評論民進黨===
* 因為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簡七段)製作剪輯假錄音檔進行抹黑,柯回應:「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
* 面對民進黨段宜康用「一隻眼睛的鹿」的比喻:
** 2019年1月21日,柯文哲用他語氣不耐的口氣直言:「算了,不想批評他們,不要再喊獨立,又在中國做生意,我最討厭這種人。」
* 2019年8月11日 大家要去募選舉經費,指的「攤錢」是分攤的攤,他們聽成「貪汙」的貪,「這種玻璃心實在是…」。選舉到了,大的樁腳有負責募款額度,這行之有年,又不是現在才有的,不要玻璃心一大堆。
* 2019年8月14日 所以老實講,有時候政治其實很簡單,是非對錯你都曉得嘛。所以我在第一任當市長,我還債還530億,但這也被很多政治前輩嘲笑,欸~人家做政治人物齁,借錢都來不及了,還在還債?他說咱這槌仔,哪會還在還債?後來人家說:你怎麼當市長四年你可以還530億,還那麼多錢?因為全台灣幾乎每個縣市都負債,我說三個原則呀: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講完了。就這麼簡單。高雄欠債三千億怎麼來的?啊這個就是對的事情沒有做,不對的事情一直做,啊然後又懶惰!
* 現在民進黨的要見我,都要戴鴨舌帽,戴墨鏡,戴口罩,他們怕得要命,就是這樣啊,大家為了保住官位啊。我看過好幾次,我都覺得實在是,既然人家都戴鴨舌帽才見我,就不把名字公布出來。對呀,約在隱密的地迮見面,竟然也是這樣的打扮,哈哈哈。
* 其實我綠營朋友很多,我本來就綠的。只是大家為了保住官位,大家就講,朋友還是朋友。
===== 面對新潮流 =====
* 其實我跟你講,高雄那件事情比較誠實的講就是說,重點不是負債三千億,重點是負債三千億的情形下,為什麼下一場雨,會地面上五千個洞,連卡車都待住,卡住?這才是問題啦~
* 新潮流做每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我們現在還不曉得他最近想要幹什麼!回去再解讀一下,再研究一下!
=== 評論時代力量 ===
*「不會啦!林昶佐跟我很好,你們應該曉得,他主要是這樣啦!我跟他談過好幾次,他們自己整個時代力量政策搖擺不定,裡面有各種想法,包括大綠小綠到底他們要怎麼做? 」
*「我想他公開講那個鬼打牆,那個就是他的心聲,他覺得整個時代力量內部的政策在鬼打牆。」(鬼打牆三字出自林昶佐)
*「快了,黃國昌再不幹,他們黨團就要解散了,不是啊! 他要滿3個才可以組黨團,現在一路去掉,這樣剛好3個,只要再1個退出,他們就解散了」
*2019-8-16 記者:市長,你的政黨支持度,目前是已經比時代力量還要高,是已經到了第三名。柯P:時代力量這一陣子,哇!這樣退黨。所以我覺得。哇!怎麼變成這樣?不過這樣啦!這個,成住壞空你知道,本來就有生老病死,意思就是說,每一個企業都會。不過這樣啦!它只是最近比較亂啦!但是一樣嘛!有時候也是突然就復興起來,什麼都有可能。所以,每一個團體總是會遇到困難。不過老實講,他們一下子。怎麼連黨主席都跑掉了?現在黨主席要換誰,都不曉得。
==關於共機繞台==
2022-07-15
共機持續擾台
*「如果擾台為甚麼不把它打下來?這是總統權責,還是我的職責?」
*「要玩就玩像一點、玩真一點」
*「如果對岸這麼可惡,我們應該停止對大陸的經貿,為什麼在小英任內經貿金額越來越高?這不是把台灣鎖進中國嗎?這不是賣台行為嗎?」
*「如果總統都不能保衛國家,那我們怎麼辦?總統也不要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啊!」
==關於金門建金廈大橋==
*「這是民進黨政見、雙標黨,哇靠!這是民進黨在2016年主張過,你當台灣人民…,哪個政黨2016年主張過?民進黨。」
==公開透明==
*「兩岸之間還是要維持一定往來,且一定全程直播,沒有什麼黑箱。」
*「你哪裡聽到的?你每天都會聽到很多消息,不要每個都相信。」
== 關於香港 ==
* 北京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的時候,真的要冷靜一點,還那是句話,你們有時候會嘲笑台灣民粹,但是至少台灣在30年前民主改革,還是社會成本最低的。
* 那台灣也喜歡目前這樣的生活,雖然我們內部吵吵鬧鬧,但是我跟你講,民主自由還是台灣的最核心價值。
* 我倒覺得他(指北京當局)最近這種限制自由行,當然有時候他是說經濟封鎖,一個成語叫色厲內荏,你也是沒有自信,怕大陸的老百姓到台灣來,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會動搖。我後來發現香港每年到台灣旅遊的人數很多,搞不好他們現在就說都是因為香港人到台灣旅遊太多,都被台灣人(民主自由思想)汙染才變這樣。
* 還是那句話,經濟的發展跟政治的發展,不可能長期存在這麼大的落差,很多東西要靜下心來,讀一讀歷史,書讀一讀再想一想,台灣30年民主改革還是給大陸很重要的參考。
* 2019-8-24 齁!你也不要害我,沒有啦!我是這樣啦,這個要嚴肅一點。
:* 香港問題喔,我覺得對北京政府,真的要很嚴肅考慮這個問題。不要一直說,什麼這是CIA在搞的啦,什麼港獨台獨合流啦!
:* 我跟你講喔,如果不是有民怨,不會有,不會單單為了一條法令條文,100萬人上街頭啦!還是要面對事實,這表示民怨是很深的。
:* 那你,97到現在才二十二年,為什麼讓香港的民怨這麼深 這是要去思考的。
:* 那,我覺得啦,台灣,我昨天才遇到明居正老師,我在想說,其實台灣過去三十年的,民主發展的經驗,還是可以給大陸參考一下。
:* 就是說,這個喔,香港是這樣啦!你不鎮壓,他就一直出現嘛,啊你一鎮壓,鎮壓就變六四了。
:* 所以應該是說,能不能從釜底抽薪,去解決香港人民的那一種不滿,這才是要去處理的,當然。
:* 我跟你講,鐵窗要做好啊 鐵門要做好啊!還有這個,跟警察局的聯繫要裝好。還有一點,家裡,該準備的,有時候。
:* 所以是這樣啦!防備要做好,這也是我的態度。
:* 所以老實講,強大的台灣,其實還是,其實台灣如果太weak(弱),我覺得北京在處理香港,會更沒有顧忌。
:* 如果是民主國家,那當然他有一個,會有一個主流民意在處理。
:* 那在一種比較極權的國家,常常就取決一人的一念之間。
:* 所以有時候是這樣,還是,我覺得北京政府,還要好好思考,我是覺得六四那樣子。
:* 如果可以跟習近平講話,我應該這樣,當年六四,在過程當中為什麼會做出那個決定,啊那個決定好不好。
:* 如果重來一遍,六四應該怎麼處理,把那個故事再,複習一遍,我們英文叫review。
:* 然後再想想看,如果要處理香港,如何可以不要重蹈六四的悲劇,然後有沒有一個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 所以我每次說喔!為什麼要讀歷史,讀歷史,我們常常在譏笑說什麼讀歷史沒有用,重蹈覆徹。
:* 不過是這樣,我個人啦!我常常讀歷史,然後在思考說,如果可以重來一遍的話 我們要怎樣做比較好。這是一個,很好的一種,自我反省的功夫。
=== 反送中 ===
* 2019年8月23日
:* 陳雅琳問:你不支持反送中?
:* 柯:不是(柯文哲表達支持,但是...),我們就算支持,但是我們不用在言語上去講一大堆。我們知道我們要什麼,台灣要的是什麼。
:* 這個…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就算我們支持,但是我們不用在言語上去講一大堆,我們知道我們要什麼,台灣要的是什麼,香港我看是麻煩了,因為我看大陸已經打算用上海跟深圳來取代香港。
:* 所以我看一國兩制,很快會一國一制,問題是在這個時候台灣怎麼辦?都在想說亞洲金融中心能不能搬來台灣,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就是說應該這樣講,如果假設你隔壁住了一個神經病的,每天在大吼大叫說「你家的財產都是他的」,那你是你跑去他家門口跟他對嗆說「明明這個產權都是我的,你在講什麼東西」,再去跟他打一團,還是你鐵窗鐵門該裝的裝好,你還是自己做你的事。
:* 所以我是這樣,我是一個很務實的,當然不是叫很務實的政客,我非常清楚台灣要什麼,我們要準備什麼,但是我從來不太喜歡去…言語去做一些,所以老實講我平常會亂講話,除了兩岸議題從來都照稿念。
:* 陳:那你對反送中,你要表達的態度是?
:* 柯:北京政府要聰明一點…它是其實我跟你講,但是我看它已經很慘了為什麼,它做不做都不對,它不管就是繼續亂下去,它一管就變六四了,所以老實講我覺得,如果是我,我給它一個衷心的建議,就是學習蔣經國的方式,要slow release,就是說慢慢放…
:* 陳:可是習近平都已經變皇帝了,你還期待他可以像蔣經國。
:* 柯:沒有,這個叫什麼,習近平不是把他的任期取消嗎?我心裡面就在笑,兩千年前秦始皇不是做過了嗎?意思就是說人不要以為自己會長生不老,拜託,我跟你講,我們這種當醫生的都很清楚,不要以為自己會長生不老。
:* 陳:對所以嘛,就是他現在的情況,他把自己都搞成皇帝了,你還期待他可以慢慢的有一點民主的開放?
:* 柯:但是我覺得是這樣,我每次說留下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可以給中國很多的啟示,我跟你講,蔣經國當然,其實人家也在想台灣30年的民主轉型,蔣經國還是有他的功勞,不然我們也沒有像韓國民主轉型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所以還是有他的功勞在,所以老實講我倒覺得台灣30年的民主經驗是可以作為大陸的參考、很重要的參考。
===禁蒙面法===
*【人民有權蒙面,政府不能蒙眼】
* 今晚,港府正式發布《禁蒙面法》,此時此刻,港民不啻是蒙上一層窒息面紗。
* 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是台灣民眾黨推崇的普世價值。捍衛價值,守護人權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立場。面對香港政府提出禁蒙面法,台灣民眾黨嚴正呼籲香港政府,要慎重思考如何面對香港民眾的訴求。
* 當今香港的政治局面並不是單一事件所引起的,而是積重難返的民怨所造成。《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讓港民在經濟壓力造成的苦悶生活中,找到了政治上的宣洩出口。過去四個月,香港政府未能審慎評估民意,再加上不當的執法手段,不僅引發更激烈的警民對抗,亦將「流水式集會」匯集成一股無法抵擋的「洪水」。
* 台灣經過數次政權的和平轉移,在制度面、社會面都蛻變成東亞最自由、民主的國家,成為全世界所認可的民主教科書,台灣三十年來民主轉型的過程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可以給北京政府與香港當局作為借鏡。
* 台灣民眾黨再次呼籲港府務必加強溝通,針對港民訴求提出回應,而非試圖以無意義的教條扼殺民意。同時我們也要求台灣執政團隊要有實質作為來妥善因應香港情勢,切勿以個人或是黨派的選舉利益為優先考量,過多的政治操作或將香港推向更危險的深淵。
* 前路崎嶇夜漫長,輾轉反側心繫香港,我們不會忘記屬於台灣人的使命,我們祝福明日的香港,我們始終期盼,在這自由之境,是沒有畏懼的臉龐。平安,香港。
== 關於經濟 ==
* 八年內超越新加坡
* 「平均工資5萬,開什麼玩笑?」評論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
* 國家安全跟經濟兩個都重要
* 「西區上升,一定是東區掉下去。」
* 「政治上要先給後拿,不可以先拿後給」
* 「如果不成長,那就挖東牆補西牆,一個地方變好,另一個地方一定變差。」
* 台灣2018年國際貿易,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參與日本推動的CPTPP「謝長廷大使在日本,一定知道台灣在整個國際局勢」
* 今年,我走過很多國家。我看見美國成功運用公私協力的機制,讓颶風災區在短時間內重建完成;我看見日本的磯子火力發電廠,用嚴謹的SOP,把碳排放與污染降到最低,「不是煤炭乾淨不乾淨的問題,是人乾淨不乾淨的問題」;我看見中國大陸,只花三年時間,就建好東海大橋和洋山港自動化碼頭。
* 這些案例,都讓我感慨台灣真的空轉太久了,第三航廈一再流標,只是一個例子,許多重大建設甚至因為政治力的介入而延宕,這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現象。
* 「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 「臺灣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創新是唯一的出路」我參觀臺灣第一家虛擬貨幣的實體門市MaiCoin集團,因為區塊鏈的具有不可竄改性,未來可作為募款、財務紀錄的工具。區塊鏈、AI、5G 新興技術一定會改變未來社會,只有你的想像力會限制你。
==關於教育==
* 這題要花一個鐘頭才講的完。我跟你講,臺北市在我任內,相對於其他縣市,我們最成功的是什麼?#智慧教育。
* 臺北市國小國中高中236個學校,全部校園光纖網路、每個教室全部Free Wi-Fi、85吋觸控螢幕、三個Internet port,然後你看我們現在小學老師,在iPad上面寫一寫螢幕就會出來。然後我們那個酷課雲,我們拍了一萬一千部影片,所有的課程,然後我們那個國小三年級以上全部有iPad,我想在今年應該就會完成。你想想看全部校園網路、全部iPad,然後拍一萬一千部影片。然後他經過iPad到圖書館,至少有,我要卸任的時候有四十萬冊的電子書。
* 為什麼這個很重要你知道?在現代的學生,如果他沒有辦法使用網路,他沒有競爭力,所以窮人很難翻身。窮人的定義就是不能使用網路。我們臺北市,我跟你講,我算過,我們臺北市國中要考高中要考五科嘛,那七個分數嘛,考C全台灣平均是22%,臺北市是11%而已。
* 後來我有特別去看,我發現我們臺北市的國中考高中考C的有11%,全台灣是22%。臺北11%已經算很低了,那11%剛好跟我們國三學生不能使用網路的百分比一樣也是11%,這表示什麼你知道,如果你是國中生三年級,你沒有辦法使用網路,你幾乎很難在這個,很難跟同學競爭。
* 所以你說改革教育,我覺得我們過去教育常常太關注這種前面10%,其實後面10%也很重要。這教育改革這要花一個鐘頭講,從智慧教育來。還有一點,我在當市長的時候,我們那個像新民國中、南華高中,還有那個開平餐飲。國中畢業沒有升高中的那些學生,我有去做過研究,他們吸毒的比例比在學校多一百倍。這什麼意思你知道?我們常常,為什麼我們要去關心那些學生?你不關心他,我跟你講,二十年後就是社會的炸彈。但是我們去給他弄那個晚上就給他找來,反正那個像南華高中就是,反正你沒有要求他多認真讀書,就是常常有時候給他找來,然後給他弄個餐車,讓他學習一技之長,後來直接給開平餐飲學校去處理。
* 我要跟大家講,其實教育是從智慧教育到最弱勢者的教育,你怎麼防止那一批人……我跟你講其實我們算一算,臺北市國中畢業沒有升高中,一年才一百多個而已,後來我們就這樣設 #one to one 去盯他們,#每個學生都有列管。
* 那個學生你看,如果你扣掉什麼先天性心臟病、得癌症、或是說蒙古癡呆症,那扣扣扣扣扣,剩下的那一批其實沒有多少,所以那些全部列管。
* 人是這樣,你有愛心、有對他好一點,他以後變壞孩子的機會就比較低。所以我倒覺得教育是這樣,從我們有資優教育,也有那個最弱勢的教育,也有短板的概念,然後從雙語教育……
* 其實這個,我倒覺得是這樣,國家是要改變國家還是要改變學校,教育還是百年根基,這個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雙語教育。我卸任的時候我們已經78個學校在雙語教育,不過我們有236個學校。
* 其實雙語教育我是主張還是要做,為什麼你知道?台灣如果要跟國際接軌,我還是主張雙語教育。但是我去新加坡的時候,我問他說你們雙語教育花多少時間?他說28年,我說為什麼要那麼久?我一開始我不知道,後來我回台灣辦了兩年我就知道為什麼:要等那些老師退休。
* 因為他不具備雙語教學能力,你要怎麼辦?你要等他退休,你要老師慢慢換上來,汰舊換新的才有可能。不然你那些老師在那裡,你怎麼處理?所以我意思是說,還是那一句: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但是更重要的是,你也不要幻想什麼事都不做,國家會改變。所以計畫列好,就一步一步慢慢去做。
==關於北流==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2023-07-25
* 因為是你那個主辦(文化部)…那個委託的機關不肯出(錢),我們才出啊!如果我們都問都不問就出了,這反而在法律上是有問題的。
* 所以今天反而要問的是~我去年8月給你公文,你為什麼到今年7月才回函?
* 這個跟國家未來2~30年的發展有關,而且有前途,所以不論如何咬緊牙關要把它做起來。
Q1.
* 最近北流的爭議大家吵得蠻兇的,可不可以還原一下當時的狀況?為什麼會延了這麼久蓋了這麼久?
** 柯:第一點~北流是在陳水扁總統時代就拍板定案那是2004年,後來到真正開工已經是到2013年都已經超過10年了。所以坦白講那些預算啊什麼…我看都不切實際,因為已經拖超過10年了。
** 你要知道北流~分成北基地跟南基地,北基地就是那個表演廳,南基地就是那個產業區跟文化館。
** 所以我上來的時候它已經流標3次了,我上任不到幾個月他們就來跟我報告說錢不夠,因為 #這個預算已經拖了10年了。當時問我怎麼辦?我說北基地既然開工了,那這樣好了,錢不夠…把錢全部先挪到先蓋北基地,南基地不夠的話我們再想辦法。
Q2.
* 然後那個時候新工所有來跟你報告,就說錢不夠了,那如果說這樣子蓋下去…可能會發生什麼狀況?
** 柯:當時他們給我幾個議案~一個是說本來要蓋三個館,是蓋兩個館就算了,就收攤了。我說這個是完整設計啊!無論如何一定要咬緊牙關按照原設計圖做好。所以我也不太贊成說要蓋三個館,後來只蓋兩個館。
** 第二點~偷工減料我更反對,我總不是說本來人家蓋的設計得很漂亮,乾脆就隨便蓋一蓋,用最低的(品質),我也覺得不對。所以還是要求要品質, 要完整,錢不夠我們再來想辦法。我如果是那種不負責任的,就開始寫公文了,搞不好拖了幾年現在還在那裡。
** 可是這蓋到完以後出什麼問題你知道嗎?連那個監造的錢都增加,你要知道我們蓋工程還有一個叫監造標,你那個工程拖這麼久,他說我看工地也要有錢,設計什麼都要有錢,所以後來在我任內跟這廠商說我們來協調到底合理的(價格)多少?經過協調以後,就說我們還要多付廠商多少錢?
**最近那個台北市政在說~你為什麼那個協調出來的錢…你不馬上付?第一點~在公務員一定要走程序正義,因為是你那個主辦(文化部)那個委託的機關不肯出,我們才出,如果我們問都不問就出了,這反而在法律上是有問題的,所以一定走程序。
** 所以今天反而是要問的是~我去年(8月)給你公文,你為什麼到今年7月才回函,你要是在12月25號之前就跟我說~你不出錢,以我的個性我也不會去麻煩別人,我就從二備金出掉。
** 這個法律糾紛的錢…像現在蔣市府他說什麼要編預算。我覺得那是不對的,為什麼?
** 在我任內有一個案子叫兆亨案,因為當時預計國賠要賠多少錢,編了一億多。可是那個訴訟什麼時候會出來你不知道,所以那個觀傳局就每年都有(編)一個預算一億多沒有執行,因為他不曉得什麼時候法律會定讞嘛!
** 所以我上任的時候我就下一道命令說~以後所有不確定的支出,特別是這種法律訴訟案件的賠償款,一律不編預算,全部用二備金解決。中央可出可不出,只是說你要出不出,不然你早點講,你又拖了一年。
** 我如果不出公文給你直接付掉,在法律程序也不對啊!所以現在這故事其實就很簡單,就是照程序走完。只是說不可諱言的台灣的政府就是效能太差,從規劃到開工超過十年,去一個公文再回來要一年。
Q3.
* 覺得北流的重要性在哪裡?
** 柯:流行音樂在台灣是有發展潛力,為什麼?2~30年前我們的歌星到東南亞很受歡迎,那時候什麼姚蘇蓉、鳳飛飛那個時代,流行音樂需要一個自由的靈魂。
** 所以當時我就認為~流行音樂是台灣值得發展的產業,所以遇到困難要想辦法解決。所以我們也不見得說…缺錢每個工程都做,有的缺錢我們就真的縮編,有的是我們覺得~這個跟國家未來2~30年的發展有關,而且有前途,所以不論如何咬緊牙關要把它做起來。
** 監察院對台北市的這種糾正~在2019年就已經糾正過了。行政院、文化部 、還有台北市,從規劃到開工拖太久了。
** 這是這樣啦~原因在哪裡你知道嗎?一開始你那個預算常常就不夠,設計太難了,所以後面根本要執行就很困難。
**你想想看~北流今天如果蓋四四方方的很簡單,它設計這麼複雜。所以是這樣啦~你要設計這麼複雜要嘛錢就給的夠,預算又不夠,然後那個設計又要把它設計到這麼複雜。
** 後來那個工程執行我記得是春原跟瑞助,還是台灣最強的營造商才有辦法解決,一般營造商去做一定掛掉,技術上會有困難。
Q4.
* 所以其實行政院、文化部跟台北市政府那個時候都被糾正了,結果現在又變成了好像選舉的攻防,你怎麼看?
** 柯:其實我知道齁~監察院查到最後我們也不會有事啦!因為我們…我跟你講…台北市政府每天7點半就開會,然後我們的會議紀錄全部上網公開,我知道法律上一定不會有問題。
**當然在選舉期間到了,它就是在選舉過程當中一種政治攻擊造成你的困擾,這樣而已啦!當然這也是台灣政治目前的亂象,也沒有辦法。
* Q5 重來一次你還會把它蓋完嗎?
** 重來一次我們還是會努力的把它蓋完,因為我們是對歷史負責嘛!所以我每次講說~我們要想著…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抱持這樣的精神,該做就做。
** 欸這是我2020沒有選總統一個很大的原因啊!北流、北藝、大巨蛋一定要收拾嘛!還有東區門戶計畫、西區門戶計畫、還有市場改建、還有一大堆公宅在蓋…。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啦~該做的就做,#政治上有這種攻擊這也是預料中的事。'''
* Q6 所以沒有打擊到你?
** 柯:不會啦!還是該做就怎麼做,我們直接對歷史負責。
== 關於兩岸經濟貿易 ==
* 我們回到一個事實面來思量,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會占到我們整個台灣的出口最高到 43 %,而且對中國大陸出超是一千億美金 (賺約三兆台幣)。<ref name=":1" />
* 那國民黨為什麼在過去談這個會失敗?因為利益不應當被買辦集團所壟斷,它應當被全體人民所共享,結果這種與大陸貿易的好處,一般老百姓並沒有感受到。<ref name=":1" />
* 台灣最重要政治價值叫:民主自由。所以我們應當說任何一個協議,應該透過一個民主程序的監督。<ref name=":1">柯文哲不是反服貿是反黑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立法院躺了7年; 我家阿北啦TV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WSC8U_1yY</ref>
* 結論是這樣,兩岸之間還是必須有貿易往來,啊我們完全不跟來往是不對的,貿易往來是被把持的也不對。<ref name=":1" />
* 我們就主張說:第一,一定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台灣的民主價值之下來監督這種兩岸之間的貿易往來。更重要的是,事實上從務實面來考量,貨貿一定比服貿優先嘛。<ref name=":1" />
* 第一個是監督條例要先出來,一定要有個規範,因為是這樣啦,你每一條沒有規範,那一條一條拿出來講永無寧日嘛。
* 所以你要有個規範說,我們要怎麼談,怎麼監督,怎麼那樣,好歹有個比賽規則吧。這第一點,第二點,我還是主張貨貿比服貿先啦。
* 所以我在媒體上也直接嗆賴清德,問題是他也不敢回答,我說那你ECFA要不要停掉?
== 關於勞工 ==
2022-05-01
* 無論本國勞工或外籍移工,都應該得到一致且平等的對待,既然此時此刻,臺灣仍然允許餐廳內用、也可以在公園草地野餐,那我們片面取消開齋節,剝奪了移工朋友們在辛苦了一年後、在異鄉共同歡慶的權利,這是不公平的。
* 這代表臺灣仍對移工不友善,才讓這些非本國籍勞工,成了被優先控管、排除、犧牲的角色,不符合多元開放的臺北價值。
==關於歷史事件 ==
=== 八二三砲戰 ===
* 八二三砲戰 61周年,該炮戰是確保臺海和平及 臺灣繁榮發展的重要戰役,我的親伯父也曾與役,在此向所有八二三戰役的戰友及眷屬們致意。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應該要思考如何走向共同的未來。感謝大家共襄盛舉!
==關於醫學醫療保健 ==
* 【生死都要顧到,病人救不起來,就要救家屬】,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家屬的心。
* 臺灣的政治太多選票考量,大家常常為了藍綠統獨爭論,反而忘了最需要關注的議題。像是居家醫療。
* 我每半年都會去社區訪視居家醫療的實行狀況,很多事情,你如果沒有親自走一遭,根本難以體會。
* 比方說有些病人走不到醫院,因為行動不便、樓梯太陡,他真的走不到醫院。很多老人因病久居在房間內,兒女都失聯。如果你只待在醫院,看不到這些人背後的困境,你根本不知道問題所在。
* 政府應該要提供人民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提供我們可以提供的東西。高齡化社會之下,「貧病交加」是一個問題,用現代醫療體制很難解決,唯獨我們走出白色巨塔,用居家醫療介入,才能讓他們獲得妥適照顧。
* 當年大家都認為我們的居家醫療服務3天就會收起來,不知不覺,我跟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已經做了4年。未來,我們還是會堅持腳步,持續為居家醫療而努力。
* 高齡化社會,需要完整且長期的軟硬體建設,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 這幾年台北市在長照服務,從過去的被動提供變成「主動關懷」。我們讓聯合醫院轉型成為真正的社區醫院,走入鄰里和巷弄,推動居家醫療,讓很多失能、行動不方便的長者也能看病。
* 除了醫療之外,我們也要給長者一個更乾淨的生活環境。
* 環保局從2019年開始,只要是符合「獨居」、「行動不便」以及「65歲以上」三項條件的長者,就會派員每週到府提供收運垃圾服務。
=== 登革熱 ===
* 這個剛剛衛生局有進來報告,新興傳染病一定會出現,為什麼?因為像登革熱他潛伏期3~14天。他比方說去泰國旅遊,泰國叮了坐飛機回來根本都還正常。
* 所以也就是說,台北作為270萬人口的城市,什麼依波拉,登革熱,奇奇怪怪想都沒想到的傳染病會不會出現,答案是:會,會出現!
* 重點是這樣,當他出現的時候,我們可以迅速把他撲滅掉。
* 所以事實上從昨天整個台北市政府都有在作業,包括病人的隔離,社區的消毒這沒問題。
* 事實上,瘟疫會破口是什麼情形,他一個個出現對我們來講,對台北市政府來講都小事,是那種同時有100個我們系統才會垮掉。
* 所以要跟各為市民講,新興傳染病在台北市會不會出現。答案是會,一定會,因為這個世界交通實在太發達,24小時內就從非洲跑到台灣進來,他帶病進來我們完全沒有辦法。
* 但是,有出現的時候,用目前的防疫系統可以應付,通常一個一個出現都不會有問題,我們都有在監控。
==關於台大醫院==
===外科與內科===
* 臺大醫院:
** 有時候我們要檢討一下 臺大醫院怎麼會淪落到讓李源德這種人當院長?這真的是帝國衰亡的前兆阿,唉..
* 朱p和李源德:
** 朱p當初還是鬥輸李源德:沒辦法啦 光比不要臉這一項就輸人家了(註:朱p:朱樹勳,前台大外科主任 前亞東醫院院長)
** 所以啦 其實朱p是輸在Psychology這一項 李源德Psychology太強了
** 朱p作決策都還會關心人家的反應 李源德根本都不鳥這麼多。
** 所以我告訴你 要得天下 就是要像李源德這種不要臉的人才辦的到阿李源德這個人 就是認定他不需要朋友
** 所有人的關係只有長官跟下屬像這種人才有辦法奪天下嘛。
** 李源德也知道討厭他恨他想殺他的人一大堆阿
** 不過他就是不在乎 你就拿他沒辦法 厲害阿~~
* 台大外科的沒落:
** 我們外科都被內科欺負假的 像看病人啦
** 內科門診看一個病人醫師抽成抽兩成 外科門診就抽一點五成
** 內科住院 醫生抽成抽兩成 外科住院就只能抽一成
** 這哪們子道理 很過分阿~~
** 為什麼外科沒有人反抗?
** 這就是李源德厲害的地方阿
** 那外科呢?大家坐在一起哭阿 沒有辦法阿 都被人家欺負假的。
** 所以外科需要的是像我這樣夠凶的流氓阿
** 要是我去開會 就直接跟李源德對罵 來打架阿
** (我很期待蘋果日報的標題:臺大醫院外科ICU主任毆打臺大醫院院長.......)
* 李源德:
** 所以我跟你講 為什麼朱p會鬥輸李源德
** 很簡單嘛 穿西裝的打不贏穿布鞋的嘛
** 人家李源德小時候就沒有母親了 家裡很窮
** 唸高中的時候還是跟沈富雄家裡租房子住的
** 李源德這個人就是這樣 從小磨練出來的阿
** 哪像朱p 生活過的太奢華了 上班都還打個蝴蝶結
** 他以前請我出去吃飯的時候 都很受不了我 我也受不了他
** 所以他後來都不找我去吃飯了
** 我覺得吃飯就隨便吃一吃就好啦
** 哪像他 隨便吃一吃都幾千幾萬的
* 台大內科:
** 李源德也是很令人佩服 他很會打組織戰
** 你看幾乎臺大醫院大大小小的組織都是內科的人馬
** 什麼實驗診斷科啦 急診醫學部啦 連病例室都歸內科管~~
** 內科簡直就像cancer一樣 到處meta嘛
** 把整個臺大醫院都吃下來了
* 我跟你講 我這叫做狗大便哲學
** 誰要是趕踩我 我一定讓他鞋子臭的要死 最後一定要換一雙鞋子
** 當初李源德就派他那個料爬子(台語)過來找我 想要試試看我是不是好欺負
** 我就跟他說 你敢來就試試看
** 反正我是狗大便 你敢踩就來!!
** 結果李源德也不敢來惹我 看到狗大便就繞道走過去了
** 不過我告訴你 要維持大便的臭度也是不容易的 你不夠臭人家還不怕你勒~~
* 廠商招待:
** 你想想看 如果今天廠商招待你三十萬好了
** 你覺得你要幫他賺多少錢才還的回去
** 所以我都不准ICU拿廠商的招待嘛
** 我跟其他的醫生差很多啦
** 別的醫生都廠商招待出國 坐商務艙 五星級飯店 有些都還接受性招待勒
** 阿哈哈哈哈哈哈(高八度笑聲...)
** 你算算看 這樣出國一趟 來回二三十萬絕對跑不掉啦
** 那你覺得這些醫生要幫廠商賺多少錢才行?
** 所以我以前本來還有兼藥事委員會 後來就被拔掉了
** 因為別的委員都跟廠商有利益關係阿
** 動不動就幫他們擋別的藥商的申請案件 連文法錯誤也在挑 真是無聊
** 我在那邊太愛搞怪 就被拔掉了..
** (柯文哲說他以前身兼七個委員會 差不多都被李源德拔光了...)
* 林中梧and流氓柯文哲:
** 林中梧是我當兵的時候我前兩梯的學長
** 他跟我一樣是去步兵連 結果他進去之後沒個星期就送八三么了
** 精神崩潰了 那邊的兵都是刺龍刺鳳的
** 像林中梧這種乖寶寶管不動他們啦 最後就受不了精神崩潰了
** 後來我又去了 他們那些阿兵哥看到我又是台大的過來
** 想說也要像林中梧一樣把我弄走
** 然後才發現我很不一樣 我根本就是大流氓阿
** 阿哈哈哈哈哈(招牌高八度笑聲.......)
** 反正就是坐交互蹲跳伏地挺身 我做一下他做一下
** 等他不行了 讓他沒面子
** 以後他就乖乖聽話了
** 所以你看 我在部隊裡面管的是那些刺龍刺鳳真正的流氓耶
** 連哪些我都管的死死的 你以為我會怕李源德嗎?
** 我管個ICU哪有什麼困難??
** (intern學長評台大外科ICU:"柯"政猛虎.....)
* 外科ICU:
** 你們注意看看 我們外科ICU meeting是全臺大醫院唯一要自己買晚餐的
** 我從上任以來就不準屬下拿廠商的便當
** 以前我看到有住院醫師在吃廠商的便當 就被我罵的要死
** 老闆都沒吃了你吃什麼??
* 外科ICU的興起:
** 外科ICU的興起要感謝我很多手下
** 尤其是蔡壁如 以前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只有一台洗腎機
** 她每天早上四點要起床上班 五點洗第一個病人 然後晚上十點才能回 真的很辛苦
** 我的手下都是女生(ICU的護士 技術員等等)
** 所以柯文哲的天下是女人打出來的
** 阿哈哈哈哈哈(高十六度...........)
* 生死學:
** 我常常問別人 什麼是活著?
** 因為在外科ICU 我們常常要宣判一個人腦死 然後才能捐器官作器官移植
** 每次有人問我 你如何決定這個人已經死了?什麼叫做死亡?
** 那我就會問他 什麼叫做活著?
** 一個植物人躺在那裡 會吃會動會呼吸 但是整天不動
** 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到你講的話
** 你覺得 這樣叫做活著嗎?
** 所以我問你好了 什麼是人生的意義?
** 我最近想一想 有點知道答案了
** 那就是阿 "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 人生是一個process 而不是一個end result
** 所以重要的是過程 懂嗎?
** (柯p說他要在醫學院開一門課--死亡學)
===醫師國考全國排名===
*獅子和小狗
** 現在大七學長姊要面對的第一次一階段國考:
** 大七要實習又要面對國考很辛苦??
** 我跟你講 這就是獅子沒有辦法了解狗的悲哀阿~~
** 阿哈哈哈哈哈哈(高八度的笑聲...)
** 像我這隻獅子 哪有辦法去了解叢林裡面小狗的心情阿??"
** (註:柯p當初是醫師國考全國第一名...........)
===柯p的興起===
* 人家都說 柯文哲是朱p一手拉拔大的
* 我跟你講 其實我真正該感謝的人是魏崢阿~~
* (註:魏崢 原三總外科醫師 現在在振興醫院 心臟移植權威....)
* 沒辦法阿 當初台大被魏崢打的落花流水
* 我們心臟移植的result輸人家太多了嘛
* 所以當時朱p就把我抓上來成立移植小組 管ICU 後來result才變好的
* 所以阿 你要記住 對你幫助最大的 往往是你的敵人
會把你幹掉的 卻是你的長官阿
==關於葉克膜==
===醫師所愛之人,也是醫療VIP===
* 還有一種容易被過度醫療的VIP,或許無權無勢,但因為是醫師的親友,所以醫師也會忍不住給予太多的關照。
* 我有一個學生,從當實習醫生時就跟我很好。他和女朋友是班對,畢業後分別在不同醫院當住院醫師。有一天,他女友去做大腸鏡檢查,麻醉到一半,忽然就心跳停止了,當場馬上做CPR,先送馬偕醫院急救,再轉送到台大醫院。
* 病人送來之後我過去查看情況,我的專業告訴我,這個病人不會活了,她休克時間太長,即使裝上葉克膜,終究也是撐不下去,不如就這樣放手,讓她好好地走吧。
*可是情感上,這個女醫師是我們「自己人」啊!她年紀輕輕,有大好前程,之前也都健健康康的,怎麼會忽然說不行就不行了。而照顧她的醫護人員,不是她的同學,就是她的朋友,大家不可能也不願意眼睜睜看著她就這麼死去。
* 於是情況就更難處理了。我被自己的學生團團包圍,他們七嘴八舌討論,我也進退兩難,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決定。
* 純粹醫學的決定很清楚也很容易,就是關機停止治療,讓生命好好結束。但人是情感的動物,如果醫師與病人之間有關係,理智往往無法幫助你下決定。
* 我忍不住自言自語:「我現在到底應該用哪種身分做決定?」
* 當時葉克膜小組裡有人建議我說:「柯P,你就用老師的身分來做決定吧。」
* 殊不知,就是因為老師的身分,我才難以下決心!
* 這個女孩子最終還是沒有活下來,每當我回想起這件事,不禁感嘆:「這樣勉強安裝葉克膜,到底是在治療誰呢?是治療病人?治療家屬?還是治療醫生自己呢?」
*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面對加護病房裡的生離死別時,其實病人比較好處理,因為此時他們通常已經陷入昏迷,不太能夠表達意見。而家屬們陪伴病人一路走來,對病況的演變,往往心裡早已有數,而且家屬會怎麼想,很大程度取決於醫師怎麼說。到頭來,其實心裡最放不下、最不能接受病患死亡的人,往往是醫師。
* 醫師在病人身上付出許多心力,以至於把病人的生死看成個人職業的成敗,理智和情緒糾結在一起,因此很難做出理性的判斷。我看過手術後不順利的案例,醫師在加護病房裡不眠不休照顧病人半個月,甚至晚上就睡在病床旁邊,到最後病人病危時,不肯放手的是醫師,反而是家屬被醫師的執著給嚇到。
* 因為醫師叫喊著:「我都沒有放棄,你們家屬怎麼可以放棄。」
==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
* 問賴清德:「疫情的問題,別人可以裝說我不懂,你不行。他應該出來解釋,他對高端疫苗的看法?他對很多防疫政策他的看法?」吳子嘉:「那個太瞎了」
柯文哲:「不是啦,他,欸!'''這表示你這個人完全沒有道德勇氣!'''」
* 這叫滾動式修正,今天如果有不明社區感染,那就要升級,但現在就沒有啊。還是照科學SOP,現在雖然是Case多,還是知道是誰,它還沒出現不明社區感染。
* 2021年5月29日臺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刪去-{「}-你知道齁-{」}-之類的語助詞)
**回應中央有關收治COVID-19個案病床的計算問題:我如果今天還在台大當柯P,石崇良(衛福部次長)還在急診處當VS(主治醫師),你敢講那種幹話喔,我病歷早就砸過去了。(嘀咕幾秒)…鬼扯!
**對中央提出6300億紓困方案,以國台語夾雜的方式表示意見:你要花六千多億去搞什麼紓困唷,唉,我甲你講喔(我跟你講啦),縛柱仔脚嘛毋免許濟錢(綁樁腳也不用那麼多錢),乾脆卡有良心哩(有良心一點),錢唷,共百億提出來(拿百億出來),買疫苗逐家注注哩(給大家接種),代誌著解決啦(事情就解決了)。這是我的良心話。
* 防疫的鬆緊度,坦白講還在動態,我們的防疫還是要在防疫和經濟取得平衡。
* 商業不要一下子封鎖,邏輯上,希望社會經濟正常發展,商業的活動盡量最後才抑制,從不牽涉經濟活動先抑制。
* 不要再糾結「名詞」,重點不是名詞,重點是「內容」,所以那什麼「類」的,就算了。我從過去一年來每天在聽太多這種發明新名詞,而且又不是教課書的名詞,很不習慣,「矯正回歸」、「類普篩」這些都沒有必要。
* 簡單的講就是:「我們如何以最低的社會成本跟病毒共存」,就這樣,一句話,這樣反而大家聽得懂。
* 像那個什麼「重症清零」講一堆聽不懂。
* 「你覺得陳時中(智商)又是多少,他說人不是只有智商,好啦好啦,我要忍耐,不然我會,你要忍耐,為什麼要忍耐,不是,我不可以講出我心裡面要講的話。」
* 陳時中不小心把口罩戴反,再趕快戴回來,被記者拍到,柯文哲竟回:「呵呵,你問了一個我不會犯的錯誤,我不曉得怎麼回答。」
* 「還是說我們來考慮即到即打,其實乾脆就訴諸說你只要滿幾個禮拜,即到即打,我們來公布台北市哪一家醫院,可以打哪幾種疫苗。」
* 「因位系統是在中央,在衛福部是他配對找人來打,所以這個你找不到人怎麼算我的帳。」
* 「不然就要過期了,到時候議員又要說,你們怎麼打過期的(疫苗)。」
* 「我們也確定不是讓你打到過期疫苗,這很奇怪,他就沒打過期疫苗,我還要特地跟他講你沒打到過期的疫苗,這不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
* 柯文哲的「軟性封城」則是偏於維護醫療機構量能的政策,避免台北市醫療量能的提前崩壞。當達到能夠維持醫療量能之下,並且有效降低確診數字,「軟性封城」就能發揮其戰略意義與價值。
* 除非鎖國才有可能清零,但學理上不可能,老實說台灣也不可能永遠鎖國,既然要打開邊境,就要準備與病毒共存。
* 批陳時中「不要在辦公室吹冷氣看報表」 。
* 「天啊,那現在怎麼辦?你是家長你怎麼辦,是打還是不打?對我來講也是很困難,打疫苗就一次去,就一次打完,現在莫德納一半的人想一想不打了,一半的人要打BNT,下次這批人還要再來打一次。」
*「我們的疫苗政策,如果可以的話,就講清楚,例如這次全部打莫德納,下次全部打BNT,講清楚」
* 「現在這樣就很累,狀況已經敵情不明到戰情緊急,命令又搞得我們第一線人員一下前進一下後退,會發瘋,真的。」
* 問:會不會想邀部長陳時中到第一線來看看?
柯文哲回:「不用啦,我還是那句話,陳部長旁邊那些人,當年不是我的同事,就是我的學生,這些人都管過醫院,實際執行過業務的,所以有些命令,有時候我都覺得奇怪,不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 2022-05-04 有網友讚那個市長說,對疫情的預測很準。那剛剛陳部長說,也有看到這個印度神童,然後也不錯,預測就是拿來參考用的,想請教市長怎麼看部長拿你跟這個阿南德來比較,會覺得自己是台灣神童嗎?
*: 柯文哲:這個不是預言,這個是科學,我相信如果台北市看的到,中央不管是衛福部或者是國衛院,那資料更多,因為中央可以動用的資源比我們更清楚。目前這個疫情的發展完全都是在事先就給可以預知了。
*: 我們比較奇怪說,為什麼那些資料事先都可以預測,那個就是你知道多少人感染、R值…,#這個不是預言,我們是醫生,我們不是算命的。
*: 所以這些資料完全不是預言,完全都到科學資料,都可以畫出圖來的。
*: 我想那個璩大成總院長也在那裡,直接把那個Model給你們看,今天最大問題是,那一切都是事先知道的時候,為什麼沒有準備?這才是問題。
* 「一個郭彥均,還有千千萬萬個郭彥均,事實不會因爲沒有聲音而消失」
*「今天你不說話,明天你說不了話」
==關於前瞻計畫==
* 記者:會覺得前瞻預算的部分會有縣市分配不均的問題嗎?首都才分配到128億。
** 柯P:前瞻計畫是這樣,當然…#前瞻計畫其實最要批評的不是說哪個縣市拿了多少錢?而是那個拿的它是不是符合成本效益?這才是問題啊!
** 我也不會說人家拿的比台北市多,就是對台北市不好。因為台北市還是比較成熟的城市,這我也知道。當然台北市也有它的建設,比方說我們環狀線還是要花2000億以上。
** 所以當然…但是這樣啦~我也覺得國家的資源有妥善的分配我們不會批評這個。我覺得要批評的是你那 #錢亂花,你要蓋軌道運輸還是要算成本效益。我就講過,難道你真的在阿里山蓋高鐵嗎?在玉山蓋捷運嗎?這也不可能嘛對不對!
** 所以今天會被人家批評就是說~不然你拿出來算,你那個捷運蓋完你的成本效益是多少?自償性是多少?還是要嚴肅面對問題嘛!
** 所以應該是先有計畫才編預算,#前瞻計畫我們對它最大的批評就是你怎麼是先編預算再寫計畫。
* #前瞻計畫是柯文哲跟民進黨分道揚鑣分手最重要的原因,因為我覺得你沒有財政紀律錢亂花,這不是我們當年要支持的民進黨。
* 基隆捷運在哪裡?要再從頭再講一遍嗎?從基隆輕軌變基隆捷運,我就問你什麼時候開工?八堵到基隆那一段你怎麼解決?這是 #鬼扯嘛!
==關於消防安全==
===設立消防員工會===
* 如果教師有工會,環保局我們也有工會,所以不是說公務員就不能設公會。所以原則上我倒覺得,比較支持的態度。
== 關於五大案 ==
=== 關於遠雄大巨蛋案 ===
* 第一天只是把對方逼上談判桌,取得比賽權,不是結束,生意人的既得利益,像敲開老虎嘴巴,要把肉拿出來沒那麼容易,目前比賽開始、不是結束
* 大巨蛋一直卡在公安問題,因為限高六十公尺,主建物需下降十公尺,最終影響人員疏散問題。
* 我(柯文哲)的態度是這樣:我說我們當醫生,你那病人(大巨蛋)車禍送到台大醫院(台北市政府)來,你(民進黨政府)一直在罵誰把它撞成這個樣子,有用嗎?乖乖趕快開刀吧,該止血的止血,看怎麼弄!啊你(民進黨政府)站在那裡,拿著手術刀一直罵,罵說:誰撞它的?誰撞它的?等你罵完,病人也死了,流血到死掉。我們台灣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但每個人都是解釋問題,我的天啊~
=== 關於社子島禁建案 ===
* 這國家已經不需要指出問題、也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只需要解決問題的人,像社子島禁建40幾年,如果不是像他這種個性的人,一定要把社子島解決掉,不可能一個地方禁建四十九年,明明就住一萬多人,怎麼禁建四十九年?睜眼說瞎話,要解決的啦!
=== 關於雙子星投資案 ===
* 投審會以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會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至於下一步,要視原得標公司的反應再決定。「在得標後經過5個月的審查,今天投審會並不是以他們是中資公司為理由駁回申請,而是改用另外一條法令,外國人投資條例,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理由駁回申請。」當時也提出一個疑惑,同一家公司投資民進黨中常委經營的陽信銀行,沒有國家安全疑慮,「當然他們(民進黨)有他們的說明。」
* 雙子星案遭到中央政府卡關,估計營業額「每月20億新台幣」,並且對台北市來說,商業營業「100億就不見了」
* 「所以5個月我已經損失5億房租」
== 論2017臺北世大運 ==
* 2018年8月29日,獨派人士質疑,世大運到底誰下令沒收台灣旗?柯文哲則臉色鐵青,最後柯不滿嗆聲說世大運閉幕時場內是國安局管的,關我屁事!去問蔡英文啦!
* 2019年7月13日,女記者問:市長世大運有抗議民眾拿TAIWAN旗幟,當時被憲兵的特勤拿走,那現在國安局被判賠10萬元,你怎麼看這件事情?柯文哲:這當時那個,不是所有媒體抹紅我嗎?每天拿那個案件在抹紅我,現在怎麼樣?就是這樣嘛,所以我不是只有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呀,你再去問彭文正,他要不要出來道歉?
* 2019年7月13日,柯文哲:世大運閉幕典禮的黑衣人事件,在兩年後,昨天終於告一段落。當年世大運幕後的談判過程,我們承擔了非常大的壓力,有時候不得不在模糊地帶遊走,也不見得讓大家都滿意。但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不管如何,世大運必須成功舉辦,這是我們當時唯一的目標。我們的運動員也相當爭氣,拿下90面獎牌,創下空前絕後的成績,讓台灣在世界上揚眉吐氣。那一次,台灣人全部團結在一起,有社會療癒效果。不管當時怎麼被抹黑、抹紅,只要想著台灣的整體利益和人民的最大福祉,都沒有改變我一向堅持的務實態度,處理我們每天面對的問題。
* 2019年7月15日,柯文哲:我實在忍不住在臉書上寫了一篇,那個世大運閉幕黑衣人事件,當時你們綠色媒體名嘴整整花了一個月,每天抹黑造謠,講的人不曉得那個憲兵是我指揮的嗎?國安局是我指揮的嗎?那根本就是你們幹的,然後被栽贓一個月,然後整個這樣子抹紅你知道,所以我的態度還是一樣,我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呀,然後我很討厭大家在利用這種中美對抗的局勢之下,在謀求個人跟政黨的利益!我非常討厭!我自己為什麼要花半年的時間美日中親自這樣走一趟?其實坦白講,在這個局面下,還是那句話,我們可以跟三方和平交往、可以被信任、可以合作,但有時候我們沒有辦法讓每一方都滿意,這也不可能,但我不認為我們這種只押一邊的,你知道,講明白點,這是在謀求個人政治利益而已啊,個人政治利益、派系利益、黨的利益,哪裡是台灣的整體利益?
* 2019年7月16日,世大運祕辛:
:* 為了讓蔡英文以「總統」身份上台,柯曾赴總統府與蔡見面,詢問若與中國大陸談判,政府有誰可以幫忙?有問題要問誰?當下蔡回應:「你有事去找(時任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但「從那一天開始,我再也沒有見過吳釗燮。」所謂「再也沒有見過吳釗燮」是約不到人?柯文哲:「他就躲起來了啊!」
:* 對於民進黨陣營極力「抹紅」一事,柯文哲強調,「我們還是站在美國這一邊,也沒有丟掉主權啊。」對於媒體詢問,台灣人似乎又要主權,又要賺錢?他也說,主權與賺錢並不衝突可以兼顧,實質主權還是有,「但你也不要指著它(指中國)的鼻子罵」
:* 民進黨不管如何抹紅柯文哲,「2017年,妳是用總統身份上台的。」語到激動處,柯文哲一度哽咽,沈默數秒,才繼續講話。
:* 柯文哲:世大運時真的很困難,中方都已經讓步了,開幕不來、閉幕不來、團體賽不來,「他(指中國)已經讓步了,你還想怎麼樣?」、「你真的要讓台獨旗全部進場?」當時就講好,青天白日旗(指中華民國國旗)可以,台獨旗幟不可以。柯文哲甚至向中方表達,「台獨旗我說會盡量壓到5%(以下)就好了,超過5%算我的。」這都是談判出來的耶。
:* 獨派是否諒解?柯文哲說,「哪有諒解,每天照三餐罵。」當年里約奧運,穿青天白日國旗就會被趕出去,但他還讓國旗進場,更拜託說,如果影片拍攝到中國大陸,「自己就處理一下,不要po回去。」
:* 柯文哲感嘆,這就是政治現實;他並反問,有可能在台灣開幕的畫面,在中國大陸照播嗎?「青天白日旗他們都已經要抓狂了,你還要台獨旗全部進場」;
:* 柯更數度以台語反嗆民進黨、獨派,「你如果比較厲害,那你來處理,東亞青運辦給我看」,但東亞青運連辦都沒有辦就「Cancel(取消)」了!
:* 提到談判幕後時,柯文哲說,當時世大運主席奧雷格·麥斯汀是俄國人,還在中國留學,「擺明了就是對方的人」,他當時「睜眼說瞎話」、頻頻說抱歉,指台灣人民分不清楚奧運會旗、國旗,而奧雷格・麥斯汀則丟了一句「你有辦法說服對方(指中國),我就不講話」,否則「一開始連青天白日旗都不准進場的。」
:* 談到世大運舉辦過程,柯文哲是滿腹委屈,直嘆「台灣就是困難」,「不然你比較厲害,那你來處理」;他也怨嘆道,「世大運真的很氣」,「你們(指民進黨)全部躲起來,我們去處理」,「妳(指蔡英文)是以總統身份上台開幕的欸。」<ref>{{cite news |author = 周思宇 |title=重磅專訪》柯文哲談世大運秘辛一度哽咽 「總統說有事找吳釗燮卻從此再也見不到人」 |url = https://www.storm.mg/article/1491836 |work=風傳媒 |agency=新新聞 |date=2019-07-17 }}</ref>
* 2019年8月12日 2017世大運,難道你要在台灣喊那些口號,結局就是台中的東亞青運。坦白講那時候,世大運可以平安辦完,蔡英文用中華民國總統身份上去,幕後一定我們要有一些妥協,讓它可以smooth(平順)辦完,但如果我們當時講兩岸一家親,世大運辦完就開始翻臉不認人,就開始講說Over my dead body,啊這個完全沒有政治誠信,所以有時候真的咬緊牙關,啊講了就講了,認了,有時候底線就在那裡,你也不能說為了辦世大運,說兩岸一家親,然後辦完說兩岸不是一家人。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內容涵意與陳水扁的兩岸一家人並無差別。
==關於高雄==
* 今天跟黃國昌一起參加前高雄市議員林于凱高雄芋圓 舉辦的「守護南方希望:高雄轉型、青年未來」座談會。林于凱認真跟我們分析,為什麼股市飆破3萬、經濟成長率上升,但大部分青年勞工對這些經濟數字卻無感?
* 林于凱舉例,高雄有一位青年開了小吃店,本來以為熬過前三年,後面日子就可以過得比較輕鬆,但他發現每天的營業額有一半都要拿去付房租,剩下的錢只能夠勉強過日子,距離自己買下店面的長路,根本看不到盡頭。
*「我們這麼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這是高雄很多青年朋友的疑問。當房價、物價跑在薪水前面,年輕人每天窮忙,彷彿再怎麼拚都沒用。久了,當然不敢去想結婚跟生小孩。
* 股市好,當然很好。但有錢人資本累積越來越快,基層勞工口袋裡的錢,越來越薄,這是不可忽視的警訊。
政府不能只重視高科技、只照顧少數人,而是要讓中小企業升級,也要讓青年有機會找到高附加價值的工作,不能再讓年輕人把一輩子都拿來繳房租。
國家的進步,不是看賺了多少錢,而是看多數人有沒有希望。這是我今天在高雄最深的感觸。
==關於股市==
* 股市好,當然很好。但有錢人資本累積越來越快,基層勞工口袋裡的錢,越來越薄,這是不可忽視的警訊。
== 白飯理論 ==
* 什麼叫白飯理論?有沒有聽過?
* 餐廳賣飯會不會賺錢?一碗五塊,兩碗十塊。餐廳賣飯不會賺錢。
* 第二條,有餐廳不賣飯的嗎?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餐廳不賣飯,菜賣不出去。
* 依我在醫界的概念,比方說一家地區醫院,僱神經外科,絕對虧本,因為僱神經外科,假設他一個月薪水要30萬,你一個月開的神經外科的病人,不足以應付這個神經外科的薪水。
* 可是為什麼地區醫院要僱一個神經外科?你曉不曉得?(病人)他一車禍骨折也撞到頭,啊那家沒有神經外科,結果病人全部轉走。
* 可是如果你有神經外科,那病人可以留下,骨科的錢可以賺回來。
* 所以你這家醫院沒有神經外科,你的外傷病人會少掉一大半。這個叫「白飯理論」。
* 白飯理論,是當老闆,在決定資源分配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本領。
==鴿子理論==
== 關於個人修養 ==
===自我評價===
* 2014年8月9日,計劃參選臺北市市長選舉的柯文哲在當天首度發表自己的紙本文宣,柯稱「這場選戰中,國民黨和民進黨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忘記柯文哲會進步;我是全台灣最聰明、最認真、最用功的人,不斷學習進步。」<ref>{{cite news |title = 柯P : 我是台灣最聰明、最認真的人 |url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809/449029/ |author=張博亭 |access-date=2014-08-09 |newspaper=蘋果日報 |date=2014-08-09 }}</ref>
* 2019-8-16 記者:郭台銘覺得你跟他所認識那一些國民黨不一樣。柯:我本來就跟它不一樣啊,我跟你講喔,我還是過我的生活,我覺得每天就是這樣,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這樣就好了。我很不喜歡過去那一種,啊捏好像在分贓。其實老實講喔!我後來想一想,你去污那麼多錢幹什麼?你也花不了!所以,過簡單的生活就好!
* 2014-11-08 我覺得我是強者,強者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ref>{{cite news |title = |url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091 |newspaper=關鍵評論網 |date=2014-11-08 }}</ref>
=== 宗教/生死/哲學/人生 ===
* [[死亡]]不應是人生的目的!所以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尋找[[生命]]的意義。
* 記得一個概念:「a的n次方」。當n極大時,a小於1的時候其值趨於零;a大於1的時候則逼近無限大。你願意付出多於你從[[社會]]擷取的,這個社會就變得更好。反之人人都想要比付出的拿得更多,這個社會就會毀滅。
* 在一次3人筵席花了2萬6之後,隔天早上上[[廁所]],看著那一坨[[大便]],忽然大徹大悟: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而已。
* 一切都會過去,包括[[快樂]]和[[痛苦]],人生只是一次經歷的機會。
* 一個人過度看重生命的結果,只會在有生之年過度黏著名利,忘記活在當下的珍貴。
* 認真的過每一天;可以的話,就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不行的話,就假裝快樂的過每一天。
* 最困难的不是面对挫折打击,最困难的是面对各种挫折打击,却没有失去对人世之热情。<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zhdMwD2Z8 生死的智慧:柯文哲 (Wen-je Ko) at TEDxTaipei 2013]</ref>
* [[孔子]]最大的貢獻就是人本主義,很注重此生此世,但是缺點就是逃避[[死亡]]。台灣的醫生常被說無法面對死亡,但事實上[[中華文化]]就是逃避死亡的問題。
*: ——2015年3月13日,台大文學院舉辦「台大哲學桂冠獎」,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場進行主題演講。
* [[宗教]]的目的,在於試圖解決人對生死的疑惑。
* 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園丁只是讓花在春夏秋冬的過程中開的好看一點;醫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醫生只是讓人在生老病死的過程中活得好看一點。醫生就是生命花園的園丁。
* 當醫生的目的?解除人類的痛苦(身體的,心理的)。
* [[德雷莎修女]]的啟發:[[上帝]]派[[天使]]來接我回家。(讓將死之人的內心懷著平安喜樂而非怨恨。)
* 人生的結局只有兩種:「插管」和「沒有插管」。
* Q:人生是甚麼?A: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 唯有面對「死亡」,始能明白「生」之意義。
* 轉述李登輝的話論語說:「未知生,焉知死?」那不對!是「未知死,焉知生?」當你可以凝視死亡的時候,才可以轉過頭來看「人生是甚麼」。
* 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對的事情沒有辦法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
* 轉述李登輝的話人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在跟人家做交換;甚麼是你不願意拿去做交換的,那個就叫做「核心價值」。做為一個人,甚麼是他的「核心價值」?你的生命觀、價值觀、哲學觀。人若沒有「核心價值」,請問與阿米巴(原蟲)又有甚麼不一樣?只是比較大隻而已。
* 轉述李登輝的話人如果能夠自己修練,那很好;但如果沒有那麼勤勞的話,把靈魂交給上帝,由上帝幫你代管,至少不會做壞事。
* 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除此之外,柯P也留給我們幾個問題去思考:怎樣才算是活著?
* 我們要留下一個甚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
* 如果不能改變台灣人的思想和文化 社會運動不會成功
* 「猴子不是爬到樹上才屁股紅,是爬到樹上才被看到屁股紅」
* 每個人必須要這樣時時警惕自己,時時思考這個問題:「你的人生是要幹什麼?你的存在是讓這個世界更好還是更壞?」
* 一九五幾年的時候,盤尼西林才剛發明,且史懷哲能醫治的範圍不超過20公里,病人抬來大概也差不多了。史懷哲不能比德蕾莎多做多少事;他所做的,不過就是在黑暗大陸點一盞燈而已。但這也足夠了。
* 人生要不斷放下,學會收放自如…….我的人生觀,就是⌈悲觀進取⌋,其實不管怎麼爭,人最後都會死掉。
* 所謂⌈寄浮游於天地,秒蒼海之一栗⌋,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相對於地球45億年的歷史,實在微不足道。
* 很多我們現在覺得不得了的事情,幾年後回頭一看,雲淡風輕都不足到了….
* 人生是單行道,沒有辦法回頭,所以沒有甚麼好後悔的,做自己,接受自己,對自己有合理的期望,這樣就好了。
* 生氣的時候不要做結論,生氣的時候不要下命令;還有,不要那麼容易生氣!
===對錯===
* 考卷改完後發下來,我們只會看「錯」的地方,不會看「對」的地方。
* 人活在世上,也是一場上天發考卷的考試,結果出來時,請一樣只看錯的地方就可以了,
* 不必在看對的地方。因為改正錯誤後,下一次再考,才不會錯的地方再錯一次。
* 人生不是決定要做什麼,而是決定不要做什麼。
* 什麼是對的,比較難講;什麼是錯的,比較明確。
===抉擇===
* 「阿珠與阿花」:一人有阿珠、阿花兩個女朋友,阿珠人美,但是出身黑道家族,娶進門,恐怕會很麻煩。阿花剛好相反,家裡有錢、背景硬、黨政關係也好,娶了可以少奮鬥20年,但是,阿花是標準「3心牌」:看了噁心,想了傷心,留在家裡放心。那麼「阿珠、阿花,到底該選誰呢?」柯文哲:有沒有第三個人可以選?
* 面臨困難的抉擇時,永遠要問:有沒有其他的辦法?
* 我不會選擇對我最有利的路,而是選擇對的那條路。
===做事===
* 任何一件事,你只要做到做好都很難。
* 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確定做到才去做,那也沒幾件事可以做了。
===正向的循環===
* 《向日者》不只是許有勝的個人故事,同時也是這個社會的縮影,裡面有許多人性的掙扎,但有更多良善的正面力量。「向日者」這個概念,就像是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北極星反毒計畫」我相信透過這些正向的循環,台灣一定會逐步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
* 「壞人常常不了解好人為什麼要做好事,壞人總是想說:這些人一定在權力分配,在資源分配,他不會想到人家是有不同的思維,所以有時候很難跟他們溝通。」
===機率===
* 生活中、政治上,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怪怪的」事情。當怪怪的事發生時,我們要判斷是運氣不好,碰到一個機率很低的局面,還是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 因為世間萬物大多是「常態分佈」,比較極端的現象通常機率很低。所以遇到這種機率很低的局面時,就要考慮有可能根本不屬於這個常態分佈。
* 不是遇到機率太低的情形,而是機制根本不同。
* 每次遇到意外,只有理智的進行根本原因分析,才能知道真的是遇到機率低的個案,還是根本不是我們想的情形。
===學問/學習===
* 這幾年我的智慧慢慢達到一個顛峰,很多事情動腦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我們要多思考,然後要多念書,但也不要唸太多,像 Harrison 唸兩遍就可以了。很多事情國外大學生認為是 common sense,台灣學生卻答不出來,素質就有差。
* 學問的境界,分成四種:「一開始叫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後來知道自己不知道,後來知道自己知道,最高境界是不知道自己知道。」
* 2019-8-17 學習有三種:「一種是要自己去做,才知道啊這不行,這很笨;一種是看別人做,啊這不行;還有一種是用頭腦想一想,就知道這不行。」
===快樂的秘訣===
*「每天可以睡飽就好了」,希望每天至少可以睡6個半小時,認真過每一天,如果可以,希望快樂過每一天,如果不行,也要假裝快樂過每一天。<ref name=home/>
* 只要你認為快樂就會快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ref name=home/>
===信守承諾===
* 人家說輕諾則寡信,所以,對我來講,我很不喜歡那一種,跟人家去講什麼條約什麼。所以,一旦能夠做的到,才去跟人家講,這英文叫keep promise
===道德危機===
* 臺大醫院最大的危機是道德危機
* 所謂的道德危機,其一是外在的:連勝文槍擊事件,彼此的陰謀論懷疑可以勝過一整間官方的、國家級的百年老店在社會大眾心底建立的公信力。我們的社會很糟,沒有互信。
* 其二是內在的:台大醫院必須改善的關鍵不只是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流程),因為SOP總有漏洞,大家的檢討都搞錯了方向。舉例來說,一百多年前中日兩國幾乎同時面臨洋槍洋砲叩關,中國採取「師夷之長技以制夷」,講求物質上的「船堅砲利就好」;日本派出去的人是學經濟、學教育制度,從國民根本素質改善起。然後甲午戰爭一比劃,中國慘敗,還落得割讓台灣。回歸根本,台大醫院面臨的不是 SOP 的「制度」問題,而是從人開始的道德危機。
* 一百多年後,我們仍然在迷信 SOP、太強調 protocol。再多的 SOP,不能取代對工作的熱情與責任感;再多的 SOP 也不能取代對人的感情。當你講出「我做好 SOP 了,剩下的不干我的事」的時候,那後面就不用再講了啊!這次移植事件的 SOP 為什麼會有問題?誰會想到溝通完之後還要自己上電腦查詢?日常生活中,凡是重要的事情,別人一定會跟你加重語氣強調;難道你看到 HIV 陽性反應自己不會「嘰嘰叫」嗎?我的團隊都沒有這個問題,誰知道一需要跟別的單位溝通就出包。
* 怎麼培養熱忱?我們需要典範。台大不需要更多的建築物,台大需要典範。看看梅約診所 (Mayo Clinic),想想為什麼它能成為世界最好的醫院?還有,為什麼它是?難道台大只靠 SOP 就想當世界一流的醫院?
=== 要有理想 悲觀進取 ===
* 2011-12-3
:*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缺乏理想,建議你們,可以親身走訪黃花崗一趟。想想一百年前的那個晚上,中國最頂尖的知識份子,是帶著怎樣的信念出發?兩百多人拿著短槍就想攻進兩廣總督府?也許,他們是希望用自己、作為知識份子的死亡,來喚醒整個中國。
:* 因為沒有理想、沒有夢想,就什麼都可以妥協、什麼都可以交換。
:* 講到最後還是教育,現在的學生在這個環境下長大,會變成多好的醫師,我才不相信。
:* 台大最大的危機就是道德危機,因為你已經對它習以為常,不覺得它不道德了。
:* 有人問,醫師看過這麼多生死,怎麼還放不下名利?這個答案我到現在還想不通。
=== 我們的爸爸只會死一次 ===
* 2011-12-3
:* 現行制度下,教授自己的病人先開,開完才換副教授,然後輪到助理教授,根本不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考量。
:* 對照我們的醫學教育一直在講「視病猶親」,這不是很好笑嗎?醫師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解決人類的痛苦,不是解決實現成就感的渴望。因為 VS(主治醫師)挑病人治療,當 CR(總醫師)在外科每週檢討會(檢討一些手術後併發症或死亡的個案)挑要報的 case,就是在考驗 CR 的政治智慧──小小 CR 怎麼敢挑大 P 的刀檢討啊?醫療疏失像瑞士乳酪理論,需要大家來補乳酪的破洞。為什麼補得無效?因為「大家就是用這樣的心態在粉飾太平嘛!」
:* 比一比技術高超的台大外科醫師和德蕾莎修女,德蕾莎做過什麼偉大的事?就是每天到街上把乞丐撿回家,為他料理傷口、陪伴餘生、裹屍、然後為他禱告。這樣可以拿諾貝爾獎,因為全世界沒有人做這樣的事!
:* 你去急診暫留區、走廊晃一晃,我們醫院把DNR(Do Not Resuscitate,放棄心肺復甦術急救)的病人都丟在那裡,然後說:「不干我的事啊,不用收住院。」任何一個瞬間,急診走廊都躺了 150 個病患;任何一個瞬間,樓上都有 200 張空床。
:* 後來急診室這樣的狀況受健保局關切,於是院長開會,我弄了一個 7D 病房,專門收留在急診沒人要治的病患,那裡躺著全台大醫院最爛的病人。
:* 黃勝堅老師的那本《生死謎藏》,我建議每個人都要拿來讀讀,尤其是裡面的那篇〈女兒跪〉:「當太平間人員把屍體從病房推出來,女兒跪在護理站前面向醫護人員磕頭致謝:『謝謝你們沒讓我的爸爸死在急診室的走廊上。』」我們的醫師訓練到最後,被訓練到忘記一件事情:我們的爸爸只會死一次。
== 回應網紅==
=== 館長陳之漢 ===
* 2019-8-20
*: 問:你去上館長直播是為了不要讓你的支持率繼續流失?
*: 柯:館長直播我的態度是這樣,就是不要閃躲問題,我等一下回答你的問題,我的個性怎麼會閃躲?
*: 館長基本上是比較傾向我們,但是他也有很多疑慮對不對?
*: 所以我們要有能力去跟人家說明,說得過就說得過,說不過你也是要跟他說說不過,我們就是沒有辦法解釋清楚,我的態度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 所以上館長的節目對我來講蠻自然的,有時間就去,他有什麼疑問,他就明著問我就明著回答,看能不能解決。
*: 有時候十個疑問,我們也許只能解答七個 ,還是有三個沒辦法回答,那就算了啊!至少我們可以解釋的解釋!
* 2019-8-28 館長邀請柯文哲直播
*: 館長:首先是苦苓要我提的,你最近一次跟蔡衍明見面是什麼時候?
*: 柯:我跟你講,為了回答這一題,因為事先有題目,我還真的回去查了我的行程表,四月二十一號。
*: 館:那你談了什麼?
*: 柯:不是談什麼,就聽他講啊,反正他都在推銷他那一套,他就說台灣人就是中國人、為了台灣好要跟中國統一那一些的,就聽他講不然要怎麼辦?
*: 館:所以你認為是、他上面有寫說是你認為是聊得很開心還是不歡而散?
*: 柯:我跟你講,我們就聽他講就好了,他說他的、我們聽我們的,這樣就好了,我覺得是這樣啦,我的概念「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事實上藍綠都可以共存,第一點,他也是台北市重要的媒體大老闆,就聽他講就好了,就好像我們在當醫生,送到急診處來的民進黨國民黨的都有,我們也不會去問「阿你是民進黨的還是國民黨的?」,也不會說國民黨的就不打麻藥,所以對我來講,就聽他講就好了,就當作我是市長、他是市民,看你要說什麼,不過是這樣啦,有時候聽一聽,我在媒體上講過,我聽過林榮三講話、也聽過他講話,我也不會說他不愛台灣,只是他愛台灣的方法我們無法恭維,就這樣,就聽完就三條線而已,就這樣。
*: 館:所以他愛台灣的方式就是要跟[[中國統一]]叫做愛台灣。
*: 柯:他的理論你聽完了會覺得「阿算了算了」。
*: 館:這個是觀眾提的,他說你常常說以台灣人民的利益為最大福祉,現階段對一些人親共,也大部分現在幫你貼上的是親共的,只舉親共之間跟你之前,那你的立場?
*: 柯:說我親[[中国共产党|共]],這個也是貼標籤,我很氣的就是這樣,我常常說,不然你舉個例子,我有做過什麼對不起台灣人的事嗎?我有實際上哪一點是做出對不起台灣的事嗎?我有時候對深綠幫我貼標籤很氣,後來那個黑衣人事件,最後國安局也被罰十萬塊,但是你要知道,2017年9月新聞報導每天打每天打、打一個月,一年後說抱歉弄錯了,拜託,其實我覺得那個太過分了,我一直對那件事情忿忿不平,所有的頻道、所有的時段一結束馬上打我,其實憲兵、國安局都不是台北市長可以指揮的,憲兵是國防部的、國安局是直屬總統府,那個黑衣人事件其實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還是栽贓我,每天報導打你,打了一年後,國安局被法院判賠十萬,大家就安靜了,也沒有人講話,我點名彭文正,他也不需要出來道歉,所以我很討厭打手就是這樣、很氣。
== 回應議員 ==
* 我跟你講,有的人就不用再去回應她(簡舒培)了。
* 因為我覺得是這樣,正事不辦,每天不知道在幹什麼? 花一點力氣把國家的問題解決,我是覺得很厭煩啦。
== 批評蘇貞昌 ==
* 「不能質疑,不能發問,只能歌功頌德,只能高呼萬歲。」
* 「把任何對政府的質疑都打成造假,進而箝制人民發聲,這是國家機器對人民的壓迫。」
==關於 賴清德==
*「獨裁者最大特色是非常愛國,問題是意識形態強到 好像只有他做的事是愛國,反對都是破壞這國家,無限擴大,賴清德就有這危險,再留個小鬍子,越來越像希特勒。」
* 「昨天我提醒賴清德總統,會使國家滅亡的不是天災、瘟疫,而是瘋狂的領導人,希特勒就是一個例子。很可惜賴總統既然對號入座,卻只敢躲在總統府發言人背後,不親自回應。」
* 總統府發聲明「將經由民主憲政體制所產生的總統視為納粹希特勒」,其實希特勒不是武裝政變上台的,恰恰正是由德國人民選舉,經由「民主憲政體制」產生的。這也說明民主政治需要制衡,需要守法,更需要當權者的自我節制。
* 將個人好惡凌駕在法律之上,是賴總統政治生涯的慣性。當年身為台南市長卻不進入議會232天,最後因為大批登革熱死亡案例,在輿論壓力之下,才重回議會。如今同樣的,賴總統說在釋憲結果出來之前,他不會依照已經三讀通過的法律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這正是個人凌駕法律,走上獨裁的第一步。
* 我想再提醒一次賴總統,你尊重法律,台灣人民才會依照法律尊重你的總統身分。如果總統帶頭違背法律,那法治國家的基礎將蕩然無存,人民對你總統身分的尊重也將消失。」
✍️ by 🌱 柯文哲 2024年6月
*「典型的穿鑿附會抹紅手段」
*「不知道幕僚有沒有告訴你,你剛才有失言⋯⋯,我跟你講,你們今天晚上的名嘴要忙著替你消毒這句話!」
* 賴清德說中華民國給台灣帶來災難
「那你(指賴清德)不要選中華民國總統就好了嘛!你要選台灣國總統嗎?」
* 過度的抹紅不需要,否則會踢到鐵板。
== 關於媒體 ==
* 你還沒抽就一號了
* 抽號碼牌,一定讓你們問到飽
* 媒體已經不是自由業是製造業
* (諷刺記者問問題時自己忘了要問什麼)記不起來表示不重要。
* 到底每天這消息從哪裡來我也不知道對不對
* 反正製造業就是隨處隨地每天製造新聞,至少我沒有聽到任何跟這個有相關的訊息
* 還是那一句話啦,那個用網軍和名嘴治國,遲早會遭到報應,我跟妳講。
* 我要養成定點定時餵食鯊魚的好習慣。
=== 中國時報旺中集團 ===
* 余紀忠會痛哭流涕
* 對阿但是我跟你講,我講過媒體作為社會第四權,有他的格調,對不對?不是大老闆在展現他權力的工具。
* 2019-8-24 回應蔡衍明
:* 沒有啦,我跟你講,我們也沒有人說,說他不愛台灣,只是他愛台灣的方式,我聽起來就不敢恭維啊!這個實在
:* 還有一點啦!我要再講一遍,我還是很不喜歡喔!這個媒體大老闆,把這種媒體,當作他展示權利的工具。
:* 就是說:你聽話,我就捧你;你不聽話,我就K你!我覺得這不是一個文明社會,應該有的現象。這是權力的傲慢!我還是有意見。
:* 也沒有什麼祕辛啦!我跟你講,他人土土的,他也不是什麼壞人,除了太太比較多以外,我看,也看不出什麼,他有什麼很大的缺點。
:* 但是還是這樣,我是覺得這個喔!文明的社會,太粗魯了!
* 是這樣啦…因為因為…是啦其實我不需要回應你們的話啦…只是我不講,你們今天回去就沒有帶子可以剪了餒!
===公視===
* 以前當醫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做一天鐘被和尚撞一天,所以當作自己業障重就好了。
===記者節===
* 最近天氣一下子很熱、一下子颱風,要在外面到處跑來跑去忙採訪拍攝的記者朋友們辛苦了。祝福大家採訪過程順順利利,鏡頭不起霧、麥克風不打到、記憶卡都讀得到、上傳下載不當機、前面的都蹲下、後面的都不推、攝影都有焦、電池都有電、稿子一下就寫好。
* 我不找黨工演記者 (暗諷賴清德)、不篩選題目、不搓新聞、聯訪次數最多、回答題目最多。
== 關於媒體人 ==
=== 周玉蔻 ===
2022-04-25
問:周玉蔻到府篩檢的事件,引發了特權的爭議,周玉蔻說這是疾管署跟台北市衛生局商議的結果,不過市長卻說,這要問疾管署,另外萬芳醫院表示這是醫生個人行為,為何衛生局會同意這樣子的個人行為?另外周玉蔻這次不當科黑而大讚柯文哲市長帶領的防團隊認真專業水準一流,請問市長怎麼看?
柯文哲:
* 這件事情台北市衛生局已經表達說,跟我們無關了,因為衛生局的標準程序是我派防疫計程車把你載去大佳河濱公園做PCR,再把你載回來,載回家,這標準程序。
* 所以衛生局已經說這跟我們沒有關係,疾管署現在也說跟他無關,萬芳醫院也說這是醫生個人行為。
* 所以如果把他合起來解釋就是說,比較善意的解釋,周玉蔻跟醫生有私人的交情,那醫生願意去家裡幫他做,這樣就好,這樣解釋就好了,算是一個也許他的好朋友願意幫忙他,幫他做一個比較好的服務,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誠實==
* 「在台灣社會說謊有真的、有這麼被人民痛恨嗎?」
==關於司法機關==
===監獄===
*「台灣的監獄哪裡是關有罪的人?是關沒有辦法的人,有辦法的人都不用坐牢」
===北檢===
* 我已經羈押11個月,但今天不從個人的角度,而要以一個更寬廣的角度來討論本案,我有3個意見:
* 第一, 我在上星期指責檢察官唾面自乾,但我不希望你們真的唾面自乾。「司法勾結特定媒體,淪為政治打手」這個社會印象一定要嚴肅處理。
* 檢方扣押手機、USB,然後裏面的資料,不在卷宗之內,甚至未曾在法庭上出現,卻一而再,再而三在媒體刊出。日前彭振聲副市長太太墜樓輕生的消息傳出,輿論大譁,鏡新聞又出來當側翼,再一次把未曾公開的偵訊資料刊出,做媒體的認知作戰,這已經不是第幾次的問題,而是太多次了。
*我知道在座的檢察官一定會說:「這不干你們的事,你們絕對沒有洩密」。我相信不是你們在洩密,或者是配合做媒體操作。但人民看到的就是「司法配合特定媒體,淪為政治打手」這個事實。不是你假裝沒看到,事情就不存在,或者人民也跟著沒看到。台灣司法的社會信任度本來就很低,但在你們手中會完全破產。承辦的檢察官,既然你們是現任的司法人員,就有義務責任去維護它,不可讓司法在你們手中完全破產。鏡新聞這件事一定要處理,要對社會有交待。你們會說你們已經處理過了,但根本就是虛晃一招,相對於檢方處理罷免連署偽造案,殺氣騰騰,動輒收押,這種處理方式也差太多了吧!檢察官你們千萬不要唾面自乾。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要被人民信任,不可放任它毀壞。
*「我是選過總統的人,不管怎麼樣都希望台灣會更好。」
* 第二,司法唯一的目的就是社會的公平正義,不要有太多的其他考量,「'''京華城案過程是合法的'''」,因為公務員不可能說它違法然後一直做下去,不可能的。更何況我在當市長的時候,如果他們覺得有壓力、有問題,他們就會提報晨會,公務員是鐵飯碗,他們沒有必要為了誰去做一些不合法的事。當然如果最後結果覺得不公平,大家不滿意,可以檢討可以討論,但為什麼一定要牽扯無辜的人?其實今天這個案子就是一定要去扯柯文哲才會搞成這個樣子。明白的講,你們要押人,押我一個就好了,何必去傷害這麼多無關的人。那天彭振聲副市長的太太已經犧牲了,#還要有多少的受害人?
* 第二,從複訊的逐字稿跟勘驗的錄音檔,我覺得公務員都很認真在討論市政,希望都市發展可以更好,可是在檢方眼中,怎麼都變成圖利的共犯?公務員過去一向被認為比較被動,不會去積極主動做事。我認為在我任內,我相當程度改變公務員的心態,他們願意更積極主動去解決問題,北流、北藝、大巨蛋、忠孝橋引道拆除、北門重現,若沒有一種很積極做事的態度,這些都沒辦法完成。但是在這個案子以後,公務員以後怎麼敢主動做事?
* 如果都委會做為一個獨立的委員會做出的決議,如果行之有年的「'''共識決'''」也算違法。如果會議全程直播,公開上網,卻''被檢察官逐句逐字做最惡意的曲解'',這些委員、公務員都被當作圖利罪的共犯,這個國家沒有辦法運作。我之前提到法國文豪雨果寫的小說「悲慘世界 」,裡面的警官自以為在執行國家的法律,但卻傷害一堆善良無辜的人。我也要提醒檢察官,殺了600萬猶太人的納粹軍官,他們當時也是自認為在執行國家的法律。拜託你們也想一下,不要使用國家機器而造成社會傷害。
* 這三點:
** 第一、'''司法的社會信度要努力維護'''
** 第二、'''司法除了社會的公平正義,不要有太多的其他目的'''。
** 第三,'''不要因司法而打擊了公務員的士氣,造成以後國家更大的問題'''。
*「'''我不是圖利貪污的人'''」,但是也被羈押了11個月,我只能安慰自己說,看守所有供食宿,水電免費,還有24小時保全。我的房間24小時直播,而且都有人在看,我只好每天認真讀書,因為我白天都不敢躺下來發呆睡覺,怕人家說我很懶惰,所以我只好乖乖坐在那裡讀書給大家看,不過也真的讀了很多書,學問應該有一些進步。
* 京華城案可以檢討,公務員不可能說認為犯法然後一路把它走完,結果不滿意大家可以討論,但今天就是你們為什麼要把它當作政治案件來搞?剛才檢察官說如果我出去就會怎樣怎樣,其實我跟你講我才一個FB而已,我是要應付整個國家的機器在對打。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這個我也明白講,法官也不要有壓力,反正也差沒幾個證人,要押就押,押我一個就好了,其他無關的人就放他們出去。
* 法庭外每次都有一堆支持者喊阿北加油,「所以我死都不會逃亡」。
* 對檢察官:「你們每天這樣亂編故事,不羞恥嗎?林俊廷(檢察官)去當網軍就好」
*「你們到底有沒有羞恥心?我被關了11個月,現在還在討論那一條法令違法,我是會圖利貪污的人嗎?我一輩子當外科醫生都在救人,你們都在想怎麼編故事害人,怎麼可以這樣?不覺得羞恥嗎?就是硬要羅織柯文哲罪名!」
*「你們要想想看,十年後台灣會怎麼看這個案子,你們看卷宗就知道,送研議之後我就沒有在管京華城了,檢察官硬要編故事把柯文哲關起來,你們去叫林俊言出來,我跟他對打,難道這樣亂搞就可以升官?」「這些人(手指旁聽席)都跟我在台北市政府工作,我是會貪污的人嗎!」(旁聽席:不是!)
*「我被關了十一個月,我有做什麼錯事嗎?你們到底有沒有良心?你們有本事去處理鏡週刊嗎?你們有本事把一個小草收押兩個月,中華民國司法可以這樣搞嗎?去看看邱佩琳的證詞,要不要把裴偉抓起來?你們有本事處理鏡新聞嗎?你們放任鏡新聞這樣搞,台灣人民怎麼會相信司法,彭振聲的太太就是被你們害死的,台灣司法這麼脆弱是你們搞的,你們唾面自乾!」
*「大罷免會大失敗,你們也有責任!看游盈隆民調就知道,那些國民黨的立委應該集資做一面匾額送來北檢給你們,上面寫惠我良多。」
*「我過去當外科醫生都在救人,你們怎麼每天編故事害人? 賴清德在幹什麼?把一個國家搞得四分五裂。」
*「你們回去告訴賴清德,我絕對不會投降!我絕對不會屈服!」
====2025-09-16 法庭發言====
因為我和李文宗是共同被告不能聯絡,這幾天我有在看你的筆錄,因為在監獄實在沒辦法看,我只能說真的是連累你了,我們同學也有50年了,那時候你在科技業年薪至少1千萬上下,只是說來幫忙,沒想到讓你受這麼多苦,實在很抱歉。
* 我還是要講,老百姓面對國家機器還是渺小無力
我看過筆錄,檢察官偵訊你的時候就明顯誤導,他跟你講說朱亞虎只有傳簡訊給你,捐款名單只有給你。可是明明檢察官手上的資料就很清楚,朱亞虎用LINE寄給蔡壁如、張哲揚,傳給他們跟傳給你的資料是相同的。可是在偵訊你的時候就很明顯的是誤導你,騙說只有給你,甚至在起訴書也是這樣寫。其實我非常清楚,你根本就沒有碰過京華城案。
檢察官說起訴書寫了八百多頁,我只有一個問題,那起訴書八百多頁裡面,去搜索我家那一刻就有的資料有多少?答案是非常非常少。你們是利用這個機會去搜走我的手機、搜走台灣民眾黨整個中央黨部的電腦資料,然後再從裡面這樣一條一條來挑,包括今天在問李文宗的那些題目,就是從簡訊裡裡面這樣一條⋯現在我才知道說管中閔講那句話「深文周納、羅織罪名、入人於罪」是什麼意思。
人家都說「閨房之內,有甚於畫眉者」,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個典故,你們(檢察官)把每個人簡訊查一遍,等於是赤裸裸的用國家力量 侵犯個人的隱私權。今天這個案子,我要再講一遍:「台灣以前不是沒有選舉,以後也不會說沒有選舉。」你們今天講(眾望)基金會啦,你要不要把民進黨的基金會拿出來抄一遍?今天所有選舉過程,台灣民眾黨我還是有自信最乾淨,因為我們是小黨,人家也不太會捐錢給我們,我們也跟企業界沒有什麼太大來往。台灣以前不是沒有選舉,你今天講木可,講一大堆,那要不要把小英商號、扁帽工廠,全部拿出來抄一遍?今天不管做什麼決定,請注意,台灣以後不是再也沒有選舉。如果這個當作判例來處理的話,將來會發生什麼事?
KP SHOW,明白講那個就是好玩,我一直說選舉不要弄得太嚴肅,也藉這個機會認識藝文界,人家說粉墨登場,拉近跟藝文界的關係。結果你們把KP SHOW說什麼侵佔公益,那個錢在選舉賸餘款裡面,請問這世界上誰可以用那筆錢?答案是柯文哲。我有必要去侵佔我自己的選舉賸餘款嗎?了不起就四年沒有用完繳回,就這樣而已啊。我就想不通檢察官為什麼要說我去侵佔?那筆錢如果在四年內沒有用完,那就繳庫,在四年內也只有我可以去用那個錢,那我去侵佔那個錢要幹什麼?我一直無法理解。
你們用LINE裡面的對話,這樣每一個字,做過度的解讀,我覺得老實講,我個人的苦難,我就承擔過去了。但我每次講到李文宗就很不好意思,因為他實在是沒有必要去承擔這個痛苦。所以我才會屢次一直在講,他根本就沒有碰到京華城案,檢察官怎麼有辦法⋯(入他於罪)。
所以我說為什麼人民面對國家機器非常渺小、非常無力,我們被關起來的時候根本不曉得外面發生什麼事,然後檢察官說你犯罪你就犯罪。你就覺得奇怪「我到底哪個地方犯罪?」我要講一遍,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壞人。為什麼拿簡訊一條一條這樣問?我再講一遍「閨房之內,有甚於畫眉者」,有些是私人底下在講的,你全部把它這樣這樣追,沒有一個⋯
* 台灣的政治人物裡面經得起這樣搞一年還沒有掛掉的,恐怕真的只有柯文哲。不然你去拿賴清德、拿潘孟安的手機,有誰可以經得起這樣搞的?
這實在是浪費國家的資源,很奇怪,我在監獄裡面反而沒有那麼累,出來每天都很疲倦,因為在監獄裡面只有發呆跟讀書,我出來每天看網路、看電視
* 我真的覺得很奇怪,台灣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就這樣,謝謝。
* 一切合法合規,檢方為何入人於罪?
====柯文哲2025-09-23 法庭發言====
2024年我參加總統大選,每天跑行程,還要應付記者會、辯論會,選舉雜務都交給幕僚處理,只有在核心小組會議會聽到一些。就我所知,我們一開始是募款換小物,就是要捐比較多的錢,只能換一兩個紀念品,而且有數量的限制。很多支持者希望可以直接購買,核心會議就請李文宗做後續處理,他應該是參考「扁帽工廠」、「 小英商號」、「賴桑小舖」的做法,用商品販售並開發票繳稅,政治獻金則另外有線上支付的管道,兩者都合法、不應該被混為一談。
而且 法務部調查局北機站之前已經完整調查,認定沒有不法,剛才律師也提到,公訴檢察官也說他們要回去研究有沒有構成犯罪,結果我們卻被「有罪推定」,被痛打一年。
我們第一次打全國大選,沒有經驗,人力也不足,我們的小額捐款有十八萬筆,而且集中在最後一個月,造成帳務紊亂,這是我們要檢討改進的。但是我個人和我的團隊絕對沒有公益侵占或背信的意思,我希望依法論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台灣以前就有選舉,以後也還會有選舉,只希望法庭的判決參考過去的慣例,也要做為以後的標準,這樣就可以了。
我是覺得這個案子還是太濫訴,邱復生那個就是顧問費,你不能說我在簡訊裡面寫到「創投」兩個字,就說這是投資,不要抓住一兩個字去擴大解釋,邱復生如果要做創投的話,至少要一億,他是媒體的大咖,怎麼會一百萬在做創投呢?
KP Show本身它就是一個媒體宣傳,好玩、好笑這樣,也拉近跟藝文界的一個關係,怎麼會認為那個是募款,或是要去賺錢?所以我是覺得,不需要太過於小題大作。
所以還是最後那句話,台灣以前就有選舉,以後還是會有選舉,所以今天法庭上的一切作為,人家會拿過去的來比較。還有更重要的,那以後的選舉,要用這次的判決當作標準來處理嗎?這是大家要去思考的。
最後跟法官報告一下,我這個禮拜有四次被監控中心 在凌晨叫起床,說是我的訊號不良,可是我明明整天都在同一個房間,我家也不是豪宅,我的書桌就在床邊,我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到半夜訊號就不良?
交保以後,一直在生病,先帶狀皰疹,然後又重感冒,然後流鼻水,陳佩琪就開抗組織胺給我吃,結果一吃,昏睡兩天,然後再每天凌晨被叫起床。
想一想,我以前當外科醫生半夜起床處理病人,倒下去三十秒就睡著了,現在竟然倒下去睡不著,白天頭痛。我知道他們絕對不可能是故意的,也不會故意要整我,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壞人,但是結果還是讓我很痛苦。
* 這就是我這一年的感想,「一群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照樣可以整死無辜的老百姓」,這才是我們對整個司法制度要去思考的,謝謝大家。
* 古有莫須有,今有某時地,現在更扯,北檢連「在某時地 收賄」都沒有了!!
檢察官在起訴書寫道:「沈慶京於111年10月19日至同年11月1日間之某時地,將1500萬現金親自交付予柯文哲,柯文哲再於不詳時、地交由許芷瑜保管。」但經過沈慶京律師比對檢方與所有柯文哲和沈慶京兩人見面紀錄,發現除了10月19日京華廣場動土典禮外,10/19-11/1兩人再也沒有任何見面紀錄。
柯文哲當庭駁斥檢察官指稱自己在開工典禮收沈慶京1500萬,根本是編造出來的謊言,檢方也完全沒有證據,動土典禮是公開場合,他身邊都是維安,一下車就被重重人牆包圍,怎麼可能有柯文哲和沈慶京私下見面、給了1500萬,卻沒有任何人看見或知曉的可能?
除此之外,檢察官認為最關鍵證據「小沈1500工作簿」的硬碟到底從哪裡搜到的?也出現羅生門。根據檢察官、廉政署搜索柯文哲住家的相關影像及錄音,竟然是多達三種版本!更別說excel工作簿裡多筆人名資料,都已透過交叉詰問證明是錯的,檢察官更無證據證明該檔案是由柯文哲所製作,毫無證據力。
210萬元捐給 台灣民眾黨的捐款,柯文哲事前事後都不知情,被告朱亞虎是在檢察官誘導脅迫、不正詢問下才認罪,但所有出庭作證的公務員皆已證稱無不法情事,柯文哲等人何來「明知違法而為之?」檢察官根本是硬扣罪名!
被污名化的便當會,柯文哲很有信心,他認為過去議會總質詢經常雞同鴨講,甚至淪為政治秀場,因此他創了便當會制度,總質詢前和每位議員約時間,想解決問題的就來,不要浪費寶貴總質詢講幹話,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儘管自嘲整天把「公務員不坐牢為原則」當口頭禪掛嘴邊,自己還是被政治偵辦,入獄長達一年,他仍心繫北市發展,當庭砲轟:檢察官查案無能,最大的功勞是把 #輝達 搞走。
柯文哲語重心長的說:
*「北士科這樣搞下去,輝達怎麼敢來?沒有人要負責啊!七拖八拖!國際企業時間就是金錢,你看看。你們檢察官最大功勞就是搞柯文哲,搞到最後台北市公務員都不敢做事。輝達就跑了,輝達我為什麼要陪你們台灣政府去玩?就不來了。換個地方、換個國家就好了。」
* 司法淪為政治工具,受害者眾、災區範圍超過想像。
===京華城案 法庭發言===
* 彭副,案發到現在也沒有機會跟你講過話,大家都知道目標是柯文哲,結果連累實在是太多人,特別對你,我是⋯⋯我覺得真的是那句話「家破人亡」,我是很難過。
* 我們都一起共事過,我們都知道我們是很認真在做事,也沒有對不起國家,我在這地方講太多,好像我對這案子很清楚,其實在去年媒體上開始在鬧的時候,我連容積率840%,我都不知道。送研議之後我根本沒有去碰它,而且當時是疫情期間,沒時間去管這些。
* 經過這一年,我現在才慢慢搞清楚京華城案到底是怎麼回事,摘要起來就是4個認罪的被告,跟1個關鍵的證人。
* 第一個認罪被告就是彭振聲,從他今天的敘述,他都搞不清楚他到底認什麼罪,到底犯了哪個法令也不清楚。如果把你關4個月,把你提訊30幾次,就變這樣。
* 第二個認罪的是邵琇珮,她來作證全部都是合法的,過程都是合法的,結果在認什麼罪?結果檢察官馬上補充理由書第18 ,我有看,說如果你被告身分,再做拒絕認罪的陳述,我們就要求刑了,結果逼死的是彭太太。
* 第三個認罪的是朱亞虎,來作證根本是很好笑,錢不是你出的,人頭也不是你決定的,也不是你建議的,老闆也沒有跟你講什麼,你認什麼行賄罪?那我這個被行賄的,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那你朱亞虎認什麼行賄罪?
* 陳俊源不認罪,連續問4次,他都不認罪,第5次他就認罪了。
* 朱亞虎跟陳俊源的心態,我就是300萬或是120萬給你罰錢,那我就算了,就打發過去。這4個認罪的人,都是哪一個檢察官問的?林俊言。除了郭建鈺好像也有參與。這4個認罪的被告,法界都覺得在認什麼罪?
* 可是林俊言怎麼有那麼大的膽子,敢搞這個案子?因為有一個關鍵證人叫做 林欽榮Charles Lin,這我自己要檢討。
** 他是我的副市長,他會讓林俊言起訴有兩個重點:
** 第一、訴訟中的案件不受理陳情,也不可以做都市計畫變更,他說這樣做是圖利。
** 第二、不可以用都市計畫法24條去申請容積獎勵。
** 論點是這兩個,但是第一個論點就被黃景茂的律師打臉,你自己在當副市長、都委會主委,京華城跟台北市政府從頭到尾都有訴訟,你自己在當的時候,怎麼會讓他們來陳情?還有審議,都委會研議什麼都有。
* 他馬上說那是因為監察院在糾正,他是被動處理。欸說謊,因為在2018年1月,台北市政府公告容積率560%, 在那年的6月,你還是繼續在受理應曉薇的陳情案、協調案,還有同時在做審議,所以你林欽榮說在訴訟的時候,不可以處理陳情案,特別是不可以都市計畫變更,說謊。
* 不可以用都市計畫法第24條去申請容積獎勵?我們的律師會整理全部,包括每個縣市政府有用這個去申請容積獎勵,最重要的我也明白告訴你,林欽榮當過新竹市、台南市、台北市、高雄市的副市長,你手上有多少案子?
* 林欽榮是個很關鍵的證人,但是到後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也不清楚。最近司法人事關說案被點名到很多都跟京華城有關,等到有一天改朝換代以後,鏡新聞的老闆裴偉被收押以後,才可以知道說今天這個案子是怎麼搞出來的?到底後面幕後是怎麼一回事?這個案子就是四個認罪的被告,一個關鍵證人,然後搞出這個大案子。
* 上週那個胖胖的檢察官說「不管誰執政,只要犯罪都要坐牢」,我也要這樣講:
*'''「一個司法人員勾結特定媒體,羅織罪名,陷害無辜的人,他不但要坐牢,而且還會被台灣社會審判,有一天你坐完牢出來,在馬路上走都會被吐口水」。'''
【柯文哲延長羈押庭致詞片段】:
* 我被押一年了,我、陳佩琪、三子女、李文宗、李文娟、我的秘書、助理、黨職高層都被抄家,你們到底查到什麼?
* '''民進堂沒想到民眾黨那麼窮,那麼乾淨,因為乾所以淨,因為清所以白。'''
* 你們搞錯了、沒有那麼多壞人。
* 這個案子只是為了對付柯文哲一個人,但連累了太多人,前天我看到彭振聲真的很想問他,你認什麼罪?我也沒有交代他做任何事,他家破人亡⋯⋯
* 但我看到他實在問不出口,(對著檢察官質問)他需要這樣嗎?家破人亡了⋯(哽咽無法言語)
* 李文宗,是我高中同學,相識50年,只是總統大選來當我的財務長,京華城案與他完全無關,只因為一通簡訊,被羅織罪名,關了10個月,求刑十年,褫奪公權5年,台灣民主化三十年了,居然還有這樣的冤獄。
* 我身邊的人一ㄧ被傳訊、折磨、修理,只因為他們資助民眾黨。
* '''我以後一定要推動一件事,考上司法官先去關一週,你們知道什麼是 羈押禁見 嗎?'''
* 一般坐牢的人每天還可以出去活動,有打飯班、去收餐盤,可以去工場活動,還有很多人抽煙聊天,跟當兵很像,但羈押禁見完全不一樣,是完全和外面斷訊。
* 我24小時都關在三坪大房間,只有點名時候會開小小的窗口,只能趴在地上,透過送飯口聽到聲音、看不到人,陽光也照不進來,就這樣一年了。
* 我可能是朝廷要員,每次我律見出去的時候,人員要暫停工作,人要面壁站、要迴避,第一晚,我同房的對我說阿北加油!隔天就被移走,我那區也只剩我那房有人,其他都被移走⋯
* 讓我關一年也好,'''讓我可以看到台灣最底層的人''',你們知道錢卡嗎?有三個跟我同房的獄友錢卡是零元,他們只有一套衣服,不能換洗,晚上洗好晾乾,就直接光著身體睡覺,還有人沒有棉被⋯⋯
* 關一年也好,'''讓我看到了台灣社會最底層最邊緣的人'''⋯
* '''還是引用我自己的話,人生最難的不是遇到挫折打擊,而是面對挫折打擊,不放棄人生的希望。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而更好,我也要感謝這一年來鼓勵我的人。'''
====2025-09-30法庭發言====
就京華城案,我和應曉薇除了三次便當會外,沒有任何私下的聯絡。
如果京華城案如檢察官所說的是沈慶京和應曉薇、柯文哲合謀的圖利貪污案,那麼為什麼柯文哲和應曉薇之間完全沒有聯絡?柯文哲沒有應曉薇的電話號碼,也沒有LINE。而且在我8年市長任期當中,沒有和應曉薇議員私下吃過飯、沒有私人聯絡,只有在台北市政府11樓吳三連會議廳的便當會、議會總質詢、以及幾場公開活動見面,這些活動是市長和當地議員一起參加。
如果我和應曉薇之間完全沒有聯絡,檢方指控我們犯意聯絡的證據到底在哪裡? 檢察官為了羅織罪名,編了很多故事,可是這些故事根本不合邏輯。
上個星期四(9/25)開庭的時候,檢察官突然拿出我在市長任內的行事曆當作「檢證八」。裡面有我很多的私人行程,我抗議說這是「 #政治偵防」,檢察官立刻把責任推給臺北市政府的政風處,說這些資料是 #政風處 提供的。當天晚上10點多,臺北市政府政風處緊急發布新聞稿,內容錯字百出,令人驚訝,因為政府機關發布的新聞稿,不會說連看都沒看就發布,所以到底是誰下令深夜發布新聞稿?
更奇怪的是,他不是叫我「柯前市長」,他是叫我「 柯前領導」,我們臺灣習慣說「伺服器」,新聞稿寫成「檔案服務器」,這些都是大陸的用語。難道臺北市政府政風處已經中共接管了嗎?怎麼會用中共的語氣發布新聞稿?更奇怪的是政風處說資料來自市府的檔案服務器,可是我去看檢方提出的行事曆,它是從2013年8月開始記錄,請注意,我是2014年12月25日才上任臺北市長,臺北市政府的秘書處卻會在我上任前一年多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會當臺北市長,開始記錄我的行事曆。
檢方越描越黑!隨著法庭的進展,羅織罪名、陷害無辜的事實會越來越明顯。
* 我非常同情你們公訴檢察官,你們現在要去收拾林俊言搞出來的爛攤子 ,這不是你們的錯,但是我卻被收押禁見一年,這些都會是臺灣司法改革的檢討案例⋯
自從交保以後,至少我現在有桌子、椅子、日光燈、電腦,可以好好的研究卷宗。我讀黃景茂局長的偵訊筆錄逐字稿,顯示檢察官根本已有預設立場,只是找人來編故事,逼迫大家去講符合他版本的故事而已。
黃景茂局長一直說「研議不違法」,研議本來就是都委會的功能之一,讓都委會提供意見,後面還有「審議」,他偵訊時一直這樣說、今天也這樣說,結果檢察官卻硬是把筆錄寫成「我知道有違法,但是依照柯文哲市長的命令奉交下推進去都委會研議⋯」
檢察官,你們是國家公務員,為什麼要違反當事人意志製造筆錄,檢察官,你們才是明知違法而為之。
檢察官混淆視聽,利用大家被長時間偵訊,搞不清楚情況,又有心理壓力。因為黃景茂沒有配合招供,在沒有證據的狀況下,拿其他無關的案子恐嚇黃景茂,質疑黃景茂拿多少錢才幫陳情人爭取容積率。這真的太過分了!
黃景茂說:「人民有他的權利,送研議、送公展,只要文件備齊就可以送,不可以一直擋, #監察院 也因此糾正過。」事實上,為了把關,他還組織專案小組先研究公益性、對價性,結果檢察官還是給他扣上「你很急」的圖利罪,在本案又製造一個冤獄。
今天律師提出的偵訊筆錄逐字稿,可以讓台灣人民看看檢察官如何製造筆錄。我再說一遍「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它應當被人民信任。檢察官不可以勾結特定媒體,淪為政治打手,成為迫害人民的工具。」
黃景茂是做事認真、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後來去中央擔任 #住都中心 執行長,他對都市計畫法非常熟悉,他不會明知違法而為之。今天只是為了要牽扯柯文哲,硬是扣他罪名,將他起訴,他根本後面跟這個案子沒有關係。
國家應該保護人民,要依法論法,司法不處理真正的弊案,只是打擊政敵,傷害無辜,甚至 #追殺真正揭弊 的人,這樣下去,台灣會完蛋。
== 澄清內容==
=== 關於「殖民文化論」===
* 我的原話是『我們發現被殖民愈久的地區,他的文明程度比較高,這還蠻丟臉的』。事實上,我是在表達對殖民歷史的負面看法,但是被斷章取義以後,造成我讚揚殖民歷史的誤解。
=== 關於軟性封城 ===
2022-04-26
* 今天我提到了軟性封城,請大家不要太緊張,與疫情共存仍是既定方向,只是不可讓疫情上升太快。所以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減少群聚,一起用眾人的力量,壓抑病毒擴散的速度。
2022-04-27
* 昨天當我在記者會上,說出「軟性封城」四個字,很多不明就理的人,開始對我發動攻擊。
*「柯文哲,你不是說要與病毒共存嗎?」
*「不是說要恢復正常生活嗎?」
* 其實,我說過很多次了。共存的重點是「存」。
* 所謂「與病毒共存」是要讓人們在病毒威脅下,盡可能正常自在的生活。
* 前提是,先「生存」。
* 臺北市從近期確診的數字統計,「估算」出臺北市在5月初,單日確診會破五千, 如果什麼都不做,很快會破萬,而到5月中下旬,臺北累計會有多達50萬人(20%)被感染。
* 這個趨勢非常明顯,我相信指揮中心也知道我們的陽性率還在往上走,如果放任,臺灣的醫療量能將無法負荷,那要如何減災?
*「共存」不等於放任,更不能「失控」。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嚴密監測疫情發展,必要時從「自律」走向「他律」,採取更嚴格的管制。
* 到底什麼是「軟性封城」?與其聽別人亂猜,不如來聽我好好說。
===關於每日確診50萬===
針對柯文哲預估,牙醫史書華:死亡人數不會高於4萬,願跟柯對賭400萬元。
* 這是典型的認知作戰,若從頭聽到尾就知道不是這樣講,「算了!」那個「每日確診50萬」,它圖卡上確實少了「[[累計]]」兩字,但[[外界從縱軸也應看得出來]]。
* 這不是斷章取義,已經是刻意抹黑,覺得不必要搞成這樣,政治上有攻防,但也知道不是說那個意思,故意就是要抹黑,政治搞得那麼卑鄙,不必要!
* 政治攻防搞得這麼卑鄙,不只拿人命打賭不對,台灣政治史一堆惡劣文化,目的就是要達到抹黑對方,像宇昌案、興票案、MG149案、葛特曼案等,選過舉的人都不會做這種事,不會故意製造假案陷害人家,「這是很惡劣的台灣政治文化。」
* 問會跟史書華打賭嗎?柯文哲:「誰理他!」
2022-04-28
問:已經讓民眾很擔心了。那剛剛那張預測的圖卡是已經把5月18號當天下修到25萬了嗎?
* 柯文哲:那個圖卡也沒有做錯,只是那個[[累計]]我們沒有寫在裡面,但是你要是看那個縱軸,那個刻度也知道。
* 所以是這樣,人家罵我們總會找到地方罵,要是看那個縱軸,也知道一天50萬怎麼可能嘛,台北市總人口才250萬,怎麼可能一天50萬?
* 不過不要緊啦,到現在為止,如果要預測未來兩三天的這種確診數,是還算準確,每天這種確診的數據,再加上R值去預測,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還在上升當中。
==關於律師==
今天是律師節,我想借此機會,向三位委任律師致上深深感謝。感謝 法律救生員鄭深元律師、陸正義律師,一起讀判決蕭奕弘律師,在我最艱苦的一段日子裡,因為你們的專業、堅持,我才能一步步走回陽光之下。
謝謝三位律師朋友,捍衛司法公平正義的信念。當檢方先射箭再畫靶跳過對我有利的事證,透過不正訊問,讓其他被告證人做出偏頗不實筆錄,要把我羅織入罪的時候,是鄭深元、陸正義、蕭奕弘三位律師日以繼夜地仔細閱卷,才找出被掩蓋的真相,並用一次一次的交叉詰問,把我身上的利箭一根一根拔下,讓我得以堅強站立。
三位律師不只讓我看到了希望,也讓整個台灣社會願意繼續相信司法正義值得期待。請放心,我絕不會投降,也絕不會屈服。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們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行政干預司法的時代會過去,司法終有一天可以成為人民心中最堅實的依靠。
==關於柯文哲父親==
* 我的父親柯承發,曾夢想和哥哥一樣、念台大醫學院、當懸壺濟世的醫師,卻在14歲時遭遇二二八,我的祖父被抓走,在獄中被訊問、拷打三個星期,釋放後臥床幾年抑鬱而終。祖父倒下後,下面還有好幾個弟弟妹妹,所以父親只能去讀新竹師範學校,念書用公費、畢業後薪水都拿來供應弟弟妹妹成長。
* 沒有機會當醫生、也沒有機會念大學是我父親的遺憾,所以我小時候不用特別督促,也認真讀書,父親看著我的成績單,雖然和平常一樣沒有多說甚麼,但我知道他是高興的。
* 雖然父親的人生機會被當年的白色恐怖所剝奪,他還是努力地工作,他是柯家最堅強的支柱和靠山。
* 解嚴之後,228不再是社會禁忌,卻變成我最尷尬的日子,每一年一到228,父親參加完紀念活動,他就一路哭著回家,我知道,這是父親一生都無法走出的陰影。這就是為什麼每年228,我都去參加「一日北高」或「一日雙塔」的自行車活動,我用汗水代替淚水,走出憂傷的情結,用正面陽光的方式去面對歷史的悲情。
* 2013年,當我可能參選台北市長的消息開始傳開,父親從新竹搭車到台北,跑去台大醫院勸我好好當醫生,他說:「我在228失去父親,我不要再失去兒子」。我最後的決定,讓您這十年來為我操了不少心。我的人生這個轉彎,更讓您在臨終前失去了兒子的陪伴。
* 去年八月,父親正在住院時,我因為各種司法羅織的罪名遭到搜索、羈押,身為一個急重症醫師,行醫30多年,我竟然我無法在父親需要我時親自照料、為父親的病情做處置,只能在父親發出病危通知時,在重重戒護下被帶到醫院。
* 前兩次,父親還努力的睜開眼睛,看我一眼,結果兩次都奇蹟似的好轉,我知道他一直撐著要等我出獄,但我卻只能短短的停留半小時。每一次離開,我都以為就是永別。第三次,我又在半夜一點被帶到新竹分院,我看著父親,想叫他,卻發不出聲,因為當時父親尿毒素(BUN)超過160,每天尿量只有30c.c.,人已經完全昏迷,我只能靜靜的流淚、輕輕握著他的手,這時候,說什麼,他也聽不到了。
* 我知道父親一直在等我,他以九十四歲的高齡,以這樣的病體強撐了六個多月,直到他的身體再也無法負荷。我卻再度讓父親失望,最後還是無法在最後一刻隨侍在旁、無法再握著父親的手,告訴他我的感謝、更無法向他拜別。連父親過世的消息,都是隔了一天,才由律師轉達,當律師告訴我:「你爸爸在昨天去世了」,那懸在心中好幾天的不安終於發生了,父親終於撐不到我可以回去陪伴他,這是我一生的遺憾。人間至悲、莫此為甚。
* 父親,感謝您這一生對我的嚴厲教誨、對我關懷備至,謝謝您儘管不認同我從政、期待我安穩的在台大醫院當個醫生,但謝謝您,總是靜靜的在每一個場合支持著我、當兒子最大的靠山。
* 對不起父親!直到我60多歲了,還讓你如此擔心,請父親安息吧!您的兒子會像您一樣,繼續堅強的面對人生的挫折和打擊,請您不要為我擔心。在天之靈,請庇佑著媽媽,保佑她身體康健,我以後會好好的照顧媽媽。
* 我相信,苦難都會過去,總有重現光明的一天。
我父親病危臨終時,我還在羈押,沒有辦法陪在他的身邊,一直是我人生最大的遺憾。
有一天律師來土城看守所,告訴我說:你父親已經在昨天早上8點過世。我才知道我父親已經去世了,那種悲傷直到現在都是難以言喻。
後來父親的告別式,經過一番交涉,執政當局只同意我參加家祭,讓我在父親封棺之前,見他最後一面,之後立刻被押回土城看守所,隨後的公祭儀式、火化和入塔,我都沒有參與。因此我在父親過世後,他的骨灰甕放在哪裡,我都不知道。
這次交保後,我本來要立刻去納骨塔祭拜父親。但是母親認為等農曆7月之後再去。因此我只在交保後第三天,到了桃園宏願大千世界,先去父親的牌位前祭拜。
直到昨天,是我第一次到新竹大坪頂納骨堂祭拜父親。
==翻唱==
* 愛你(王心凌)
** 如果你突然打了個噴嚏,哈啾!
** 那一定就是COVID-19。
**
** 如果半夜被手機吵醒,啊那是通知你隔離。
** 常常想,記者會上面,我宣導的很用心,
** 柯黑卻都不相信,都當作我在放屁。
**
** 買快篩試劑~卻排隊排到灰去~
** 唉!被搞垮的醫療體系。
** 侯北北跟我雙北連線,確診數下降一點,
** 希望我的忠言,時中能真的看見。
**
** 名牌~ 少報一點,
** 記者會不用每天,
** 王世堅,讓我心甘情願,
** 愛你。
==選舉小物語==
* 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更遠
*「你憑什麼跟藍綠競爭?」這是我宣布參選總統後,最常聽到的問題。確實,藍綠兩黨的雄厚資源,不是我可以相比,但我不會退縮。 因為,台灣需要改變。
* 多年來,我們看到政客一邊喊團結、一邊製造仇恨對立;我們看到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黨,用人民的血汗錢買通媒體。我們更看到有人一邊高舉民主大旗、一邊規避議會監督、大肆踐踏民主。
* 臺灣不能再被這些政客掏空,台灣應該要由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的政府帶領;不再放任人治、因人設事,臺灣必須重回「正常」軌道,人們才能再次信任政府、信任司法、信任共融美好的臺灣並不遙遠。
* 如果你也不願再被藍綠意識形態綁架,如果你認同我的理念,請支持我,加入改變的陣列!
==其它==
*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 如果你生長的環境是任何的失敗都不被允許,那你可能只要一跌倒就再也站不起來了。
* 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 時代不一樣了
* Reset 重新思考
* Work smart、not work hard
*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
* The chang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 Just Do it!做就是了
* 人生都是意外
* 方向對了,慢慢走一定會到
* 奇怪耶!聽起來怪怪的!
* 別跟我比意志力
* '''大家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現在要走向共同的未來'''
* 能省則省
* 要以事前的溝通取代事後的衝突
* 說話算話
* 革命分階段
* 我講話就這樣,喜不喜歡隨便你
* 今天臺灣社會最大的問題是,對的事情沒有辦法做,錯的事情天天都在做,甚至,明明知道錯了,還不能改。
*「留美第一個月就被『大衛.萊特曼深夜秀』(The 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給打敗。」、「當時和同學一起看大衛的脫口秀,他說的每個單字我都懂,但連起來卻完全『聽嘸』,周遭一陣陣如雷笑聲,我完全不知笑點在哪,實在很寂寞呀!」
「讀到台大醫院的學生,英文考試成績當然不會太差,我考大學時把一整本的袖珍版英漢字典都背完了,赴美進修前,托福考試也有610分。」
台灣的英語教育都只是「教科書英文」,教出來的學生只會看、會寫,但不會聽、不會說。
* 30年才遇到一個病人,轉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 case 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30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轉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 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
我兒子三歲前沒看過我,因為我回到家都在睡覺,
太太指著我跟兒子說:「這是爸爸。」後來小孩還以為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
* 我還以為將來可以因為這些得醫療奉獻獎
唉!講起來天黑一邊(台語)。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網路登錄系統和器官勸募網絡系統(Organ Procurement Organization,OPO)是我一手推動的,我還以為將來可以因為這些得醫療奉獻獎,結果是因此案下台。
* '''葉醫師是台灣最有名的醫師'''
「葉醫師是台灣最有名的醫師,很多聽過那個笑話,有人到柳營奇美(醫院)說要找葉醫師,急診處的人跟他說,我們這裡沒有姓葉的啊?有有有,有一個叫葉克膜的。」
* 鬼月不能開刀
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七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 R1 (住院醫師) 和新的 intern(實習醫師)上來的時候,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
*「你們一直不了解台灣人在想什麼!」
台灣史的更迭,從荷蘭統治、明鄭、滿清、割日到國民黨政權,「每一代台灣人常被迫進行自我侮辱的批判,才能在新政權活下去,這是你們無法理解的。」「台灣350年就經歷五次思想毀滅,你們才一次文革就哀哀叫受不了!」
* 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屎而已啦!
每次我上課看到有女同學,就會勸她們快點找人嫁了比較實際啦!真的啦,女生到當完intern(編按:實習生),還沒有男朋友,就很糟糕了。
當完CR都還找不到人嫁,就是hopeless and helpless(編按:絕望/無助的感覺)。
結果每次都會有女同學舉手:「老師我也很想嫁人阿,但是沒有人追。」
啍,我都會回答她「妳以為妳是誰阿?」
阿哈哈哈哈哈哈(又是高八度的笑聲)。
「對不對 妳以為妳是誰阿?要等人家來追妳喔?」
「拜託好男人不會從天下掉下來啦,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屎而已啦!所以女生應該要怎樣?要搜尋對象、鎖定目標、擬定計畫阿!」「哪有這樣等人家追的,浪費時間而已啦!到時候年紀大了更沒人要。」
* 女生選對象
女生要嫁人,不是要找喜歡的點最多的,而是應該找討厭的點最少的。
因為喔,你喜歡他的那些點,總有一天會改變,但是討厭的東西 往往一輩子都改不過來。
* 2019年7月13日, 媒體問柯文哲 出任行政院長?柯文哲:現在台北市長當得好好的
* 2019年7月13日, 媒體問柯文哲「國安局判賠」的看法,柯文哲說,當時不是所有媒體都抹紅我嗎?每天拿著案件在抹紅,「所以我跟你講,我不是光就反紅媒,我也反綠媒啊。去問彭文正,要不要出來道歉」?
* Facebook上的「黑柯」粉絲專頁暴增?柯文哲:「無所謂,'''大家總要討生活'''。」
* 2016年成立的Twitter帳戶,在沒有廣告的情況下,追蹤數默默的突破了25萬人次。每次我用英文發twitter,其實都是一個澳洲帥哥幫忙檢查文法,他叫做翰禮,來台北市政府實習,看他長得這麼帥,去拍電影應該會紅。
* 今天聽說要用英文翻譯柯語錄,翰禮則是來當我的小老師,我想是這樣啦,學習外語沒什麼捷徑,敢開口就可以了。
*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我們做什麼事情都很自然,別人都被害妄想,大家想害你怎麼樣的,奇怪,像瘋子一樣。
* 生氣有用,我們就來生氣;若生氣沒有用,那生氣幹什麼?如果生氣會做錯事,那更不要生氣。
* 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我還是相信SOP。
* 2022-04-28 以前當醫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做一天鐘被和尚撞一天,所以當作自己業障重就好了。
* 「人不是只有智商,這也是今天的,這也是今天的標題名言。」
* 孔融讓梨啊,那茄子蛋讓什麼? 讓榴槤啦。
* 男朋友要找什麼條件? 要交大的 學生啦。
*其實從2016年3月開始,我們整整4年,差不多每天都在被打。
*我們不是被用放大鏡檢視,我們是被電子顯微鏡檢視。好處就是本黨不用設政風處。
== 參考文獻 ==
=== 引用 ===
{{Reflist}}
=== 來源 ===
{{ReflistH}}
* [https://www.teamkp.tw 柯文哲官方網站]
* [https://www.facebook.com/pg/DoctorKoWJ/ 柯文哲官方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g/TPPfanpage/ 台灣民眾黨官方臉書]
* {{youtube |channel = UCllMvuz1DIPIoqNnur7_Pig }}
* [https://twitter.com/KP_Taipei/ 柯文哲官方推特]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MaKq9wQIc 2021-05-03《POP搶先爆》邱明玉專訪 台北市長 柯文哲]
{{ReflistF}}
[[Category: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校友]]
[[Category:國立陽明大學校友]]
[[Category: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校友]]
[[Category:明尼蘇達大學校友]]
[[Category:台灣醫生]]
[[Category:台灣醫學家]]
[[Category:國立臺灣大學教授]]
[[Category:新竹市政治人物]]
[[Category:臺灣男性政治人物]]
[[Category:台北市市長]]
[[Category:臺灣民眾黨黨員]]
[[Category:政黨創始人]]
[[cat:柯姓]]
[[Category:教授]]
9e3tk37gkqzcr0q8lriu625kdqce42z
Wikiquote:可供查证
4
25111
151908
134015
2026-04-26T07:50:00Z
Arrleo
51470
151908
wikitext
text/x-wiki
{{提案}}
{{Wikipedia|Wikipedia:可供查证}}
维基百科有很多内容方针,其中之一是'''可供查证'''。维基语录作为百科的延伸,也当遵循同样的原则。
将“维基百科”换成“维基语录”,可供查证的含义则会变为:
* 语录的内容须要能被读者在可靠来源中得到验证。
* 语录收录的内容需要有既已发表的材料作为依据和支持。
* 编者应为语录中的内容及其引用提供可靠来源。
== 举证的责任 ==
添加或恢复内容的编辑者应承担举证的责任。无法提供可靠来源的内容可能会被移除。
== 非中文来源 ==
当引用来源的语言不为中文时,原文与译文同等或更加重要。因此,引用非中文原始材料时:
* 直接引用来源中的语句时,应尽量使用公开出版的译文,而非编者自译的内容。
* 尽量提供原文,以便读者核对。
== 引用的格式 ==
维基语录对参考文献格式没有明确要求。只要符合原则、保持美观,编者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
== 特殊案例 ==
=== 作品语录 ===
对作品(例如书籍、电影、游戏等)进行摘录时,作品本身就已经是语录的来源,再引用一遍实际上没有意义。如果作品篇幅比较大,可进一步注明章节,以便查证。
但作品评论通常不是作品的一部分,因此应该像其他类型语录一样引用可靠来源。
=== 自行出版的来源 ===
编写人物、组织等语录,或者摘录他人评论时,建议优先使用他们自己的来源,例如社交媒体、博客、书籍等,毕竟直接引用本人的话要比第三方转述准确得多。
=== 杜撰名言 ===
杜撰名人名言是严重的破坏行为。一旦发现有虚假内容应及时删除。
然而,有些名人名言与原文相差很大,或者被证实为杜撰,却已广泛流传,例如“存在即合理”、“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这类语录也可以被收录,但是应给出明确的解释,告知读者这类名言为何属于杜撰,并引用可靠来源作为证明。
=== 断章取义 ===
断章取义,特别是带着不正当目的的断章取义,虽然不是杜撰,但是也会造成误会,引发争议。如果结合具体上下文与说话背景才能正确理解说话者的本意(例如“我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那么应该给出完整的上下文,或者解释说话者当时所处的背景。
还有另一种情况是专门收集负面言论:需留意维基语录只要求引言等非语录部分保持中立,并不要求语录本身也保持中立,因此,'''具有语录收录价值、符合可供查证原则的负面言论不应当随意移除。'''
[[Category:维基语录]]
6f8731zej3co3izc3jz8vaidxoqdyo9
Template:提案
10
25360
151904
148734
2026-04-26T07:44:49Z
Arrleo
51470
151904
wikitext
text/x-wiki
{{Ombox
| type = notice
| image = [[File:Draft under construction.svg|40px|link=|alt=]]
| text = <div style="padding: 5px 0;>
{{Br separated entries
| 1 = '''本頁是中文維基語錄的草案方針,未經社群採納和反映共識''' {{{=|}}}
| 2 = <small>此草案'''尚未生效''',請勿將其引用和描述為政策、指南和方針。然而,此草案很可能反映了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Policy:Main|政策]],例如[[wikimedia:policy:Universal_Code_of_Conduct|通用行為準則]] </small>
| 3 = <small>任何對此方針的編輯都需遵守基金會政策,並盡量先於[[{{TALKPAGENAME}}|討論頁]]或[[Wikiquote:互助客栈|互助客棧]]發起討論。</small>
}}
}} <includeonly>{{#if:{{{categories|}}}||{{{category|[[Category:維基語錄提議|{{PAGENAME}}]]}}}}}</includeonly><noinclude>{{documentation}}<!-- Add categories and interwikis to the /doc subpage, not here! --></noinclude>
dyfk2ay9sysgflhf4qwe9pzornk1ms7
151910
151904
2026-04-26T07:56:02Z
Arrleo
51470
151910
wikitext
text/x-wiki
{{Ombox
| type = notice
| image = [[File:Draft under construction.svg|40px|link=|alt=]]
| text = <div style="padding: 5px 0;>
{{Br separated entries
| 1 = '''本頁是中文維基語錄的草案方針,未經社群採納和反映共識''' {{{=|}}}
| 2 = <small>此草案'''尚未生效''',請勿將其引用和描述為政策、指南和方針。然而,此草案很可能反映了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Policy:Main|政策]],例如[[wikimedia:policy:Universal_Code_of_Conduct|通用行為準則]]。</small>
| 3 = <small>任何對此草案的編輯都需遵守基金會政策,並盡量先於[[{{TALKPAGENAME}}|討論頁]]或[[Wikiquote:互助客栈|互助客棧]]發起討論。</small>
}}
}} <includeonly>{{#if:{{{categories|}}}||{{{category|[[Category:維基語錄提議|{{PAGENAME}}]]}}}}}</includeonly><noinclude>{{documentation}}<!-- Add categories and interwikis to the /doc subpage, not here! --></noinclude>
kolpoflbrtg2uo2m2e4qqg2741nig96
151911
151910
2026-04-26T08:15:23Z
Arrleo
51470
151911
wikitext
text/x-wiki
{{Ombox
| type = notice
| image = [[File:Draft under construction.svg|40px|link=|alt=]]
| text = <div style="padding: 5px 0;>
{{Br separated entries
| 1 = '''本頁是中文維基語錄的草案方針,未經社群採納和反映共識''' {{{=|}}}
| 2 = <small>此草案'''尚未生效''',請勿引用或描述為政策、指南和方針。然而,此草案可能反映了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Policy:Main|政策]],例如[[wikimedia:policy:Universal_Code_of_Conduct|通用行為準則]]。</small>
| 3 = <small>任何對此草案的編輯都應遵守基金會政策,並建議先於[[{{TALKPAGENAME}}|討論頁]]或[[Wikiquote:互助客栈|互助客棧]]發起討論。</small>
}}
}} <includeonly>{{#if:{{{categories|}}}||{{{category|[[Category:維基語錄提議|{{PAGENAME}}]]}}}}}</includeonly><noinclude>{{documentation}}<!-- Add categories and interwikis to the /doc subpage, not here! --></noinclude>
2dom9fp9cg98312qh89anuyak65bazs
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
0
25614
151865
151844
2026-04-25T16:47:00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斯大林 */ 爱斯tv
151865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lmrsn90yhhbmxoo5g8hwv9juqr5hscu
151866
151865
2026-04-25T16:49:5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其他人物 */
151866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5ldr2250np0x8m50v4v6yretddwkicg
151880
151866
2026-04-25T17:13:13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自评 */ 移动
151880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1159t84xlz3e3m5v1oof3zssc6vrh1x
151890
151880
2026-04-25T17:53:1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赫鲁晓夫 */ 移动
151890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ampkyjjuj6keygcztgo6egtmyqrjmso
151891
151890
2026-04-25T17:55:16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中共党员 */
151891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瞿秋白===
*瞿秋白搞盲动主义,把我开除出中央政治局,传出来就说开除了我的党籍,我就成了民主人士。他没有搞几个月嘛。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o968am1l0g1wqw49mkeafu6t9iq299c
151892
151891
2026-04-25T18:01:2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其他人物 */最意外的不是毛泽东将统战对象当作豚一样看待,而是居然还有时间关注爱新觉罗的病情
151892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瞿秋白===
*瞿秋白搞盲动主义,把我开除出中央政治局,传出来就说开除了我的党籍,我就成了民主人士。他没有搞几个月嘛。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国民党云南总司令现在还在北京,叫卢汉,他现在有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这样的人养得还不少,几十个,就是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别的事不做。他们也学习,但越学越笨。倒有一个皇帝比较学得好一些,可惜他现在有病,害了毒瘤。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hi4nmevz83b84rorst8rrgddxoowlzm
151893
151892
2026-04-25T18:03:08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林彪 */
151893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瞿秋白===
*瞿秋白搞盲动主义,把我开除出中央政治局,传出来就说开除了我的党籍,我就成了民主人士。他没有搞几个月嘛。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我们林彪同志读过小学,又读过3年中学,又读过6个月的军事学校,蒋介石的学生,可了不起呀!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国民党云南总司令现在还在北京,叫卢汉,他现在有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这样的人养得还不少,几十个,就是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别的事不做。他们也学习,但越学越笨。倒有一个皇帝比较学得好一些,可惜他现在有病,害了毒瘤。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adrd2jzk7p50jz5juvphh56vyrstqgk
151894
151893
2026-04-25T18:03:52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邓小平 */
151894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瞿秋白===
*瞿秋白搞盲动主义,把我开除出中央政治局,传出来就说开除了我的党籍,我就成了民主人士。他没有搞几个月嘛。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 十大元帅 ===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我们林彪同志读过小学,又读过3年中学,又读过6个月的军事学校,蒋介石的学生,可了不起呀!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我犯了一个错误,没有用邓小平同志去指挥,他是一个懂军事的,你看他人这么小,可是打南京是他统帅的。打南京是两个野战军,差不多100万军队。打上海,打浙江,打杭州(西湖,后天你们就要去),打江西,打福建,然后他们第二野战军向西占领四川、云南、贵州。这三个省差不多有1亿人口。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国民党云南总司令现在还在北京,叫卢汉,他现在有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这样的人养得还不少,几十个,就是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别的事不做。他们也学习,但越学越笨。倒有一个皇帝比较学得好一些,可惜他现在有病,害了毒瘤。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tlwcr5paqi48kse5fnyqa4qbcsrgwqi
151896
151894
2026-04-25T18:11:28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十大元帅 */ 移动
151896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瞿秋白===
*瞿秋白搞盲动主义,把我开除出中央政治局,传出来就说开除了我的党籍,我就成了民主人士。他没有搞几个月嘛。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将领===
*中央文革小组执行十一中全会精神。错误是百分之一、二、三,百分之九十七都是正确的。谁反对中央文革,我就坚持反对谁!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叶群同志你告诉林彪,他的地位也不稳当啊,有人要夺他的权哩,让他做好准备,这次文化大革命失败了,我和他就撤出北京,再上井冈山打游击。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让陈毅来当中央文革组长吧,谭震林当副组长。把陈伯达、江青逮捕、枪毙!让康生去充军!我也下台,你们把王明请回来当主席嘛!把张国焘也请回来,力量还嫌不够的话,干脆请美国、苏联一起来吧。你陈毅要翻延安整风的案,全党不答应!你谭震林也算是老党员,为什么站在资产阶级路线上说话呢?
*:——怒斥陈毅、谭震林(1967年2月19日),引自《戚本禹回忆录》第二十章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我们林彪同志读过小学,又读过3年中学,又读过6个月的军事学校,蒋介石的学生,可了不起呀!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我犯了一个错误,没有用邓小平同志去指挥,他是一个懂军事的,你看他人这么小,可是打南京是他统帅的。打南京是两个野战军,差不多100万军队。打上海,打浙江,打杭州(西湖,后天你们就要去),打江西,打福建,然后他们第二野战军向西占领四川、云南、贵州。这三个省差不多有1亿人口。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国民党云南总司令现在还在北京,叫卢汉,他现在有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这样的人养得还不少,几十个,就是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别的事不做。他们也学习,但越学越笨。倒有一个皇帝比较学得好一些,可惜他现在有病,害了毒瘤。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5c74yups4zny9aeiemhtxr2y3jm7uk5
151901
151896
2026-04-26T06:40:12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自评 */增加“人要吃饭,走路要用脚,子弹能打死人。”譬喻
151901
wikitext
text/x-wiki
[[毛泽东]]曾点评过大量历史人物。
==自评==
*舊社會那種私有制,使兄弟間也不顧情義。我父親和你父親是堂兄弟,買你家那七畝田時,就只顧自己發財,全無兄弟之情,什麼勸説都聽不進去。我後來思考這些事,認識到這不光是個人與家庭問題,還是社會制度問題;認清只有徹底改造這個社會,才能根絕這類事情,於是下決心尋找一條解救窮苦農民的道路。
*:——与毛泽连的谈话<ref>高菊村《青年毛泽东》P39-40</ref>
*
*我这个人从前也是个知识分子,各种思想都有。喜旺嘉错先生,你那个佛教我们拜过菩萨的,我经过南岳山,为我母亲还愿。我信过无政府主义。嘿!那个无政府主义很好,又信过康德的唯心论,你看我这个人多复杂。马克思主义后来才钻进去,把我脑筋改了一下。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稿)》(1957年2月27日)
*我哪里是什么天才的军事家和战略家?我只是比那些死背教条的人多懂得三条道理:人要吃饭,走路要用脚,子弹能打死人。
*:——与威尔科克斯的谈话(1959年10月1日)
*我是自信而又有些不自信。我少年时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可见神气十足了。但又不很自信,总觉得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变成这样的大王了。但也不是折中主义,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
*:——《给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两件事”谈话(1976年)<ref>韩钢《考证与分析:毛泽东晚年的“两件事”谈话》,《中共党史研究》2015年第3期</ref>
==古代人物==
===商鞅===
*商鞅之法良法也。今试一披吾国四千余年之纪载,而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鞅当孝公之世,中原最鼎沸,战事正殷。举国疲劳,不堪言状。于是而欲战胜诸国,统一中原,不綦难哉?于是而变法之令出,其法惩奸宄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民何惮而不信?乃必徙木以立信者,吾于是知执政者之具费苦心也,吾于是知吾国国民之愚也,吾于是知数千年来民智黑暗、国几蹈于沦亡之惨境有由来也。
*:——《商鞅徙木立信论》,1912年6月
===孔子===
*圣人,既得大本者者也;贤人,略得大本者也;愚人,不得大本者也。圣人通达天地,明贯过去现在未来,洞悉三界现象,如孔子之“百世可知”,孟子之“圣人复起,不易吾言”。孔孟对答弟子之问,曾不能难,愚者或震之为神奇,不知并无谬巧,惟在得一大本而已。
*:——《给黎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説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得多。孔夫子是講空話的。<ref name="24史">{{cite book |title=《毛澤東點評二十四史》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時事出版社 |year=1997 }}</ref>{{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孔子的知(理论)既是不根于客观事实的,是独断的,观念论的,则其见之仁勇([[实践]]),也必是仁于统治者一阶级而不仁于大众的,勇于压迫人民,勇于守卫封建制度,而不勇于为人民服务的。
*: ——1939年2月20日毛泽东致[[张闻天]]的一封信
*孔夫子講「仁者愛人」。愛什麼人?所有的人?沒那麼回事!愛剝削者?也不完全,只剝削者的一部分。不然,孔夫子為什麼不能做大官?人家不要他。他愛他們,要他們團結。可是閙到絕糧。「君子固窮」幾乎送了一條命,匡人要殺他。
*:——〈關於哲學問題的講話〉,在北戴河約集康生、陳伯達、關鋒、吳江、龔育之、邵䥫真等座談,1964年8月18日
* 《[[诗经]]》大部分是“风”诗,是老百姓的民歌。……孔夫子也相当[[民主]],男女[[爱情|恋爱]]的诗他也收。
*: ——〈关于哲学问题的讲话〉(1964年8月18日)
*我這個人比較有點偏向,就不那麼高興孔夫子。看了説孔夫子是代表奴隸主、舊貴族,我偏向這一方面,而不贊成孔夫子是代表那個時候新興地主階級。
*:——擴大的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大會講話,1968年10月31日
===[[墨子]]===
*《墨子哲學思想》看了,這是你的一大功勞,在中國找出赫拉克利特來了……[[w:墨家|墨家]]的『欲正權利,惡正權害』、『兩而無偏』、『正而不可搖』,與[[w:儒家|儒家]]的『執兩用中』、『擇乎[[中庸]]服膺勿失』、『中立不倚』、『至死不變』是一個意思,都是肯定質的安定性,為此質的安定性而作兩條戰線斗爭,反對過與不及。<ref name="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主編逄先知,副主編馮蕙、姚旭、趙福亭、吳正裕 |authors=馮蕙、劉益濤、高風、姜國珍 |title=《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year=1993 |ISBN=7-01-001818-9 }}</ref>{{rp|108}}
*:——關于[[陳伯達]]寫的《[[墨子]]哲學思想》一文,致信陳伯達,1939年2月1日
* 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
*: ——1939年4月,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墨子]]在公元前5世纪就提出‘端’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比外国人提得早……据说古希腊人[[德谟克利特]]是原子论的主要代表。在古希腊文里,原子就是不可分割的含义。古代化学家为了适应封建帝王的要求,搞点石成金或炼长生不老丹,都走了邪路,所以对原子的理论没有深入,直到18世纪还一直认为原子就不能再分了^你看他们的头脑就是好独立思考,不跟别人脑子走,不信原来多年的成说,不怕名人权威^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物质无限可分,我信!”<ref>{{cite journal |title=回忆毛泽东谈“物质无限可分” |authors=(根据徐涛、钱三强、龚育之、于光远的回忆文章摘编) |journal=《党的文献》 |via=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url=http://cpc.people.com.cn/GB/64162/64172/85037/85038/6922929.html }}</ref>
*: ——1953年,毛泽东与徐涛的对话
===商紂王===
*商朝為什麼叫「商」朝呢?是因為有了商品生產,這是[[郭沫若]]考證出來的。把紂王、秦始皇、曹操看作壞人是錯誤的,其實紂王是個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紂王伐徐州之夷,打了勝仗,但損失很大,俘虜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虛進攻,大批俘虜倒戈,結果使商朝亡了國。史書説:周武王伐紂,「血流漂杵」,這是夸張的説法。孟子不相信這個説法,他説:「盡信書,不如無書。」<ref name="24史"/>{{rp|227}}
*在鄭州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談話,1958年11月
===秦始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始皇|秦皇]][[汉武帝|汉武]],略输文采。[[李世民|唐宗]][[宋太祖|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雪》,1936年2月
*一股風一來,本來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説成不好的;本來是基本上一個好的人,可以説他是壞人。比如我們對於秦始皇,他的名譽也是又好又壞。搞了兩千多年,封建社會沒有人講他好的,自從資本主義興起來,秦始皇又有名譽了。但是,共產主義者不是每個人都説秦始皇有點什麼好處,不是每個人都估計得那麼恰當。這個人大概缺點甚多,有三個指頭。主要罵他的一條是焚書坑儒。一個古人,幾千年評價不下來,當作教訓談談這個問題,同志們可以想一想……<ref>{{cite book |title=《毛澤東讀書詳析》下冊 }}</ref>{{rp|1161}}
*:——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8年2月23日
*秦始皇主张“以古非今者族”,秦始皇是厚今薄古的专家。当然。我也不赞成引秦始皇。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干儒。我们镇反。还没有杀掉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辩论过,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1958年5月8日
*必须有控制,不能专讲民主。[[马克思]]与秦始皇结合起来。
*:——《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工业》(1958年8月19日在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马克思加秦始皇”的出处)
*秦始皇是第一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在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的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ref name="24史"/>{{rp|234}}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兩千多年前統一中國的,就是這個修長城的皇帝——秦始皇。中國這個字有兩説:一個叫瓷器,沒有A字,就是CHIN(秦朝)。這個皇帝可做了些事情呢。人家罵他可罵得厲害。<ref name="24史"/>{{rp|236,238}}
*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外賓,1970年6月19日
*劝[[郭沫若|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
:[[秦始皇|祖龙]]魂死业犹在,[[孔子|孔]]学名高实秕糠。
: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柳宗元|子厚]]返[[周文王|文王]]。
::——《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1973年8月5日<ref name="毛六">{{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w:逄先知|逄先知]]、[[w:金沖及|金沖及]]主編 |title=《[[w:毛澤東傳|毛澤東傳]](第六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344}}
*历代政治家有成就的,在封建社会前期的,都是法家。这些人主张法治,犯了法就杀头,主张厚今薄古。儒家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都是主张厚古薄今的。<ref name="24史"/>{{rp|238}}
*1973年8月5日
*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骂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因為秦始皇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統一文字,修築寬廣的道路,不搞國中有國,而用集權制,由中央政府派人去各地方,幾年一換,不用世襲制度。<ref name="24史"/>{{rp|238}}
*: ——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副總統侯賽因·沙菲時談話,1973年9月23日
* 孔孟是唯心主义,荀子是唯物主义,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隶主、贵族。荀子代表地主阶级。又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丧失进取的方面,志得意满,耽于逸乐,求神仙,修宫室,残酷地压迫人民,到处游走,消磨岁月,无聊得很。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反对秦的暴政,完全是正义的。
===漢文帝、漢景帝===
*歷史上不是提什麼「文景之治」嗎?實際上,文帝、景帝只是守成,是維持會,庸碌無能。<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漢宣帝、漢元帝===
*從元帝開始,每況愈下。元帝「牽制文義,優柔寡斷」。他説他父親宣帝持刑太深,主張起用儒生。宣帝生氣地説:「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政,用周政乎?」並説:「亂我家者,太子也!」到了哀平,更是腐敗。<ref name="24史"/>{{rp|431}}
*:——在北京中南海召集《人民日報》負責同志談話,1957年4月10日
===華佗===
*什麼都搞特殊化,看病也搞特殊化,我很不贊成搞什麼高級病房、高級病床,老百姓有了病怎麼辦啊?有那麼多的工人、農民,有了病怎麼辦?你不給看?不給治?現在的這些醫生,都喜歡給大官看病,還不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華佗給老百姓看病是不收錢的,實行治病救人……
*:——在北京中南海游泳池接見越南客人,1964年6月24日
=== 曹操 ===
* [[曹操]]和秦始皇都应恢复名誉。曹操曾几次说,[[刘备]]很厉害,不过得计稍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不是继承[[司马迁]]的传统,而是继承[[朱熹]]的传统。曹操结束了汉末豪强混战的局面,恢复了黄河两岸的广大平原,对于后来西晋的统一铺平了道路。
* 曹操统一北方,创立魏国。那时黄河流域是全国的中心地区。他改革了东汉的许多恶政,抑制豪强,发展生产,实行屯田制,还督促开荒,推行法制,提倡节俭,使遭受大破坏的社会开始稳定、恢复、发展。这些难道不该肯定?难道不是了不起?说曹操是白脸奸臣,书上这么写,剧里这么演,老百姓这么说,那是封建正统观念制造的冤案,还有那些反动士族,他们是封建文化的垄断者,他们写东西就是维护封建正统。这个案要翻。
* 汉末开始大分裂,黄巾起义摧毁了汉代的封建统治,后来形成三国,还是向统一发展的。三国的几个政治家、军事家,对统一都有所贡献,而以曹操为最大。司马氏一度完成了统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果汉代只有僵化的经学,思想界死气沉沉。武帝以后,汉代有几个大军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东汉末年,儒家独尊的统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国,出了多少军事家、政治家啊!连[[苏轼]]自己在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也说:“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 我还是喜欢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
*: ——1954年夏在北戴河,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 曹操的文章诗词,极为本色,直抒胸臆,豁达通脱,应当学习。
*: ——对孩子们说
*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 ——《浪淘沙·北戴河》
* [[孫權]]勸曹操當皇帝。曹操說,孫權是要把他放在爐火上烤。我勸你們不要把我當曹操,你們也不要做孫權。
*: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1970年4月
===曾国藩===
*愚于近人,独服[[曾國藩|曾文正]],观其收拾洪杨一役,完满无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满乎?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康有为===
*今之论人者,称[[袁世凯]]、[[孙文]]、[[康有为]]而三。孙、袁吾不论,独康似略有本源矣,然细观之,其本源究不能指其实在何处,徒为华言炫听,并无一干竖立、枝叶扶疏之妙。
*:——《給黎錦熙的信》,1917年8月23日
==国民党党员==
*辛亥年的革命,虽然其本质应该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然因当时多数党员还没有看清此点,黄兴、章炳麟、宋教仁等一班右倾的领袖们只知道国内清朝贵族阶级是敌人,革命的口号变成简单的“排满”,党的组织和内容是极其简单,作战的队伍是极其孤弱。
*:——《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我们第一靠国民党留下来的工程师、知识分子、技术工人,第二靠苏联帮助。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办学校也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我们自己没有大学教授。我们连唱戏也不会,要靠国民党留下来的人。这批人对我们来说是宝贝。
*:——与蒙哥马利的谈话(1961年9月23日)
=== 孫中山 ===
*孙中山先生在其临终遗嘱上面,说他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自由平等之目的,必须实行两大革命原则。就是:(一)唤起民众,(二)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岂有国难严重到了今日的程度,还可以不实行孙先生的临终训示?'''唤起民众就是要实行民权民生主义''',否则无从唤起,尤其是民权主义,真如大旱望云,一刻不可成缓。
*:——《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翼边区序》(1939年3月2日)
* 從中國歷史來看,孫中山領導民主革命,推翻了帝制,但是民主革命沒有成功。當時是立憲還是共和,是改良還是革命,有六年的爭論。因為那時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不徹底,跟著就失敗了。以後國民黨在蘇聯的幫助下,在中國共產黨的說明下,組織了北伐。<ref name="毛五">{{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五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36}}
*: ——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和浙江調查組負責人談話,1961年2月8日
*(孫中山)絕對是為了「救苦」,絕對不是為了「發財」:絕對是使[[人類]]從壓迫階級解放出來,絕對不是為了準備做新的壓迫階級。<ref name="文1">{{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3 }}</ref>{{rp|28-29}}
*:——〈國民黨右派分離的原因及其對於革命前途的影響〉,1925年冬
*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其中杰出者有如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到现在,终于达到了目的。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1949年9月30日)
*《三民主义》骨头很少,水分很多。孙中山晚年没有知识了。他是个讲演家,煽动家,讲得慷慨激昂,博得给他鼓掌。我听过他的讲演,也跟他谈过话。他是不准人驳的,提不得意见的。实际上他的话水很多,油很少,很不民主。我说,他可以做六十年前的好皇帝,没有民主。他一进场,全场都要站起来的,叫孙先生。没有民主,亦无知识,他的无知识达到此等程度:他给右派解释共产主义时,画了个太极图,里面画了个小圈,写上共产主义;外面又画了个圈,写上社会主义,最后外面又画了个大圈,写上民生主义。他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都包括在我的三民主义里头。
*:——《在中央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四清问题的讲话》(1964年12月20日)
===蒋介石===
*七月十七日,蒋介石先生在庐山发表了谈话。这个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因此,受到了我们和全国同胞的欢迎。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1937年7月23日)
*先生指导全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凡我国人,无不崇仰。
*:——给蔣中正的信,1938年
*蒋介石要放手发动内战也有许多困难。第一,解放区有一万万人民、一百万军队、二百多万民兵。第二,国民党统治地区的觉悟的人民是反对内战的,这对蒋介石是一种牵制。第三,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不赞成内战。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他说,此桃子的所有权属于我蒋介石,我是地主,你们是农奴,我不准你们摘。我们在报上驳了他。我们说,你没有挑过水,所以没有摘桃子的权利。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天天浇水,最有权利摘的应该是我们。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
*所谓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解放军。蒋介石的亡国,就是亡了军队。
*:——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49年3月5日
*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好先生,就是蒋介石。他把我们赶到农村去。这个时期很长,十年内战,跟他打了十年,那就非得研究一下农村不可。
*:——《我们党的—些历史经验》(1956年9月25日)
*蒋介石利用了孙中山对他的信任,又开了一个黄埔学校,收罗了一大批反动派,由此起家。他一反共,几乎整个地主资产阶级都拥护他,那时共产党又没有经验,所以他高兴地暂时地得势了。但这二十年中,他从来没有统一过,国共两党的战争,国民党和各派军阀之间的战争,中日战争,最后是四年大内战,他就滚到一群海岛上去了。
*:——在武漢〈給江青的信〉,1966年7月8日
*蔣委員長畢竟是蔣委員長,他敢於當杜勒斯之面頂住美國的「兩個中國」政策,證明他仍然是個偉大的民族主義者。
*:——在北京聽陳毅傳達情資後,1958年12月
*蒋介石做总统比较好,还是别人做比较好?在目前看,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1959年9月15日
*蔣介石近來在軍事上、外交上及反汪行動上都表現是進步的,但在進步中更要限制我們。蔣之政策是聯共又反共,所以最近反映出來各地磨擦增加。<ref name="毛二">{{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二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88}}
*:——在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汪精衛叛逃事件,1939年1月5日
*蒋介石是中国最大的教员,教育了全国人民,教育了我们全体党员。他用机关枪上课,王明则用嘴上课。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只要蒋氏父子能抵制美国,我们可以和他合作。我们赞成蒋介石保住金、马的方针,如蒋撤退金、马,大势已去,人心动摇,很可能垮。只要不同美国搞在一起,台、澎、金、马都可由蒋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让通航,不要来大陆搞特务活动。台、澎、金、马要整个回来。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曹景行 父亲和我见证的台海波涛 《国际先驱导报》</ref>
*金门、马祖还是留给蒋委员长比较好。金、马、澎都给他。因为美国就是以金、马换台、澎这么一个方针,如果我们只搞回金、马来,恰好我们变成执行杜勒斯路线了。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还是蒋介石比较好。他这个人是亲美派,但是亲美亲到要把他那点东西搞垮,他就不赞成。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的谈话(1959年9月15日)
*蒋介石为什么不再做总统?我们都是“拥蒋派”,问题是美国要整他。
*:——同曹聚仁談話(1958年10月13日)<ref>杨天石 蒋介石的功过是非《二十一世紀》199期 </ref>
*蒋介石是一个什么人物呢?曾经和我们合作过,举行过北伐战争,这是1926年到1927年的事。到1927年他就杀共产党,把几百万人的工会、几千万人的农会,一扫而光。蒋介石是第一位教会我们打仗的人,就是指这一次。一打就打了十年。我们从没有军队,发展到有三十万人的军队,结果我们自己犯错误,这不能怪蒋介石,把南方根据地统统失掉,只好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座的,有我,还有廖承志同志。剩下的军队有多少呢?从三十万减到二万五千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日本皇军呢?就是日本皇军来了,我们和日本皇军打,才又和蒋介石合作。二万五千军队,打了八年,我们又发展到一百二十万军队,有一亿人口的根据地。你们说要不要感谢呀!
*:——《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的谈话》(1964年7月10日)
*我长期也是资产阶级世界观。开头相信孔夫子,后头相信康德的唯心论。什么马克思,根本不知道。我相信华盛顿,相信拿破仑。后头还是蒋介石帮了忙,一九二七年他杀人了。
*:——《会见斯诺的谈话纪要》(1970年12月18日)
== 中共党员 ==
*我说我们这些人,包括我一个,总司令一个,少奇同志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
*:——《关于中共中央设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1956年9月13日)
===瞿秋白===
*瞿秋白搞盲动主义,把我开除出中央政治局,传出来就说开除了我的党籍,我就成了民主人士。他没有搞几个月嘛。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张闻天===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辛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不然,何其多也!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讲完没两天你就心慌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八上七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还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 ——《给张闻天的信》( 1959年 )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通通忘记了,于是乎跑进了军事俱乐部,真是文武合璧,相得益彰,现在有什么办法呢?愿借你同志之箸为同志筹之:两个字曰:“痛改”。
*: ——《给张闻天的信》(1959年)
*我一直不大满意你。在延安时对你曾有五个字的批评,你记得吗?进城后,我对陈云、恩来几次说过,'''你有严重的书生气,不大懂实际。'''记得好像也对你当面说过。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我对你的上述看法,或者不大对,可能对你估计过高,即书生气,大少爷气,还没有完全去掉,还没有完全实际化。若果如此,也不要紧,你继续进步就是了。
*: ——《给张闻天的信》(1958年)
===王明===
*过去的王明路线,实际上就是斯大林路线。它把当时我们根据地的力量搞垮了百分之九十,把白区几乎搞垮了百分之百。少奇同志在八大的报告中也谈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公开说明这就是斯大林的路线呢?这也有原因。苏联可以公开批评斯大林,我们公开批评就不那么好。我们应该和苏联搞好关系。也许过一些时候可能公开提出。世界上的事总是这样,事实就是事实。那时第三国际做了许多错事。第三国际前后两段还好,中间有一大段不好:列宁在世的时候好,后来季米特洛夫负责的时候也较好。中国第一次王明路线搞了四年,对中国革命的损失最大。王明现在在莫斯科养病,我们还要选他当中央委员。他是我们党的教员,是教授,无价之宝,用钱都买不到的。他教育了全党不能走他的路线。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王明是可以直接见斯大林的,他能讲俄文,很会捧斯大林。斯大林派他回国来。过去他搞“左”倾,这次则搞右倾。在和国民党合作中,他是“梳妆打扮,送上门去”,一切都服从国民党。
*: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将领===
*中央文革小组执行十一中全会精神。错误是百分之一、二、三,百分之九十七都是正确的。谁反对中央文革,我就坚持反对谁!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叶群同志你告诉林彪,他的地位也不稳当啊,有人要夺他的权哩,让他做好准备,这次文化大革命失败了,我和他就撤出北京,再上井冈山打游击。你们说江青、陈伯达不行,那就让陈毅来当中央文革组长吧,谭震林当副组长。把陈伯达、江青逮捕、枪毙!让康生去充军!我也下台,你们把王明请回来当主席嘛!把张国焘也请回来,力量还嫌不够的话,干脆请美国、苏联一起来吧。你陈毅要翻延安整风的案,全党不答应!你谭震林也算是老党员,为什么站在资产阶级路线上说话呢?
*:——怒斥陈毅、谭震林(1967年2月19日),引自《戚本禹回忆录》第二十章
==== [[朱德]] ====
* 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
==== [[彭德怀]] ====
*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我这个人是被许多人恨的,特别是彭德怀同志,他是恨死了我的;不恨死了,也有若干恨。我跟彭德怀同志的政策是这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过去跟我兄弟也是这样。
*: ——《庐山会议实录》
* 我同你历史关系,这么多次,你每次动摇,昨天朋友,今天敌人。
*: ——《庐山会议实录》
*6亿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说我是)先生(你是)学生,是假的。
*: ——《庐山会议实录》
* 弯弯曲曲,内心深处不见人。人们说你是伪君子,像冯玉祥。
* 你知道彭德怀原来叫什么名字吗?彭德怀原来叫彭得华,就是要得中华。
*: ——与田云玉的谈话
* 在几次路线斗争中,你都摇摆,由于挨了整,心里恨得要死,今后也很难说……我同你的关系,合作,不合作,三七开。融洽三成,搞不来七成。三十一年,是否如此?
*: ——1959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 工作问题,还请同志们注意,阶级斗争不要影响了我们的工作。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后来出了彭德怀,说:“你肏了我四十天娘,我肏你二十天娘不行?”这一肏,就被扰乱了,工作受到影响。<ref>《毛泽东思想万岁》,1969年8月,第435页</ref>
*: ——1962年9月24日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 我过去反对你彭德怀是积极的,现在支持你也是诚心诚意的,对你老彭的看法应当一分为二,我自己也是这样。
*: ——1965年9月的谈话
==== 林彪 ====
* 这个娃娃堪当大任。
*: ——在井冈山会师时看见娃娃模样的林彪给部队作政治动员后点评
*我们林彪同志读过小学,又读过3年中学,又读过6个月的军事学校,蒋介石的学生,可了不起呀!
* 他一个娃娃懂什么?
*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1973年7月4日,指出
*[[林彪]]還是我們黨中央的副主席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要阻攔,讓他飛吧!
*:——答是否擊落林彪飛機,1971年9月<ref>《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P208</ref>
**变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是極左?是極右。修正主義,分裂,陰謀詭計,叛黨叛國。
*:——〈同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等談話〉,談及林彪路線之實質,1973年12月17日
==== [[刘伯承]] ====
* 四川称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江水怎么会挡得住龙呢?他会把我们带过去的!
==== [[贺龙]] ====
* 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出了一个军。
* 賀龍這個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後來知道他搞陰謀,和成鈞他們一起搞陰謀,搞顛覆,我就不保他了。
* 我看對賀龍同志搞錯了,我要負責呢。當時我對他講了:你呢,不同,你是一個方面軍的旗幟,要保護你。總理也保護他呢。不過這個人經常身上有武器。要翻案呢,不然少了賀龍不好呢。楊、余、傅也要翻案呢,都是林彪搞的。我是聽了林彪一面之辭,所以我犯了錯誤。
*: ——同參加中央軍委會議人員談話,1973年12月21日
==== [[陈毅]] ====
* 我也來悼念陳毅同志嘛!陈毅同志是个好同志。
*: ——對陳毅夫人張茜講話,1972年1月10日
*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他是我們黨的一個好黨員、好同志。他能團結人。他跟我吵過架,但我們在幾十年的相處中,一直合作得很好。<ref name="毛六"/>{{rp|303}}
*:——向西哈努克親王說,1972年1月
==== [[罗荣桓]] ====
*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逢。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 ——〈七律·弔羅榮桓同志〉(1963年12月)
==== [[徐向前]]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能回来就好,有鸡就有蛋。
==== [[聂荣臻]] ====
* 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 [[叶剑英]] ====
*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原话是明代思想家[[李贄]]说的)
=== 四人帮 ===
==== [[王洪文]] ====
* “洪文当过兵,做过工,集工农兵于一身,这点就是我和总理都比不上,地方的工作经验也有,所以,我考虑把他作为一个接班人来培养。”
* “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宗派,搞宗派要摔跤的。”
==== [[张春桥]] ====
==== [[江青]] ====
*處分人要注意,動不動就要撤職,動不動就要關起來,表現是神經衰弱症。<ref name="文8">{{cite book |title=《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editor=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9 |ISBN = 7-01-003028-6 }}</ref>{{rp|444}}
*:——同[[江青]]談話,〈黨的文藝政策應當調整〉,1975年7月14日
*這個人不懂事,沒有多少人信她的。<ref name="毛六"/>{{rp|434}}
*:——同邓小平谈及江青,1975年9月24日
*將來她會跟所有的人鬥翻。現在人家也是敷衍她。我死了以後,她會鬧事。<ref name="毛六"/>{{rp|402}}
*:——〈同王海容、唐聞生的談話〉,1975年1月
*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ref name="毛六"/>{{rp|393}}
*:——〈對江青來信的批語〉,手稿,1974年11月12日
*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好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重病在身,八十一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個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ref name="毛六"/>{{rp|372}}
*:——〈給江青的信〉,1974年3月20日
*江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要注意呢。<ref name="毛六"/>{{rp|378-379}}
*:——〈召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談話〉,1974年7月17日
==== [[姚文元]] ====
=== 务实派 ===
*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
*:——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对叶剑英的回答,1966年8月4日
====周恩来====
*党没有拉科西,中国又没有纳吉,你能说周恩来同志是纳吉吗?他是总理啊!我不是拉科西啊!这是最主要的。这是路线正确,作风正确,这是联系群众。第二,反革命杀了100多万。匈牙利没有杀反革命。六亿几千万人,消灭那个100多万,这个东西我看要喊万岁。
*:——引自李锐《庐山会议实录》
==== [[刘少奇]] ====
*為甚麼國家主席候選人是[[劉少奇]]同志,而不是[[朱德]]同志?朱德同志是很有威望的,劉少奇同志也是很有威望的。為甚麼是這個,不是那個?因為我們共產黨主持工作,我算一個,但是我是不管日常事務的。有時候管一點,有時候不管。經常管的是誰呢?是少奇同志。我一離開北京,都是他代理我的工作。這已經是多年了。在延安開始就是如此,現在到北京已經又十年了。在延安,比如我到重慶去,代理我的工作就是少奇同志。以他擔任主席比較適合。同時,朱德同志極力推薦少奇同志。我說,你們對調一下,把少奇同志過去的工作(委員長)請你做,他很高興。在上海會議,在七中全會,就決定這樣做<ref name="毛五"/>{{rp|64}}。
*:——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十六次會議,最後一次以國家主席身份主持最高國務會議,1959年4月15日
*你在北京專政嘛,專得好!<ref name="毛六"/>{{rp|124}}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擴大會議上,1966年8月4日
==== [[邓小平]] ====
* 看见那个小个子了吗?他非常聪明,前途远大。
*: ——1957年11月,访问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随行的有邓小平、[[宋庆龄]]、[[朱德]]、[[李先念]]等;座谈会上,邓小平有理有据地反驳苏共的大理论家苏斯洛夫,令大为激赏,会议结束时指着邓小平对别人如此说。
* 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我很远的地方坐着。一九五九年以来,六年不向我汇报工作,书记处的工作他就抓彭真。你们说他有能力吗?
*: ——在中央政治局汇报会上的讲话,1966年10月
* 鄧小平,大家要開除他,我對這一點還有一點保留。我覺得這個人嘛,總要使他跟劉少奇有點區別,事實上是有些區別。
*: ——1968年10月31日,在十二中全會閉幕會上講話<ref name="毛六"/>{{rp|229}}
* 鄧小平同志所犯錯誤是嚴重的。但應與劉少奇加以區別。(一)他在中央蘇區是挨整的,即鄧(鄧小平)、毛(毛澤覃)、謝(謝唯俊)、古(古柏)四個罪人之一,是所謂毛派的頭子。整他的材料見《兩條路線》、《六大以來》兩書。出面整他的人是張聞天。(二)他沒有歷史問題。即沒有投降過敵人。(三)他協助劉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戰功。除此之外,進城以後,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沒有作的,例如率領代表團到莫斯科談判,他沒有屈服於蘇修。這些事我過去講過多次,現在再說一遍。
*: ——〈對鄧小平來信的批語〉,1972年8月14日<ref name="稿13">《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ref>{{rp|308}}
* 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 ――1974年,在筹备第四届全国人大和酝酿国务院领导人选时评价邓小平
* 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1975年5月3日)<ref name="毛六"/>{{rp|416}}
*我犯了一个错误,没有用邓小平同志去指挥,他是一个懂军事的,你看他人这么小,可是打南京是他统帅的。打南京是两个野战军,差不多100万军队。打上海,打浙江,打杭州(西湖,后天你们就要去),打江西,打福建,然后他们第二野战军向西占领四川、云南、贵州。这三个省差不多有1亿人口。
*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
* 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 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乌龟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 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说“每次运动往往伤害老工人和有经验的干部”,那反对[[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反对[[王明]]、[[张国焘]],反对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都伤害了吗?说“教育有危机,学生不读书”。他自己就不读书,不懂马列,代表资产阶级,说是“永不翻案”,靠不住啊。小平从不谈心,人家怕,不敢和他讲话,也不听群众的意见。当领导此作风是大问题。他还是人民内部问题,引导得好,可以不走到对抗方面去〔如刘少奇、林彪那样〕。邓与刘、林还是有一些区别,邓愿作自我批评,而刘、林则根本不愿。要帮助他,批他的错误就是帮助,顺着不好。批是要批的,但不应一棍子打死。对犯有缺点和错误的人,我们党历来有政策,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互相帮助,改正错误,搞好团结,搞好工作。
*: ——《走资派还在走,“永不翻案”靠不住》,1975年10月——1976年1月(发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多次重要谈话纪要)
*鄧小平是不是要保?一個他打過一些仗;第二,他不是國民黨的人;第三,他沒有黑修養。<ref name="毛六"/>{{rp|199}}
*:——〈同曾思玉、劉豐、方銘、張純青談話紀錄〉,1967年9月20日
*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小平專管外事。<ref name="毛六"/>{{rp|448-449}}
*:——同毛遠新談話,提議華國鋒任代總理,主持政治局工作,1976年1月21日
*[[鄧小平|鄧]]做第一副總理兼[[w: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總長]],這是[[w:葉劍英|葉]]的意見,我贊成照他的意見辦。<ref name="毛六"/>{{rp|389}}
*:——〈關於四屆人大籌備工作和人事安排的意見的傳達〉,1974年10月20日
===雷锋===
*雷锋值得学习啊! 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
*:——对罗瑞卿说(1963年2月初)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题词(1963年3月5日)
*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
*:——为钟学坤题词(1965年8月30日)
==其他人物==
*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 ——1947年3月25日,亲笔为'''[[刘胡兰]]'''题词<ref name="毛二"/>{{rp|344-345}}
*我們[[郭沫若|郭老]],在歷史分期這個問題上,我是贊成他的。但是他在《十批判書》裡邊,立場觀點是尊儒反法的。<ref name="毛六"/>{{rp|343}}
*:——〈同[[楊振寧]]談話〉,1973年7月17日
*王(力)、關(鋒)、戚(本禹)是破壞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總理一人報告,把他們抓起來,要總理負責處理。<ref name="毛六"/>{{rp|196}}
*:——1967年8月25日,毛泽东口授
*王實味是個暗藏的國民黨探子。在延安的時候,他寫過一篇文章,題名《野百合花》,攻擊革命,誣蔑共產黨。後頭把他抓起來,殺掉了。那是保安機關在行軍中間,自己殺的,不是中央的決定。對於這件事,我們總是提出批評,認為不應當殺。他當特務,寫文章罵我們,又死不肯改,就把他放在那裡吧,讓他勞動去吧,殺了不好。人要少捕、少殺。動不動就捕人、殺人,會弄得人人自危,不敢講話。在這種風氣下面,就不會有多少民主。<ref name="文8"/>{{rp|309}}
*:——〈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5月11日)
*利用写小说搞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想推翻一个政权,先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搞上层建筑,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中对《刘志丹》作者李建彤的评价
*国民党云南总司令现在还在北京,叫卢汉,他现在有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这样的人养得还不少,几十个,就是吃饭、拉屎、睡觉三项任务,别的事不做。他们也学习,但越学越笨。倒有一个皇帝比较学得好一些,可惜他现在有病,害了毒瘤。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马克思===
*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就已经有唯物主义,资产阶级曾经发挥了唯物主义,例如法国的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不是马克思发现的,例如德国过去有唯心辩证法。马克思是改造了这两种东西。他把唯物主义改造成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联系的、发展的。为什么会有发展呢?因为有矛盾存在。他把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是正确反映客观世界的辩证法,这与德国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不同。
*: ——《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个别结论可以改变》(1959年2月14日)
===斯大林===
*有些人认为斯大林完全错了,这是严重的误解。斯大林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但是也是一个犯了几个严重错误而不自觉其为错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应当用历史的观点看斯大林,对于他的正确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作出全面的和适当的分析,从而吸取有益的教训。
*:——《[[s: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1956年4月5日
*慶祝[[斯大林]],這不是一件應景的事情。慶祝斯大林,這就是說,擁護他,擁護他的事業,擁護社會主義的勝利,擁護他給人類指示的方向,擁護自己的親切的朋友。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1939年12月20日<ref name="選2">{{cite book |author=毛澤東 |title=《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location=北京 |publisher=人民出版社 |year=1991 |edition=第2版 }}</ref>{{rp|657}}
*斯大林的错误,有它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但主要应从主观认识上找根源。苏联在阶级消灭以后,仍找对象,大批抓人杀人。客观形势已经发展了,社会已从这一个阶段过到另一个阶段,这时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人民已经用和平的方法来保护生产力,而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解放生产力的时候,但是在思想上却没有认识这一点,还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就是错误的根源。斯大林的错误还是小部分,七分是正确的,三分是错误的,也许还比三分少些,只有一分到二分。
*:——同意共代表团谈话(1956年9月22日)
*我向来不愿祝贺人家,也不愿人家祝贺我。但到莫斯科去祝寿,不歌颂他,还能骂他不成?他死后,苏联需要我们的支持,而我们也要支持苏联,就写了那篇歌功颂德的文章。这不是对斯大林个人的,而是对苏联党的。延安的那篇文章,我抛掉了个人感情,把他当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那篇文章还比较有生气,其他两篇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出于需要。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矛盾的,感情上不愿写,但理智上不这样不行。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我在见到斯大林之前,从感情上说对他就不怎么样。我不太喜欢看他的著作,只看过《论列宁主义基础》、批判托洛茨基的一篇长文章、《胜利冲昏头脑》等。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文章我更不爱看。他和列宁不同,列宁是把心给别人,平等待人,而斯大林则站在别人的头上发号施令。他的著作中都有这种气氛。我见到他以后就更不高兴了,在莫斯科的时候和他吵得很厉害。斯大林有脾气,有时冲动起来,讲一些不大适当的话。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斯大林提倡辩证唯物主义,有时也缺乏唯物主义,有点形而上学;写的是历史唯物主义,但做的常是历史唯心主义。他有些做法走极端,个人神化、使人难堪等等,都不是唯物主义的。
*:——《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
*要讲心里有气,我也有一肚子气,主要是对斯大林。但是我没有讲过,我今天也只是讲有气就是了,什么气我也不准备讲。实际上现在我也没有气了,至少是气不多了,时间过去了,斯大林死了……苏联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它是按照辩证法走路的。列宁的辩证法,斯大林的形而上学(若干部分,相当大一部分),现在又在回到辩证法。我很高兴,看见苏联同志们的一些辩证法的文章,讨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斯大林时代就不敢讲。
*:——在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1957年11月14日<ref name="毛四">{{cite book |editors=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逄先知、金沖及主編 |title=《毛澤東傳(第四卷)》 |location=香港 |publisher=中和出版 |year=2011 |edition=香港第一版 |ISBN=978-988-15116-8-3 }}</ref>>{{rp|268-269}}
*斯大林的悲剧,是想做好事,结果做了坏事。
*:——《在省市委书记会上的讲话》(1959年2月2日)
*斯大林就是阻止中国革命,说不能打内战,要与蒋介石合作,否则中华民族就要灭亡。当时我们没有执行,革命胜利了。革命胜利后,又怀疑中国是南斯拉夫,我就变成铁托。以后到莫斯科,签订中苏同盟互助条约,也是经过一场斗争的,他不愿签,经过两个月的谈判最后签了。斯大林相信我们是从什么时候起呢?是从抗美援朝起。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
===赫鲁晓夫===
*看来,赫鲁晓夫这样的人是代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高薪阶层,包括那些收入很高的经理、作家、科学家,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科学家,而是一些在银行存了几十万、上百万卢布的那么一些人,他们有一本支票,可以任意从银行里取钱。在苏联党的干部队伍中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阶层的。这个特殊阶层还包括社会上的盗窃集团和搞非法经营、搞黑市、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那么一帮子人,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这些人的思想反映到《苏共纲领草案》中。他们有权、有势、有钱,特殊于广大人民群众和一般干部。赫鲁晓夫讲的全民党是一种欺骗。现在苏联社会正在分化。要从经济上最后消灭资产阶级是很不容易的,在意识形态上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是长时期的事情,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甚至要几十年、上百年。这个高薪阶层对低薪阶层毫无人道主义,而赫鲁晓夫却大讲人道主义。其实,现在苏联社会是很不公正的、很不人道的,两极分化,贫富悬殊已经出现了。还有反革命分子,还有帝国主义间谍。社会主义社会这么复杂,怎么能说是一个全民国家呢?
*:——引自吴冷西《十年论战》P463—464
*赫鲁晓夫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他自己统治了10年就被赶走。所以,事物不断地走向反面。不仅是量变,而且要起质变;只有量变,不起质变那就是形而上学。我们也准备着,你晓得哪一天修正主义占领北京?现在这些拥护我们的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修正主义。
*:——《接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记录》(1966年5月5日)
===邹韬奋===
*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1944年11月15日)
===十四世达赖===
*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个年轻人,现在还只有二十五岁。假如他活到八十五岁,从现在算起还有六十年,那个时候二十一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五十九年不回来,第六十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在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关于西藏平叛》(1959年4月15日)
===坂田昌一===
*时间、空间,是无限的。空间方面,宏观。微观,是无限的。物质是无限可分的。所以科学家有工作可做,一百万年以后也有工作可做。听了些说法。看了些文章,很欣赏《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上坂田昌一的文章。以前没有看过这样的文章。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引了列宁的话。
*:——同龚育之等人的谈话(1964年8月18日)
===波尔布特===
*你们的作战、war、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统一战线,我不谈了。(指邓小平)我赞成他的。他说你们是正确的。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我们赞成你们啊!你们很多经验比我们好。中国没有资格批评你们,50年犯了10次路线错误,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局部的。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这4次跟苏联没有关系。王明、张国焘、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六次都跟苏联有关,反对我们,分裂党。可是他们都失败了,党没有分裂,把他们排除出去了。所以我说中国没有批评你们的资格,只有赞成你们。你们基本上是正确的。至于有没有缺点,我不清楚。总会有,你们自己去纠正,rectification。这些我都不谈了,由这位姓邓的去谈。
*:——《与波尔布特的谈话》(1975年6月21日)
===萧子升===
*相違咫尺數日,情若千里三秋。
*:——《致蕭子昇信》(1916年2月19日)
===赵五贞===
*一个人的自杀,完全是由环境所决定。赵女士的本意,是求死的么?不是,是求生的。赵女士而竟求死了,是环境逼着他求死的。赵女士的环境是:(一)中国社会,(二)长沙南阳街赵宅一家人,(三)他所不愿意的夫家长沙柑子园吴宅一家人。这三件是三面铁网,可设想作三角的装置,赵女士在这三角形铁网当中,无论如何求生,没有生法。生的对面是死,于是乎赵女士死了。
*:——《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1919年11月16日)
===华盛顿===
*华盛顿的“名誉”不好,我们可以追认他为“共产党”……华盛顿所起的革命作用,我们应当承认,他当时起了很先进的作用,是很进步的。还有林肯也一样。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
===瓦特===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是年轻的、比较不出名的、地位比较低的、财富比较少的人作出来的。比如英国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就是工人出身。
*:——《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时的谈话》(1960年6月21日)
== 参考文献 ==
{{Reflist}}
== 参见 ==
* [[毛泽东]]
**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
** 《[[毛主席语录]]》、[[老三篇]]、[[最高指示]]
** [[毛泽东诗词]]
**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
** [[对毛泽东的评价]]
** [[毛泽东思想]]
{{-}}
{{党和国家领导人}}
[[Category:毛泽东]]
[[Category:历史]]
[[Category:人物]]
24m3j8xkwlrupele99dz32n9a6wou8m
叶永烈
0
29977
151855
2026-04-25T12:12:53Z
向史公哲曰
50255
我真的是传奇作家叶永烈的粉丝,铁粉,叶永烈是我对历史、科学与政治感兴趣的一大引路人,我认为叶永烈应该拥有一个语录页面
151855
wikitext
text/x-wiki
'''葉永烈'''(1940年8月30日-2020年5月15日),浙江溫州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学者、电影编导,在儿童文学、科幻小说、科普作品、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历史幻想小说等领域贡献斐然。其代表作包括《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科学家故事一百个》、《四人帮兴亡》、《陈伯达传》、《毛泽东重返人间》、《哭鼻子大王》等。此外,他还是《十万个为什么》写作最多的作者,并声称自己参与了《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的写作。
==经典言论==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的人。除了你刚才说到的,我还写过相声,出过相声选集。我还写过诗,写过寓言。近年来,我主要写纪实文学,有人称我为“传记作家”。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有时做桌子,有时做凳子,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我最喜欢的还是当电影导演。我也喜欢写纯文学小说,因为写小说无拘无束,很“潇洒”。
*化学是一种实验性很强的科学,事实是最高法庭,我现在写纪实文学,追寻的也是事实真相,我会在写作中自觉进行科学的推演。我还会加注这是几月几号的谈话,这样做纪实文学的作家并不多。
*我写作无计划,人生也无计划,总是审时度势来定。
*把旧闻写好了,也能成为新闻。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喜欢写一些思想比较深层、比较能反映国家的命运、时代的风貌的书。
*我的作品一定要有细节,我不能仅靠资料和参考书写作,主要靠采访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和现场走访。
*陈伯达把自己在监狱里写的交代都交给我。采访胡乔木夫人、陈云夫人,她们也坦诚相待。因为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可以信赖的人。
*人生要过得有意义。我要把生命融化到自己的作品里,只有写作,生命才是美丽的。
*我还要不断地写下去,一直到生命的终点。
9mohw4hg3kw6ch3mxj92ubvvvw5za08
151856
151855
2026-04-25T12:13:17Z
向史公哲曰
50255
使用[[w:zh:WP:HOTCAT|HotCat]]已添加[[Category:中國小說家]]
151856
wikitext
text/x-wiki
'''葉永烈'''(1940年8月30日-2020年5月15日),浙江溫州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学者、电影编导,在儿童文学、科幻小说、科普作品、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历史幻想小说等领域贡献斐然。其代表作包括《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科学家故事一百个》、《四人帮兴亡》、《陈伯达传》、《毛泽东重返人间》、《哭鼻子大王》等。此外,他还是《十万个为什么》写作最多的作者,并声称自己参与了《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的写作。
==经典言论==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的人。除了你刚才说到的,我还写过相声,出过相声选集。我还写过诗,写过寓言。近年来,我主要写纪实文学,有人称我为“传记作家”。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有时做桌子,有时做凳子,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我最喜欢的还是当电影导演。我也喜欢写纯文学小说,因为写小说无拘无束,很“潇洒”。
*化学是一种实验性很强的科学,事实是最高法庭,我现在写纪实文学,追寻的也是事实真相,我会在写作中自觉进行科学的推演。我还会加注这是几月几号的谈话,这样做纪实文学的作家并不多。
*我写作无计划,人生也无计划,总是审时度势来定。
*把旧闻写好了,也能成为新闻。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喜欢写一些思想比较深层、比较能反映国家的命运、时代的风貌的书。
*我的作品一定要有细节,我不能仅靠资料和参考书写作,主要靠采访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和现场走访。
*陈伯达把自己在监狱里写的交代都交给我。采访胡乔木夫人、陈云夫人,她们也坦诚相待。因为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可以信赖的人。
*人生要过得有意义。我要把生命融化到自己的作品里,只有写作,生命才是美丽的。
*我还要不断地写下去,一直到生命的终点。
[[Category:中國小說家]]
5hgnvn156txxt27a7dkqxiomhhxkpg8
151857
151856
2026-04-25T12:16:4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 经典言论 */
151857
wikitext
text/x-wiki
'''葉永烈'''(1940年8月30日-2020年5月15日),浙江溫州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学者、电影编导,在儿童文学、科幻小说、科普作品、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历史幻想小说等领域贡献斐然。其代表作包括《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科学家故事一百个》、《四人帮兴亡》、《陈伯达传》、《毛泽东重返人间》、《哭鼻子大王》等。此外,他还是《十万个为什么》写作最多的作者,并声称自己参与了《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的写作。
==经典言论==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的人。除了你刚才说到的,我还写过相声,出过相声选集。我还写过诗,写过寓言。近年来,我主要写纪实文学,有人称我为“传记作家”。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有时做桌子,有时做凳子,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我最喜欢的还是当电影导演。我也喜欢写纯文学小说,因为写小说无拘无束,很“潇洒”。
*化学是一种实验性很强的科学,事实是最高法庭,我现在写纪实文学,追寻的也是事实真相,我会在写作中自觉进行科学的推演。我还会加注这是几月几号的谈话,这样做纪实文学的作家并不多。
*我写作无计划,人生也无计划,总是审时度势来定。
*把旧闻写好了,也能成为新闻。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喜欢写一些思想比较深层、比较能反映国家的命运、时代的风貌的书。
*我的作品一定要有细节,我不能仅靠资料和参考书写作,主要靠采访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和现场走访。
*陈伯达把自己在监狱里写的交代都交给我。采访胡乔木夫人、陈云夫人,她们也坦诚相待。因为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可以信赖的人。
*人生要过得有意义。我要把生命融化到自己的作品里,只有写作,生命才是美丽的。
*我还要不断地写下去,一直到生命的终点。
*我遭遇的最大的麻煩,就是作品的審查關。
*我的作品基本都符合現在大陸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我的書都首先在北京出版。
*我幾乎所有的採訪都有錄音。我當年用的是磁帶錄音機,紅燈牌,紅燈一閃一閃的。我把這些磁帶全部捐給了上海圖書館,他們正在轉成數碼。這些東西不屬於我個人,屬於整個歷史。
*有文革的影子在裏頭。這種是很不應該再發生的事,現在這些人都被稱為『憤青』,跟當年的紅衞兵有很多共同之處。清除文革,不光是防止文革捲土重來,這種思想的清理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左,或者極左。
[[Category:中國小說家]]
oxwghp2isl83vifigymfbxuw0det0e2
151858
151857
2026-04-25T12:37:09Z
向史公哲曰
50255
151858
wikitext
text/x-wiki
'''葉永烈'''(1940年8月30日-2020年5月15日),浙江溫州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学者、电影编导,在儿童文学、科幻小说、科普作品、报告文学、传记文学、历史幻想小说等领域贡献斐然。其代表作包括《小灵通漫游未来》、《科学家故事一百个》、《四人帮兴亡》、《陈伯达传》、《毛泽东重返人间》、《哭鼻子大王》等。此外,他还是《十万个为什么》写作最多的作者,并声称自己参与了《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的写作。
==经典言论==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的人。除了你刚才说到的,我还写过相声,出过相声选集。我还写过诗,写过寓言。近年来,我主要写纪实文学,有人称我为“传记作家”。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有时做桌子,有时做凳子,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我最喜欢的还是当电影导演。我也喜欢写纯文学小说,因为写小说无拘无束,很“潇洒”。
*化学是一种实验性很强的科学,事实是最高法庭,我现在写纪实文学,追寻的也是事实真相,我会在写作中自觉进行科学的推演。我还会加注这是几月几号的谈话,这样做纪实文学的作家并不多。
*我写作无计划,人生也无计划,总是审时度势来定。
*把旧闻写好了,也能成为新闻。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喜欢写一些思想比较深层、比较能反映国家的命运、时代的风貌的书。
*我的作品一定要有细节,我不能仅靠资料和参考书写作,主要靠采访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和现场走访。
*陈伯达把自己在监狱里写的交代都交给我。采访胡乔木夫人、陈云夫人,她们也坦诚相待。因为他们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可以信赖的人。
*人生要过得有意义。我要把生命融化到自己的作品里,只有写作,生命才是美丽的。
*我还要不断地写下去,一直到生命的终点。
*我遭遇的最大的麻煩,就是作品的審查關。
*我的作品基本都符合現在大陸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我的書都首先在北京出版。
*我幾乎所有的採訪都有錄音。我當年用的是磁帶錄音機,紅燈牌,紅燈一閃一閃的。我把這些磁帶全部捐給了上海圖書館,他們正在轉成數碼。這些東西不屬於我個人,屬於整個歷史。
*有文革的影子在裏頭。這種是很不應該再發生的事,現在這些人都被稱為『憤青』,跟當年的紅衞兵有很多共同之處。清除文革,不光是防止文革捲土重來,這種思想的清理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左,或者極左。
[[Category:中國小說家]]
nh0kty04n51lxada4re6uplwjooaxs8